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广东皮阿诺科学艺术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证券代码:002853             证券简称:皮阿诺            公告编号:2020-020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报告的规定》(证监发行字[2007]500号)的规定,广东皮阿诺科学艺术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董事会编制了截止2019年12月31日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专项报告,具体内容如下:

  一、前次募集资金的募集情况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广东皮阿诺科学艺术家居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7)241号]核准,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15,600,000股,发行价格为每股人民币31.03元,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484,068,000.00元,扣除发行费用人民币38,217,104.04元后,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 445,850,895.96元。

  上述募集资金的到位情况业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信会师报字[2017]第ZI10076 号”《验资报告》予以验证确认。公司已对募集资金采取了专户存储管理,并与开户银行、保荐机构签订了募集资金监管协议。

  公司按照《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规定在以下银行开设了募集资金的存储专户,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募集资金的存储情况列示如下: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注:公司于2017年9月12日注销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分行-账号为396000100100421485的募集资金专户,该专户于2017年5月25日将募集资金转入实施主体皮阿诺家居(天津)有限公司开立的兴业银行中山分行账号为396000100100430026的募集资金专户。

  二、前次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一)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详见附表《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二)前次募集资金实际投资项目变更情况

  2019年6月17日,公司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第二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2019年7月3日,公司召开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终止或结项并将节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根据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情况,同意对“天津静海产能建设项目一期”进行终止并结项,并将上述项目节余募集资金余额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用于公司日常经营活动。

  (三)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对外转让或置换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不存在投资项目对外转让或置换的情况。

  (四)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与公司定期报告的对照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前次募集资金实际使用情况与公司各年度定期报告和其他信息披露文件中披露的内容不存在差异。

  三、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产生的经济效益情况

  (一)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现效益情况

  详见附表《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现效益情况对照表》。

  (二)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无法单独核算效益的说明

  “一体化信息管理系统建设项目”主要针对公司现有“SA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造易订单管理系统”两大核心管理系统进行的优化、二次开发及有效集成,本项目顺利实施并投入运行后,信息系统本身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但该项目将大幅度提高公司决策能力和运营管理效率,提升信息、数据收集和分析能力,强化业务操作透明度和公司监管纵深,为公司业务的持续快速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三)未能实现承诺收益的说明

  中山阜沙产能扩建项目:因容积率问题导致该项目延迟施工建设。为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公司已根据相关部门的要求对原有规划进行了调整并予以重新报批,2019年3月6日公司收到中山市城乡规划局核发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经公司2019年4月2日召开的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批准,该项目的建设期延长至2020年3月31日。因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该项目在完成项目主体工程后,未能如期完成主体装修、设备安装、调试、验收等环节,因此该项目未能如期投产。经公司于2020年4月1日召开的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批准,该项目的建设期延长至2020年9月30日。

  天津静海产能建设项目一期:根据《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披露,该项目计划建设期为24个月,全部建成后年产橱柜8万套,衣柜5万套,该项目投产当年生产负荷达到设计能力的50%,第二年达到设计能力的70%,第三年达到设计能力的100%,全部达产后每年可实现净利润为9,709.33万元。该项目规划时间较早,公司所处市场环境已发生了一定变化,后期在实施过程中,公司对项目厂房、设备及市场环境进行了认真的调研、考察,按照原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方案已不能保证募集资金实现效益最大化。因此,公司结合现有生产基地布局情况对该项目的建设进行优化调整,经2019年7月3日召开的公司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终止了该项目的实施。

  四、前次发行涉及以资产认购股份的相关资产运行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不存在涉及以资产认购股份的相关资产的情况。

  五、闲置募集资金的使用

  公司2018年8月13日召开的第二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不超过8,500万元(含本数)的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皮阿诺家居(天津)有限公司(简称“天津皮阿诺”)使用不超过5,000万(含本数)的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用于与主营业务相关的经营活动,使用期限均自2018年8月30日始至2019年8月29日止。公司于2018年9月6日将闲置募集资金3,500万自其专户转入公司其他银行账户,天津皮阿诺于2018年9月18日将闲置募集资金5,000 万元自其专户转入天津皮阿诺其他银行账户。

  天津皮阿诺已于2019年6月11日、12日将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5,000万元提前归还至募集资金专户,资金使用期限未超过12个月。公司已于2019年 8月 29日将3,500万元归还至募集资金专用账户,资金使用期限未超过12个月。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公司和天津皮阿诺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8,500万元闲置募集资金已全部归还至募集资金专户,该资金使用期限未超过12个月。

