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上海康达化工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摘要

  证券代码:002669        证券简称:康达新材       公告编号:2020-048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异议声明

  声明

  无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是否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 是 √ 否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以公司2020年4月21日享有利润分配权的股份总额252,107,921股(总股本252,492,921股扣除公司回购账户持有的股份数量385,0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8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业务主要分为胶粘剂新材料和军工科技两大板块,主要产品及经营模式未发生重大变化。按照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公司胶粘剂业务所处行业分类为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行业代码C26)。2018年,公司紧抓军工行业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在胶粘剂新材料业务深入布局的基础上,通过并购重组正式切入军工电子业务,完成了成都必控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收购,新增电磁兼容与电源模块等业务,必控科技所从事的电磁兼容相关产品属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行业代码C39)。公司未来将继续深耕新材料与军工行业中的细分领域,实现双轮驱动模式,完善公司长期战略布局。

  一、胶粘剂新材料

  公司是国内较早从事中、高端胶粘剂及新材料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之一。经过三十多年的深耕,公司品牌效应和市场影响力日益突显,已逐步成长为胶粘剂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公司坚持研发为基础,市场为导向,是一个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力的内生型企业。报告期内,公司产品主要包括环氧胶、聚氨酯胶、丙烯酸胶、SBS胶粘剂等八大系列、数百种规格型号的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风电叶片制造、软材料复合包装、轨道交通、船舶工程、汽车、电子电器、建筑、机械设备及工业维修等领域,其中风电叶片用环氧胶、丙烯酸胶、聚氨酯胶等多项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水平。风电叶片用环氧胶主要服务客户包括多家大型国有企业、上市公司。

  1、经营模式

  (1)采购模式:公司建立了供应商管理制度,从合格供应商目录中,结合原料的市场情况、原料价格及质量、以前年度对供应商的评价结果等因素选择原材料供应商签订采购协议,并根据原材料库存量和生产情况下达采购订单,按公司供应商管理制度对采购流程实施全过程管理。

  (2)生产模式:公司采用以销定产的生产模式,根据公司的销售合同签订情况,结合库存制定生产计划,并由生产计划部门下达生产指令,整个生产过程均有实时监视系统记录,确保生产安全。

  (3)销售模式:公司销售模式以直销为主,公司产品专业性强,客户对技术服务的要求较高,直销模式可减少中间环节、贴近市场并及时深入了解客户的需求,有利于向客户提供技术服务和控制产品销售风险。公司下游知名客户对供应商资格认证较为严格,因此公司制定了与客户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共同成长与发展的销售策略。公司在销售的过程中重点突出技术领先、性价比突出、服务优良的综合优势,及时跟进行业发展趋势,适时推出新产品以满足客户需要,进一步稳固战略合作关系。

  2、业绩驱动因素及行业地位

  胶粘剂能有效地代替一些机械联接以及接口处的粘接,是新能源、包装、电子电器、仪器仪表、交通运输、建筑工程、航空航天等生产过程中简化工艺、节约能源、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的有效节能材料。随着国家在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等多个方面的持续投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力度增强,都将会持续拉动国内胶粘剂市场。公司是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创新型企业;公司研究所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和 “上海胶粘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万达”商标是上海市著名商标,公司产品曾获得“中国胶粘剂产品质量用户满意品牌”等多项荣誉。

  公司依托在胶粘剂行业多年的技术积累和领先的研发实力,密切关注各下游应用领域的发展动态,能够以较快的速度自主开发并推出具有较高性价比的业内领先产品,并逐步实现对国际知名品牌的进口替代,打造民族品牌。

  二、军工

  公司积极向军工行业拓展,产品主要以应用于航空、航天、舰船、陆军、兵器市场的滤波器、滤波组件和电源模块及船舶工程领域的聚酰亚胺泡沫隔热材料为主要方向。

  公司控股子公司必控科技主要从事电磁兼容设备、电磁兼容预测试系统及相关软件、电磁兼容加固产品及屏蔽材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主要包括电磁兼容预测试系统、电磁兼容设备、滤波器、滤波组件、电源滤波模块、电磁屏蔽材料等。其生产的配套产品主要供给一级或二级整机装配军工企业或军工科研院所。

