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鸿达兴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控股子公司投资建设年产100万吨钾长石综合利用项目的公告

  证券代码:002002         证券简称:鸿达兴业      公告编号:临2020-036

  债券代码:128085         债券简称:鸿达转债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鸿达兴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拥有“氢能源、新材料、大环保、交易所”四大业务协同发展的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为充分利用氯碱化工副产品,治理污染,公司控股子公司包头市新达茂稀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达茂稀土”)拟以自筹资金57,681.84万元投资建设年产100万吨钾长石综合利用项目,在公司自主研发的土壤调理剂系列产品基础上,充分发挥土壤改良与该项目的协同效应,进一步延伸公司“大环保”板块布局,构建新型肥料生产循环经济产业链,完善公司的产业体系,实现特色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

  该项目投资已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八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无需股东大会审议。

  一、项目概述

  项目名称:包头市新达茂稀土有限公司100万吨/年钾长石综合利用项目

  项目地址:达茂稀土工业园

  建设单位:包头市新达茂稀土有限公司

  项目投资计划:

  项目资金来源:自筹资金。

  项目规模:本项目为新达茂稀土100万吨/年钾长石综合利用项目,建设钾长石型矿物质肥料生产线,设计年生产能力100万吨。

  项目周期:在统筹安排、合理交叉的情况下,本项目建设完成共需3年。

  预计经济效益:正常生产年销售收入为91,500.00万元、利润总额13,037.95万元。预计项目投资回收期5.10年(税后)。

  该项目投资不涉及关联交易。

  二、项目可行性分析

  新达茂稀土为公司持有80%股权的控股子公司, 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稀土”)持有新达茂稀土20%股权。

  新达茂稀土是集稀土选矿、冶炼、分离深加工于一体的大型稀土生产企业,是我国最早从事稀土加工分离的企业之一,拥有丰富的稀土镧、铈、镨、钕、钷、钐、铕、钆、铽、镝、镱、镥等原材料提取和应用开发优势,并将稀土储氢材料、稀土助剂、稀土催化剂和稀土在其他新材料中的应用开发和推广作为未来发展重点之一。稀土产业在我国有较好的发展前景,稀土产品具有广泛的市场需求,与公司大环保产品、PVC新材料、稀土储氢业务具有较好的协同效应。

  钾长石为稀土开采过程中的伴生产品,钾是“肥料三要素”之一,我国土壤中的钾缺失严重,钾的需求量很大。我国钾资源相对短缺,总体储量仅占全球储量的5%左右,尽管近些年产量有较大的增长,但我国钾肥对进口的依存度仍然保持较高水平。目前用于生产钾肥的可溶性钾盐十分缺乏,而不溶性含钾矿石资源非常丰富,钾长石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种。钾长石矿是含钾量较高、分布最广、储量最大的非水溶性钾资源,分子式为KAlSi3O8,平均二氧化硅含量64.70%,氧化钾含量11.63%,其储量约达79.14亿吨,按平均含量折算成氧化钾储量约为9.20亿吨,储量丰富,是最具优势的非金属矿产资源。因此,研究如何将钾长石矿源转化为可溶性钾,添加到矿物质肥料中,从而改善土壤中钾的缺失,对我国农业的发展也有着重要的意义。

  本项目采用公司自主研发的新技术、新工艺,应用成熟先进的设备,以钾长石、电石渣等天然矿物质为主要原料,经过高温煅烧、萃取加工等工艺,生产高效、环保的钾-硅-钙型矿物质肥料。

  该项目产品有极其显著的“保水、增肥、透气”三大土壤调理性能,能够打破土壤板结、疏松土壤、提高土壤透气性、降低土壤重金属污染,促进土壤微生物活性、增强土壤肥水渗透力;具有改良土壤,保水抗旱,增强农作物抗病能力,提高农作物产量,改善农产品品质等功能,大幅度提高植树成活率和农产品产量;改善农林产品品质,恢复农林产品的天然风貌。该项目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对建立循环经济和保护生态环境具有重要的意义。

  三、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和影响

  1、解决钾肥资源供应不足,构建新型肥料生产循环经济产业链的需要。

  我国钾资源和钾肥严重不足,影响氮、磷肥效的发挥,已成为制约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因素之一。本项目将富钾岩石中的主要元素和微量元素整体转化成能被植物吸收的新型矿物肥料,革新了传统的单一元素化肥或简单几种元素复合化肥的概念。将有助于解决钾肥资源供应不足的问题,构建新型肥料生产循环经济产业链。

  2、充分利用工业废渣,治理污染,保护环境工作的需要。

  本项目研究开发出一种利用工业废渣与钾长石等不溶性钾矿经反应生产含钾复合肥料的新型技术。肥料中氧化钾的含量大于3%,二氧化硅的含量大于25%,氧化钙的含量大于15%,并含有多种作物所需要的微量元素成分。生产原料来源有保障,建设条件满足项目需求。该肥料中无对环境不友好的成分,可安全施用,该项目建设符合国家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的产业政策和发展方向。

  本次包头市新达茂稀土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年产100万吨钾长石综合利用项目符合公司的整体发展战略,有助于促进公司的持续稳定发展,预计总体经济效益较好,预计将为公司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四、可能存在的风险

  本项目实施尚需办理土地、立项、环评等前置手续,如因国家或地方有关政策调整、项目审批等实施条件发生变化,该项目的实施可能存在顺延、变更、中止或终止的风险。

  特此公告。

  鸿达兴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二年四月七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