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苏州瀚川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持续督导跟踪报告

  

  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上海证券交易所持续督导工作指引》、《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信证券”、“保荐机构”)作为苏州瀚川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瀚川智能”、“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保荐机构,负责瀚川智能上市后的持续督导工作。

  2019年度,安信证券对瀚川智能的持续督导情况如下:

  一、持续督导工作情况

  二、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

  2019年度,瀚川智能不存在需要整改的情况。

  三、重大风险事项

  (一)核心竞争力风险

  1、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发展的风险

  公司属于智能制造装备领域的细分行业,现阶段智能制造装备技术正处于快速发展中,能否及时研发并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技术和产品是智能制造装备领域企业能否保持持续竞争力的关键。虽然公司高度重视研发投入,并建立了完善的研发制度,但如果公司的技术开发和产品升级不能及时跟上市场需求的变化,或者公司对相关产品的市场发展趋势、研发方向判断失误,将对公司保持市场领先地位产生不利影响,并进一步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

  2、技术泄密的风险

  公司主营产品科技含量较高,并拥有大量的核心技术,现阶段主要通过技术秘密方式保护。尽管公司采取了建立健全了保密制度、加大技术投入等措施对技术予以保密。但上述措施并不能完全保证技术不外泄,如果出现技术外泄的情况,可能给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二)经营风险

  1、下游应用行业较为集中的风险

  2019年度,公司在汽车电子行业内的产品实现的销售收入占当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占比为91.79%。一方面受制于现有的生产规模、技术人员和资金等条件,公司无法全面的覆盖下游应用行业,另一方面汽车电子行业本身是智能制造下游应用最大的领域之一,且行业保持了一定的增长速度。所以,公司结合行业的需求及自身技术特点和优势,报告期内将主要资源集中运用在汽车电子等细分应用领域。但下游产业的发展可能会出现一定的波动,从而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2、核心客户收入占比较大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分别为31,499.95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68.85%,其中,公司对第一大客户的销售收入为10,925.19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23.88%。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这与下游行业的竞争格局及公司采取的发展战略、所处的发展阶段有一定的关系。如果核心客户出现较大经营风险导致其减少向公司采购或公司未来不能持续进入核心客户的供应商体系,将对公司的销售收入产生较大影响,短期内公司将面临销售收入减少的风险。

  3、应收款项无法回收的风险

  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和营业收入的快速增长,公司应收账款相应增长。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13,568.55万元。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可能会进一步增加,如果出现应收账款不能按期或无法回收的情况,会对公司盈利水平产生负面影响。

  (三)行业风险

  1、宏观经济周期性波动影响的风险

  公司所处的行业属于智能装备制造业,行业供需状况与下游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增速紧密相关,受到国家宏观经济发展变化和产业政策的影响,公司下游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需求有一定的波动性,从而可能对公司的汽车电子、医疗健康、新能源电池及工业互联等智能制造装备应用产品的需求造成影响。

  2、新行业市场开拓的风险

  依托在汽车电子智能制造设备领域的先发优势及多年积累的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及技术服务经验,公司向医疗健康、新能源电池和工业互联等业务领域拓展,为开拓市场,应对国内外的竞争,公司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技术、人力资金等以迅速扩大新行业市场的占有率。若新的行业拓展策略、营销服务等不能很好适应并引导客户需求,公司将面临新行业市场开拓风险。

  (四)宏观环境风险

  1、贸易摩擦风险

  近年来,国际贸易环境日趋复杂,贸易摩擦争端愈演愈烈。尤其近年来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美国政府不断加大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范围和关税征收力度。如果未来国际贸易摩擦进一步加剧,对外资客户在国内的智能制造需求以及公司产品外销会产生不利影响。

  2、汇率波动风险

  公司境外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较高,境外销售主要以美元结算为主,若未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发生较大的波动,则会对公司的业绩产生影响,如果人民币出现短期内大幅升值,公司产品出口以及经营业绩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3、全球疫情风险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扩散性,可能导致全球经济发展停滞,消费紧缩、投资下降,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公司将继续密切关注新冠病毒疫情发展情况,积极应对疫情可能对公司带来的影响

  四、重大违规事项

  2019年度,瀚川智能不存在重大违规事项。

  五、主要财务指标的变动原因及合理性

  2019年度,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单位:元

  2019年度,公司主要财务指标如下:

  单位:元

  1、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为457,494,623.49元,同比增长4.93%,主要系公司聚焦汽车电子新能源、医疗健康和工业互联四大领域的智能制造业务,开拓新客户及订单增长所致。

  2、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118.51%,主要系2019年度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基本稳定的情况下,支付给职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支付的各项税费相比2018年度分别增加3,497.64万元和2,149.97万元,经营活动现金流出的显著增加,导致2019年度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下降。

  3、2019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和总资产均较2018年末大幅增长,主要系2019年公司首次公开发行新股导致总资产及净资产大幅增加所致。

  4、每股收益及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均有所下降,主要系2019年度首次公开发行新股后总股本和净资产增加所致。

