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鹏博士电信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延期披露2019年经审计年度报告的公告

  证券代码:600804          证券简称:鹏博士          编号:临2020-034

  债券代码:143143          债券简称:17鹏博债

  债券代码:143606          债券简称:18鹏博债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2019年经审计年度报告原预计披露日期:2020年4月29日

  2019年经审计年度报告延期后的披露日期:2020年5月20日

  特别风险提示:公司2019年度将计提减值准备约52亿元至60亿元,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1亿元至-58 亿元,具体原因主要为公司2019年度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20亿元,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约30-38亿元。上述事项最终数据以会计师事务所确定的数据为准。

  一、审议程序情况

  鹏博士电信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0年4月20日召开第十一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延期披露2019年经审计年度报告的议案》(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难以按原计划完成年报相关工作,客观上无法按规定如期披露经审计的2019年年度报告。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做好当前上市公司等年度报告审计与披露工作有关事项的公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2020]22号)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做好2019年年度报告披露工作的通知》(上证发[2020]23号)等相关规定,为确保年度报告的准确性及完整性,董事会同意将公司2019年经审计年度报告的披露日期延期至2020年5月20日。

  二、延期披露说明

  (一)无法按期披露的原因

  公司原计划于2020年4月29日披露2019年经审计年度报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北京及湖北地区财务人员无法按期到岗工作、各子公司复工进程缓慢、评估机构无法按期完成互联网接入业务资产现场核查工作等不可抗力因素已严重影响了2019年年报审计的进程,因此2019年度审计报告暂时无法按期出具。

  (二)受疫情影响事项及程度

  1、公司财务人员无法按期到岗工作、各子公司复工进程缓慢

  公司总部、部分重要子公司均在北京,依据《关于进一步明确在商务楼宇内办公单位防疫要求的通告》(京城管发〔2020〕13号),各单位应降低人员集中度,因此公司大量员工无法按期到岗工作。同时公司其他分子公司遍布27个省份210余个城市,其中武汉及湖北地区有多项业务开展,自2020年1月23日武汉市封城以来,武汉市各地采取了严格的小区封控措施,非疫情防控相关人员停止流动,湖北各公司工作陷入停滞状态。

  2、受疫情影响,公司聘请的评估机构无法按期完成互联网接入业务资产现场核查工作,进而无法按期完成商誉减值、固定资产减值评估工作。

  公司于2020年1月23日披露《关于计提减值准备的公告》,2019年度计提减值准备金额较大,具体金额需相关机构进行评估。公司互联网接入业务资产分布在27省市重要城市的各个社区,评估机构原计划在2月至3月中旬完成资产的现场核查工作。但受疫情影响,全国大部分城市社区在2月至3月中旬呈封闭状态,除非特殊原因无法进入。湖北及北京地区社区更是在4月初还在封闭状态。导致社区资产核查工作无法按期完成,影响减值金额的确定。

  3月中下旬,各地疫情好转后,评估机构积极协调资源安排重要城市的现场核查工作。受疫情影响,湖北武汉市4月8日才全面解除隔离政策,但大部分社区仍在隔离状态,很难进行现场核查;湖北省互联网接入固定资产占公司全部互联网接入固定资产比重接近6%,影响减值金额较大。另外,北京市互联网接入业务固定资产占公司全部互联网接入业务固定资产比重为20%,账面净值约14亿元,对减值准备影响金额非常大。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中的要求,严格居住小区(村)封闭式管理,外来人员和车辆原则上不得进入小区,而公司大部分固定资产都在社区,工作量巨大,核查进程受阻严重。评估机构已协调内部资源增加人员安排现场核查,预计在4月底5月初完成北京地区资产的现场核查工作。

  公司2019年度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0亿元,固定资产减值准备30-38亿元,评估事项影响公司资产减值损失、商誉减值准备、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等财务报表科目。

  三、当前相关工作进展情况

  1、已完成工作

  四川华信(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华信会计师”)按原审计计划,已完成了公司部分重要组成部分的预审以及现场审计工作,并持续以远程方式实施审计工作。目前已完成审计风险评估与审计计划阶段工作,已完成控制测试及初步评价、进一步审计程序。

  2、正在进行的工作

  正在积极与评估机构沟通确认商誉、固定资产等减值事项。

  3、尚待开展的工作

  截止目前,华信会计师无法实施以下重要审计程序:对公司利用专家工作成果进行的重要资产减值测试工作进行复核。

  四、应对措施及预计披露时间

  为尽快完成审计工作,公司与华信事务所充分沟通,制定现场审计和质量控制复核的远程工作方案,合理调配人力资源,同时华信事务所积极通过远程执业方式开展审计工作,统筹安排审计进展。具体后续计划及安排如下:5月10日前完成商誉减值、固定资产减值评估事项复核、汇总报表初稿;5月15日前出具审计报告初稿;5月20日出具正式审计报告。

  公司管理层承诺将在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前提下全力配合相关安排,华信会计师也将全力以赴按既定安排推进审计工作。

  五、会计师事务所结论性意见

  公司按照前述中国证监会公告[2020]22号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发[2020]23号的规定,编制和披露了《鹏博士电信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延期披露2019年经审计年度报告的公告》(以下简称《延期披露公告》),说明无法按期披露受疫情影响的具体事项和程度,披露当前年度报告编制及审计工作进展、为尽快披露年度报告已采取和拟采取措施,并明确预计披露时间。《延期披露公告》所载内容,与我们已实施鹏博士2019年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工作所取得的审计证据和了解到的相关情况,在所有重大方面没有发现不一致的情况。

  六、上网附件

  四川华信(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关于鹏博士电信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延期披露2019年度审计报告的专项说明。

  特此公告!

  

  鹏博士电信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4月21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