  必控科技全资子公司北京力源主营业务为电源变换器模块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为客户提供电源配套服务。北京力源的核心产品是高频开关电源变换器模块,其利用脉宽调制技术把客户现场电源设备如市电(220V)、车载电源(电池)、机载电源(发电机)、舰载电源(发电机)等提供的电能进行整流,然后通过高频开关将电能转换成磁能,再把磁能变回客户设备需要的电压及电流的输出,向客户的各类设备提供高稳定性的供电、转换电压、供电保护功能,满足客户的供电需求。

  北京力源拥有军用和民用两大产品线,主要面向武器装备、通讯设备、仪器仪表、测试设备、工业设备、电力通信设备等领域,客户主要分布在军工行业和电网输配电及工业控制行业。

  1、经营模式

  必控科技的经营模式如下:

  (1)采购模式

  必控科技的采购主要由其采购部执行,其根据计划部提供的采购计划和研发技术部的技术要求采购生产所需原材料、外协加工件,主要包括阻容器件、磁性材料、印制板、壳体等。

  (2)生产模式

  必控科技采用集成装配的生产模式组织生产,依据产品所属的阶段对产品进行设计,在通过验证后,对外协加工完成的壳体、印制电路板、非标准零部件及外购的标准元器件、电源模块等进行组装集成,并进行相关的试验。

  (3)销售模式

  必控科技产品专业性较强且大部分产品根据军工客户需求进行研发、生产,故主要采取直销的销售方式。公司的销售人员主动寻找市场机会,并将客户需求及时反馈研发技术部。在此基础上,研发技术部根据项目情况进一步与客户就产品性能指标、质量要求等进行深入沟通、评估,公司根据评估结果确认是否就此项目达成合作关系。

  聚酰亚胺泡沫隔热材料的经营模式与公司胶粘剂及新材料领域的经营模式基本相同,

  2、公司业绩驱动因素及行业地位

  必控科技相关资质齐全,研发实力突出,技术水平国内领先。通过多年的研发,必控科技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一条龙的电磁兼容解决方案”,既可以对客户产品的电磁兼容特性进行测试,并在此基础上为客户设计电磁兼容解决方案,也可定制研发符合客户需求的电磁兼容产品。凭借高稳定性、高可靠性的特点,必控科技设计并生产的电磁兼容相关产品赢得了客户的认可,产品具有竞争优势,与军工客户建立了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

  聚酰亚胺泡沫隔热材料是应用于船舶工程领域的新材料,该材料2014年3月通过了军方的研制鉴定审查,是目前能够实际使用的最优的保温、隔热、降噪的高分子材料,具有阻燃、耐热性强、重量轻、环保无毒的特点,可以适应长期在超高温、超低温、高盐雾、强噪声、强辐射等极端条件下使用。目前聚酰亚胺泡沫隔热材料已应用于政府装备的生产与销售,且客户使用情况良好,后续将根据实际情况扩大应用。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5、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否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2019年,全球经济及贸易增速下滑,中美经贸摩擦反复。国内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态势,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持续推进,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显现,但下行压力不断加大。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及行业形势,公司董事会严格执行股东大会决议,管理层紧紧围绕公司年初制定的目标开展工作,不断夯实既定的“新材料+军工科技”战略方向,着力打造企业品牌知名度,持续深耕国内外细分市场,从严执行安全环保要求、优化整体产能布局,多措并举激发员工积极性,认真落实人才储备、成本管控、计划管理、质量管理、流程优化、新项目开发等工作,使公司经营业绩持续、稳定、健康的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6,607.44万元,较上年度增长14.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996.17万元,较上年度增长73.99%;实现每股收益0.56元,较上年度增长64.71%。

  报告期末,公司资产总额为255,011.82万元,较年初增加12.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213,486.48万元,较年初增加11.56%。

