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邮储银行:强化风险管理 护航高质量发展

  

  邮储银行科技赋能与风险管理并重,持续推进转型升级。

  3月25日,邮储银行公布了A股上市后的首份业绩报告,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卷。

  2019年,邮储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768.09亿元,同比增长6.06%;净利润610.36亿元,同比增长16.52%;净利差(NIS)和净利息收益率(NIM)分别为2.45%和2.50%,继续保持行业领先水平;净资产收益率(ROE)和总资产回报率(ROA)进一步改善,分别达到13.10%和0.62%,同比提升79个和5个BP。

  在保持健康快速发展的同时,邮储银行更强调高质量发展,而稳定的资产质量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2019年,邮储银行深入落实中央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全面、全程、全员”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全面摸排资产风险底数,强化“三道防线”管控有效性,完善房地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等重点领域风控措施,资产质量保持优于行业平均水平。

  不良贷款率0.86%

  资产质量持续保持优异

  干净的资产负债表是邮储银行的名片之一。资产质量也是当前市场环境下业内所关注的重点。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仅为0.86%,不到行业平均水平的一半;不良贷款与逾期90天以上贷款比例147.55%;逾期60天以上贷款已几乎全部纳入不良,逾期3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比例也已接近97%,不良+关注类贷款比例1.52%,不到行业平均水平的1/3;拨备覆盖率389.45%,是行业平均水平的两倍多。

  中金公司发布研报分析称,邮储银行的存量业务质量优异,贷款包含的信贷风险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邮储银行务实审慎的信贷政策和谨慎的拨备计提也使得其风险暴露较小,应对新增不良的能力较强。

  “信贷质量方面,投资者普遍关注不良率、关注类贷款比例和逾期类贷款比率,邮储银行这几个指标都显著优于同业。此外,从不良贷款的拨备覆盖率水平看,其接近400%的覆盖率远高于同业,意味着邮储银行有更充分的准备应对未来的新增不良。”中金公司在研报中表示。

  同时,邮储银行进一步完善资本管理体系,深化资本管理改革,强化资本约束,在稳定内源增长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外源性资本补充,持续探索创新资本补充工具。

  2019年12月10日,邮储银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进一步完善了资本补充长效机制。截至2019年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90%、10.87%及13.52%。

  据邮储银行公告称,该行近日成功完成2020年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发行,本期债券发行规模人民币800亿元,发行时票面利率为3.69%。这是邮储银行自2019年A股上市后的又一大动作,同时也是今年以来国有大行完成发行的首单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这将进一步夯实邮储银行的资本实力,其抵御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提升。

  目前,邮储银行的市场地位和影响力日益彰显。2019年,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银行1000强中,该行一级资本位列第22位。惠誉、穆迪分别给予该行与中国主权一致的A+、A1评级,标准普尔给予该行A评级,“标普信评”给予该行“AAAspc”等级主体信用评级,为首家获得“标普信评”主体评级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

  零售与对公并重

  优化信贷资源配置

  “邮储银行专注大型企业和零售业务的信贷策略使得其资产质量保持优异。”申万宏源证券分析称。

  在零售贷款方面,邮储银行充分挖掘消费信贷客户综合金融需求,保持房贷业务平稳发展;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实体经济和金融精准扶贫的工作部署,积极创新与互联网企业合作新模式,加大个人小额贷款资金投入;积极推动信用卡业务体制机制改革,实现信用卡业务较快增长和发展质量提升。

  截至2019年末,邮储银行个人贷款总额27,507.8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309.48亿元,增长18.58%。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17,000.4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9.90%;个人小额贷款余额为6,102.0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77%;信用卡透支及其他贷款余额为1,231.8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4.04%。

  针对邮储银行在巩固零售优势的同时,如何做好零售信贷业务的风险防控,邮储银行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将继续落实监管有关政策要求,推动住房贷款业务持续稳定发展,并持续加大对消费升级这一经济增长点的服务力度。同时,在与互联网企业线上合作贷款方面,优先选择有商业场景和流量的互联网企业,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坚持独立风控与合规放贷。此外,信用卡业务的发展潜力和空间很大,且作为场景支付其风险也更为可控,要充分利用好6亿客户资源和下沉优势,实现信用卡业务的快速发展。

