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中捷资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证券代码:002021         证券简称:*ST中捷         公告编号:2020-025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一、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情况概述

  中捷资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及公司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本着谨慎性原则,对截止到 2019年 12 月 31 日的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应收款项、各类存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等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对应收款项回收可能性、各类存货的变现值、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及其他资产的可变现性进行了充分地分析和评估。根据测试结果,公司部分资产存在减值的情形。据此公司 2019 年度新增资产减值准备计提11,843.11万元。

  具体明细如下:

  单位:元

  由此,截止到 2019 年 12 月 31 日公司合并报表相关资产的账面原值及价值情况如下:

  单位:元

  二、各项资产减值计提方法

  (一)应收计提方法

  对于应收账款,无论是否存在重大融资成分,公司始终按照相当于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其损失准备,由此形成的损失准备的增加或转回金额,作为减值损失或利得计入当期损益。计提方法如下:单独评估信用风险的应收账款,期末对有客观证据表明其已发生减值的应收款项,如与对方存在争议或涉及诉讼、仲裁的应收款项;已有明显迹象表明债务人很可能无法履行还款义务的应收款项等。单独评估该项应收账款,以预计存续期为基础计量预期信用损失,并单独确认其坏账准备。除单独评估信用风险的应收账款外,公司按类似信用风险特征(账龄)划分应收款项组合,参考历史信用损失经验,结合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编制应收账款账龄与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对照表,计算预期信用损失。

  公司在资产负债表日公司对帐面所有应收款项进行了梳理,根据公司相关会计政策、应收款项回收中取得的相关证据及与主审事务所充分沟通,对预计可回收金额低于账面价值的差额确认坏帐损失,计提坏账准备129.69万元。

  (二)其他应收款计提方法

  对于其他应收款,公司依据其他应收款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是否已经显著增加,采用相当于未来12个月内、或整个存续期的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减值损失。相关计提方法如下:单独评估信用风险的其他应收款,期末对有客观证据表明其已发生减值的应收款项,如与对方存在争议或涉及诉讼、仲裁的应收款项;已有明显迹象表明债务人很可能无法履行还款义务的应收款项等,单独评估该项其他应收款,以预计存续期为基础计量预期信用损失,并单独确认其坏账准备。除单独评估信用风险的其他应收款外,公司按类似信用风险特征(账龄)划分应收款项组合,参考历史信用损失经验,结合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编制应收款项账龄与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对照表,计算预期信用损失。

  公司在资产负债表日公司对帐面所有其他应收款项进行了梳理,根据公司相关会计政策、应收款项回收中取得的相关证据及与主审事务所充分沟通,对预计可回收金额低于账面价值的差额确认坏帐损失,计提减值损失369.64万元。

  (三)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方法

  存货包括原材料、在产品、库存商品和周转材料等,公司不同类别存货可变现净值的确定依据为:产成品、库存商品和用于出售的材料等直接用于出售的商品存货,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以该存货的估计售价减去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需要经过加工的材料存货,在正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以所生产的产成品的估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和相关税费后的金额,确定其可变现净值;为执行销售合同或者劳务合同而持有的存货,其可变现净值以合同价格为基础计算,若持有存货的数量多于销售合同订购数量的,超出部分的存货的可变现净值以一般销售价格为基础计算。

  公司期末按照单个存货项目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但对于数量繁多、单价较低的存货,按照存货类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与在同一地区生产和销售的产品系列相关、具有相同或类似最终用途或目的,且难以与其他项目分开计量的存货,则合并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除有明确证据表明资产负债表日市场价格异常外,存货项目的可变现净值以资产负债表日市场价格为基础确定。

  2019年年末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中捷缝纫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捷科技”)聘请厦门市大学资产评估土地房地产估价有限责任公司对所有存货进行评估,根据大学评估评报字[2020]960006号,确定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9.10万元。

  (四)金融资产(不含应收款项)减值的测试方法及会计处理方法

  公司考虑所有合理且有依据的信息,包括前瞻性信息,以单项或组合的方式对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和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债务工具)的预期信用损失进行估计。预期信用损失的计量取决于金融资产自初始确认后是否发生信用风险显著增加。如果该金融工具的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已显著增加,本公司按照相当于该金融工具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其损失准备;如果该金融工具的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并未显著增加,公司按照相当于该金融工具未来12个月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其损失准备。由此形成的损失准备的增加或转回金额,作为减值损失或利得计入当期损益。

  根据公司相关会计政策、被投资企业2019年年度审计报告和评估报告、被投资企业提供的相关证据等,经公司管理层判断,确定计提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减值损失11,324.68万元。

  以上资产减值,公司将严格按照《资产损失确认与核销管理办法》和《公司章程》规定,进行审批。

  上述数据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若与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财务数据存在差异,公司最终将根据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结果进行相应调整。

  年初至报告期末,公司对单项资产计提的减值准备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绝对值的比例在3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人民币一千万元的明细情况如下:

  (一)大兴安岭捷瑞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瑞生态”)为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盛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盛捷”)所投资的公司,上海盛捷对捷瑞生态投资额为11,000万元,参股比例为11%,上海盛捷对捷瑞生态的投资款已实缴到位。2019年初,公司聘请万隆(上海)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捷瑞生态2018年12月31日的资产负债情况进行评估,根据万隆(上海)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万隆评报字(2019)第10030号评估报告,截止2018年12月31日捷瑞生态净资产评估值为6,846.69万元。因捷瑞生态其他股东无法实缴到位,且无能力承担捷瑞生态的经营亏损,公司在2018年的年报中根据万隆(上海)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对捷瑞生态的投资计提了4,153.31万元的减值。

