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中小企业距离100%复工究竟还有多远

  张 歆

  从76%到100%,距离到底有多远?

  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3月28日,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为98.6%,人员平均复岗率为89.9%,中小企业复工率已达76%。

  如果按照大家最习惯的下载进度条来类比,中小企业复工率为76%,这意味着进度已经实现了四分之三以上,看起来已经胜利在望。但是,如果以更为相似的考试作答模式来理解,最后的四分之一题目无论是难度、所需的时间还是对应的分值都远远超过了四分之一数值本身。笔者认为,中小企业复工如今正进入到攻坚克难阶段,迫切需要政策的快速送达。

  首先,中小企业处于经济“毛细血管”的最末端,感知宏观政策的力臂最长,也最需要定向支持。

  中小企业规模小且接地气,相对应而言,政策的获得感自然较弱。笔者注意到,在目前逾2个月抗击疫情过程中,大量减税降费、支持产业链融资、减免租金、便捷服务等政策其实是直指中小企业的。但是,有些中小企业的感受并不充分,这是因为,中小企业享受政策的前提是复工复产进展顺利。例如,有一定规模的收入才能感受到减税的政策效果,但部分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最需要的在其复工复产前的支持。目前来看,对于这部分诉求的政策定向支持还有进一步增加的空间。

  其次,中小企业距离消费终端最近,在稳健期能够与终端最有效沟通;但是,在市场风险释放期,承受的市场变化最直接、最迅猛。

  事实上,中小企业通常是距离终端消费者最近的商业群体,优势和劣势均较为突出:优点是中小企业直面消费者,因此更了解市场需求,并反馈给供给端;但缺点是其特别依赖于终端消费者,甚至是特定消费者群体。一旦消费市场或特定群体发生重大变化,此类中小企业就可能会面临生存难题。因此,构筑产品或服务门槛,增加获客渠道是中小企业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第三,部分中小企业自身的财务结构在疫情之前处于“亚健康”的紧平衡状态,经此一“疫”,更需注意增强对于突发事件的“抵抗力”。

  客观来说,中小企业复工难也有着自身“先天性不足”的原因。对于大多数中小企业而言,其财务结构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且工资、租金、社保、债务本息、货款、物流仓储等刚性支出占比较高,而收入结构和维度则相对单一。笔者认为,经此一“疫”,在政策加持下,中小企业有条件也有意愿提升财务健康,保持合理的流动性和杠杆率。更重要的是,在新经济和新技术的带动下,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可以适当调整业务模式和收入结构,增强自身对于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