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辽宁成大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摘要

  公司代码:600739                       公司简称:辽宁成大

  

  一重要提示

  1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公司以2019年度总股本1,529,709,816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1.00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152,970,981.60元。 2019年度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2019 年,公司业务分为医药医疗、金融投资、供应链服务(贸易)和能源开发四大业务板块。

  (一)医药医疗

  2019 年,医药行业监管持续加强,多种疫苗供不应求,医药零售竞争加剧,行业增速放缓,行业整合与创新探索加快。

  报告期内,公司医药医疗板块分为生物制药、医药流通和医疗服务。

  1、生物制药

  生物制药业务由子公司成大生物负责开展,主要从事人用疫苗的研发、生产和营销工作。成大生物利用行业领先的核心生产技术生产高品质的疫苗产品,为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近2000家客户提供产品服务。国内销售通过采取自营团队为主导、推广商为辅助的营销模式,在中国已形成覆盖除港澳台地区外所有省份、自治区及直辖市的营销网络,海外销售是通过海外经销商进行业务拓展与销售服务,在细分疫苗领域上,达到了“行业地位突出、竞争力强劲、影响力显著”的战略要求。

  公司主要品种为人用狂犬病疫苗和人用乙脑灭活疫苗,及包括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甲型肝炎灭活疫苗等多种在研产品组成的多元化产品管线。

  2、医药流通

  医药流通业务由子公司成大方圆负责开展,从事药品连锁零售、医药批发和物流配送业务。 成大方圆业务覆盖辽宁、吉林、河北、内蒙古、山东5省区19个地市。

  3、医疗服务

  医疗服务业务由子公司成大医疗负责开展,围绕医院项目和相关的医疗服务等开展工作。

  (二)金融投资

  2019年,国家深化金融领域改革,行业政策加快落地,资本市场回暖,券商业绩明显改善,险企业绩大幅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的金融投资业务分长期投资业务和基金业务。长期投资为参股广发证券,中华保险两家公司;基金业务由2家参股公司负责开展。广发证券和中华保险在各自领域内都处于行业前列,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改革的不断深化,包括证券和保险行业在内的金融服务业未来将继续保持较好的发展前景。公司在证券、保险、基金等领域布局的拓展和逐渐完善,对提升公司价值,促进公司产融协同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三)供应链服务(贸易)

  2019 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宽幅震荡,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出口形势严峻;大宗商品市场,价格震荡走低,行业整体效益下降。钢铁、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显现,落后产能得到有效退出,优势产能逐步释放,供需相对宽平衡。

  报告期内,公司供应链服务(贸易)业务由成大国际、成大发展和成大钢铁3家子公司开展, 成大国际主要负责纺织品出口业务,成大发展和成大钢铁主要负责包括煤炭、 钢铁、水产等大宗商品的内贸及进出口业务。

  (四)能源开发

  2019年,国际原油价格初期反弹,随后维持区间波动。

  报告期内,公司能源开发业务主要由子公司新疆宝明负责开展,专门从事油页岩开采、页岩油生产和销售。从长期看,中国对石油的需求仍然巨大,页岩油对于保证国家能源安全具有战略意义。

  3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股本及股东情况

  4.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4.2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3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4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1公司债券基本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5.2公司债券付息兑付情况

  √适用□不适用

  辽宁成大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1月26日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的发行,金额为人民币3亿元,期限为五年,票面利率为6.35%,公司已于2019年1月28日完成了该期公司债自2018年1月26日至2019年1月25日期间的利息兑付工作。

  5.3公司债券评级情况

  √适用  □不适用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委托信用评级机构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金诚”)对本公司及本公司于2018年发行的“辽宁成大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以下简称“18成大01”)、2019年发行的“辽宁成大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以下简称“19成大01”)进行了跟踪评级。本公司前次主体信用等级为“AA+”;“18成大01”前次信用等级为“AA+”;评级机构为东方金诚,评级时间为2018年6月13日;“19成大01”前次信用等级为“AA+”;评级机构为东方金诚,评级时间为2019年3月11日。本公司于2019年发行的“辽宁成大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二期)”(以下简称“19成大02”)“19成大02”信用等级为“AA+”;评级机构为东方金诚,评级时间为2019年9月29日。东方金诚于2019年6月6日出具了《辽宁成大股份有限公司主体及相关债项2019年度跟踪评级报告》,维持对公司“AA+”的主体信用等级,评级展望维持“稳定”,同时维持“18成大01”、“19成大01”“AA+”的债券信用等级。

  《辽宁成大股份有限公司主体及相关债项 2019 年度跟踪评级报告》全文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敬请广大投资者查阅。

