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上接C3版)盛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意向书摘要(下转C5版)

  (上接C3版)

  (4)除员工持股平台云智慧外,公司董事黄鑫不存在对外直接投资的其他企业;其近亲属不存在对外直接投资的企业。

  (5)公司独立董事黎秋霞和其近亲属不存在对外直接投资的企业。

  (6)公司独立董事李胜和其近亲属不存在对外直接投资的企业。

  (7)公司独立董事郭玉对外直接投资的企业情况如下:

  1)深圳市天诚财务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诚财务”)

  ①基本情况

  ②基本财务状况(未经审计)

  单位:元

  ③实际控制人基本情况

  天诚财务各股东的股权比例一致,且股东之间无亲属关系,也未签订一致行动协议,保荐机构和发行人律师认为天诚财务无实际控制人。

  2)深圳市鑫华泰电梯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华泰工程”)

  ①基本情况

  ②基本财务状况(未经审计)

  单位:元

  ③实际控制人背景情况

  颜振清,1944年12月出生,中国国籍,2015年1月至2015年12月担任深圳市华通电梯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2016年1月至今担任鑫华泰工程的董事长。

  3)亚太鹏盛税务师事务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太鹏盛”)

  ①基本情况

  ②基本财务状况(未经审计)

  单位:元

  ③实际控制人基本情况

  杨步湘,1975年3月出生,2014年至今任亚太投资控股(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现任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合伙人、亚太鹏盛税务师事务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除上述企业外,独立董事郭玉不存在对外直接投资的其他企业;其近亲属不存在对外直接投资的企业。

  2、公司监事及其近亲属对外直接投资的企业情况

  公司现任监事为罗富章、汤常敏、陈涛。

  (1)除员工持股平台智能人外,公司监事罗富章不存在对外直接投资的其他企业;其近亲属不存在对外直接投资的企业。

  (2)除员工持股平台智能人外,公司监事汤常敏不存在对外直接投资的其他企业;其近亲属不存在对外直接投资的企业。

  (3)除员工持股平台智能人外,公司监事陈涛不存在对外直接投资的其他企业;其近亲属不存在对外直接投资的企业。

  3、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及其近亲属对外直接投资的企业情况

  公司现任高级管理人员为蒋冰(总经理)、胡刚(副总经理)、黄鑫(副总经理)、赖时伍(副总经理)、龚涛(副总经理)、田磊(财务负责人)、秦操(董事会秘书)。

  (1)除员工持股平台智能人外,公司总经理蒋冰不存在对外直接投资的其他企业;其近亲属不存在对外直接投资的企业。

  (2)除员工持股平台云智慧外,公司副总经理胡刚不存在对外直接投资的其他企业;其近亲属不存在对外直接投资的企业。

  (3)除员工持股平台云智慧外,公司副总经理黄鑫不存在对外直接投资的其他企业;其近亲属不存在对外直接投资的企业。

  (4)除员工持股平台云智慧外,公司副总经理赖时伍不存在对外直接投资的其他企业;其胞兄赖时章对外直接投资的企业情况如下:

  1)湖南乐共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共享文化”)

  ①基本情况

  ②基本财务状况

  经乐共享文化出具的说明并经保荐机构和发行人律师核查,乐共享文化在报告期内未实际经营,未建立相应的财务报表。

  ③实际控制人背景情况

  赖时章,1980年4月出生,中国国籍,2014年3月至今担任乐共享文化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和总经理;2015年7月至今担任乐共享股份的董事长;2016年12月担任慢慢玩文化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和总经理。

  2)长沙慢慢玩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慢慢玩文化”)

  ①基本情况

  ②基本财务状况

  经慢慢玩文化出具的说明并经保荐机构和发行人律师核查,慢慢玩文化在报告期内未实际经营,未建立相应的财务报表。

  ③实际控制人背景情况

  赖时章的背景情况参见上述乐共享文化之实际控制人背景情况。

  3)湖南乐共享联合文化创意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共享股份”)

  ①基本情况

  ②基本财务状况

  经乐共享股份出具的说明并经保荐机构和发行人律师核查,乐共享股份在报告期内未实际经营,未建立相应的财务报表。

  ③实际控制人背景情况

  杨志冬,1975年10月出生,中国国籍,2015年至2017年4月在湖南乐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工作,2015年12月至今担任乐共享股份实际控制人。