  公司围绕董事会具体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市场拓展与技术研发

  (一)胶粘剂新材料板块

  报告期内,在胶粘剂新材料领域,公司通过强化自身业务能力,不断加大自主研发积累,深入推进大客户战略,开发出更具有性价比、稳定性进一步提升的产品,从而增强自身盈利水平,使业务保持了稳步增长。2019年,公司胶粘剂类产品实现销售收入87,058.48万元,同比增长35%,公司主营业务产品的品牌影响和市场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提高。

  1、风电新能源领域

  2019年,风电行业延续了2018年的增长态势,受到补贴退坡、竞价、平价上网等政策性影响,以及弃风限电的持续改善,风电装机持续放量。公司风电环氧结构胶全年销售量近15,000吨,较上年度有较大幅增长,同时公司以高质量的产品及全天候服务为客户提供全方位风电解决方案,巩固公司行业地位、实现平稳发展。2019年4月,公司成功开发了国内最后一家叶片制造企业,做到行业全覆盖,为50多个风电叶片生产基地进行售后技术支持服务。业务团队在国内市场深化与整机企业的合作关系,开启战略合作模式。技术团队在研发上不断创新攻关,完成了大尺寸和海上风电叶片用胶的研发,新型产品已应用于超大型叶片的生产制造。

  公司持续推动与国际知名风电制造企业VestasWindSystemsA/S(维斯塔斯风力技术集团)、SiemensGamesa(西门子歌美飒)的业务对接,歌美飒已进入小批量叶片试制阶段。海外客户的逐渐导入,为风叶胶业务未来增长打下基础,使公司产品能够加快进入国际风电叶片制造市场的进程。

  2、软包装领域

  国家环保政策执行力度不断加大,对VOCs排放监管力度加压,使软包装企业的环保升级需求不断提升。随着我国对食品、药品包装溶剂残留的严格规定和发展环保包装的大势所趋,国内软包装企业对无溶剂包装复膜工艺已普遍认可,用户自身管理与操作水平也在不断进步和成熟。

  报告期内,为应对市场和客户需求,公司加大无溶剂聚氨酯胶粘剂的研发力度和结构性调整,针对细分市场,产品朝着专业化、功能化、差异化方向发展,在软包装行业将陆续推出系列化环保型产品。

  公司研发的无溶剂聚氨酯胶粘剂在铝箔水煮和铝箔高温蒸煮领域有的新的突破,不仅具有优异的剥离强度和低的摩擦系数,同时应用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双阻隔结构(PET/铝箔、PA/铝箔等),在双阻隔结构高速复合的条件下具有良好的油墨兼容性和复合外观,目前已在客户处批量使用并得到好评。公司研发的无溶剂聚氨酯复膜胶具有良好的耐介质性能,可耐一定浓度(食品允许添加的最大量)的乙基麦芽酚和透骨香精等食品添加剂。高粘度、高初粘力的无溶剂聚氨酯复膜胶应用于高阻隔、特殊薄膜材料,已在客户处小批量应用并得到客户认可。单组份聚氨酯胶粘剂提高了纸塑、纸铝复合强度,降低了内层摩擦系数,提升了产品的应用性能。

  在这一领域,公司响应国家号召,逐步推动该系列产品在沿线国家“一带一路”销售网络布局,制订并初步实施了走向国际市场的规划,通过行业会议、展会(2019年第三十三届中国国际塑料橡胶工业展览会、2019年第十三届中国成都橡塑及包装工业展览会、2019年第九届中国(郑州)塑料产业博览会;2019年第一届中国沧州?东光塑料包装国际博览会、2019年桐城(新渡)塑料包装机械展销会、2019年第21届海峡两岸(龙港)印刷与文化产业博览会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宣传公司产品和品牌,使该系列产品和品牌的知名度不断提升,公司的行业地位进一步巩固。