  公司2017年5月15日召开的第一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议案》,同意公司在确保不影响募投项目建设和募集资金使用的情况下,使用不超过 2 亿元闲置募集资金择机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有保本约定的理财产品,使用期限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

  公司2018年4月26日召开的第二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和2018年5月17日召开的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及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有保本约定的理财产品,使用期限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

  公司2019年5月22日召开的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在确保不影响募投项目建设和募集资金使用的情况下,公司及其子公司皮阿诺家居(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皮阿诺”)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人民币1亿元(含本数)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使用期限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

  截至2019年12月31日,购买理财产品本金余额为5,000万元,累计获得理财收益 1,141.91万元。

  六、前次募集资金结余及节余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截止2019年12月31日,募集资金余额87,507,414.11元,其中募集资金专户银行余额37,507,414.11元,未收回理财产品余额50,000,000.00元。

  经公司2019年7月3日召开的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终止或结项并将节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根据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情况,同意对“一体化信息管理系统建设项目”进行结项以及对“天津静海产能建设项目一期”进行终止并结项,并将上述项目节余募集资金余额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用于公司日常经营活动。

  公司本次结项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为“一体化信息管理系统建设项目”,该项目已实施完毕并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拟终止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为“天津静海产能建设项目一期”,该项目因市场环境变化等原因终止实施并予以结项。

  公司本次拟终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天津静海产能建设项目一期”的建设,该项目规划时间较早,公司所处市场环境已发生了一定变化,后期在实施过程中,公司对项目厂房、设备及市场环境进行了认真的调研、考察,按照原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方案已不能保证募集资金实现效益最大化。因此,公司结合现有生产基地布局情况对该项目的建设进行优化调整,决定终止该项目的实施。

  根据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天津静海产能建设项目一期”预计投资总额为20,422.30万元,拟投入募集资金净额为17,199.34万元,计划在天津市静海县经济开发区建造生产厂房、仓库等生产设施及职工宿舍等生活配套。通过该项目的建设,公司将增加8万套定制厨柜/年以及5万套定制衣柜/年的产能。

  截至2019年6月12日,“天津静海产能建设项目一期”项目已累计投入募集资金10,461.17万元(含尚未支付的项目尾款及质保金),占拟投入募集资金净额的60.82%,节余募集资金金额7,329.53万元。公司已基本完成该项目主体厂房、仓库及其他生活配套设施的建设,并已建成定制衣柜生产线且已投产,定制橱柜生产线未进行建设,主要原因系公司在河南兰考生产基地以自有资金新建了定制橱柜生产线,能够满足公司橱柜产品对华中、华北地区的覆盖,缩短相应地区的发货周期,因此公司决定终止“天津静海产能建设项目一期”中定制橱柜生产线的建设工作。

  截至2019年6月12日,上述项目募集资金的使用及节余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为更合理地使用募集资金,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益,公司拟将上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结项后的节余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实际金额以资金转出当日专户余额为准),用于公司日常经营业务所需。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公司合计已转出7,560.59万元(包含理财收益及利息)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七、前次募集资金使用的其他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不存在募集资金使用的其他情况。

  广东皮阿诺科学艺术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二年四月一日

  附表

  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编制单位:广东皮阿诺科学艺术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注1:中山阜沙产能扩建项目在建设中,故实际投资金额低于募集后承诺投资金额。

  注2:因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公司严格按照募集资金管理的有关规定谨慎使用募集资金,科学审慎地使用募集资金,在保证项目质量和控制实施风险的前提下,加强各个环节费用的控制,节约了项目建设费用,形成了资金节余。

  注3:“天津静海产能建设项目一期”因市场环境变化等原因终止实施并予以结项,故实际投资金额与募集后承诺投资金额存在差异。

  附表

  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

  编制单位:广东皮阿诺科学艺术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附表

  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现效益情况对照表

  编制单位:广东皮阿诺科学艺术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注1:中山阜沙产能扩建项目截至2019年12月31日仍处于建设期,尚未投产实现效益。

  注2:一体化信息管理系统建设项目信息系统本身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

  注3:天津静海产能建设项目一期:根据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规划,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橱柜8万套,衣柜5万套,达产后每年可实现净利润为9,709.33万元。因项目规划时间较早,公司所处市场环境已发生了一定变化,公司在后期实施过程中结合现有生产基地布局情况进行优化调整,预计完成年产衣柜15万套的项目建设。其中2017年-2020年生产负荷分别达到设计能力的20%、40%、70%和100%。截至2019年12月31日,该项目尚未达产,投资项目累计产能利用率不适用。

  注4:补充流动资金项目不产生经济效益。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