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福建傲农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开展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告

  证券代码:603363        证券简称:傲农生物        公告编号:2020-042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福建傲农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0年4月2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开展套期保值业务的议案》,同意公司开展套期保值业务,现将相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开展套期保值业务的目的

  公司从事商品期货、期权交易套期保值,主要是通过买入(卖出)与现货市场数量相当、但交易方向相反的期货或者期权合约,以达到以一个市场的盈利来弥补另一个市场的亏损,从而规避价格波动风险的目的。

  二、套期保值业务计划及业务期间

  1、拟投资的期货、期权品种:商品期货交易所挂牌交易的玉米、小麦、大豆、豆粕、豆油等产品期货合约以及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场外期权合约。

  2、业务期间:自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

  3、拟投入的资金金额:预计在套期保值业务期间内,公司对饲料原料套保累计数量不超过100万吨,套期保值业务期间任一时点所占用保证金(包括后续可能要追加的保证金)最高资金限额为人民币3,000万元(不含期货标的实物交割款项)。

  4、资金来源:交易保证金占用额均使用公司自有资金。

  三、套期保值的风险分析

  商品套期保值操作可以有效管理原材料的采购价格风险,特别是减少原料价格大幅下跌时,较高的库存带来的跌价损失对公司的影响,但同时也会存在一定风险:

  1、价格异常波动风险:理论上,各交易品种在交割期的期货市场价格和现货市场价格将会回归一致,但在极个别的非理性市场情况下,可能出现期货和现货价格在交割期仍然不能回归,因此出现系统性风险事件,从而对公司的套期保值操作方案带来影响,甚至造成损失。

  2、资金风险:期货交易按照公司下达的操作指令,如投入金额过大,可能造成资金流动性风险,甚至因为来不及补充保证金而被强行平仓带来实际损失。

  3、技术风险:可能因为计算机系统不完备导致技术风险。

  4、政策风险:期货市场法律法规等政策如发生重大变化,可能引起市场波动或无法交易,从而带来的风险。

  四、公司采取的风险控制措施

  1、将套期保值业务与公司生产经营相匹配,严格控制期货头寸。

  2、公司已制定《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制度》,对套期保值业务的审批权限、内部审核流程、风险处理程序等作出了明确规定。

  3、严格控制套期保值的资金规模,合理计划和使用保证金,严格按照公司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制度规定操作,根据规定进行审批后,方可进行操作。公司将合理调度资金用于套期保值业务。

  五、独立董事意见

  1、公司使用自有资金开展套期保值业务的相关审批程序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2、公司开展套期保值业务,有利于公司充分利用期货期权市场的套期保值功能,提高抵御原料价格市场波动的能力,规避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给公司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3、公司已经制定了《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制度》,为公司从事套期保值业务制定了具体操作规程,通过加强内部控制,落实风险控制措施。

  独立董事一致同意公司开展套期保值业务。

  特此公告。

  福建傲农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4月3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