稿件搜索

长沙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摘要(上接C46版)

  (上接C46版)

  2019年,本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入101.80亿元。其中,现金流入2,888.55亿元,同比减少14,993.37亿元,主要是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减少;现金流出2,786.75亿元,同比减少15,228.84亿元,主要是投资支付的现金减少。

  2019年,本行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入231.78亿元。其中,现金流入1,675.34亿元,同比增加12.73亿元,主要是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增加;现金流出1,443.57亿元,同比增加197.16亿元,主要是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增加。

  单位:人民币千元

  ■

  6、股东权益变动分析

  截至报告期末,本行股东权益418.3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1.63%。其中,本年其他权益工具新增59.92亿元,系发行优先股扣除发行费用后计入其他权益工具所致;未分配利润152.7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8.60%,系本年实现净利润及利润分配所致;少数股东权益12.0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2.86%,主要系少数股东对子公司增资所致。

  单位:人民币千元

  ■

  7、财务报表中增减变化幅度超过30%的项目变化情况说明

  财务报表数据变动幅度达30%以上(含30%)的项目及变化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千元

  ■

  ■

  8、对财务状况与经营成果造成重大影响的表外项目情况

  单位:人民币千元

  ■

  9、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分析

  本行共有四家控股子公司,分别为祁阳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湘西长行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宜章长行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及湖南长银五八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具体情况如下:

  (1)祁阳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祁阳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祁阳村镇银行”)由本行与湖南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5家机构及桂青松等4名自然人于2008年12月发起设立,是全国1600多家村镇银行中首批设立的村镇银行。祁阳村镇银行以“支农支小、服务三农,服务县域经济”为市场定位,围绕农户、小微企业和个人,推出小额、分散、灵活、快捷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成立之初,祁阳村镇银行注册资本为4,938万元,本行持股2,550万股,持股比例为51.64%;2018年12月,注册资本变更为5,000万元,本行持股2,612万股,持股比例为52.24%。

  截至报告期末,祁阳村镇银行资产总额为13.61亿元,净资产1.40亿元。报告期内,祁阳村镇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097.16万元,净利润1,155.16万元。

  (2)湘西长行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湘西长行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湘西村镇银行”)由本行与湖南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7家机构于2010年12月发起设立,致力于为“三农”和小微企业提供差异化、特色化、精细化的金融服务,积极践行“民族、草根、特色”银行市场定位,服务渠道实现湘西州县市区及重点乡镇全覆盖,并在精准扶贫发源地十八洞村设立首家社区银行。湘西村镇银行2015-2019年连续五年评选为“全国百强村镇银行”。成立之初,湘西村镇银行注册资本为20,000万元,本行持股10,200万股,持股比例为51%;2017年6月30日,注册资本变更为56,000万元,本行持股28,560万股,持股比例为51%。

  截至报告期末,湘西村镇银行资产总额为80.41亿元,净资产11.63亿元。报告期内,湘西村镇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9,278.79万元,净利润12,888.00万元。

  (3)宜章长行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宜章长行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宜章村镇银行”)由本行与宜章县电力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机构于2010年12月发起设立,定位于“服务小微、服务县域”,坚持支农支小、坚持“做小、做散、做个人”,优化产品设计,开发适宜县域、乡镇的小微信贷产品,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高效金融助力,2019年评选为“全国百强村镇银行”。宜章村镇银行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本行持股2,550万股,持股比例为51%。

  截至报告期末,宜章村镇银行资产总额为18.28亿元,净资产1.61亿元。报告期内,宜章村镇银行实现营业收入6,773.53万元,净利润1,338.29万元。

  (4)湖南长银五八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湖南长银五八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公司”)由本行与长沙通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城市网邻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于2017年1月发起设立,为湖南省首家持牌消费金融机构。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公司秉承“稳健经营、持续发展”的经营理念,以信息技术建设为依托,积极实施创新发展,逐步构建完善的产品体系、客户服务体系和风险管理体系,定位中低收入人群,具有“小、快、灵”的业务特点,为客户提供教育培训、旅游出行、生活消费、房屋装修等全方位的消费金融服务。成立之初,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公司注册资本为30,000万元,本行持股15,300万股,持股比例为51%;2019年4月,注册资本变更为90,000万元,本行持股45,900万股,持股比例为51%。

  截至报告期末,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公司资产总额为103.81亿元,净资产9.88亿元。报告期内,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234.65万元,净利润21,037.71万元。

  10、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不适用

  11、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不适用

  12、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本行于2019年1月1日起执行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根据新准则规定,本行无需重述前期可比数,首日执行新准则与原准则的差异调整计入期初未分配利润或其他综合收益。

  根据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金融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36号)的规定,本行从2019年1月1日开始的会计年度起采用修订后的金融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编制财务报表,本行无需重述前期可比数据。其中基于实际利率法计提的利息计入金融工具账面余额中,于资产负债表日尚未收到或尚未支付的利息在“其他资产”或“其他负债”列示。

  上述相关影响详见“财务报告”中的“三、重要会计政策、会计估计”。

  13、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不适用

  14、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不适用

  

  

  董事长:朱玉国

  长沙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3月27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