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中骏集团加快转型谋多元发展 今年跨入“千亿元阵营”有望

  本报记者 王丽新

  围绕主业布局成长起来的多元化业务能力,越发能够让房企在后房地产时代拓展新的利润增长点。比如,行业内低调发展的房企中骏集团。

  在过去的一年中,外部层面,中骏集团加速公司转型升级、多元发展;内部层面,中骏从自身做起,聚焦“战略、流程、人力”三大管理核心要素,不断实现地产开发运营能力及商业、公寓经营能力的全面提升,与此同时不断完善成本管控体系、强化公司回款机制,降低财务运营风险。

  根据财报显示,2019年,中骏集团实现累计合同销售金额805.01亿元;营业收入213.70亿元,同比增幅20.2%;其中,物业销售收入172.25亿元,同比增加18.7%;租金收入2.85亿元,同比增加117.3%;物业管理收入4.58亿元,同比增加36.1%。不难看出,多元化业务已经成为中骏集团稳定的现金流收入。

  对于接下来的发展目标,中骏集团助理总裁黄伦表示,至2025年,公司将布局100座购物中心,租金目标45亿元。同时,公司还将布局20万间长租公寓,届时长租公寓资产规模将至600亿元,租金规模将至100亿元。这样的战略有利于公司以较便宜的价格获取综合用地,优化收入来源,提供更为稳定的现金和盈利增长。

  坚持低成本拿地策略

  在投资布局方面,2019年,中骏集团获取新增地块46幅,其中70%位于一、二线城市(权益口径),全年新增土储980万平方米。截至2019年年底,总土地储备达3209万平方米,覆盖全国 47个城市,粮草充足。

  值得关注的是,在新增土地储备方面,中骏集团始终严控成本,坚持低成本拿地策略,保持财务杠杆的稳定。基于布局多元业态的考虑,中骏集团近来更侧重与地产与商业、公寓等多元业态的协同,去年中骏集团在北京门头沟和房山良乡、苏州平江新城这些热点城市拿下的优质地块均为底价成交。

  对于接下来的投资计划,中骏集团管理层表示,拿地是生死线,在现有的政策下,公司将利用购物中心和长租公寓勾地作为拿地抓手,计划今年拿20个购物中心,30个长租公寓(包括轻资产),这样的目标是可行的。

  现金流稳定债务结构优化

  在财务指标方面,2019年,中骏集团维持了稳健的财务盘面,净负债率持续走低,债务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截至2019年年底,中骏集团净利润为40.23亿元,同比增加9.41%;归属母公司的利润为32.30亿元;2015年-2019年五年分红复合增长率33%;净负债率再创新低达60%。

  有业内人士称,在加码全国布局的基础下,中骏集团通过稳健运营令债务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负债率逐年降低。与此同时,公司在过去一年里也在不断开拓融资渠道,通过低成本融资保持现金流稳定,降低经营风险。

  据记者了解,2019年,中骏集团先后发行了3.5亿美元优先票据、5.4亿元规模首单长租公寓专项债券、8.3亿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等融资项目。2020年2月份,中骏集团又成功发行两笔总额为14.17亿元的资产专项支持计划,并以4.8%及4.69%的票面利率创下历史新低。

  上述业内人士称,拿到低成本的资金有助于中骏集团多元化业务的提速和扩展,预计公司2020年将顺利跨入“千亿元阵营”,走出一条独特的发展道路。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