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南京威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摘要

  公司代码:603351          公司简称:威尔药业

  

  一重要提示

  1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经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南京威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母公司)2019年度实现净利润13,054.30万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累计未分配利润为23,970.94万元,资本公积余额为87,977.21万元。经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拟以权益分派实施时股权登记日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4.5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4股。本利润分配预案尚须提请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一)公司主要业务情况

  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药用辅料及合成润滑基础油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历经近二十年的不懈努力,形成了醚类精准聚合、酯类定向合成、高效分离提纯等核心技术,为药物制剂企业提供高安全性、多功能性的药用辅料,为润滑油企业提供性能卓越的合成润滑基础油。

  (二)公司主要经营模式

  1、采购模式

  公司已建立包括合格供应商管理、采购过程管理、支付管理等方面的完整系统的采购管理系统,根据公司订单情况及库存情况,自主实施采购。

  为保证物资采购的质量、规范采购行为,公司结合行业特点和公司实际情况,制定了较为完善的物资采购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主要包括《采购管理制度》、《设备和计量器具采购制度》、《采购控制程序》、《供方评定评分细则》等,就公司采购管理和实施部门、采购流程、供应商管理等进行了规范。

  2、生产模式

  公司采取以销定产的方式自主生产。每年初,公司生产部根据年度销售计划,结合库存情况,制订年度生产计划。每月初,生产部根据销售订单情况、销售预测、库存情况,制订月度生产计划,并细化到每周形成周生产计划,向各作业部下达。各作业部按照生产计划排班实施生产。

  3、销售模式

  公司直接面向市场进行独立销售,已建立完善的销售体系。公司产品的销售模式主要为直接销售,公司下游客户主要为药品制造企业、大型润滑油生产企业等。

  公司营销部门负责产品销售、客户开发和维护。公司制定《营销管理制度》、《顾客满意度调查表评分规则》等制度对销售、客户服务程序进行规范。

  (三)公司所在行业情况

  1、药用辅料是药品的重要组成成分,其选用直接关系药品的质量安全。我国药监部门在不断完善药品监管的同时,也加强了对药用辅料的监管力度,在药用辅料的行业准入、生产资质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提高了进入药用辅料行业的门槛。

  近年来,医药技术发展迅速,医药生产企业对于药用辅料的产品质量和性能要求越来越高,由此,对药用辅料生产企业的研发能力和技术水平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药用辅料企业必须拥有较强的技术力量和技术储备,加大研发投入,才能不断开发新的辅料品类和新的工艺技术以满足药品生产企业的需求。

  2019年10月15日,国家药监局综合司公开征求《化学药品注射剂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已上市化学药品注射剂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申报资料要求(征求意见稿)》意见,注射剂一致性评价正式启动。(征求意见稿)规定:1、注射剂中辅料种类和用量通常应与参比制剂(RLD)相同。辅料的用量相同是指仿制药辅料用量为参比制剂相应辅料用量的95%—105%。如附带专用溶剂,应与参比制剂的专用溶剂处方一致;2、辅料应符合注射用要求,制定严格的内控标准。除特殊情况外,应符合现行中国药典要求。

  注射剂一致性评价的推行,促使制药企业由追求低成本向追求高质量、高稳定性改变,制药企业在选择辅料时更加关注辅料供应商生产是否规范、辅料质量是否稳定、辅料各项指标是否达标,以顺利完成一致性评价工作。

  我国药用辅料起步较晚,整体水平较低,药用辅料在整个药品制剂中占比较低,未来我国药用辅料行业的发展空间和市场规模巨大。随着我国相关政策和制度的出台,尤其是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和药用辅料关联审评审批的推进,药用辅料企业的行业壁垒和准入门槛不断提高。我国药用辅料行业将进入整合阶段,行业集中度将不断提高,竞争主要在行业内专业化大型药用辅料生产企业和国际知名药用辅料企业之间。

  2、润滑油的核心原材料为基础油和添加剂,基础油是润滑油的主要成分,决定着润滑油的基本性质。润滑油行业是石油和化工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工业快速发展的“晴雨表”,与宏观经济以及汽车、机械、交通运输等行业的发展息息相关。润滑油基础油行业与润滑油行业紧密相关,润滑油基础油的需求随着润滑油行业的变化而变化。

  我国润滑油的生产以国内工厂生产为主,少量进口为辅,但基础油的供应却呈现全球化态势。近年来,基础油进口量占总供给量的比例持续提高。优质基础油是生产高品质润滑油的基础。目前我国基础油产能主要集中于I类基础油及其他基础油。受制于基础油生产加工能力,国产II类-V类基础油尚不能满足国内润滑油生产企业的需求,需要大量进口。我国润滑油基础油行业呈现低端基础油供大于求而高端基础油难以有效满足市场需求的局面。

  3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股本及股东情况

  4.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4.2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3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4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8,075.61万元,同比增长9.9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810.79万元,同比增长14.57%。

  2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3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  √不适用

  4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详见本报告第十一节“财务报告”第五条“重要会计政策及会计估计”第41点“重要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的变更”。

  5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6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不适用

  本集团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包括南京威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威尔药业科技有限公司、南京美东汉威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威尔生物化学有限公司共4家公司。子公司情况详见本附注“八、合并范围的变更”及本附注“九、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相关内容。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