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各地重大项目复工如火如荼 专家表示二季度投资增速或高于去年同期

  主持人杨萌: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近日表示,当前我国新旧动能转换特征明显,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趋势不可阻挡。疫情下经济结构调整和动能转换增强了经济运行的协调性稳定性。今日本报从多个角度着手分析新动能新发展。

  

  本报记者 苏诗钰

  疫情发生以后,各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都在积极开展稳投资工作。随着复工复产的持续推进,重大项目开工也在加速推进。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司长彭永涛近日表示,一季度,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投资的冲击,投资增速虽下降较多,但降幅已明显收窄,其中部分民生保障领域及部分高技术领域投资实现了增长。在政策支持和投资项目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的双重作用下,投资回升态势开始显现。

  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湖北地区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给出了投资路线图。《意见》要求,除了做好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还提出政府投资项目“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省级重点项目提速提效专项行动、新开工项目“比晒亮”专项行动和“四督四促”专项行动等四大专项行动,确保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目标任务。

  湖北省发改委投资处副处长黎辉介绍称,政府投资项目“百日攻坚”,针对这一类项目下了军令状,做了开工时间的刚性约束,提出对前期工作无实质性进展、建设资金不落实、按照时间节点难以开工或建设进度严重滞后的项目,要及时调整收回资金,在全省统筹安排使用。

  有关数据显示,随着政策的有力推进,截至4月19日,春节以来湖北全省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925个,其中重大产业项目568个,亿元以上项目开工数量较一个月前增长近8倍。各地重大项目复工更是如火如荼,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郑万高铁湖北段、中金数谷武汉大数据中心等一大批百亿元级项目纷纷复工,人员复岗率快速攀升。

  除湖北地区外,其他各省投资回升势头也逐步显现。疫情期间河南省细化政策举措,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和稳投资工作。一季度,河南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7.5%,降幅较前2个月收窄18.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6个百分点。贵州省采取超常规举措,分级分类督促在建贵州省重大工程项目在确保质量安全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具备条件的抓紧开工。一季度贵州省重大工程项目完成投资1361.4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8.8%。山东省发改委则建立健全投资项目审批快速通道,全力加快项目可行性、科学性论证和手续办理等前期工作。一季度山东省发改委批复的99个项目中,汽车、交通、能源、新基建、科研创新等重大产业升级项目29个,总投资2084.93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重大项目建设加速开工,背后离不开资金的支持。河南省积极建立重大项目融资对接长效机制,有效应对疫情影响,累计发放贷款657.7亿元,带动一季度全省投资强劲复苏。

  据介绍,今年2月份以来,河南省发改委携手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国开行河南分行、农发行河南分行、中国银行河南分行,分别设立2020年中长期信贷融资总量不低于500亿元、400亿元、600亿元的补短板稳投资专项,加大对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的融资支持力度,着力稳定有效投资。

  此外,为抓融资、扩投资、促发展,贵州省在4月23日启动春季政金企融资对接活动周,大力抓融资扩投资促发展。

  财政部专家库专家、360政企安全集团投资总监唐川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基建项目发展遇到的一大问题就是融资难。由地方政府联合金融机构出台相应措施来推进金融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可以有效敦促银行等机构优化重大项目贷款审批流程,在确保项目符合银行各项财务指标预期和合规性要求的基础上,有效做好协助地区经济快速发展的工作,并为后续的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好制度优化和资金准备。

  国新未来科学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徐光瑞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产业的发展始终与资本是紧密结合的,不论是政策性更强的政府投资,还是市场性更强的社会资本,对于产业发展、经济增长乃至社会进步的推动作用都是十分明显的。展望二季度,重大项目投资的新亮点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基础设施建设提速,包括传统基建和目前非常热的“新基建”,主要是源于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不论是当前经济发展的需要,还是社会发展的需要,都要求加快补短板,因此随着疫情的逐步结束,基建复工力度会加大;另一个是重大产业项目,除了传统产业外,各地将加大在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投资力度并提速,尽量降低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目标的压力。

  唐川表示,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了全面的复工、复产阶段。受一季度多类项目发展停滞影响,各方面对二季度经济快速发展的推进意愿都会进一步加强。所以,各地在二季度高效落地重大项目的节奏还会加快,二季度整体投资增速也会高于去年同期,并且二季度还会有更多代表性、创新型的新基建项目落地。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