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华工科技2019年净利增长77% 5G新基建赋能智能制造

  本报记者 李万晨曦

  4月17日,华工科技发布2019年年报,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60亿元,同比增长4.3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03亿元,同比增长77.28%。2019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13亿元,同比增长782.13%。

  2019年年内公司光通讯业务及激光业务持续发力,公司业绩得到显著提升。今年以来5G新基建迎来风口,华工科技又将如何抢抓新基建机遇?

  光模块产能释放

  5G新基建风口来临

  华工科技2019年光电器件系列产品营收为21.82亿元,占营业收入总量的39.97%。其子公司华工正源是国内主流光模块生产制造企业之一,5G光模块订单已成功交付。

  今年3月底,5G基站、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为主要内容的新基建迎来风口。5G基站及网络建设被认为是“新基建”的领头羊,而光模块作为5G 网络流量的“闸门”,不可或缺。根据市场调研机构LightCounting预测,受益于5G网络建设以及数据中心市场需求回暖,预计2020年全球光模块市场规模将达到84.64亿美元,同比增长28.34%。预计到2024年全球光模块市场规模将超过150亿美元。由此可见,庞大的市场规模,将为国产光模块企业带来宝贵发展机遇。

  公司面向5G网络的多款光模块产品实现行业首发,快速推出数据中心100G、400G全系列产品,助力利润较快增长;智能终端新产品10G PON、机顶盒、融合网关实现批量交付。通过解决高速光电信号的技术难题,实现5G产品全覆盖,25G光模块产品已成功导入全球四大设备商。数据中心业务方面,通过技术攻关100G双速率产品已经在海外批量发货,400G系列产品开始小批量试产,下一代数据中心领域的核心技术已启动研发,实现了产品结构的快速升级和客户突破。

  华工科技董事会秘书刘含树表示:“华工科技虽然处于疫情中心区,但通过提前准备、布局、防疫防控、复工复产、保质保量的交付超出了大客户的预期,保障了大客户订单的交付。目前已经全面复工复产。”

  激光切割产品销售收入

  同比增长30%

  随着5G网络建设按下“加速键”,其作为工业互联网的基础,也将推动智能制造的进一步发展。

  “华工科技一方面要释放5G光模块、数据中心高速率光模块产能,另一方面推进‘激光+智能产线’‘激光+智慧工厂’解决方案在多个行业领域落地,向高端制造、服务型制造转型”刘含树表示。

  2019年华工科技激光加工及系列成套设备,营业收入17.23亿元,占比31.55%。公司智能装备事业群针对重点产品规模化生产,实现AUTOBOT系列汽车热成型件三维五轴激光切割机装备标准化,并大批量进入国内最大的热成型、军工等行业客户;推出全新GF系列经济型激光切割平台装备并实现批量销售,进一步占领中功率激光行业细分市场;推出MARVEL15000系列超高速激光切割平台,自主研发完成万瓦级切割头和新一代高速数控系统开发,并成功应用于钣金加工、机械制造等行业;持续推进LT系列全自动激光切管机、全自动集成料库等系列产品升级并标准化,积极拓展国内客户的同时布局国际市场,激光切割产品销售收入较上年增长30%。

  公司精密激光系统事业群受3C消费电子行业周期性下滑、贸易摩擦导致的政策波动风险和行业同质化竞争加剧的不利影响,国内和国际市场整体需求呈下降趋势。面对精密微纳加工业务面临的压力以及行业发展的机遇,子公司华工激光的产品也从单机工作站向“激光+自动化”转型,2019年自动化类合同订单同比大幅增长;其焊接产品成功进入锡焊应用细分市场,并在氢能源行业市场取得了突破;此外,华工激光还第一个提出玻璃激光加工系列标准装备概念,并于2019年推出光刃系列新品,改变了玻璃切割行业格局。今年3月份,华工科技再获国际3C消费电子客户大订单。

  华工科技于2019年成立了的智能制造事业总部加快行业布局开拓, 面向桥梁制造、工程 机械、3C电子、军工、船舶制造、新能源、日用消费品等智能制造相关行业,利用自身产业优势,开发建立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一体化产业体系。通过发挥软硬件资源整合能力,公司为武船、宝桥、三一等数家企业打造智能产线、智能工厂,满足客户个性定制的多样化需求。

  全面复工复产后,华工科技激光机器人系统智能工厂项目建设也正在稳步推进,项目预计于今年8月31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该项目主要用于建设高端激光切割装备、大型机器人激光焊接自动化系统、大型激光增材制造装备智能制造产线,达产后将实现年销售收入15亿元以上,产业链间接效益近千亿元规模,形成强大的产业辐射力。

  “2020年,华工科技将在做好精准防疫的前提下,围绕‘创新驱动未来’,立足‘新基建’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提升效率,增强效益,把外部压力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刘含树说。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