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物产中大关于2019年度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

  证券代码:600704            证券简称:物产中大           编号:2020-018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0年5月8日15:00-16:30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路演中心,采用网络在线交流方式召开“物产中大2019年度业绩说明会”,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    公司于2020年4月28日披露《物产中大关于召开2019年年度业绩说明会的公告》,公司将于2020年5月8日(星期五)下午15:00-16:30在上证路演中心网络平台(http://roadshow.sseinfo.com)以网络在线交流的方式召开2019年年度业绩说明会。公司总经理、副董事长、部分高管、财务部、投资部、流通部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本次业绩说明会,就公司2019年年度业绩、经营情况、未来发展等问题与投资者进行互动交流和沟通。

  二、本次业绩说明会投资者提出的主要问题及公司的回复情况

  1、公司数字化转型及打造智慧供应链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答:您好!公司重点围绕募投项目之一供应链大数据中心建设项目,推进各项数字化转型工作。旨在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融入业务战略和商业模式,建设物产中大统一构架的端到端数字化平台,形成高效数字化的运营新生态,形成供应商、客户、银行、仓库等众多环节业务流程信息互通,实现交易过程数据共享利用和全面数据可视化,使物产中大成为供应链生态的组织者、供应链系统的集成者、供应链大数据的分享者。

  2、(1)请问2019年物产中大集团供应链集成服务板块的营收情况,公司的业务板块收入及产品结构情况?(2)请问公司供应链集成服务模式与一般意义上的采购销售模式的差异?

  答:您好!针对您的第一个问题,从收入结构看,报告期内公司供应链集成服务主业收入贡献突出,年均占比超过95%。从产品结构看,金属材料占比达到47%,化工煤炭占比23%,汽车占比10%,且呈现上升趋势,主业突出。

  针对第二个问题,一般意义上的采购销售主要是依靠批零差、时间差、空间差等信息不对称机会获取盈利,这种模式停留在以“卖产品”为中心,通过“一买一卖博取差价”,存在“看天吃饭”波动性大、附加值低、客户粘度低、盈利环节单一等问题。

  物产中大的供应链集成服务在传统采购销售模式的基础之上,向为客户提供综合服务解决方案转变,在服务过程中除了传统的产销服务外,还包括剪切加工,仓储物流、技术培训、融资租赁等增值服务,构建纵向打通、横向链接的网络化组织体系,以客户终端需求为导向,提供多环节、集成式的综合服务解决方案,大幅提高客户黏性、平滑价格波动风险,持续稳定地获取供应链集成服务综合收益。

  3、2020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大宗商品价格和交易量都会受到较大冲击。对于公司主业大宗商品供应链服务业务来说,有什么应对措施,目前主要客户和供应链合作情况如何?2020Q1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89亿元,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我们今年的财务费用管控规划是什么样的?同行业其他公司现金流情况怎么样,中小企业承压,会不会推动行业集中度提升?

  答:您好!针对第一个问题,现阶段公司供应链业务的确受到了影响,但是我们坚定按照年初未考虑疫情影响的经营目标去努力实现。总体上,我们更加强化科学研判,树立“危中寻机、危中创机”意识,积极主动应对,强化全集团全员责任担当,层层分解落实目标任务不放松。针对客户需求减少的实际问题,通过开拓新业务新市场来弥补,大宗业务的市场容量较大,而且受疫情影响,国家在老基建新基建方面的投资对我们也是机会,我们的优势或许比其他同类企业更明显;对于价格波动风险我们充分利用期货工具发挥避险作用,来规避和减少价格波动风险。目前来看,主要客户和供应链合作业务都相对平稳,我们也秉承与客户共创价值的理念,与生态圈中的合作伙伴共度困难,相信经历过这个阶段,我们的合作会更加紧密。

  针对第二个问题,公司资金管理实行“统一监管、统一预算、统一调控”,致力于构建互联互通的融资循环体系,协同运作取得银行优惠政策和低成本优质资金资源;同时依托下属财务公司司库功能和资金池运作,通过提升资金计划准确性,电子票据、信用证代开等金融产品创新运用,提升资金精细化管理和运作效率,降低整体货币资金水平。从行业内其他公司看,一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均呈现流出状态,可比公司行业内中位值为-111.90亿元,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管控处于平均水平之上。疫情对行业发展有一定的影响,有可能会加速产业格局重塑,龙头企业集中度、市占率可能会上升。

  4、请问浙油中心目前股权结构是怎么样的?

  答:您好!根据省政府关于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建设的工作部署,2018年底起,谋划推进股权结构优化工作,拟引进具备较强资源实力和行业背景的战略投资者,实施增资扩股。2019年3月27日,《国际油品交易中心增资扩股工作建议》获省政府批复同意,启动相关工作。随后,浙油中心推动与潜在战略投资者沟通、资产评估、收购中小股东股权、公开挂牌等工作,引进荣盛集团、浙能资本、中津创新、杭州奋华为战略投资者。现各股东增资款已到位。

  5、请问公司供应链业务物流服务是外包给第三方平台吗?公司供应链业务各产品板块的盈利模式?都可以为一家企业提供从采购原材料、分销产品以及中间环节物流等的服务吗?这种盈利模式营收占比多大?与同行其他企业相比的优势?