  在公司贷款方面,邮储银行积极支持国家重大项目,不断优化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金融服务,持续加大对三农、小微等民营经济支持力度,公司、小企业贷款及贸易融资业务规模持续增长。截至2019年末,该行公司贷款余额17,405.6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881.62亿元,增长12.12%。

  据了解,在公司贷款业务风险管控方面,邮储银行也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例如,积极支持绿色信贷、民营企业和精准扶贫;强化贷后管理和风险监测预警,加大对重点领域管控力度,实施“一企一策”;进一步完善小企业金融业务信用风险管理体系,推广基于大数据的风控技术,丰富内外部数据运用,建立多维度的非现场风险监测预警模型,提升风险预警和处置能力等。

  持续加强风险管理

  筑牢风险底线

  “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坚决守住一张干净、健康的资产负债表。”邮储银行在年报致辞中表示。

  据了解,邮储银行坚持稳健经营的风险偏好,全面落实合规、审慎的经营理念,持续健全“全面、全程、全员”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完善风险治理架构,系统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三年规划落实落地,强化各类专业风险管理制度建设,构建风险管理长效机制,实施资产质量联防联控,加快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优化风险管理方法和工具,推进实施新巴塞尔协议和资本管理高级方法,系统性提升全面风险管理能力。

  同时,该行强化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推动建立审慎文化,增强全员风险意识和合规意识,全面提升内控工作质效,护航高质量发展。

  此外,邮储银行还通过科技创新使风险管理更加精准。年报显示,该行持续推进数字化风控能力建设,实现自动风控模型系统内嵌,推进移动展业功能升级,将大数据、机器学习、移动互联等技术应用于客户申请、审批和贷后整个贷款流程,构建主动、前瞻、全流程、智能化的风控体系。持续推进零售信贷工厂运营模式,打造管理集约、作业标准、决策智能的运营体系,提升审批效率和质量。

  在当前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之下,邮储银行是否能够继续保持优异的资产质量?据介绍,邮储银行资产分散、结构均衡、风险分类严、资产质量实、拨备覆盖高。疫情发生后,及时开展了全行资产质量排查。基于扎实的资产质量基础和排查结果,压力可控,能够经得起疫情的考验。

  科技赋能与风险管理并重

  持续推进转型升级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新的一年,面对金融脱媒加快、利率市场化持续推进、同业异业竞争加剧的市场环境,全面驶入快车道的邮储银行将如何继续开启新动能?对此,邮储银行表示,将深入推进战略转型,持续深化经营体制改革和业务模式创新,加快构建差异化竞争优势。

  转型发展方面,将坚守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初心和使命,以金融“血液”滋养实体经济“肌体”;将持续完善“全面、全程、全员”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坚决守住一张干净、健康的资产负债表;将重塑组织架构,打造一流的公司治理能力;将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格局,培养造就一批能够在市场竞争与转型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的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

  科技赋能方面,全力推进新一代核心银行系统建设,打造具有邮储银行特色的企业级信息化平台;加快打造敏捷组织,建设敏捷系统,开展敏捷业务,全面实施敏捷开发,快速响应市场变化和客户需求;加快建立线上线下融合、金融与非金融交互的生态圈,为遍布城乡的企业和个人提供“随时、随地、随心”的便捷暖心服务;与头部互联网平台紧密对接,打造开放银行,依托近4万个网点打造星罗棋布的“微商圈”,实现广泛而精准的获客、活客和留客。

  协同发展方面,依托中国邮政“普遍服务+寄递+电商+金融”大协同体系,健全集团板块协同工作机制,打造全场景全客群的独特资源禀赋优势,加快构筑具有鲜明特色的邮储银行“护城河”。

  华泰证券分析称,邮储银行的独特性是自上而下的:以邮政集团为大股东的股东背景塑造了邮储银行特有的“自营+代理”模式、零售客群优势及特有的资产负债表,邮储银行资产质量压力轻,具有低风险性。

  邮储银行表示,其将依托“自营+代理”的独特经营模式和资源禀赋,持续巩固网络优势、客户优势、资金优势和资产质量优势,真诚服务客户,持续回报股东,积极奉献社会,展现大行担当。

  (CIS)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