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神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摘要

  公司代码:603109                 公司简称:神驰机电

  

  一重要提示

  1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四川华信(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2020年4月17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2019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公司2019年年度拟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23元(含税)。截至2020年4月17日,公司总股本146,670,000股,以此计算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33,734,100元(含税)。本年度公司现金分红比例为30.33%。

  公告披露日至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期间,如公司总股本发生变动的,公司拟维持分配总额不变,相应调整每股分配比例。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主要业务、主要产品

  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小型发电机、通用汽油机及其终端类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目前,公司是国内少数已形成从核心部件到终端类产品的完整产业链的生产企业。

  按照用途划分,公司产品可分为部件类产品与终端类产品两大类。部件产品以小型发电机、数码变频发电机、通用汽油机为主,起动电机、车用电机、增程器等多种类别兼顾,其中小型发电机、数码变频发电机、通用汽油机为生产发电机组等终端类产品的核心部件;终端类产品以通用汽油发电机组、数码变频发电机组、高压清洗机为主要产品,同时销售水泵、柴油发电机组、园林机械等多种终端类产品。

  经营模式

  我国通用动力机械行业为外向型行业,产品主要用于出口。目前,我公司小型发电机除了部分自用以外,大部分用于配套国内终端产品生产厂家,以直销为主。而通用汽油机则以自用为主,少部分外售。终端产品方面,公司采用ODM/OEM方式和发展自主品牌并举的模式,目前以经销为主,大部分产品用于出口。

  行业情况

  1、小型发电机

  小型发电机市场与整个电机行业市场类似,占据主导地位的仍是国外品牌。日本的本田、雅马哈、意大利的NSM、Meccalte、Sincro等品牌是目前国际市场上主流的小型发电机高端品牌,品牌知名度高,市场规模较大。随着我国生产制造能力的不断提升,国际主流的电机企业主要将产品设计、技术研发、品牌建立和规模扩张作为其核心竞争力,而将产品的生产环节逐渐转到我国。目前,我国小型发电机的生产企业主要集中重庆、浙江和江苏等地区,除本公司外,唯远实业、阿波罗机电、星诺电气等也是行业内规模较大生产厂商。

  2、通用汽油机

  国内通用汽油机生产始于20世纪50年代,20世纪60年代后,我国通用汽油机工业体系初步建立,通用汽油机主要作为植保机械的配套动力。改革开放后,国内企业开始引进国外的技术和设备,技术引进带动和促进了我国通用汽油机行业水平的提高,对产品质量提升和生产率的提高都起到了积极作用。20世纪90年代,国际市场逐步拓宽,国内需求增加,通用汽油机行业迅速扩大,同时小型汽油机配套终端产品结构和种类进一步优化,植保机械配套量相对减少,发电机组、园林机械和小型工程机械等配套增多。

  3、通用动力机械

  通用动力机械产品通常指使用通用汽油机或通用柴油机作为驱动源、具有不同实际功能的各类机械设备,包括发电机组(如应急便携式发电设备、野外作业电源等)、园林机械(如草坪机、油锯等)、小型工程机械(如切割机、夯土机、混凝土搅拌机、平整机等)、空压机、电焊机、高压清洗机及扫雪机等,需求与用途均较为广泛。

  从全球通机市场来看,通用动力机械产品主要市场是欧洲、北美等发达地区,其消费量约占全球市场的50%,以发电机组和园林机械为主。美国是目前全球通用动力机械产品最大的消费市场,以通用汽油发电机组、数码变频发电机组、家用草坪机、扫雪机、油锯等产品销量最高。

  我国是全球通机产品的主要生产国与出口国,其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重庆、山东、江苏、浙江和福建等省市,出口占比约为80%,目标市场主要是欧美发达国家以及电机基础设施有待完善的东南亚国家、非洲和中东地区。我国通机制造业属于出口外向型行业。对外贸易环境的变化,尤其是2018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所带来的影响及预期的不确定性对我国通机制造业整体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出口规模有所下降,行业逐步进入中低速发展和结构调整时期。为了应对新的行业形势,行业内企业需要通过大力开拓国外新市场和研发新产品来维持发展,同时加强产品的国内销售。

  未来,伴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推动,我国通用机械制造行业将向着技术升级、节能环保、提效降耗的方向迈进,“一带一路”倡议的规划与实施也使本行业在海外市场的拓展方面获得新的空间,同时,在国家推行产业升级、提升机械化效能的大背景下,通用汽油机、发电机组、水泵等终端产品的国内市场需求也会维持稳步增长。

  3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股本及股东情况

  4.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万股

  4.2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3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4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2019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27,062.58万元,比上年减少5.00%;实现净利润11,121.94万元,比上年减少20.18%。

  2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3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  √不适用

  4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详见本报告第十一节“五、41重要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的变更”

  5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6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不适用

  报告期因新设合并增加二级子公司艾氏伏特、艾氏瓦特、印尼荣耀,具体情况详见年报第十一节“八.合并范围的变更”以及“九.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

  公司财务报表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于2020年4月17日批准对外报出。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