  答:您好!公司供应链业务物流服务是自控物流和外部物流供应商合作相结合的模式。公司聚焦主业核心品种,充分发挥供应链集成服务优势,为相关企业提供从采购原材料、分销产品以及中间环节物流等集成服务,公司供应链集成服务业务营收占比约95%。

  6、(1)物产中大金属业务的钢贸量占国内的市场百分比有多少?据某卖方研报说3%,有多大提升空间?(2)贵司对油品贸易预计复合增长率多少?

  答:您好!第一个问题,公司钢贸量占国内的市场份额近4%,据WSD4月份的最新预测,预计2020年中国粗钢产量约9.4亿吨,钢铁是公司供应链集成服务的主要品种,我们将持续精耕细作,努力拓展市场,相信未来提升空间值得期待。第二个问题,2019年全年,公司油品供应链服务量300多万吨,增长58%,未来,我们将充分发挥公司在大宗商品领域的供应链集成服务优势,为油品产业上下游客户提供服务。

  7、请问公司开发市场新渠道的主要方式有哪些?公司未来的业务增长点在哪里?

  答:您好!公司的定位是“供应链集成服务引领者”,在开发新市场、新渠道的主要方式有:一是建立联盟、价值分享,即联合这些生产制造企业,针对这些行业痛点、企业痛点,发起建立联盟,践行“无价值不分享”理念;二是专业分工,服务集成,生产制造企业专注于生产和研发环节,我们发挥我们擅长的领域,负责专业的原料采购、物流配送、产品销售等服务环节,各方在合作链条中相互嵌入,组成“利益共同体”;三是构建平台,打造生态。相关利益合作方共同建立产业集成服务平台,从单一工厂深度服务,横向向多家工厂集成服务拓展,纵向向上游原料生产企业和下游产品使用企业延伸,打通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各个环节,打造产业生态组织者。相比于单环节的“一买一卖”简单贸易,提供一揽子的供应链集成服务具有服务内涵广、客户粘度高、专业协同深、盈利模式多等优势。

  8、公司业务板块较多,板块规模较大且非常优秀,未来是否有分拆上市的计划?

  答:您好!对于分拆上市,公司持开放态度。公司若干特色板块、培育主业会探索通过证券化实现投融资循环,将研究讨论通过A+A、A+H、A+科创的路径来实施。只要未来条件成熟,公司将在严格遵守相关规定的前提下积极推动。分拆后的子公司业绩增长将同步反映到公司的整体业绩中,进而在提升公司整体市值规模的同时,提高盈利水平和稳健性。但分拆上市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公司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请广大投资者以公司披露的公告信息为准。

  9、近期公司聘任了一批外部投资专家,这些专家都有较丰富的投资经历,请教下会对公司业务有哪些促进作用?

  答:您好!公司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投资工作,近几年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投资的重大贡献。为进一步提升投资决策的专业性、科学性与独立性,重点强化了投委会的功能定位,增设外部高级别专家委员库,引入票决制、回避制等创新机制。公司拟借助外部专家们在并购重组、资本运作等领域的资源渠道优势、丰富从业经验与行业研判能力,力争通过“标准化审议+可行性分析”相结合的论证方式,全力打造公司投资项目决策的第一道“防火墙”。

  10、近年来物产中大研发投入持续提升,请问公司将来有怎样的规划?

  答:您好!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为26,294.93万元,自2015年整体上市以来,年均实现了50%以上的增长。稳定的研发投入及持续的研发创新使公司拥有较强的技术优势和竞争实力,将持续为公司带来稳定的经济效益。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大对研发的投入,加强研发队伍的建设,积极探索新的研发模式,包括与高校、研究机构、上下游优秀企业的互利合作等。

  11、2019年物产中大募资38亿,请谈一下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答:您好!2019年集团再融资超额认购发行,引进了包括大型保险公司(太平保险)、国家级基金(国调基金)、产业投资者(中国宝武/马钢集团、华菱钢铁集团、厦门国贸)及地方投资控股平台(上海国投、浙商创投)等与我们产业发展有联动价值的投资机构,本次募集资金净额379,898.67万元,截止2019年末,已使用募集资金120,254.73万元,其中补充流动性资金87,671.13万元,供应链大数据中心建设项目2,046.38万元,城市轨道交通集成服务项目24,580.36万元,线缆智能制造基地建设5,956.86万元,募集资金余额260,890.11万元。

  12、请问公司未来在国企改革方面的规划?

  答:您好!在良好政策环境的影响下,在混改顶层设计的引领下,目前公司已成功实现从混改1.0人人持股、混改2.0骨干持股到混改3.0动态持股的混改模式蜕变升级。在前期已成功完成11家成员公司“二次混改”且见效显著的基础上,公司拟将经实践证明切实有效的3.0版本混改经验在其他成员公司层面进行广泛复制推广,力争实现动态调整机制的全覆盖。此外,公司目前已启动了混改4.0模式的研究探索,拟有针对性创新性地解决骨干出资能力不足等发展性问题,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主动性与主观能动性。

  13、请问公司保险牌照申请到了么?如果没有,未来还会继续么?

  答:您好!未来仍将关注市场机会,积极获取保险牌照,以期借助保险牌照优势,整合发展金融板块业务,同时与公司培育的养生养老、医药医疗业务产生更多协同效益,创造稳定的回报及持续长期的投资增值。

  本次说明会具体情况详见上证路演中心(http://roadshow.sseinfo.com)。

  在此,公司对长期以来关注和支持公司发展并积极提出建议的投资者表示衷心感谢!

  特此公告。

  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5月12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