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盛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意向书摘要(上接C4版)

  (上接C4版)

  主营业务收入按类别列示:

  单位:万元

  1)智慧口岸业务

  随着我国经济参与全球一体化的程度加深,境内外人员、货物的往来逐渐增多,对管理口岸通关时效性、管理准确性提出较高的要求,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建设智慧口岸的市场需求增多。智慧口岸业务涵盖边检、海关(含原检验检疫)领域,公司逾二十年深耕智慧口岸,不断扩大口岸智慧查验系统应用范围和应用领域,在实现了公司智慧系统在口岸查验领域的全覆盖(航空、陆路、水运)的同时,公司加大研发投入,技术不断优化升级,产品线不断扩充完善。

  基于公司产品特点以及多年积累形成的客户优势、品牌优势,结合公司在研发、方案设计以及维护方面的经验及技术优势,2017-2019年,公司智慧口岸查验业务收入由31,893.04万元增长至79,928.08万元,复合增长率达58.31%,其中航空口岸业务收入由18,909.36万元增长至46,978.97万元,复合增长率为57.62%;陆路口岸业务收入由10,316.06万元增长至25,733.69万元,复合增长率为57.94%。相比航空口岸、陆路口岸,我国水运口岸出入境人员规模较小,公司在水运口岸领域的业务拓展力度较小,公司水运口岸收入占比不高。2019年,公司智慧口岸查验业务仍体现出较好的增长趋势。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呈逐年增长的趋势,主要原因有:

  a、国家政策的大力推动,给公司带来发展机遇。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带动了新增口岸建设。报告期内, 2017年、2018年、2019年公司分别承建了3、6、10个新建口岸的查验信息化项目。

  b、现有口岸业务发展需要进行场地扩建而带来了增量市场。根据《国家口岸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基本实现口岸布局科学合理、口岸设施完善集约,新建口岸查验基础设施完善集约,已建成的口岸查验基础设施有序改善,边境口岸查验基础设施明显改善,边境口岸毗邻国家一侧口岸基础设施同步加强。报告期内,2017年、2018年、2019年公司分别承建了74、78、96个改扩建口岸的查验信息化项目。

  c、公司专注于持续研发创新,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产品升级、产品更新、新型产品的出现为公司带来存量市场。

  公司营业收入的持续增长与我国口岸的扩大开放、智慧化改善建设直接相关。2017年公司新签署订单245个,订单金额50,854.25万元,2018年公司新签署订单467个,订单金额76,846.25万元,2018年在行业发展、市场需求和口岸设施完善集约的带动下,公司新签署订单数量和金额分别增长了90.61%和51.11%,取得大幅增长。2019年,公司仍体现出较好的增长趋势,新签署订单数量456个,订单金额116,285.16万元,增长了51.32%。

  报告期内各期,公司合同签订和执行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公司营业收入的持续增长与我国口岸的扩大开放、智慧化改善建设直接相关。2018年在行业发展的带动下,公司新签署订单金额较大幅增长,同时公司大幅增加生产与集成服务人员提高项目实施效率,带来当年良好的收入增长。

  在行业发展的带动下,公司新签署订单金额增长较快,为公司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提供了基础保障。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在手订单金额8.26亿元。

  2)智能交通及其他业务

  公司智能交通及其他业务起步较晚,但基于公司在智慧系统领域的技术、经验积累。随着公司在智能交通领域的项目经验和客户的积累,研发投入的持续加大,相关产品和技术的逐步成熟,竞争能力将不断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无退换货情况。

  (3)主营业务收入按地区划分

  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收入主要来自华南、华东、华中、华北、西北等地区,业务逐步向全国以及境外拓展。自2016年公司向日本电气香港有限公司出口销售旅客自助通道产品以来,实现了公司业务向境外的延伸。

  (4)主营业务收入按季节划分

  单位:万元

  公司报告期前期存在较为明显的季节性,主要因当时的客户主要是边检、海关、国检等政府机关,政府机关通常采取预算管理和产品集中采购制度,该类业务的收入实现主要集中在下半年。随着公司业务领域的拓展、大项目的承接,客户对项目工期及时性的要求,以及公司基于项目经验积累形成的项目反应速度的提升,公司业务的季节性不再明显。

