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河南科迪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对公司关注函回复的公告

  证券代码:002770             股票简称:科迪乳业            公告编号:2020-034号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河南科迪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0年4月27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关于对河南科迪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中小板关注函【2020】第258号,以下简称“《关注函》”),要求公司就相关事项进行核查并做出书面说明。收到《关注函》后,公司立即组织相关人员积极准备《关注函》的回复工作,现将《关注函》中的问题回复公告如下:

  问题一、根据延期公告,你公司无法按期披露年报的主要原因为受疫情影响无法配合审计机构开展相关工作、因公司资金链出现问题导致审计程序履行受到影响。请说明以下事项。

  1、根据延期公告,公司至三月份才开始逐步小规模复工、复产,截至目前仍有部分员工(包括财务人员)居家隔离。请结合你公司母公司及重要子公司所在地疫情情况、防控政策,并对比河南地区其他上市公司的年度报告披露情况,具体说明公司无法配合年审会计师开展工作的原因和合理性,财务人员受影响的具体情况,并提供相关证明性文件。

  回复:

  公司母公司及子公司生产经营所在地均位于河南省辖区,本次疫情公司受影响明显,疫情爆发时河南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级别为一级,至2020年3月19日,河南省政府通知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级别调整为二级。受疫情直接影响,前期年审会计师无法正常安排年审工作,虽然已进入部分远程审计工作,但实物资产的盘点、查验、原始单据等工作无法进行,直至三月中旬年审会计师才逐步进入现场开展工作,导致公司不能如期披露2019年经审计年度报告。河南省辖区内其他上市公司也有同样情况。

  公司配合年审会计师的主要财务人员:材料会计3月17日从湖北回来,且一直居家隔离至4月11日;成本会计的丈夫为武汉返乡人员,成本会计居家隔离至3月27日。由于上述主要财务人员未能及时到岗工作,导致无法正常配合年审会计师开展工作,也影响了审计工作的进度。

  2、根据延期公告,受公司资金链出现问题影响,导致公司新客户和新员工较多,相关工作交接不到位、业务不熟悉,使审计程序履行受到影响。上述情形并非由疫情导致,请公司详细说明公司员工流失及聘任新员工的具体情况、主要新客户的变化具体情况,并评估上述变化情况对审计工作开展的影响。

  回复:

  2019年受经济下行等诸多因素影响,公司经营状况出现问题,导致公司客户和员工流失较多,受疫情影响相关工作无法正常交接且交接不到位、业务不熟悉,使审计程序履行受到影响。公司为了解决问题克服困难对内部员工进行了调整,经销商、供应商也发生了部分变更,正在公司生产经营逐步恢复正常的过程中新冠病毒疫情突然爆发严重阻碍了公司的日常经营的恢复,同时影响了年审会计师的正常审计工作,延迟了公司正常经营的进度,也导致了年审会计师无法在规定的期限内出具报告的情况。

  公司员工流失及聘任新员工的具体情况、主要新客户的变化具体情况:财务人员离职6人,新增6人;老客户流失164家,新增153家,随着疫情级别下降,公司生产经营逐步恢复,新客户逐步增加,员工相关工作交接及培训工作逐步进行,公司加班加点保证6月24日完成2019年经审计年度报告的披露工作。上述人员及客户变化不会对年审会计师审计工作产生较大影响。受疫情防控措施影响,导致年审会计师对公司已发出函证份数为600余份,尚有350余份函证尚未回函。

  3、请你公司结合疫情影响和公司自身影响程度,说明无法如期完成年度报告披露工作是否主要由于公司自身原因而非疫情影响所致,你公司年报披露需延期至6月24日的合理性。

  回复:

  受疫情防控措施影响,年审会计师三月中旬才逐步进入开展现场工作;部分员工(包括财务人员)居家隔离,其中大部分直至三月下旬才到岗,有财务人员直至4月11日才到岗。如上所述,无法如期完成年度报告披露确实受疫情客观影响所致。

  4、请年审会计师充分关注公司对新客户的销售情况、新员工由于工作交接及业务不熟悉而导致的与财务报表相关的内部控制风险,并执行充分的审计程序。

  回复:

  公司已与年审会计师沟通,并提请关注。

  问题二、2019年8月16日,公司因涉嫌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请年审会计师充分评估公司被立案调查事项对2019年财务报告及审计工作的影响。

  回复:

  公司已与年审会计师沟通了解,公司被立案调查不影响对2019年财务报告及审计工作。

  问题三、根据你公司《2019年三季报》,公司货币资金期末余额为2,720万元,较期初减少98%;其他应收款期末余额为196,770万元,较期初增长277%;短期借款期末余额为132,725万元,应付账款期末余额为24,695万元。

  1、请年审会计师充分关注公司货币资金大幅减少及其他应收款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情形,并执行充分的审计程序。

  回复:

  公司已与年审会计师沟通,并提请关注。

  2、请你公司充分说明是否存在贷款逾期无法偿还的情况以及对生产经营的影响,并及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请年审会计师充分关注公司流动性风险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以及对2019年财务报告及审计工作的影响。

  回复:

  由于2019年公司资金链紧张,形成部分银行贷款没能正常还本付息,但生产经营正常,通过协商已有部分银行完成无还本续贷。

  以上问题公司已与年审会计师沟通,并提请关注。

  问题四、2019年10月31日,你公司披露《2019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3,200万元至4,800万元,同比下降62.83%至75.22%;2020年2月29日,你公司披露《2019年度业绩快报》,预计2019年度净利润为-4,962.45万元,同比下降138.43%。你公司披露的业绩快报和业绩预告盈亏性质发生变化且差异较大,主要由于对科迪巨尔乳业洛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迪巨尔”)计提商誉减值损失3,100万元。请年审会计师充分关注对科迪巨尔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合理性,及其他导致公司业绩大幅下滑且亏损的原因及合理性。

  回复:

  2019年下半年受大环境影响,资金链出现问题,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导致营业收入严重下滑。

  公司根据证监会发布的《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要求,在2019年年末对前期收购全资子公司形成的商誉进行减值测试,根据被收购全资子公司的经营状况和现金流状况判断,公司认为2019年度应该计提科迪巨尔商誉减值损失3100万,对科迪巨尔进行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具有合理性。

  以上问题公司已与年审会计师沟通,并提请关注。

  河南科迪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4月30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