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快意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19年年度募集资金实际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一)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实际募集资金金额、资金到账时间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快意电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 [2017]239号)核准,快意电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采用向社会公开方式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 股)83,700,000股,发行价格为每股6.10元。截至2017年3月21日止,本公司实际已向社会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83,700,000股,募集资金总额510,570,000.00元,扣除承销费、保荐费、审计及验资和评估费、律师费、信息披露等发行费用48,971,447.00元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461,598,553.00元。上述资金到位情况业经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验证,并出具了大信验字[2017]第5-00006号的验资报告。

  (二)以前年度已使用金额、本年度使用金额及当前余额

  1、以前年度使用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

  (1)累计已使用募集资金4,732.80万元,其中:公司于募集资金到位之前利用自有资金先期投入募集资金项目人民币1,717.66万元,直接投入募集资金项目3,015.14万元

  (2)累计收到的银行存款利息和理财收益扣除银行手续费等的净额为人民2,246.53万元。

  2、本年度使用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1)公司2019年年度实际已使用募集资金2,087.57万元,累计已使用募集资金6,820.37万元。

  (2)公司2019 年年度收到的银行存款利息和理财收益扣除银行手续费等的净额为1,589.60万元,累计收到的银行存款利息和理财收益扣除银行手续费等的净额为人民3,836.13万元。

  3、截至2019年12月31日,募集资金余额为人民币43,175.62万元(包括购买理财,累计收到的银行存款利息扣除手续费等的净额)。

  二、募集资金存放和管理情况

  (一)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1、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情况

  为了规范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保护投资者权益,本公司依照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等文件的有关规定,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了《快意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

  根据规定要求,公司对募集资金采取专户存储管理。经公司董事会批准,公司分别与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东莞市清溪支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东莞市清溪支行、东莞农村商业银行广东省东莞市清溪支行、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东莞分行、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东莞旗峰支行(以下统称 “开户银行”)及保荐机构东吴证券签订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明确了各方的权利和义务。具体情况详见 2017年4月10日公司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关于签定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的公告》(公告编号:2017-006)。该协议与深圳证券交易所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对募集资金的使用实施严格审批,保证专款专用。

  2、募集资金四方监管协议情况

  (1)公司于2019年3月27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向控股子公司增资的议案》,同意公司拟使用募集资金向全资子公司河南中原快意电梯有限公司增资4,000万元,用于募投项目“北方生产制造中心建设项目”的实施建设,本次增资将分期实施。

  (2)为规范公司募集资金管理,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权益,根据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及《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15年修订)》等有关法律法规相关规定,公司与东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清溪支行、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河南中原快意电梯有限公司签订《募集资金四方监管协议》,明确了各方的权利和义务。具体情况详见2019年3月29日公司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关于设立募集资金专项账户和签订募集资金四方监管协议的公告》(公告编号:2019-024)。该协议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四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对募集资金的使用实施严格审批,保证专款专用。

  (二)募集资金专户存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募集资金在各银行募集资金专户的存储情况如下:

  注:《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中募集资金结余金额与募集资金专项账户余额的差异 31,500万元,系公司利用闲置募集资金31,500万元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及收益凭证进行现金管理。

  2019年3月27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和第三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总额度不超过人民3.5 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适时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保本型理财产品,期限不超过一年。在授权有效期内该资金额度可滚动使用,授权期限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一年内有效。2019年4月19日,公司召开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的议案》。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尚未到期的理财产品余额如下:

  三、本年度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一)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详见本报告附表 1。

  (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地点、实施方式变更情况

  1、“企业技术中心建设项目”的实施方式和地点的变更情况

  随着电梯技术发展和产业升级,公司更加注重产品和技术研发,对高端人才的需求迫切,公司本部坐落于东莞清溪镇,距离中心城区较远,在交通、文化和教育等方面有一定的局限性不利于吸引和留住研发人才,另外自建研发中心大楼报批手续繁琐,建设周期长,不利于提高募投项目的实施效率和研发项目的进度。因此公司认为有必要对“企业技术中心建设项目”的实施方式和地点进行调整。

  2017年9月29日,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部分募投项目实施地点和实施方式的议案》,“企业技术中心建设项目”实施地点变更为东莞市南城区东莞大道428号凯建大厦,实施方式由自建技术中心大楼变更为使用自有资金和募集资金合计5,410.94万元,一次性购买已建成办公楼的两层作为公司技术中心。

  通过本次变更将有效提高“企业技术中心建设项目”的实施率以及吸引和留住研发人才,为公司产品技术升级和提升核心竞争力提供有力保证。

  独立董事、公司保荐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企业技术中心建设项目”实施地点和实施方式的变更发表了明确的独立意见,表示对本次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无异议。

  2、“企业技术中心建设项目”的项目延期情况

  “企业技术中心建设项目”的实施方式和地点的调整,相应的影响了项目的建设进度,因此公司于2019年1月16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和第三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延期的议案》,同意公司将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企业技术中心建设项目”的实施进度进行延期调整。

  公司本次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延期仅涉及该项目投资进度的变化,未调整项目的建设内容、投资总额、实施主体,不存在改变或变相改变募投项目投向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形。本次对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延期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符合公司长期发展规划。

  独立董事、公司保荐机构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企业技术中心建设项目”的延期发表了明确的独立意见,表示对本次募投项目延期事项无异议。

  (三)募投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2017年4月21 日,公司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募集资金置换已预先投入募投项目自筹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以部分募集资金置换已预先投入募投项目的自筹资金,合计17,176,558.55元。并经独立董事、监事会以及持续监督机构同意后予以披露,以上置换自筹资金的履行程序符合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相关规定的要求,具体情况详见2017年4月25日公司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关于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募投项目自筹资金的公告》(公告编号:2017-014)。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上述预先投入募集资金项目的自筹资金已全部置换完毕。

  (四) 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本年度公司未有发生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五) 超募资金使用情况

  本年度公司未有发生超募资金相关情况。

  (六) 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用途和去向

  本年度期末公司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均存放在募集资金账户及用于现金管理。

  四、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公司不存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发生变更的情况,不存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已对外转让或置换的情况。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本年度公司已对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及时、真实、准确、完整的信息披露,不存在募集资金管理违规的情形。

  特此公告。

  附件: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表

  快意电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4月1日

  附件1: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单位:万元

  注:“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是指设备投资全部投入后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