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定制游企业讲述火线自救84天:CEO直播推护肤产品

  本报记者 桂小笋

  1月23日,定制旅游企业6人游旅行网(以下简称6人游)贾建强正在张罗着公司的年末聚餐,突然接到了几十个团退单的消息,“都是医护人员的单子,来自全国各地,因为要值班,只能取消旅行计划。”让他没想到的是,这是业务缩至冰点的开始。

  从1月23日到4月16日,在84天的时间里,作为6人游创始人、CEO的贾建强,经历了订单归零、人力成本不减的困难,这在他的创业生涯中,是全新的挑战。这位80后,带着6人游员工开始积极自救,期间开过直播让各地消费者“云”撸羊驼、外包了公司的一个团队给猎头公司。4月16日,贾建强亲自上阵直播推公司自有的护肤产品……“反正干什么都让人觉得和原来的业务不搭,积极自救,企业活下去最重要。”贾建强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贾建强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疫情前,公司都在为春节期间的订单忙碌、服务,而突发的疫情让所有的计划停摆了。”

  回忆当初,贾建强介绍,从2019年11月份到2月份,三个月准备的“春节档”业务基本归零,“整体取消的订单接近7000万元。而且,之前预付给航空公司、酒店的定金,需要协调退款事项。旅游行业本来是现金预收模式,发生大面积退单,资金就反过来流动了。”

  除了要取消的订单外,“当时在海外各地还有500多个团,我们挨着协调,保证大家安全回来,有人改了行程,有人提前返程,都需要协调后续的酒店、机票、路线。”

  “早期有些航空公司并不退款,认为这是消费者的原因导致无法出行,不能退款,后来,各家公司的政策不停地变化,我们只能协调、争取把付出去的款要回来。”贾建强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但是,挑战远未结束。

  “着手解决春节期间订单取消的同时,还得想办法开新业务。”贾建强对《证券日报》记者说,在这84天的时间里,公司的自救从三个方面着手:解决退款问题;开展新业务;推新品牌多元发展业务。“行业预测今年10月份之前出境游业务都是‘冰冻’状态,但企业只能适应环境,想办法自救。”

  从旅游业务上来看,针对出境游业务,6人游为给疫情结束后的业务做预热,6人游发起了一场直播马拉松《宅着看世界》,邀请全球的合作伙伴接龙直播,可以让中国游客提前“种草”,为疫情过后做出游准备。

  此外,6人游还开展多元化业务,4月16日,公司在线上发布护肤新品牌“雪愈”,正式进入护肤品领域,公司称,在此次疫情期间进行业务跨界布局,也是一次较大的策略升级。贾建强对《证券日报》记者说,为了自救,6人游还对人力资源成本等方面进行了诸多考虑,例如把一个小组“共享”员工给猎头公司,帮猎头公司做一些前期的业务。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