  5.4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适用  □不适用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一)主要经营指标完成情况

  2019 年,实现销售收入177.46亿元,同比减少 7.94 %;实现税前利润 14.86亿元,同比增长48.66 %。

  1、各子公司经营指标完成情况

  (1)成大生物:实现销售收入16.77亿元,同比增长20.59 %;实现税前利润8.44亿元,同比增长14.76%。

  (2)成大方圆:实现销售收入29.37亿元,同比减少2.97%;实现税前利润-7,248万元,同比减少319.85%。

  (3)供应链服务(贸易):实现销售收入128.14亿元,同比减少12.51%;实现税前利润9,975万元,同比减少52.9 %。

  (4)能源开发:实现销售收入3.04亿元,同比增加53.29%;实现税前利润-4.33亿元,同比减少5.01%。

  2、投资项目收益完成情况

  广发证券投资 实现收益12.38亿元,同比增长75.33%。

  中华保险投资 实现收益2.27亿元,同比增长31.56%。

  (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医药医疗

  (1)生物制药

  报告期内,成大生物以发展战略规划为导向,持续充实专业化技术力量,不断增加研发投入,有序推进在研产品的研发工作,积极寻求生物制品中其他领域的发展机会。充分利用自主研发与合作研发等研发模式,加快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开发,加速推进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的产品研发,及多项处于临床试验阶段产品的开发,集中优势资源重点投入,缩短并有效实现研产对接,加快新产品上市进度。

  成大生物高度关注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和行业动态,不断提高疫苗产品生产的科学管理水平,通过组织开展各项自检工作,以质控管理为核心致力于优化质量管理体系,强化药品监测和风险管理能力,保证产品质量合规生产,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顺利通过各级药监部门三次GMP专项核查,获得国家和省药监部门的认可;建立、健全药物警戒体系,进一步完善药物警戒制度,通过专人专员配置,使公司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更加深入和更具成效,提高用药安全性,对促进公众健康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再次通过国际药品检查合作计划(PIC/S)的认证,标志着公司质量体系持续获得全球接近50个PIC/S成员国的认可。

  成大生物持续加强营销团队建设,优化营销管理体系,坚持强化冷链配送体系、专业化推广和快速不良反应处理的三合一原则,充分巩固品牌知名度。报告期内,国内客户覆盖率由年初的1800多家增加至近2000家区县级疾控中心。公司出口销售增长明显,加强与进口国经销商的合作,扩大国际市场,巩固在各国人用狂犬疫苗市场的优势地位,尤其是“一带一路”国家的市场覆盖范围,进一步提升中国人用狂犬病疫苗品牌知名度。

  (2)医药流通

  成大方圆面对行业政策变化和市场竞争加剧等不利影响,努力提质增效,经营业绩明显提升。持续优化门店网络,努力提升门店经营质量,取得积极进展,门店总数达到1507家。加强精细化管理,努力控制各项费用支出。加强会员管理,调整营销策略,上年新开店的销售大幅增长,DTP业务销售额同比大幅增加。

  (3)医疗服务

  成大医疗积极推进医院项目的系统论证和选址工作,完成了医院整体规划方案。子公司至成医疗科技(辽宁)有限公司被选定为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二代高通量基因检测”服务商。

  2、金融投资

  广发证券投资 实现收益12.38亿元;中华保险投资 实现收益2.27亿元

  3、供应链服务(贸易)

  纺织品出口贸易,以经营效益为中心,加强运营管理,优化业务结构,着力完善风险防范机制,经营业绩明显改善。加强与重点大客户的战略合作,亚洲地区销售业绩保持较快增长。

  大宗商品贸易优化经营模式和业务结构,推进规范化管理,积极拓展业务,重视风险防范,经营质量改善明显。

  4、能源开发

  开展油页岩综合开发利用,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完成了对设备的全面调试及维护,为稳产达产打下基础。

  2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3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  √不适用

  4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详见第十一节 五、41.重要会计政策和估计的变更。

  5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详见第十一节 财务报告 十六、前期会计差错更正

  6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不适用

  截止2019年12月31日,本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有11家直接控股子公司:辽宁成大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辽宁成大钢铁贸易有限公司、辽宁成大贸易发展有限公司、辽宁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成大方圆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新疆宝明矿业有限公司、青海成大能源有限公司、大连成大物业有限公司、辽宁成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辽宁田牌制衣有限公司和辽宁成大医疗服务管理有限公司。

  本期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及其变化情况详见本附注“八、合并范围的变动”和“九、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

  董事长:尚书志

  辽宁成大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4月2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