  3、消费电子领域

  我国电子信息行业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随着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国内电子元器件发展迅速,对胶粘剂的需求也日益剧增。公司电子胶粘剂产品逐渐完成原有产品的技术升级,并根据客户需求进行个性化调整,同步开展环氧胶、硅胶/MS胶、PUR胶等产品的技术转化及研发工作。在市场拓展方面实施大客户跟进策略,重点布局消费电子产品组装市场包括手机、平板、笔记本电脑、穿戴设备。报告期内,电子胶粘剂销售收入增长50%以上,随着销售规模扩大毛利率和毛利额持续提升。

  4、高铁、轨道交通领域

  公司根据高铁、轨道交通制造单位的需求,经过一系列技术攻关与探索,自主研发出符合高铁、轨道交通行业新要求的地板胶、阻尼涂料,阻尼贴片等新材料产品,同时经过对技术与工艺的提升,改善了该行业施工效率。报告期内,公司该领域的系列化产品已实现批量化供货,且客户反馈良好;地板胶、阻尼浆在中车系统中重点客户(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试装成功,性能反馈良好。

  (二)军工科技板块

  1、电磁兼容领域

  公司自2018年进军军工电子领域以来,公司军工业务的发展路径清晰:以电磁兼容和军用电源模块为切入点,以自主研发为发展重点,未来布局电子元器件检测领域,逐步构建一条从材料到模块再到后端检测的完整产业链,覆盖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检测服务等全范围,利用各个成员单位的技术、产品、市场优势,充分发挥产业协同效应。

  报告期内,必控科技利用其在电磁兼容领域的案例优势,加大新产品的研发力度,对电磁兼容产品进行了型谱扩充,产品已覆盖元器件级滤波产品、系统级电源滤波产品、智能型滤波产品。

  (1)新研制的某级整机设备通过第三方检测机构电场峰值检测的最高检测值。

  (2)系统级产品某管理系统已和相关研究所的设备进行联调联试,测试性能满足要求,为后续拓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为相关系统提供的电源滤波器产品及功放取得了突破,参与完成了试验程序,试验数据满足要求。

  (4)公司新参与了国家航空某型号飞机的电源及电磁兼容设计,新研制了数十种电源及电磁兼容产品与其配套,为后续公司业绩提供了新的增长点。

  2、船舶工程领域

  聚酰亚胺泡沫隔热材料为公司自主研发的新材料产品,该材料在海军领域填补了国内空白,目前已应用于军工生产。产品生产技术成熟、性能稳定,实现了聚酰亚胺泡沫隔热材料的规模化工业生产,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二、 产业布局与产能优化

  公司胶粘剂板块生产基地位于上海奉贤,军工科技板块生产基地位于成都高新区和北京昌平。唐山曹妃甸拟建设的胶粘剂新材料北方基地处于筹备阶段。

  胶粘剂生产基地位于上海奉贤杭州湾经济开发区,主要生产胶粘剂新材料产品,包括环氧胶、丙烯酸胶、聚氨酯胶、SBS胶粘剂等产品等。报告期内,公司为进一步强化战略布局,提升风电用环氧树脂结构胶粘剂的产能,扩充研发实验室和检测实验室的规模及相应的办公环境,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投资回报率,提升盈利能力,为股东创造更多价值。公司将原计划投入“丁基材料项目”中的剩余募集资金投资“高性能环氧结构胶粘剂扩产项目”和“研发中心扩建项目”。

  军工科技板块生产基地位于成都高新区和北京昌平,主要依托于该区域周边军工企业的市场需求和高校的人才资源优势,提高产品科技含量,能够为公司向客户提供更及时、优质的产品提供保障。

  筹备建设的胶粘剂新材料北方基地项目位于曹妃甸化学工业园区,该区域重点布局临港石油化工、盐化工、精细化工等工业及化工产品的储运物流工业。是国家规划布局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报告期内,公司按照计划继续推进“胶粘剂及上下游新材料项目”的设计建设,该项目将充分利用地域及政策优势,完善公司产业布局,强化公司风险抵御能力,提升公司中长期盈利能力。公司全资孙公司曹妃甸康达新材料有限公司的项目建设备案工作正在积极筹备中。

