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社区商圈复工但消费者“非必要不出门” 专家建议“定向减税”支持小微企业跨难关

  本报见习记者 宓 迪

  从理发店到超市,作为社区重要的一部分,中小企业特别是一些“毛细血管末端”企业进一步复工复产,给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然而,记者走访发现,消费者对于现场消费的谨慎心态——“非必要不出门”,是社区商圈彻底复工的难点。专家对此建议,给予中小微企业更多的定向支持,帮助其战胜眼前的困难。

  “请露出额头测温。”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北京市东城区某小区门口的超市看到,进门前的体温测量已经从人工改成了机器测温。根据机器提示,记者在机器前指定位置站好,机器上迅速显示出了数值,随后便可通过——这也让门口的队伍更加井然有序。

  如何在安全有序的前提下进一步复工复产,也是其他一些深入社区企业和店铺的“必修课”。

  时值清明假期,记者走访的三家理发店中,有两家已经开业,有一家则公告表示,因员工隔离,要至四月十日才能正式营业。记者看到,一家理发店门口有两人负责接待、登记和测温,店内有若干理发师正在理发。据悉,目前无须预约即可理发——刚复工时,由于预约人数众多,一度要排到几天以后。

  “控制流量、客户减少业绩就会下滑。”谈及几个月来疫情对于实体店经营的影响,一位资深理发行业人士表示,2月份至3月份以来几乎没有营业,同之前相比,相当于现在要多做出两个月的房租来。此外,疫情期间客户消费观念保守、疫情期间人手缺失也是需要面对的现状。

  在这种情况下,不少店铺在门口贴出公告表示,“今日店铺已消毒”,但是店铺内仍是人气不足。一些店铺想方设法吸引关注度。记者看到,一家服装店店员更是架起了手机,进行网络直播。

  令人欣慰的是,从全国范围来看,各地中小企业特别是服务业复工复产水平在近期进一步提升。梳理公开资料,截至3月2日,江苏省全省纳入监测的32893家设区市服务业规上企业中(含部分限上批零住餐企业),有24854家企业复工复业,平均复工率达75.6%。截至3月12日,重庆市全市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含持续营业)复工复产6718家、复工率96.1%,百货商超、家电卖场、电子产品市场、汽车销售门店复工率达98%以上。

  “中小企业特别是个体企业是就业的主力军,因此促进这类企业的复工复产能及时缓解就业压力,同时对维持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看,还要从财税、金融、居民便利等角度进一步扩大对社区小微企业特别是服务性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包括支持减租减税、给予贴息贷款、工商经营便利等。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