  发行人机场口岸项目往往规模较大,项目开通时间和项目验收时点的不规律分布或减轻或加重公司的季节性。2017年公司第4季度收入占比较高,系因为武汉机场和柳州机场项目;2018年公司第2季度收入占比较高,系因为白云机场项目;2019年公司第4季度收入占比较高,系因为宁波机场和大兴机场项目;前述项目情况如下:

  (5)营业收入按客户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具体情况如下:

  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单个客户销售比例超过50%的情况,同时亦不存在严重依赖少数客户或客户中存在关联方的情形。

  (6)销售的回款情况

  公司业务收入主要采用银行转账结算,少量的票据和现金结算,具体回款方式汇总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收入的回款方式主要为银行转账,各期银行转账收款占收款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9.64%、99.99%和98.05%;个别客户使用银行承兑汇票与公司进行结算,票据结算的金额占总收款金额的比例较低,公司整体收款状况较好。报告期内公司有零星的现金回款情形,现金回款占比极低,现金回款主要系个人将口岸查验设施损坏,公司进行维护,将个人的赔偿记入维护收入。

  报告期内公司存在第三方回款情况,主要系公司合同签署方为政府单位,回款方为财政部、财政局、国库中心、管委会、上级主管单位等,主要因部门项目建设需要使用财政资金或者由上级单位统筹支付。报告期内该类第三方回款金额分别为:

  单位:万元

  除前述情形之外,公司其他第三方回款金额如下:

  单位:万元

  具体情况如下:

  3、现金流量分析

  (1)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各期,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分别为41,649.34万元、76,297.15万元和73,613.11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5,634.09万元、18,882.41万元和10,741.56万元。报告期前期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大幅增加,主要系:1)公司经营业绩向好,盈利能力增强;2)公司加强项目管理,加大项目回款考核,项目回款能力提升;3)在累计订单规模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公司预收款项相应大幅增加。

  公司的客户主要是政府单位、国有企业等,合同主要通过招投标取得,合同结算条款由客户规定,款项结算的主动权在客户一方。同时,客户需要履行内部审批程序后申请付款,待资金到位后再支付,具有一定的付款周期。

  公司客户的付款周期,受其投资计划、资金预算、内部付款审批流程等因素影响,一般情况下,合同金额较大的项目,客户付款审批的流程较长,付款周期较长,回款较慢,另外,在客户当年资金预算较为充足的情况下,存在部分大项目付款周期较短的情形。

  1)2017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低于净利润,主要是因为公司业务主要根据合同按进度分阶段收款,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快速增长,对经营活动现金流产生一定的占用。在收入快速增长的过程中,采购支出时点早于收款时点,进而对经营活动现金流产生一定的占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小于净利润。

  2)2018年,在公司收入、订单签署额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公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高。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占收入的比例达到了142.77%,主要系当年大项目收款情况良好;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占采购总额的比例较2017年降低了5.15%,较为稳定。在收入快速提升、存货大幅增长的过程中,由于收款情况良好,公司取得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高于净利润。

  ①公司2018年应收账款回收良好:随着营业收入的增长,应收账款余额未出现大幅增长。

  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51.84%,应收账款增长了13.26%,应收账款占收入的比例37.06%,公司应收账款余额未大幅增长,占收入的比例较2017年有所下降,主要系当年公司大项目广州白云国际机场T2联检单位弱电系统及设施设备建设项目专用查验设施设备采购项目(合同金额9,370.08万元)、银川河东国际机场T2航站楼国际厅改造工程联检查验设施设备采购及安装项目(合同金额2,558.44万元)于上半年完成验收,下半年回款,该两个项目客户付款进度良好,至期末,仅剩5%质保金因尚未达到收款条件暂未收回;同时,公司加强了对账龄超过1年的款项的催收管理,加大项目回款考核,回款能力提升。

  ②公司2018年预收账款收款良好,预收账款账面余额较上年增长14,633.42万元。公司执行业务合同时,收到客户支付的合同进度款在预收款项核算。

  2018年,公司取得大项目新疆霍尔果斯市南部联检区旅检货检通道查验设备安装工程及配套信息化系统项目(合同金额12,118万元)、广西桂林机场航站楼及站坪配套设施扩建工程T2航站楼口岸检查检验设备设施采购及安装项目(合同金额6,556万元),项目于当年完工,分别收到预收账款9,214.40万元、4,431.00万元。