  2020年3月,公司聘请上海众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捷瑞生态截止2019年12月31日资产负债情况进行了评估,根据评估结果,截止2019年12月31日的捷瑞生态净资产评估值为5,816.00万元,净资产较上年减少1,030.69万元。公司管理层出于谨慎性原则,同意将投资成本与评估结果净资产的差异计提资产减值损失1,030.69万元。

  (二)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华俄兴邦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俄兴邦”)于2016年3月使用人民币1,000 万元自有资金参与认购四川信托—锦兴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锦兴1号”),该信托计划最终是对玉环铂悦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铂悦基金”)进行LP投资,此外,华俄兴邦作为普通合伙人出资人民币294万元投资铂悦基金,占比0.64%;锦兴1号以及铂悦基金投资的底层资产为对黑龙江兴邦国际资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邦国际”)的股权投资及债权投资,兴邦国际的核心资产为俄罗斯阿玛扎尔“林浆一体化”项目。

  2020年3月,公司全资子公司华俄兴邦致函铂悦基金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北京鑫通隆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就锦兴1号信托计划及铂悦基金后续退出、清算或其他方案进行问询,截至目前,公司未收到铂悦基金执行事务合伙人北京鑫通隆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通知华俄兴邦关于到期无法退出及投资损失的任何书面文件。同时,截至目前,华俄兴邦也未收到四川信托关于锦兴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最新延期或分配的通知。

  此外,公司通过与铂悦基金项下的标的资产负责人沟通,了解到目前俄罗斯阿玛扎尔“林浆一体化”项目目前仍处于在建状态,还未实际产生经济效益,且2019年因为资金缺乏,所有在建项目停滞。兴邦国际主要资产为在建项目,目前投资额已经达到30亿左右,因为项目在境外偏僻林区,在建工程尤其是土建部分的变现能力很差,同时因资金短缺部分金融贷款以及对外负债借款均已逾期,目前兴邦国际维持运营成本较高,资金压力较大,兴邦国际也一直在想办法招商引资,但是因为项目投资金额巨大,且位于境外,受政治、经济等因素影响较大,因此招商不仅周期长而且难度非常大。公司对该投资进行整体评估后认为上述相应信托计划及GP份额可能存在无法偿付的风险,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拟对华俄兴邦投资的锦兴1号信托计划1,000万全额计提减值;对铂悦基金的GP投资294万全额计提减值;对华俄兴邦应收四川信托信托业保障基金中归属于锦兴1号份额450万全额计提减值,其中2018年度已经计提135万元,本年度计提坏账损失315万元。

  (三)陕西三沅重工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三沅”)系2013年5月3日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非上市、自然人投资或控股)。2017年4月2日,公司全资子公司华俄兴邦以1元/股的方式向陕西三沅增资9,000万元,增资后持有陕西三沅16.7286%股权。2018年2月9日,华俄兴邦将所持有的陕西三沅16.7286%股权以9,000.00万元转让给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盛捷。公司未向陕西三沅派出董事、管理人员,未参与陕西三沅财务和经营政策制定过程,只是定期通过审计、问询等方式了解陕西三沅的经营情况。

  2020年1月,公司派律师实地走访陕西三沅,未联系到陕西三沅相关人员;2020年3月,公司人员联系到陕西三沅主要管理人员,陕西三沅方面表示2019年全年销售较差,经营亏损严重,且目前处于停产状态,此外陕西三沅大额应收账款无法收回,同时陕西三沅也涉及多起诉讼并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对于公司提出对陕西三沅2019年度财务审计及其股权价值评估的要求,陕西三沅表示由于停产状态,加上人员离职等因素,无法有效配合开展相关工作,因此公司无法有效行使股东权利了解陕西三沅有关生产经营、资产负债等详细信息。公司结合相关信息认为该参股公司存在巨大风险,根据谨慎性原则,公司拟对三沅重工的投资全额计提减值9,000万元。

  三、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扣除所得税影响后,将减少公司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813.67 万元,减少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权益11,813.67万元。

  四、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关于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说明

  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经审核,认为: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遵照并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的规定,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依据充分,符合公司资产现状。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基于谨慎性原则,有助于更加公允地反映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的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可以使公司的会计信息更具有合理性。

  五、独立董事关于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独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在审核公司提供的关于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相关资料并 听取了公司有关人员汇报后认为:

  (一)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是为了保证公司规范运作,采用稳健的会计原则,能公允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以及经营成果;

  (二)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公司的整体利益,没有损害公司和股东利益的行为,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综上,我们同意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六、公司监事会关于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说明

  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和有关规定进行资产减值准备计提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计提后将更能公允地反映公司资产状况,同意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七、备查文件

  1.第六届董事会第三十六次(临时)会议决议;

  2.第六届监事会第二十二次(临时)会议决议:

  3.审计报告;

  4.评估报告;

  5.计提减值申请;

  6.独立董事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独立意见;

  7.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理性的说明。

  特此公告。

  中捷资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4月3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