  综上,2019年度主要财务数据及财务指标变动具有合理性。

  六、核心竞争力的变化情况

  公司在汽车电子智能制造装备领域具有显著的市场地位。全球前十大汽车零部件厂商中,有七家为公司客户(大陆集团、博世、电装、麦格纳、爱信精机、李尔及法雷奥);在连接器细分领域,全球前两大厂商(泰科电子、莫仕)均为公司重要客户。另外,在医疗健康行业,公司拥有美敦力(医疗器械排名全球第一)、百特(医疗器械全球排名第十五)、3M(医疗器械全球排名第十八)等客户。在新能源电池行业,公司拥有亿纬锂能(国内动力锂电池装机量排名前十)、欣旺达(电池行业国内第六)等优质客户。公司主要收入来自于上述优质客户,主要服务于客户核心生产线。

  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1)技术优势、(2)客户优势、(3)人才团队优势、(4)客户服务优势、(5)项目实施及管理经验优势、(6)国际化运营优势等方面。

  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经形成了较强的核心竞争力,并通过2019年在科创板上市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和资金实力。2019年度公司核心竞争力未发生重大不利变化。

  七、研发支出变化及研发进展

  (一)研发支出

  2019年度,公司持续加大各项新产品研发投入。2019年度,公司研发投入为2,888.65万元,较2018年增加47.38%,研发投入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为6.31%。

  (二)研发进展

  2019年度,公司为了应对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对PCB插针机进行了持续升级改造,获得的阶段性成果有:性能参数值超越参考的基础值50%以上;纳入了工业互联软件模块,实现生产任务自动下达、生产工艺实时监控、生产数据智能采集等功能;采用视觉定位系统,确保产品输入输出的稳定性;对设备可以做远程智能操控,确保设备控制程序的版本的最新性等。

  2019年度,公司针对汽车电连接产品多样化的智能制造需求,进行了Header(连接器)专业平台和线束Cable送线机平台的优化及开发工作。主要目标是使公司的连接器专业平台能够适应大部分连接器的智能制造,以及开发一种能够承担多种线缆送线打卷任务的标准化平台。Header(连接器)专业平台的折弯模组已经完成标准化并发布于公司技术货架进行销售,优化升级的插针机工程样机已经完成设计及验证;Cable(线束)专业平台研发的原理样机设计已经完成,相关模块已通过公司内部的测试验证。

  2019年度,公司为了开拓汽车电子PCB相关市场,进行了PCB分板机的研发设计工作,力求开发出一种能够适应多数PCB板,并且能够直接和客户生产线进行对接的标准化平台。已经完成了PCB分板机原理样机的基本设计验证,正在进行下一步的研发工作。

  2019年11月,公司发布了面向离散制造业的水滴智造软件平台,主要包含水滴互联和水滴智造MOS两大产品线。其中,水滴互联产品线以OPENLINK数据采集平台为核心,在原先的单一产品基础上开发出OPENLINK Edge边缘计算网关、OPENLINK Computing分布式计算中心。OPENLINK数据采集平台速率单点达到10-100ms延迟,20万点/秒采集频率,可完成整厂级实时数据接入及其边缘计算。水滴智造MOS产品线则在OPENCHART工业数据智能产品方面加大研发力度,在原先数据可视化BI的基础上引入工业大数据集群存储技术,形成了从工业现场实时数据接入,工业大数据仓库、工业智能数据分析及可视化的全流程工业数据智能产品。

  2019年度,公司开发推出了一种高精度电池化成分容电源。该产品特征包含电源管理单元、通信总线接口单元、数据处理及信号控制单元、模拟信号输出单元、模拟信号采集单元、4路过压及过流保护单元、4路模拟前端及PWM控制单元、直流母线接口单元、4路功率开关单元、4路电池极性反转接口单元。该电源不仅实现了对电池的高精度的充电,而且还进行了高效率的放电能量回收,将电池放电的能量回馈到电网中,实现能源的重复利用。

  2019年度,公司持续升级化成分容一体机设备的性能。设备温度均匀性控制精度达到±2℃;设备工艺夹具压力控制精度达到±3%RD;设备通过压力平整度一致性测试,获得印痕轮廓清晰,颜色均匀。该设备实现了新能源电池的高效生产,电池容量一致性高,已经通过客户试用,进入市场推广阶段。

  2019年度,公司新申请发明专利12项,新申请并获得认证的软件著作权26件,获得专利授权41件,商标7件。

  八、新增业务进展是否与前期信息披露一致

  不适用。

  九、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及是否合规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明细如下表:

  单位:万元

  公司2019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等法律法规和制度文件的规定,对募集资金进行了专户存储和专项使用,并及时履行了相关信息披露义务,募集资金具体使用情况与公司已披露情况一致,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况,不存在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的情形。

  十、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持股、 质押、冻结及减持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瀚川智能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有的瀚川智能股份均不存在质押、冻结及减持的情形。

  十一、上海证券交易所或保荐机构认为应当发表意见的其他事项

  截至本持续督导跟踪报告出具之日,不存在保荐机构认为应当发表意见的其他事项。

  保荐代表人:任国栋     陈李彬

  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年   月    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