  3)2019年,公司收入、订单签署额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趋势,但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较2018年略有下降,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占收入的比例为86.80%,较2018年降低了55.97%,主要是正在执行的项目尚未达到收款进度而收款较少,其次公司2019年完成的大项目增长较快,大项目合同金额较大,客户付款审批的流程较长,回款较慢。

  2019年,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较2018年略有下降,占采购总额的比例较2018年降低了22.89%,主要是公司为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加了票据结算的比例。如果公司不考虑资金使用效率,将应付票据余额付出,则该项比例与2018年、2017年接近。

  2019年,在公司收入、订单签署额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净利润增长较快,但正在执行的项目尚未达到收款进度而收款较少,公司取得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低于净利润。

  ①公司2019年正在执行的项目尚未达到收款进度而收款较少。

  2019年末公司预收账款余额较2018年末减少了7,424.91万元,除了因2018年末尚未执行完毕验收的项目在2019年执行完毕验收,相应结转了预收账款外,新项目因尚未达到收款进度而收款较少。

  2019年收到预收项目进度款比2018年减少了9,740.08万元,因2018年大项目霍尔果斯预收款比例较高,2019年公司与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就横琴口岸项目签署了28,358.00万元的合同,该项目为中建二局总承包项目,合同条款中约定合同签署后中建二局无预付进度款,到货后支付进度款,致使2019年预收款少。

  ②公司2019年完成的大项目增长较快,大项目合同金额较大,客户付款审批的流程较长,回款较慢。

  2017年、2018年和2019年,收到当期收入的现金流入占当期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0.89%、68.80%和51.57%,2019年比例较2018比例下降较多,主要是2019年大项目较多,付款审批的流程长,回款较慢。

  其次,2017年和2019年收到当期收入的现金流入占当期收入的比例比2018年低,主要是2018年的收入在各季度分布较均匀,2017年和2019年在第四季度确认的项目占比较高,相应的回款滞后,因此2018年收到前期应收款较多,2019年相对2018年收到前期应收款增长较小。

  (2)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各期,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10.31万元、-7,094.70万元和231.03万元;2018年度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数且较大,主要系公司购买了办公室和土地使用权。

  (3)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筹资活动现金流量主要是公司收到客户中建二局在云链平台开立的云信以及中建二局在建信融通平台出具的付款承诺,公司据此在银行取得保理款。

  4、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的未来趋势分析

  (1)财务状况未来趋势分析

  由于公司的厂房主要通过租赁方式取得,故公司资产结构中,流动资产占比较高, 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末,流动资产占公司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95.48%、88.10%和92.51%,符合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行业轻资产的特点。但随着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公司在建工程、固定资产等非流动资产比重将有较大增长。

  从负债结构来看,报告期内公司的负债基本上为流动负债, 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末,流动负债占公司总负债的比例分别为91.84%、94.87%和96.01%。但随着公司对长期资金的需求增加,流动负债占比可能会有所下降。

  从偿债能力来看,公司目前的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保持在较为合理的水平,不存在短期偿债风险。

  本次发行后,资本市场将为公司提供更加多样灵活的融资渠道,从而公司可以更加主动地保持最佳的资本结构,更加灵活、合理地对长短期资产进行配置。同时,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净资产规模和每股净资产都将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从而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整体实力,降低财务风险,提高公司竞争力。

  (2)盈利能力未来趋势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提供智慧口岸整体解决方案及其智能产品,包括陆路口岸、水运口岸、航空口岸,业务涵盖边检和海关(含原检验检疫)等出入境旅客、货物及交通运输工具的智能通关查验和智能监管等系统。同时,基于智能技术的积累,公司已将业务拓展至智能交通、智慧机场等其他应用领域。未来,随着公司技术储备、人才储备的进一步丰富、研发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客户服务能力的进一步增强和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主营业务有望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公司2020年3月31日的合并及母公司资产负债表、2020年1-3月合并及母公司利润表、合并及母公司现金流量表未经审计,但已由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阅,并出具了天健审〔2020〕7-464号审阅报告。具体如下:

  ①合并资产负债表的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②合并利润表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万元

