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子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证券代码:600096          证券简称:云天化        公告编号:临2020-045

  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子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2020年4月17日,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子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相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具体情况

  为更加客观、公正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情况,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相关规定,2019年末,公司对各类资产进行了清查,并进行了充分分析和评估。为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资产状况,本着谨慎性原则,对出现减值迹象的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情况如下:

  1. 子公司云南云天化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天化商贸”)应收款项单项计提减值准备3,325.88万元;

  2. 子公司云南云天化联合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商务”)两笔涉诉存货单项计提减值准备合计4,442.17万元;

  3. 子公司云南云天化国际银山化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山化肥”)计提固定资产减值2,244.63万元。

  上述减值准备合计10,012.68万元,减少公司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7,329.94万元。

  (一)应收账款单项计提减值准备情况

  云天化商贸与大连广融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广融”)开展农产品贸易业务。云天化商贸对大连广融的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账面余额合计为8,506.49万元,2018年末已计提坏账准备2,379.82万元,账面价值为6,126.67万元。

  2019年,大连广融经营困难,资金紧张,无支付能力,经协商,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将有价值的资产进行抵债,并将其个人拥有的房产抵押给公司。公司根据谨慎性原则,通过调查函证,综合考虑保障措施进行减值测试,对该笔应收账款采用个别认定法,预计可回收金额为2,800.79万元,发生坏账损失的金额为5,706万元,扣除已计提坏账准备,2019年度补提坏账准备3,325.88万元。

  (二)单项计提减值准备的存货情况

  1. 商贸大豆存货

  联合商务与鸿一粮油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一粮油”)开展大豆进口业务,因鸿一粮油未支付部分货款,导致联合商务库存22,000.00吨大豆一直未能结算,2018年末账面余额5,358.07万元,已计提存货跌价准备3,466.04万元,账面净值1,892.03万元。鸿一粮油大股东、法定代表人、主要关联企业等已提供连带担保。

  因鸿一粮油经营困难,无法偿还该笔货物造成的损失。根据谨慎性原则,通过调查函证,综合考虑保障措施进行减值测试,预计可回收金额为0元,2019年度对该存货补提跌价准备1,892.03万元。

  2. 商贸铁矿石存货

  联合商务与天津物产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物产”)开展代理进口铁矿石业务,因天津物产一直未支付货款,导致联合商务库存144,243.32吨铁矿石一直未能结算,目前账面余额4,685.50万元。2019年3月联合商务起诉天津物产,天津物产经营困难,资金紧张,根据谨慎性原则,通过调查函证,综合考虑保障措施进行减值测试,预计可回收金额为2,135.37万元,2019年度对天津物产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550.13万元。

  (三)固定资产计提减值准备情况

  2016年,银山化肥因主要化肥产品过市场价格下滑,盈利能力不足,2016年12月起主要生产装置停产,相关资产出现减值迹象。经过减值测试后,计提了1,638.29万元减值准备。

  2017年三季度,随着当时化肥市场价格回升,以及云南西部及缅甸化肥市场需求上升,银山化肥在该区域市场具有运距短、物流成本低的优势,具备恢复生产的条件。于2017年12月22日重新取得生产许可证后,银山化肥恢复生产。2018年至2019年受到缅甸政局和市场波动影响,银山化肥难以维持出口产品生产和销售,仅能根据云南西部用肥需求开展季节性生产和销售,导致其产销量缩减,装置运行负荷低,2019年产量较2018年进一步缩减,亏损加剧,出现进一步减值迹象。

  公司聘请中介机构对相关装置资产进行减值测试。根据减值测试结果,银山化肥净值为14,436.07万元的固定资产,累计发生减值3,882.92万元,为此2019年度需对银山化肥固定资产计提减值2,244.63万元。

  二、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应计提收款项坏账准备、存货减值准备和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合计10,012.68万元,减少公司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7,329.94万元。

  三、董事会对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合理性说明

  公司董事会认为,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规定,基于审慎性原则,结合公司资产及实际经营情况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依据充分、公允地反映了公司报告期末的资产状况。董事会同意公司下属子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四、监事会对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合理性说明

  监事会认为,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规定,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公司实际情况,经过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后更能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资产状况。公司董事会就该项议案的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监事会同意公司下属子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五、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子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的规定,相应审议及决策程序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此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是为了公允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有助于向广大投资者提供真实、可靠、准确的会计信息,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六、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意见

  公司本次下属子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基于审慎性原则,计提依据充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的规定,能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使公司的会计信息更具合理性。审计委员会同意将该事项提交董事会审议。

  特此公告。

  

  

  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4月21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