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22家公司 近三年ROE超30%

大消费行业成“长牛”摇篮

  本报见习记者 徐一鸣

  “股神”巴菲特非常看重净资产收益率,他曾在致股东的信中谈道:“我们判断一家企业经营好坏的主要依据,取决于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排除不当的财务杠杆或会计作账)”。

  22家公司连续三年ROE超30%

  2019年年报显示,净资产收益率(也即ROE)TOP50公司中,民和股份、益生股份两家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位居沪深两市前列,分别为83.61%和83.18%。此外,万集科技、石头科技、京基智农、宁波富邦、中公教育、金溢科技、上峰水泥、重庆啤酒、公牛集团、南华仪器、智飞生物、八方股份、圣农发展、卓胜微、四川金顶、汇顶科技、远望谷、艾可蓝、水井坊、云海金属、浙江广厦等21家公司2019年净资产收益率也都超过了40%。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进一步统计发现,截至5月5日,A股近三年净资产收益率均不低于25%的公司有64家。其中,四川金顶、卓胜微、壹网壹创、公牛集团、祥生医疗、帝尔激光、新大正、锐明技术、上峰水泥、开普云、艾可蓝、玉禾田、佳华科技、新城控股、平治信息、贵州茅台、石头科技、立华股份、视源股份、双汇发展、华夏幸福、海天味业等22家公司近三年净资产收益率均超30%。

  “根据价值可以成金的淘股路线,目前A股超50家公司近三年净资产收益率连续超过25%,已经很难得了。”香港国际新经济研究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郑磊对《证券日报》记者如是说。

  受访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投资者在基于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遴选出质地优良的公司之后,结合所处行业的景气度,可以分享优质公司长期价值投资的收益。

  从市场表现来看,上述连续三年高净资产收益率TOP50公司中,大博医疗、壹网壹创、小熊电器、安图生物、贵州茅台等5家公司4月份以来均实现大幅上涨,期间累计涨逾10%。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大盘仍处于底部状态的情况下,近期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具有业绩支撑的消费股再次创出历史新高,充分说明价值投资在A股已经逐步深入人心,坚持价值投资的投资者不仅没受到大盘调整的影响,而且获得了较好的超额收益。”

  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补充了上述观点,他认为“部分上市公司股价出现逆市上涨的迹象,除了业绩基本面有所支撑以外,主要因素还源于过剩流动性带来的短期冲击,随着全球开启流动性宽松政策,部分高收益资产吸引资金流向股市,助推个股股价上扬。”

  大消费行业成“长牛”摇篮

  进一步统计显示,上述连续三年高净资产收益率TOP50公司,主要集中在电子、食品饮料、生物医药等大消费行业,这主要得益于其所在行业长期以来的高成长景气度。

  王剑辉表示,“大消费行业一直是盛产‘长牛’的摇篮,消费品公司不仅成功穿越经济周期波动,还为投资者带来了超额回报。2019年大消费行业年报业绩表现较为突出,首先是消费引领的转型效果正在显现,其次在政策推动下,扩大内需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政策促消费提升投资者信心。近期,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23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建议》,指出消费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提出从六大方面促进国内消费市场发展。这让投资者对大消费行业前景充满了新的期待。

  国际市场的历史走势也提振了大消费的人气。记者注意到,近十年来,美国经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以科技消费、医药与食品等知识技术密集型行业成为主导,部分公司股价上涨超10倍,A股市场投资者也预期走出相应行情。对此,郑磊表示,目前全球经济预期趋于谨慎,结合当前市场形势,建议投资者选择符合高净资产收益率的必须消费品、医药医疗、军工和高技术板块标的。

  5家公司社保重仓超千万股

  从市场热度看,上述连续三年高净资产收益率TOP50公司中,近30日内,贵州茅台、海天味业、迈瑞医疗、丸美股份、南极电商、重庆啤酒、公牛集团、亿联网络、吉比特、壹网壹创、海康威视、伟星新材、卓胜微、新城控股、华夏幸福、小熊电器、玉禾田等17只个股,均受到券商10次及以上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

  不仅如此,部分券商更是率先垂范。从一季报券商自营盘来看,海康威视(9538.78万股)、 飞科电器(220.00万股)、锐明技术(36.68万股)、和顺石油(19.10万股)、雪龙集团(10.08万股)等5只个股券商持股数量均在10万股以上。

  此外,以稳健投资见长以及具备成熟投资体系的社保基金和QFII的持仓动向与当下主流价值投资理念也相契合。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上述连续三年高净资产收益率TOP50公司中,双汇发展、华夏幸福、重庆啤酒、亿联网络、方大特钢等5只个股社保基金持有数量在1000万股以上,而QFII持有超过1000万股的个股分别为伟星新材、重庆啤酒、苏泊尔。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