  三、外延并购与拓展

  报告期内,公司与阎月亮、张禹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拟分步实施本次收购,逐步实现对北京京瀚禹电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参股、控股以及整体收购。京瀚禹主要是对集成电路、晶体晶振、电源模块、继电器、电阻电容电感等电子元器件进行检测,客户主要为航空、航天、兵器、船舶、科研机构等军工单位。京瀚禹通过多年在军工领域的积累,积累了多套针对军工行业环境复杂性所涉及的检测工序,满足军工行业电子元器件检测的需求特殊性,目前其检测能力、类别和吞吐量处于行业领先位置。公司此次外延并购符合公司“新材料+军工科技”的发展战略,将使公司军工电子技术优势与检测领域资源进行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协同效应,优化公司产业布局,促进公司军工科技板块产业链有效延伸,挖掘新的利润增长点,有利于提高公司的产业整合能力和综合盈利能力,进一步促进公司长远发展。

  四、管理升级与员工激励

  积极推进机制转换,增强公司发展活力。报告期内,公司完成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战略投资者,公司性质由民营企业转变为国有控股企业,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成员进行了换届改组,经营层进一步强化精细化管理;完成财务共享系统和OA办公系统升级上线,实现系统信息共享;发挥巡视巡查监督作用,有序进行内部风险防控,公司经营质量稳步提升。

  为规范岗位设置,提高工作效能,公司人力资源方面进行了改革。报告期内,公司大力实施人才储备战略,调整人才任用和晋升机制,选拔了一批有专业知识、有管理意识、有发展潜力的年轻人才充实到中层干部管理队伍。通过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员工利益有效结合,促进参与人员的工作思维由任务执行向价值创造改变,调动其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凝聚力和公司竞争力,激励其与公司实现价值共创、利益共享,促进公司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五、安全生产与环境保护

  报告期内,公司将安全生产贯穿于企业运营始终,持续认真贯彻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公司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规范管理、安全生产。公司已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以及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公司安全环保部专职负责安全规范与环境保护工作,对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进行了优化更新,定期组织安全委员会会议,举行了安全专题培训15次、综合性应急演练2次、消防技能大赛和安环知识竞赛各1次,组织现场检查和整改问题若干项,保证消防通道的绝对畅通及消防设施设备的保养力度与频次,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安全与环保检查工作,持续加强安全检查力度,提升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公司根据生产需要加大环保设施投入,努力打造生态友好、绿色环保型生产环境,致力成为绿色环保的技术驱动型高新技术企业。

  六、公司治理与信息披露

  报告期内,公司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规范管理,积极健全并完善内控制度建设,规范三会运行,健全公司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管理等方面工作,并通过互动易平台、投资者来电接听等多种方式与投资者进行交流互动,保证投资者与上市公司交流的畅通。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 是 √ 否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 是 √ 否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面临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财政部于2017年颁布了修订后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3 号——金融资产转移》、《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及《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 等(以下合称“新金融工具准则”),并于2019年颁布了《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 (财会[2019]6号),公司已采用上述准则和通知编制2019年度财务报表,上述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无重大影响, 详见年度报告“第九节 财务报告”之“三、财务报表附注”中与重要会计政策变更相关的内容。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2019年4月,公司受让唐山金融控股集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所持河北雄安云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100.00%股权,从2019年4月起,河北云町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2019年5月,公司出资500万元新设子公司深圳康凝贸易有限公司,持有其100%的股权。从2019年5月起,深圳康凝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2019年7月,深圳康凝出资100万元港币新设子公司上海康达新材(香港)有限公司,持有其100%的股权,从2019年8月起,香港公司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2019年8月,康达新能源出资10,000万元新设子公司唐山曹妃甸康达新材料有限公司,持有其100%的股权。从2019年8月起,曹妃甸康达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2019年12月,公司清算注销持股比例51%的上海颐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从2019年12月起,颐凝新材不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公司盖章:上海康达化工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签字:王建祥

  日期:2020年4月21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