  ③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万元

  根据已审阅数据,2020年1-3月,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降13.7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17.45%。公司不存在业绩下滑30.00%的情况。公司分析主要变动原因为,受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公司2020年一季度的生产、采购以及项目实施进度受到一定的影响,一季度部分项目的完工和验收延期。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出具日,公司预计2020年1-6月可实现营业收入40,000万元至45,000万元,同比增长12.47%至26.5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645至11,749万元,同比增长7.79%至18.9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0,140至11,243万元,同比增长6.52%至18.11%。预计2020年1-6月不存在业绩大幅波动且同比下滑超过30.00%的情况。

  第四节 募集资金运用

  一、募集资金运用概况

  (一)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根据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本公司拟向社会公开发行3,156万股境内上市人民币普通股(A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公司本次新股发行所得的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公司如下项目:

  公司董事会已对上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作出可行性分析,认为公司现有生产经营规模、财务状况、技术水平及管理水平与上述募集资金总额和投资相适应。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前,若公司已利用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对上述项目进行了先期投入,则募集资金到位后用于项目剩余投资及置换已投入款项。若本次发行实际募集资金低于拟投资金额,公司将通过自筹解决。如所筹资金超过预计投入募集资金数额的,则超出部分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二)募集资金专户存储安排

  公司根据《公司法》、《证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法律法规制定了《募集资金管理办法》,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将存放于董事会决定的专项账户集中管理,并将与开户银行、保荐机构签订三方监管协议。公司将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合规使用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

  第五节 风险因素

  一、市场竞争风险

  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公司已在应用人工智能的智慧口岸查验等领域形成了技术研发水平、整体方案解决能力、品牌影响力等竞争优势,但软件及嵌入式系统整体方案开发市场是高度开放的市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普及,若公司不能维持或根据市场发展需要发挥技术、经验等方面优势迅速做大做强,则将面临行业内竞争日趋激烈的风险。

  二、宏观经济形势变动风险

  公司主营业务为提供智慧口岸查验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及其智能产品,包括陆路口岸、水运口岸、航空口岸,业务涵盖边检和海关(含原检验检疫)等出入境旅客、货物及交通运输工具的智能通关查验和智能监管等系统,客户主要由口岸主管部门、边检、海关(含原检验检疫)、机场集团、国有企业、公安部门、交通管理部门、道路规划和建设管理部门/企业等构成。公司客户在智慧系统的建设投入与国家政策、经济环境高度相关。当前,我国经济正面临着结构转型的需求,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因素复杂多样,宏观政策环境、经济形势的变动,政府投资方向、力度的调整,将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三、招投标风险

  公司的主要客户为口岸主管部门、边检、海关(含原检验检疫)、机场集团、国有企业、公安部门、交通管理部门、道路规划和建设管理部门/企业等,客户多采用招投标的方式进行采购,存在招标计划调整等不确定因素,可能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同时,随着智慧口岸查验和智能交通监管领域信息技术的发展,公司面临日趋激烈的竞标环境,若公司在后续招标中未能中标,或公司中标数量及中标产品价格出现大幅度下降,公司的经营业绩将受到较大影响。

  四、产品及技术研发风险

  公司所属行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具有个性化需求强、产品和方案复杂度高、技术水平高等特点,对技术研发的要求较高。如果公司的技术和产品研发方向偏离客户需求,或者研发时机掌握不准确,技术转化速度减缓,将存在产品不能形成技术优势的风险。同时,如果行业内新技术出现,或者更低成本的替代产品进入市场,而公司未能及时进行技术跟进、产品转型或推出有竞争力的新产品,公司将面临技术、产品被替代的风险。

  五、人力资源风险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高素质的人才对公司未来的发展举足轻重。公司在项目实施、技术研发和市场拓展过程中,对于高素质技术人才的依赖程度较高。尽管公司通过丰富企业文化、提高福利待遇、完善薪酬方案、实施员工持股等一系列措施力求稳定和培养更多的核心人员,但是,客观上仍存在核心人员流失的风险。

  同时,随着生产经营规模的进一步扩张,公司对人才的需求将大幅增长,能否维持现有核心人员队伍的稳定,并不断吸引优秀人员加盟,关系到公司能否继续保持竞争力。

  六、知识产权遭受侵害风险

  核心技术是公司赢得市场的关键因素之一,公司坚持自主创新,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及子公司共获得专利65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173项。公司制定了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管理制度,通过申请专利、软件著作权、签署保密协议等手段保护公司知识产权。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重大知识产权遭受侵害的事件,但随着公司研发能力的不断提升和经营规模的进一步扩张,如果该等研发成果和核心技术受到侵害,或者公司机密技术规范性文件泄漏,将给公司造成重大损失。

