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摘要

  公司代码:603129                 公司简称:春风动力

  

  一重要提示

  1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根据《公司法》、《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公司章程》等要求,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公司拟定的2019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公司拟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的总股本扣减公司回购专用账户的股数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00元(含税),预计派发的现金红利总额为52,351,315.60元(含税)。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一)公司主要业务

  公司深耕动力产业领域,专注于以发动机为核心的全地形车、摩托车、后市场用品等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400cc至1000cc排量段CForce、UForce、ZForce四轮全地形车;125cc-250cc小排量、250cc-500cc中等排量、500cc以上大排量摩托车等。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和主要产品未发生重大变化。

  (二)经营模式

  1、销售模式

  国内市场根据不同产品类型(摩托车、全地形车、KTM R2R)由不同销售部门直接对经销商进行管理,公务车主要由公务车销售部向终端消费者直接销售完成,以直接、高效沟通客户需求,目前公司国内拥有400余家经销商,形成了覆盖全国的销售网络;国际市场由国际业务部统一管理,其中美国市场由子公司CFP根据国际业务部下达的销售计划、销售政策对美国经销商进行直接管理,美国以外的海外市场由国际业务部对地区经销商进行管理,相关产品通过欧洲、北美、大洋洲、南美等地区经销商及其经销网点销往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

  2、采购模式

  公司根据“长期合作、互利双赢”的经营理念和“比质比价,货比三家”的原则,以质量管理体系、供应链管理系统等信息平台为依托,从供应商管理、采购业务过程和进货检验等三方面对采购管理过程进行管理,满足采购过程的主要要求,实现公司经营目标。通过与供应商建立长期战略伙伴关系,并引入信息化管理平台,能够保证为公司产品生产提供了质量优良、价格合理、供应及时、货源稳定的零部件和原材料,实现了公司供应链的高效与稳定。

  3、生产模式

  公司积极打造适合于自身发展的柔性化生产智能制造模式,根据客户订单安排生产,由销售部门根据销售计划或客户订单将生产计划下达至生产部门,实行按单生产,同时根据市场需求适度备货,以便有效利用产能,保证销售旺季订单的按时完成。

  (三)行业情况说明

  1、全球市场现状和未来

  (1)全地形车

  全地形车市场消费需求变化与全球宏观经济、消费地区微观经济的变化密切相关。根据Allied Market的预测,全球全地形车市场将以7.8%的复合年增长率,有望在2025年达到141亿美元的规模。目前400-800cc排量的车型仍占市场主导,但是,消费者对于大排量、大扭矩车型的需求不断增长,排量≥800cc的市场份额增长将加快,预计以8.6%的复合增长率持续发展。尽管部分区域因环境地形维护成本高而禁止全地形车的野外驾驶,会限制一定的市场增长,但是,制造更加安全可靠的全地形车仍将有望获得更多的市场机会。此外,政治、贸易、汇率等不确定因素长期存在,仍然是未来所要面对的挑战。

  中国全地形车行业长期以来出口导向型特征明显,中国90%以上的全地形车都出口到国外。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2019年全地形车销量11.54万辆,出口增速比上年有所减缓,共出口11.35万辆,同比增长10.77%,增速比上年减缓3.89%;出口金额2.88亿美元,同比增长11.93%,增速比上年减缓21.78%。春风动力、润通动力、林海股份此三家全地形车生产厂家出口量占全国出口量的93.20%,出口额占全国出口额的97.15%,其中春风动力全地形车出口额占了全国出口额的74.38%,行业龙头地位稳固。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产销快讯》统计数据;Allied Market Research的市场研究数据和报告)

  (2)摩托车

  出口市场,由于经济发展的不均衡性,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摩托车主要用于休闲娱乐,中、大排量摩托车消费市场主要集中在北美和欧洲,市场需求以中、大排量和酷炫的外观超级运动车、旅行车为主,同时更加注重环保与便利,总体市场容量相对平稳。在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国家和地区经济实用型摩托车仍然是主要的交通工具,摩托车保有量上升的国家集中在亚洲、拉美地区,如泰国、印尼、巴基斯坦、阿根廷、马来西亚等。2019年,欧洲与东南亚摩托车市场增长良好。

  2019全球风险点明显增多,世界经济处于深度调整期,全球经济放缓,受此影响,我国摩托车生产企业出口形势依然严峻。2019年摩托车生产企业出口呈现以下特点:

  1)摩托车整车出口量和产口出口总额均呈小幅下降

  2019年摩托车整车出口712.48万辆,同比下降2.52%,出口金额40.64亿美元,同比下降2.03%。

  2)摩托车主导产品出口表现不一,125系列降幅较为明显

  2019年在五大类二轮摩托车品种中,125系列(110ml<排量≤125ml)出口量和金额占比继续保持第一,但结束上年增长,呈一定下降,共出口245.34万辆,同比下降8.77%,占摩托车出口总量的34.43%;出口额13.07亿美元,同比下降11.04%,占摩托车出口总额的32.16%。第二位的150系列(125ml<排量≤150ml)出口量和出口额依然呈现小幅下降,共出口171.35万辆,同比下降4.54%,出口金额9.47亿美元,同比下降2.37%。排名第三的110系列(100ml<排量≤110ml)出口表现总体好于上年,出口量和出口额均呈增长,其中出口量达到127.65万辆,同比增长4.99%,出口额5.75亿美元,同比增长4.01%。250系列(150ml<排量≤250ml)仍居第四,出口量和出口金额均呈小幅增长,共出口59万辆,同比增长0.94%,出口金额4.40亿美元,同比增长0.45%。50系列(排量≤50ml)排名第五,出口量结束上年下降呈一定增长,出口金额增速比上年略有减缓,共出口40.02万辆,同比增长2.03%,出口金额2.23亿美元,同比增长0.41%。2019年,上述五大系列品种共出口643.35万辆,占摩托车出口总量的90.30%,出口金额34.92亿美元,占摩托车出口总额的85.93%。

  在二轮摩托车其他品种中,排量>250ml系列出口增速依然明显,共出口6.51万辆,同比增长15.86%,增速比上年提升10.08%;出口金额1.63亿美元,同比增长21.19%,增速比上年减缓23.59%。

  目前我国摩托车出口主要集中在亚非拉地区,以经济欠发达国家或发展中国家市场为主,受美国引发贸易摩擦的影响轻微,但国际环境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增强,加上印度、印尼等新兴经济体货币贬值、制造成本优势逐步显现等因素,对我国摩托车出口构成一定的压力。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产销快讯》统计数据)

  2、国内行业

  (1)全地形车

  国内全地形车行业集中度明显,行业涌现出一批具有特色的领军企业,2019年全年国内全地形车制造厂商完成全地形车产销11.55万辆和11.54万辆,比上年增长7.58%和10.20%,其中全地形车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出口11.35万辆,同比增长10.77%,出口金额2.88亿美元,同比增长11.93%。

  在国内市场消费方面,全地形车所代表的竞技运动、时尚潮流、生活方式和运动文化正向百姓生活渗透,全地形车的使用正逐渐被消费者所认识和接纳,目前国内全地形车市场保有量已呈上万台规模。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产销快讯》统计数据)

  (2)摩托车

  2019年我国摩托车产销稳中有升,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并呈现以下特点:

  1)全行业产销量明显增长

  随着国四切换逐步完成,《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通用技术条件》2019年4月1日实施,部分符合标准的超标电动自行车通过准入,纳入了摩托车管理,以及下半年《车辆购置税法》实施,150ml及以下排量摩托车、电动摩托车免征购置税等,受上述因素影响,全行业产销量逐渐恢复,下半年产销结束下降呈较快增长。2019年,全行业产销摩托车1736.66万辆和1713.26万辆,同比增长11.48%和10.03%,产销由上年下降转为增长。其中,二轮摩托车产销1543.02万辆和1519.38万辆,同比增长10.48%和8.87%;三轮摩托车产销193.64万辆和193.88万辆,同比增长20.21%和20.05%。

  2)踏板车增长明显,跨骑车微增,弯梁车下降

  2019年,跨骑车产销840.69万辆和828.35万辆,同比增长1.62%和0.56%,销量占两轮车的比例为54.52%,与上年相比下降了4.5%;踏板车产销465.25万辆和457.01万辆,同比增长41.03%和38.1%,销量占两轮车的比例为30.08%,与上年相比提高了6.4%;弯梁车产销237.08万辆和234.01万辆,同比下降1.01%和2.86%,销量占两轮车比例为15.4%,与上年相比下降了1.9%。

  踏板车的增长主要是由电动摩托车的增长所拉动的,80%以上的电动二轮摩托车均属于踏板车。2019年,电动踏板摩托车产销量分别是165.04万辆和163.92万辆,同比呈倍数增长,销量约占踏板摩托车总销量的35.87%。燃油踏板车销量约为293.09万辆,同比下降8.76%,占踏板摩托车总量的65.16%。电动踏板摩托车大规模进入市场,对燃油踏板摩托车产生了一定的替代效用。

  3)250ml及以上大排量摩托车较快增长,市场份额提升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摩托车休闲文化产业逐步形成,摩托车市场最突出的一个变化就是休闲娱乐车型的增多,主要是以250ml及250ml以上车型为主,外观设计新颖,科技性更强。

  2019年250ml二轮摩托车产销量为115.40万辆和114.24万辆,同比增长22.54%和21.04%;250ml以上二轮摩托车产销为18.08万辆和17.72万辆,同比增长66.48%和67.17%。

  2019年,250ml及250ml以上排量二轮摩托车销量为131.97万辆,占二轮摩托车总销量的8.69%,与上年相比提高了一个百分点。随着摩托车休闲文化产业步入快速发展期,我国250ml及以上大排量摩托车市场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4)电动摩托车高速增长

