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倍加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摘要

  公司代码:603059       公司简称:倍加洁

  

  一重要提示

  1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根据公司未来发展需求和考虑股东回报,并结合公司现金流量情况,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以截止2019年12月31日总股本10,000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2.00元(含税),合计20,000,000.00元,利润分配预案尚需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一)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1、公司主要从事口腔清洁护理用品以及一次性卫生用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口腔清洁护理用品主要包括牙刷、牙线、齿间刷、牙线签等产品,一次性卫生用品主要包括湿巾等产品。

  2、公司产品:

  (1)牙刷系列产品

  (2)其他口腔清洁护理用品

  (3)一次性卫生用品

  (二)公司经营模式

  1、经营模式

  公司经营模式主要包括:以产品研发设计为核心竞争优势ODM和自主品牌

  以产品研发设计为核心竞争优势的ODM,在OEM较为成熟的基础上,着重发展研发设计,为第三方品牌公司设计、生产制造出以其品牌出售的商品。此种经营模式通过自身的创新获得竞争优势及溢价权,从而为公司在生产制造的基础上实现更大的盈利。

  公司自主品牌为倍加洁。“倍加洁”商标已连续多年被评为江苏省著名商标,公司聚焦于自主品牌核心价值打造,注重产品研发、市场营销与品牌推广,有完善的营销网络做支撑,为消费趋势的市场主导者。当消费者愿意为这样的产品支付更高的价格时,品牌效应便转化成品牌持有者的利润来源。

  2、生产模式

  公司实行“以销定产”的经营方针,即每年根据上年销售情况和本年接单情况制定本年度销售计划,根据销售计划安排生产计划,每月的生产计划根据上月的生产销售情况和下月销售计划作适当调整。在质量控制体系基础上,与外部加工厂商建立合作关系,以便在订单旺季期间,通过委托加工(外协加工)方式解决短期产能不足的问题。

  3、销售模式

  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形成了以ODM为主兼顾自主品牌、国内和国外市场并重的业务格局,国内市场主要包括贴牌销售、自主品牌销售两种模式。自主品牌销售一般包括经销、代销和直销模式,前两者主要包括国际性大卖场、本土大型连锁超市、中小型超市、便利店、食杂店等,后者主要是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上进行自主品牌直销。

  (三)行业情况说明

  1、口腔清洁护理用品行业:

  牙刷作为人们日常口腔清洁护理的最主要工具之一,属于生活必需品,价值相对较低,需求弹性较小,具有刚性需求,且与人口增长正相关,市场需求较为稳定。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口腔护理保健意识的增强,人们更换牙刷的频次也将逐步增长,牙刷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根据中国日杂协会的统计,2019年我国牙刷产量超80亿支。其中出口超50亿只。根据原国家卫生部制定的《中国居民口腔健康指南》,一般应每3个月左右更换一把牙刷。因此,每人每年应使用4支牙刷。按照15-64岁人口数据进行保守计算,全球牙刷的理论年消费总量为193.44亿支。

  此外,牙刷市场也呈现一些新的发展趋势。从牙刷材质看,更软更细的刷毛以及更小的刷头更受市场欢迎,软毛牙刷的销售份额在市场上占据绝对优势,细毛、小刷头牙刷增长迅猛;从使用对象看,专门针对儿童的产品越来越流行,儿童牙刷市场增长迅速;从产品类型来看,电动牙刷普及率随着经济水平提高快速增长,国内电动牙刷产量突破7亿只。

  目前,国内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市场主要呈现出三个梯队的竞争格局。第一梯队由国际知名行业巨头构成,在市场上占主导地位,实力强劲;第二梯队是由本土领军品牌组成,品牌知名度低于上述跨国企业,第三梯队则是由众多区域性品牌组成。本土企业市场主要集中于国内,部分企业虽然有外销业务,但多数从事于贴牌加工,对自身的品牌开发、宣传力度不够,市场拓展力度有待提升。

  2、湿巾行业

  ① 全球湿巾市场发展趋势

  过去几年,湿巾应用从个人清洁到家居清洁,再到特种清洁全面延伸发展,医疗清洁消毒、病患护理、婴幼儿护理、个人日常清洁等湿巾消费稳定增长。根据智研咨询的统计,2009年至2014年,全球湿巾消费市场规模年均增长率将接近6%,全球湿巾消费市场呈现出显著的区域性、差别化发展机遇。北美及欧洲人口合计占全球总人口约为15.6%,却占据超过75%的全球湿巾市场份额。欧美市场是全球湿巾消费的主力市场,这一格局在短期内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亚太地区随着中国湿巾市场的逐步增长,未来也将继续保持增长趋势。

  ② 我国湿巾市场发展趋势

  目前,国内湿巾市场仍以婴儿用湿巾、通用湿巾为主,女性卫生湿巾、卸妆湿巾等人用湿巾及家居清洁湿巾、宠物湿巾等品类占比仍然很小,厕用湿巾和厨房湿巾市场在领先企业推动下将继续拓展。

  现在生活节奏快、时间紧张,便利性成为消费者选择商品时的重要考虑因素。

  根据北美等发达的国家经验,具有消毒/清洁功能的湿巾增长较快。近年来,全球暴发了一系列的流行性疾病,一些有传染性病菌也在很多地方肆虐,为了控制流行疾病及减少感染,清洁/消毒湿巾得到普遍应用。随着人们卫生健康意识的提高,中国市场对于具有清洁/消毒功能的湿巾也将有一定的需求。

  随着我国居民收入逐年提高,中产阶级和年轻一族、白领一族群体不断壮大,生活方式实现重大转变,消费结构由生存型消费向发展型消费、由传统消费向新型消费升级,健康理念、清洁意识随之增强,这成为我国湿巾市场快速增长的重要宏观基础。因此,预计未来中国湿巾市场规模增速继续处于全球前列,湿巾市场规模占全球比重预计也将逐年提升。

  3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股本及股东情况

  4.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4.2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3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4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05,994,374.65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68%;实现营业利润132,115,235.47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9,365,718.83元,同比增长15.84%;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1,192,347,439.15元,较年初增长10.84%;归属于上市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972,230,252.87元,较年初增长11.57%。

  2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3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  √不适用

  4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5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6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  □不适用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子公司如下: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