  4)湖南微天使营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天使营销”)

  ①基本情况

  ②基本财务状况

  经微天使营销出具的说明并经保荐机构和发行人律师核查,微天使营销在报告期内未实际经营,未建立相应的财务报表。

  ③实际控制人背景情况

  朱雪儿,1978年7月出生,中国国籍,2015年至今担任湖南乐共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2015年3月至今担任微天使营销的执行董事、总经理。

  除上述企业外,公司副总经理赖时伍的近亲属赖时章不存在其他对外直接投资的企业。

  (5)除员工持股平台云智慧外,公司副总经理龚涛不存在对外直接投资的其他企业;其近亲属不存在对外直接投资的企业。

  (6)公司财务总监田磊及其近亲属不存在对外直接投资的企业。

  (7)除员工持股平台智能人外,公司董事会秘书秦操对外直接投资的其他企业情况如下:

  1)基本情况

  2)基本财务状况

  经星宇控股出具的说明并经保荐机构和发行人律师核查,星宇控股报告期内未实际经营,未建立相应的财务报表。

  3)实际控制人背景情况

  吕芷仪,1965年5月出生,中国国籍,自2016年1月起至今担任星宇控股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

  除上述企业外,公司董事会秘书秦操不存在其他对外直接投资的企业。

  公司董事会秘书秦操其母亲王芝华对外直接投资的企业情况如下:

  1)基本情况

  2)基本财务状况

  经绿阡陌生物出具的说明并经保荐机构和发行人律师核查,绿阡陌生物报告期内未实际经营,未建立相应的财务报表。

  3)实际控制人背景情况

  王芝华,1954年2月出生,中国国籍,自2014年1月起至今担任绿阡陌生物的监事。

  除上述企业外,公司董事会秘书秦操的近亲属不存在其他对外直接投资的企业。

  4、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及其近亲属对外直接投资的企业情况

  公司现任核心技术人员为胡刚、赖时伍、苗应亮、关庆佳。

  (1)公司核心技术人员胡刚及其近亲属的对外直接投资情况参见本回复问题 “1、公司董事及其近亲属对外直接投资的企业情况”。

  (2)公司核心技术人员赖时伍及其近亲属的对外直接投资情况参见本回复问题 “3、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及其近亲属对外直接投资的企业情况”。

  (3)除员工持股平台智能人外,公司核心技术人员苗应亮不存在对外直接投资的其他企业;其近亲属不存在对外直接投资的企业。

  (4)除员工持股平台智能人外,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关庆佳不存在对外直接投资的其他企业;其近亲属不存在对外直接投资的企业。

  公司与前述企业之间不存在相同、相似的业务,未与公司构成竞业禁止或利益冲突情形;亦不存在上下游业务关系,从而影响公司的独立性

  根据公司出具的《声明与承诺》并经保荐机构和发行人律师核查,前述企业不存在与公司经营相同、相似的业务,不存在与公司构成竞业禁止或利益冲突的情形,亦不存在与公司构成上下游业务的关系从而影响公司的独立性。

  (四)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技术人员最近一年薪酬情况

  根据公司于2016年6月16日召开的第一次股东大会决议,独立董事每人每年的津贴为人民币6.00万元。

  (五)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技术人员兼职情况

  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技术人员在公司及子公司以外任职情况如下:

  八、发行人控股股东及其实际控制人情况

  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为瞿磊先生。报告期内,公司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瞿磊现任公司董事长。

  九、财务会计信息

  (一)财务报表

  1、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合并资产负债表(续)

  单位:元

  2、合并利润表

  单位:元

  3、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二)非经常性损益

  发行人会计师对公司报告期的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进行了鉴证,并出具了“天健审〔2020〕7-22号”《关于盛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最近三年非经常性损益的鉴证报告》。依据经注册会计师核验的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公司报告期非经常性损益的具体内容、金额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金额以及非经常性损益对当期净利润的影响情况如下:

  单位:元

  (三)主要财务指标

  1、主要财务指标

  2、报告期净资产收益率及每股收益

  (四)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1、财务状况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资产项目构成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资产总额分别为51,768.07万元、86,025.42万元和125,326.90万元,2019年末较2018年末增加39,301.48万元,2018年末较2017年末增加34,257.35万元资产规模逐期增加,主要是因公司经营规模扩大、经营业绩增加。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流动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95.48%、88.10%和92.51%,流动资产占比均较高,符合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行业轻资产的特点。公司流动资产主要由货币资金、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存货构成,合计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94.53%、96.31%和97.08%,与公司经营情况相匹配。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非流动资产总额分别为2,341.95万元、10,234.17万元和9,381.69万元,占总资产的比重分别为4.52%、11.90%和7.49%。2018年末较2017年末,公司非流动资产较大幅度增加,主要是因为公司购买了办公场所、土地使用权。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负债构成及分析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负债总额分别为24,722.43万元、44,803.49万元和62,794.52万元,其中主要为流动负债,占比分别为91.84%、94.87%和96.01%。公司负债主要由预收账款、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应付职工薪酬和应交税费组成,报告期各期末,上述负债合计占负债总额的比例分别为88.54%、92.86%和85.53%。

  报告期内,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公司负债总额逐年增加。2018年末较2017年末,公司负债总额增加了20,081.06万元,增长比例为81.23%,主要是预收账款增加,预收账款增加了14,633.42万元,2018年末公司尚在执行的合同较2017年末有了较大增长,且2018年末公司新签署了几项较大合同,按照合同约定预收了部分款项。其中新疆霍尔果斯市南部联检区旅检货检通道查验设备安装工程及配套信息化系统项目,合同金额12,118.00万元,预收进度款9,214.40万元。

  2019年末较2018年末,公司负债总额增加了17,991.03万元,增长比例为40.16%,主要是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增加。2019年末,公司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合计金额26,121.68万元,较2018年末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增加了17,722.41万元,主要是随着公司经营规模扩大,公司执行合同增加,相应采购量增加,以及公司为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加了票据结算的比例。其中,公司与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就横琴口岸项目签署了28,358.00万元的合同,合同条款中约定合同签署后中建二局无预付进度款,到货后支付进度款,公司执行横琴口岸项目采购量大,相应产生的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余额为6,864.31万元。

  2、盈利能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的经营成果构成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各期,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3,406.99万元、50,723.88万元和80,738.64万元,公司营业利润分别为8,214.26万元、16,311.81万元和24,428.86万元,公司营业收入、营业利润持续快速增长。

  报告期内,营业利润是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2017-2019年,得益于公司营业利润的持续增长,公司净利润也持续增长。报告期各期,公司净利润分别为7,141.71万元、14,176.88万元和21,309.79万元。

  2019年较2018年,公司营业利润增加8,117.05万元,增长幅度为49.76%,主要因2019年营业收入较2018年增加30,014.76万元,增长幅度为59.17%,同时2019年综合毛利率47.57%较2018年综合毛利率51.35%下降了3.78%,在营业收入增加,毛利率下降的情况下,公司毛利2019年较2018年增加了12,363.32万元。公司2018年、2019年的期间费用率分别为21.14%、18.37%,期间费用率降低,但期间费用总额增加了38.35%,规模效应进一步显现。

  2018年较2017年,公司营业利润增加8,097.55万元,增长幅度为98.58%,主要因2018年营业收入较2017年增加17,316.89万元,增长幅度为51.84%,同时2018年综合毛利率51.35%较2017年综合毛利率46.87%增加了4.48%,在营业收入和毛利率均增加的情况下,公司毛利2018年较2017年增加了10,386.99万元。公司2017年、2018年的期间费用率分别为23.43%、21.14%,期间费用率变动较小,但期间费用总额增加了36.98%,增速低于收入的增速,规模效应对公司营业利润的增加有一定贡献。

  (1)营业收入构成情况

  单位:万元

  报告期各期,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3,406.99万元、50,723.88万元和80,738.64万元。

  公司主要从事智慧口岸、智能交通以及其他智能城市领域的项目及产品服务。公司不断加强技术研发,提高市场反应能力,提升核心技术的竞争优势,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报告期内,受智慧口岸与智能交通领域的市场需求、公司技术优势和市场竞争力等因素的影响,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持续增长。

  公司其他业务收入主要为融资租赁收入,系会计核算按融资租赁处理的博罗项目产生的收入,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分别确认融资租赁收入144.10万元、112.24万元和78.28万元。

  (2)主营业务收入按类别分析

  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智慧口岸、智能交通及其他业务,公司深耕口岸业务二十余年,报告期内智慧口岸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5.88%、95.05%和99.09%,公司核心业务稳定。

  (下转C5版)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