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QFII现身15家公司一季报 连续5个季度坚守5只个股

  

  本报记者 张 颖

  “全球范围内,中国经济增长势头仍然相对向好,A股对于海外资金的吸引力长期存在。”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情绪冲击过后,外资流入趋势仍将持续,投资者可跟着外资做多中国。”

  自2003年7月9日瑞银投下QFII第一单买入4只A股后,经过多年发展,外资已成为影响A股走势的一股重要力量。

  上周,北上资金大举回流A股逾300亿元,这是史上第四次单周流入额突破300亿元,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与此同时,QFII资金的动向也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后发现,截至4月20日,从已披露的135家上市公司一季报业绩中,有15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QFII身影,合计持仓市值达27.9亿元。具体来看,7家公司今年一季度被QFII新进增持,6家公司被QFII减持,另外2家公司的QFII持仓未变。在7只被QFII新进增持的个股中,有3只是科技股。

  从持股比例看,在QFII持有的15只个股中,持有比例最高的是深南电路,持股量占流通股比例的3.4%。紧随其后的是重庆啤酒、三棵树、福莱特、洁美科技、星宇股份5只个股,持股比例均超2%。

  近期,A股呈现震荡反弹走势,上证指数4月份累计上涨3.72%。QFII持有的股票表现可圈可点,在上述15只个股中,4月份有13只个股跑赢同期上证指数。其中,奥士康、三棵树、深南电路、人民同泰、星宇股份、中孚信息、福莱特、酒鬼酒、重庆啤酒、洁美科技10只个股表现出众,累计涨幅均超过10%。

  作为长线资金之一,QFII坚守的个股备受瞩目。《证券日报》记者通过进一步梳理后发现,自2019年一季度至2020年一季度,三棵树、信立泰、星宇股份、光环新网、重庆啤酒5只个股连续五个季度被QFII钟情持有,已成为压箱底的股票。

  对于外资未来的动向,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与国际主要资本市场对比,还是和A股历史估值比较,目前中国资本市场都具备较强的投资吸引力。随着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富时罗素国际指数以及标普道琼斯指数,且纳入因子不断提升,外资流入A股的趋势不会改变。”

  谈到后市的投资策略,中信证券认为,A股的底部拐点已经确认,上涨的共识将逐步凝聚。欧美疫情“二阶拐点”基本明确,国内基本面底部也已明确,国内政策力度不断强化。部分场外资金入场的顾虑进一步降低,资金入场共振将驱动A股强势上行。

  粤开证券表示,后续一揽子宽松政策仍将持续推进,政策加持对经济的提振效用将陆续显现。重磅数据的落地使得短期利空有所缓解,叠加外资的加码布局,A股的反弹具备有力支撑,将助力指数进一步打开上行空间。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