  七、产品质量风险

  公司严格执行内部质量控制制度,从产品研发、方案设计、产品调试、项目实施、项目验收、售后服务等多个环节对质量活动进行全过程监控与管理。报告期内,公司质量控制制度和措施实施良好,至今未出现因产品质量问题而发生退货或重大经济纠纷的情况。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若公司未来在产品生产和研发中不能严格执行质量管理,出现产品质量问题,一方面可能导致公司出现经济损失,另一方面也将影响公司声誉,从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八、项目管理风险

  项目管理包括项目范围管理、项目财务管理、项目进度管理、项目风险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质量管理等,是一项专业且复杂的工作。公司的项目涉及定制化设计、跨地域与跨业务实施、技术实现和整合等多项内容,对项目组织和管理水平要求较高。虽然公司已制定相关制度加强项目管理,报告期内未发生过重大项目管理问题,但如果一旦发生,将给公司造成一定的损失。

  九、生产经营的季节性风险

  由于公司的项目收入主要来源于财政资金或国有单位资金,相关单位的项目验收大多在年底进行,通常会导致公司年内营业收入存在前低后高的情况,而费用的列支全年较为平衡,所以可能会出现上半年实现营业利润相对较少的情况,同时在合同执行过程中需垫付设备采购款、实施和生产费用、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及质量保证金等款项,上半年相应的收款结算较少,公司经营业绩可能会存在季节性波动的风险。

  十、实际控制人控制风险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出具日,公司总股本9,468.00万股,瞿磊直接持有公司85.6569%的股权,并通过智能人、云智慧分别间接持有公司3.4590%、0.5703%的股权,瞿磊合计持有公司89.6863%的股权。本次发行后,瞿磊仍将保持对公司的绝对控股地位。

  虽然公司根据《公司法》、《上市公司章程指引》等法律法规,制定了《公司章程》、《股东大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以及《监事会议事规则》等内部规范性文件,同时建立了独立董事制度,聘请了3位独立董事,占董事会成员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且实际控制人瞿磊作出了承诺,不利用其实际控制人地位损害公司利益,但仍然存在实际控制人凭借其控制地位对公司人事、经营决策等进行控制从而损害公司及其他股东利益的风险。

  十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基于人工智能的智慧口岸系统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营销服务网络升级建设项目。虽然公司上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经过了科学论证及审慎估算,但如果未来市场环境出现重大不利变化,较大改变了公司募投项目建设的假设基础,将会造成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不能达到预期,进而给公司的经营及盈利能力带来不利影响。

  十二、税收优惠及政策变化风险

  公司分别于2015年11月2日、2018年11月9日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复审,企业所得税优惠期为2015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根据相关规定,公司2015年至2020年享受按15.00%所得税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

  报告期内,公司企业所得税优惠金额和净利润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如果国家有关高新技术企业的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或公司不能持续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从而导致公司不能享受所得税15.00%的优惠税率,公司的所得税费用将会上升。

  十三、经营规模扩张过快导致的经营管理风险

  本次股票发行后,随着募集资金的到位和投资项目的实施,公司总体经营规模将进一步扩大。资产规模的扩大、人员的增加使得公司组织架构、管理体系趋于复杂。这对公司已有制度建设、组织设置、营运管理、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等方面带来较大的挑战。因此,公司需要及时完善现有管理体系、建立更加规范的内控制度、提高管理能力以适应公司规模发展的需求。如果公司管理层不能适时调整公司管理体制、未能把握好调整时机、发生相应职位管理人员的聘任失误,都可能阻碍公司业务的正常推进而错失发展良机。公司未来可能面临组织模式和管理制度不完善、内部约束不及时的风险。

  十四、资产负债率升高的风险

  由于公司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营运资金需求较大,预收账款、应付票据等经营性负债大量增加,导致2018年末资产负债率上升。2017-2019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47.76%、52.08%、50.10%,同时,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呈现下降趋势,2017-2019年末,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2.18、1.78、1.92,速动比率分别为1.64、1.19、1.38。资产负债率的升高和流动性的降低给公司带来一定的偿债风险,可能影响公司筹措持续发展所需的资金。

