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家家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摘要

  公司代码:603708                                                  公司简称:家家悦

  

  一重要提示

  1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2019年度的利润分配方案如下:公司拟以总股本608,400,0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5.00元(含税),共计派发股利304,200,000元(含税),本次拟分配的利润占当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66.48%,剩余未分配利润将结转下一年度。上述利润分配方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1)、公司主要业务

  公司主营业务为超市连锁经营,以大卖场和综合超市为主要业态,以区域一体化物流为支撑,以发展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和食品加工产业链为保障,以经营生鲜为特色的全产业链、多业态的综合性零售服务商。报告期末,公司连锁门店数量783家,其中大卖场149家、综合超市554家、百货店13家、宝宝悦等其他业态门店67家,通过多业态、城乡一体的网络布局、高效的供应链支撑,实现“走进社区、深入乡村、贴近生活、打造十分钟商圈”的目标。

  (2)、经营模式

  网络上,公司坚持区域密集、城乡一体、多业态发展的模式,增强区域内的市场渗透能力;供应链上,公司坚持“生鲜商品基地直供、杂货商品厂家直采”的模式,同时通过建设自有工厂、生鲜加工中心、中央厨房优化农产品供应链,提高农产品的标准化、品牌化,增强生鲜商品的供应链能力;物流上,公司分区域构建了全覆盖的一体化物流配送网络,商品2.5小时配送到店。公司门店以自营为主要商品销售模式,自营商品销售占商业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接近90%。

  (3)、行业情况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GDP增速6.1%,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8.0%。在经济增长的趋势下,在线上到家业务、移动互联等新技术推动下,随着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消费意愿不断上升,传统零售业态不断变革,以数字化和科技驱动业态及服务创新,促进线上线下融合,提升供应链能力和效率,抓住增长的机会点。

  3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股本及股东情况

  4.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4.2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3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4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2019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526,375.79万元,同比增长19.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754.73万元,同比增长6.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43,743.45万元,同比增长14.57%。2019年公司重点开展的工作:

  (1)、加快网络拓展。

  按照“深耕胶东、覆盖山东、省外突破”的发展思路,通过开店和并购的方式,2019年公司新增门店80处,其中大卖场45家、综合超市32家、百货店1家、宝宝悦等其他业态2家;其中威海、烟台地区新增门店29家,青岛、济南等山东其他地区新增门店32家,山东省以外地区新增门店19家,实现了从区域零售向全国零售的转变。

  (2)、推进门店升级。

  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按照好店的标准,持续推进对门店的升级改造,全年改造门店150多处。聚焦商品结构调整,优化门店品类组合,加强精细化管理,强化门店营运提升,增强店部服务功能和购物体验。

  (3)、推出创新业态。

  适应消费升级需求,推进线上线下的融合,推出新零售业态家家悦生活港,初步打通线上与线下、到店与到家的全渠道模式,探索全渠道营销模式,进一步增强顾客体验,积累线上平台运营经验。

  (4)、优化供应链体系。

  按照公司网络布局规划,进一步优化供应链体系建设。至目前,烟台临港综合物流园项目、张家口综合产业园项目一期、济南莱芜生鲜加工物流中心项目均已部分投入使用,青岛维客物流中心完成了整合升级,进一步完善了区域物流网络体系。

  (5)、机制保障发展。

  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成立家家悦青年干部学院,与高校合作多渠道开展人才培养,对管理层进行轮训和系统化培训,提升干部能力,为企业未来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6)、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

  公司首发募集资金净额114,428.15万元,至报告期末累积已投入募集资金项目97,608.82万元,其中2019年度直接投入募集资金项目23,663.02万元,报告期末募集资金余额(含利息)22,935.01万元,后续将继续用于连锁超市建设、生鲜加工物流中心两个募投项目,预计2020年使用完毕。

  2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3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  √不适用

  4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1)重要会计政策变更

  2019年4月30日,财政部发布的《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要求对已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但未执行新收入准则和新租赁准则的企业应按如下规定编制财务报表:

  资产负债表中将“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行项目拆分为“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增加“应收款项融资”项目,反映资产负债表日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等;将“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行项目拆分为“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

  利润表中在投资收益项目下增加“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终止确认收益(损失以“-”号填列)”的明细项目。

  2019年9月19日,财政部发布了《关于修订印发《合并财务报表格式(2019版)》的通知》(财会【2019】16号),与财会【2019】6号配套执行。

  本公司根据财会【2019】6号、财会【2019】16号规定的财务报表格式编制比较报表,并采用追溯调整法变更了相关财务报表列报。

  财政部于2017年3月31日分别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财会【2017】7号)、《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财会【2017】8号)、《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财会【2017】9号),于2017年5月2日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财会【2017】14 号)(上述准则以下统称“新金融工具准则”)。要求境内上市企业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本公司于2019年1月1日执行上述新金融工具准则,对会计政策的相关内容进行调整,详见本年报第十一节五、10金融工具。

  于2019年1月1日之前的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与新金融工具准则要求不一致的,本公司按照新金融工具准则的规定,对金融工具的分类和计量(含减值)进行追溯调整,将金融工具原账面价值和在新金融工具准则施行日(即2019年1月1日)的新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2019年1月1日的留存收益或其他综合收益。同时,本公司未对比较财务报表数据进行调整。

  2019年5月9日,财政部发布《企业会计准则第7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财会【2019】8号),根据要求,本公司对2019年1月1日至执行日之间发生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根据本准则进行调整,对2019年1月1日之前发生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不进行追溯调整,本公司于2019年6月10日起执行本准则。

  2019年5月16日,财政部发布《企业会计准则第12号—债务重组》(财会【2019】9号),根据要求,本公司对2019年1月1日至执行日之间发生的债务重组,根据本准则进行调整,对2019年1月1日之前发生的债务重组,不进行追溯调整,本公司于2019年6月17日起执行本准则。

  上述会计政策变更分别经本公司于2019年4月18日召开的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于2019年8月23日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批准。

  (2)重要会计估计变更

  本报告期内,本公司无重大会计估计变更。

  5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6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不适用

  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41家子(孙)公司、合并范围较上年新增8家子公司、减少2家子公司。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