  2018年5月15日,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发布,很多生产超标电动自行车的企业加快转型,通过工信部目录准入,进入到摩托车行业。2019年4月1日,《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通用技术条件》正式实施,电动摩托车进入高速增长期。2019年,电动摩托车(含电动三轮摩托车)销量约为230.19万辆,同比呈数倍增长,占摩托车总销量的比例达到13.44%。

  目前,全行业所生产的电动摩托车中,82.48%为电动两轮摩托车,2019年销量为189.85万辆。电动两轮摩托车产品构成主要是电动踏板摩托车和电动跨骑摩托车,有极少量的电动弯梁摩托车。电动踏板车销量为163.92万辆,约占电动两轮摩托车总量的86.34%;电动跨骑车销量为19.6万辆,占电动两轮车总量的10.32%;电动弯梁车销量约为6.32万辆,占电动两轮车总量的3.33%。

  随着快递物流业的发展,电动摩托车在城市中有巨大的需求潜力,是摩托车行业发展的新的增长点。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产销快讯》统计数据)

  3、公司所处行业地位

  (1)全地形车

  公司生产的全地形车是一种被设计于非高速公路行驶的,具有四个或以上低压轮胎,且可在非道路上行驶的车辆。全地形车作为集实用、娱乐、体育运动等功能于一体的特种车辆,可在沙滩、草地、山路、丛林等多种复杂路况行驶。由于全地形车适用于不同地形路况,灵活性强,应用非常广泛,目前主要用于户外作业(农业、畜牧业、林业、狩猎、景观美化、探险、工业、建筑等)、运动休闲、代步工具、消防巡逻、军事防卫等众多领域,全球需求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公司拥有独立自主产品商标,绝大部分产品以自有品牌销售,公司品牌“CFMOTO”已在国外市场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品质及性价比优势突出,在全球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目前公司产品的主要外销地区为欧洲、北美、南美以及大洋洲等,2014年至2019年公司全地形车出口额分别占当年全国同类产品出口额的73.33%、67.76%、65.70%、68.96%、72.68%、74.38%,全地形车出口数量和出口金额均位列行业第一位,行业龙头地位稳固;同时公司在捷克、土耳其、罗马尼亚、西班牙、瑞典、波兰、俄罗斯、德国、奥地利、瑞士、英国、智利、斯洛文尼亚、葡萄牙等国家的全地形车市场占有率处于领先地位。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产销快讯》统计数据)

  (2)摩托车

  CFMOTO是国内最早追求驾乘乐趣的动力产品制造商,一直以来公司坚持水冷大排量发动机为核心的动力运动装备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在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品质控制、售前售后服务等方面形成了自身较强的综合竞争优势。公司生产的摩托车产品整体以中高端、运动、竞技、休闲为定位,公司两轮摩托车从150CC到1000CC全线覆盖,代表性车型有150NK、250NK、250SR、400NK、650TR-G、650G等产品,做为城市高品质生活的时尚装备,引领了运动、休闲、竞技的新的时尚。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产销快讯》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250ml跨骑式摩托车产量、销量位列行业前茅,分别占行业总量10.63%、10.68%,大排量行业龙头地位明显。公司自主研制的CF650G摩托车成功入选为国宾护卫专用车,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厦门金砖峰会、G20杭州峰会、APCE会议、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等活动中均有精彩亮相;除此之外,CF650G更是作为外交名片,走出国门护卫各国政要,担负了阿根廷G20会议礼宾护卫、巴布亚新几内亚APEC峰会等护卫任务,展现了优秀的中国品牌形象;CF650J-3、CF400J、CF400J-2等公务车也已广泛应用到公务执勤系统,担负着开道护卫、城市反恐、应急处突、机动巡逻等各项重要任务,为我国现代化城市交通及治安管理提供了有力的移动装备保障。

  另外公司以摩托车骑行文化为纽带,积极打造以春风为代表的特色机车文化,通过各种俱乐部活动、数据库后台服务和“春风动力摩托俱乐部网络社区”为核心工具,构建属于春风动力车友自己的独有生活方式和交友平台,在广大车迷爱好者中享有较高的市场声誉。

  3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股本及股东情况

  4.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4.2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3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4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4,223.16万元,同比增长27.37%;实现利润总额17,743.34万元,同比增长50.1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8,105.66万元,同比增长50.57%。

  报告期末公司资产总额253,749.24万元,比上年末增长21.84%;负债总额146,534.45万元;资产负债率为57.75%,比上年末增加5.93个百分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股东权益总额为104,031.85万元,比上年末增长7.86 %。

  2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3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  √不适用

  4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详见第十一节“财务报告”之“五、44.重要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的变更”。

  5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6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不适用

  本期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及其变化情况详见年度报告附注“八、合并范围的变更” 和 “九、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