  如果本次发行上市成功,随着募集资金到位,公司资产负债率将得到一定程度改善。

  十五、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6.87%、51.35%和47.57%,公司正处于成长期,毛利率总体维持在较高的水平。随着我国口岸大型智慧化查验系统建设,尤其是承载力较大的机场口岸的智慧化查验系统建设,公司承接大型项目的数量将增加,因大型项目往往较中小项目毛利率低的原因,以及市场竞争加剧、组织管理成本提升等因素,公司毛利率将存在下降的风险。

  十六、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余额较大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分别为14,134.65万元、15,885.33万元和31,312.53万元。公司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较高且持续增加,占用了公司一定资金,给公司日常营运资金带来较大压力。公司应收账款的主要客户是政府部门或者国有单位/企业,信誉度高。尽管如此,如果行业状况等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应收账款不能按时收回,将对公司资产质量以及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十七、本次发行导致净资产收益率下降和即期回报被摊薄的风险

  本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净资产规模和总股本规模将有较大提高,由于募投项目利润释放需要一定时间,从而导致短期内公司的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存在被摊薄的风险。此外,若本次发行募集资金不能实现预期效益,也将可能导致公司的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被摊薄,从而降低公司的股东回报。

  假设公司所处市场环境没有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本次发行方案于2020年6月实施完毕,在不考虑包括本次发行等因素对利润的影响的情况下,假定2020年度,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30亿元,本次发行后对2020年每股收益的影响为-0.40元/每股,对扣除非经常损益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的影响为-19.48%。

  十八、新增固定资产折旧风险

  待募集资金投资计划实施完成后,公司固定资产投资新增52,163.00万元,将使未来年度最高新增固定资产折旧合计4,682.00万元。虽然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预期收益良好,预期新增营业收入带来的利润增长足以抵消上述折旧费用的增加,而且以公司目前的盈利能力也能有效消化相应的固定资产折旧,但如果项目达产后无法实现预期销售,则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十九、成长性风险

  人工智能及其具体应用领域智慧口岸、智能交通等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公司作为人工智能智慧口岸应用领域领先企业之一,凭借业已形成的技术研发水平、整体方案解决能力、品牌影响力等竞争优势。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3,406.99万元、50,723.88万元和80,738.64万元,增长率达到了51.84%和59.17%,公司利润总额分别为8,270.02万元、16,312.59万元和24,429.97万元,增长率达到了97.25%和49.76%,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均取得了复合增长率超过55.00%的快速增长。但公司盈利能力的持续增长受政策市场环境、竞争状态、技术研发、产品质量、项目管理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如果上述因素出现不利变化,公司将存在难以保持业绩增长或存在业绩下滑的风险。

  二十、房屋租赁风险

  公司租赁的一处用作仓库使用的房产产权证到期,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召开业务会议出具相应会议纪要,原则同意土地利用处就所涉行政划拨用地土地使用年限续期的报审意见,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出具日,尚未完成产权证书续办,如若出现不能续期的情况,公司存在搬迁风险,公司实际控制人承诺将承担因搬迁带来的一切损失。

  公司分公司注册地址主要通过租赁取得,用于项目联络之用,租赁面积较小,部分未办理租赁备案登记。若出现收到相关主管部门出具的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且与出租方协商难以推进租赁备案事宜的情况,则面临搬迁风险,公司实际控制人承诺将承担因搬迁带来的一切损失。

  公司部分重要生产经营场所系通过租赁取得,在租赁合同有效期内,不存在搬迁风险。如因出租方租赁到期后对所出租房产作出其他安排,导致公司无法继续租赁房产,则公司面临搬迁风险。公司固定资产规模较小,主要为办公电子设备,若出现需要搬迁的情况,搬迁费用不高,将由公司自行承担。

  二十一、不可抗力风险

  若发生自然灾害以及战争、重大疫情等不可抗力事件,可能会对公司的财产、人员、经营造成损害,从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2020年初,国内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爆发,公司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政策暂停相关项目实施,受此影响,造成了公司部分项目延期。随着国内新冠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公司各地项目逐步复工,本次疫情尚未对公司的持续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但如果本次疫情持续较长时间,可能对公司2020年全年经营情况和盈利水平产生较大不利影响。

  第六节 其他重要事项

  一、重要合同

  公司与主要供应商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因公司采购活动存在小额、高频的特点,公司以订单形式向供应商下达采购需求,单笔金额较小。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出具日,本公司正在履行、将要履行的4,000.00万元以上销售合同主要有:

  1、2018年1月16日,公司与海关总署物资装备采购中心(甲方)根据中标结果就《海关总署2017年集装箱空箱检测仪采购项目》签订合同,约定甲方向公司采购集装箱空箱检测仪100套,总价为4,895.00万元。

  2、2018年5月27日,公司与舟山普陀山机场有限公司(甲方)根据中标结果签订了《舟山普陀山机场航站楼(国际口岸开放航站区)改扩建联检工程项目合同书》,约定公司承担该项目的联检信息化及专业查验系统施工,合同价款为4,098.9672万元。

  3、2019年2月22日,公司与青岛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采购方)根据中标结果签订了《青岛新机场边检信息化及查验设施设备项目设备供货合同》,约定公司向采购方提供边检专业设备设施及软件系统,包括智能查验台、智能验章柜、指挥中心平台、证件研究设备等相关专业软件系统,合同价款为4,937.92万元。

  4、2019年2月25日,公司与青岛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采购方)根据中标结果签订了《青岛新机场卫生检疫信息化及查验设施设备项目设备供货合同》,约定公司向采购方提供出入境检验检疫专业设备设施及软件系统,包括卫生检疫查验系统、微小气候在线监测系统、AR设备指挥系统、有害生物远程鉴定系统等相关专业软件系统,合同价款为4,298.00万元。

  5、2019年3月29日,公司与深圳市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甲方)根据中标结果签订了《莲塘口岸“一站式”通关信息系统项目(主体工程建设)》,约定公司按照合同清单提供智能卡口、通关信息平台、海关监管核放系统、边检监管核放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网络主机存储及安全系统、机房工程、门户式车辆核辐射监测设备等货物,合同总金额为人民币4,079.9939万元。

  6、2019年8月13日,公司与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二局”)根据中标结果签订了《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工程专业分包合同书》(合同编号CSCEC2B-HN-HQKA-ZY-175),约定中建二局将横琴口岸及综合交通枢纽开发工程项目通关智能信息化工程施工项目中的“通关系统-旅检大厅边检信息化系统(除自助查验系统及关联信息化部分)”分包给发行人,合同总价暂定为9,900.00万元。

  2019年12月2日,公司与中建二局签订《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工程专业分包补充合同》(合同编号CSCEC2B-HN-HQKA-BC-009),约定双方在原合同基础上增加工程量,施工范围为旅检大厅边检信息化系统(除自助查验系统及关联信息化部分)工程,补充合同含税总价暂定为4,919.52万元。

  7、2019年8月13日,公司与中建二局根据中标结果签订了《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工程专业分包合同书》(合同编号CSCEC2B-HN-HQKA-ZY-179),约定中建二局将横琴口岸及综合交通枢纽开发工程项目通关智能信息化工程施工项目中的“通关系统-澳门侧信息化系统”分包给发行人,合同总价暂定为8,500.00万元。

  二、对外担保事项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出具日,公司不存在对外担保的情形。

  三、诉讼和仲裁事项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出具日,公司不存在重大诉讼或仲裁。

  第七节 本次发行各方当事人和发行时间

  一、发行各方当事人

  二、本次发行上市的重要日期:

  第八节  备查文件

  投资者可以查阅与本次公开发行有关的所有正式法律文件,该等文件也在指定网站上披露,具体如下:

  (一)发行保荐书和发行保荐工作报告;

  (二)财务报表及审计报告;

  (三)内部控制鉴证报告;

  (四)经注册会计师核验的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

  (五)法律意见书及律师工作报告;

  (六)公司章程(草案);

  (七)中国证监会核准本次发行的文件;

  (八)其他与本次发行有关的重要文件。

  查阅时间:工作日上午9:30~11:30;下午2:30-4:30。

  文件查阅地点:

  发行人:盛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沙头街道天安社区泰然十路天安创新科技广场二期东座1601、1605

  电话:0755-83849888

  联系人:秦操

  保荐机构(主承销商):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福田街道福华一路111号

  电话:0755-82943666

  联系人:王玉亭、蒋欣

  盛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5月6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