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宁波华翔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并将剩余募集资金及其利息永久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的公告

  股票代码:002048            股票简称:宁波华翔          公告编号:2020-024

  

  本公司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一、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概述

  经中国证监会(证监许可[2017]1800号)文核准,本公司向符合相关规定条件的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96,180,164股,募集资金总额204,382.85万元,扣除发行费用3,296.64万元后,实际募集资金201,086.21万元,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已于2017年12月19日对上述募集资金到位情况已进行了审验,并出具“天健验[2017]526号”《宁波华翔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验资报告》。

  公司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项目“汽车内饰件生产线技改项目”(以下简称“原投资项目”)原计划由宁波华翔实施,拟投入募集资金35,445.41万元,建设期为12个月,拟投入募集资金金额占该次募集资金总额的17.63%。

  原投资项目建成后产品主要出口北美市场,2018年开始,由于中美贸易摩擦,相关产品将增加的额外关税对原投资项目产生较大影响,因此该项目暂缓投入,处于观望状态。

  截止目前,虽然中美已就关税问题已签署了第一阶段协议,但突如其来的全球新冠疫情,使得公司相关出口业务的前景变的更不明朗。为保证募集资金使用效率,经于2020年5月11日召开的公司七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同意将原投资项目部分变更为2个已获主机厂订单,为下一代豪华车配套的内饰件项目,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原投资项目部分变更为新的投资项目后,剩余募集资金及其利息——7,751.94万元(其中募集资金余额为 7,438.71 万元,截至2020年4月30日银行利息收入扣除手续费的净额313.23万元),将全部永久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以增强当下企业复工、保生产和稳定员工队伍的能力。

  此次募集资金变更事宜不构成关联交易。

  该事项尚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二、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原因

  IMD饰条和铝饰件是公司的拳头产品,生产工艺、管理体系成熟完善。原计划投资项目主要用于出口北美市场,满足汽车IMD饰条、铝饰件新订单的供货需求。但中美贸易摩擦、全球新冠疫情等因素,对出口项目产生很大影响,使得公司相关出口业务的前景变的不明朗。

  轿车门内饰板总成同属于汽车内饰件产品,处于车厢里与人密切接触的位置,是汽车内装饰中十分重要的部分,不仅能体现汽车的个性化特征,也能实现汽车的轻量化,因此非常受到汽车制造商的重视。公司子公司——宁波华翔汽车车门系统有限公司多年来从事汽车门内饰门板、车门模块系统、车身侧面内饰及汽车零部件的设计、开发、制造并提供售后服务,具有丰富的生产经验、工艺水平和客户资源。目前针对现有以及潜在的奥迪、大众等客户订单的需求,公司拟变更部分原投资项目为增加门板项目的建设投入,通过改善现有工作环境、提高生产自动化程度和产品科技含量,来增强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能力,实现提速增效的目的。

  公司子公司——沈阳华翔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汽车内饰立柱、地毯压条、尾门槛板、尾门板等内饰件产品,一直把宝马、奥迪、奔驰作为战略服务对象,具备承接高端客户订单的整体实力。随着外资股比在整车厂中的地位提升,其将进一步扩大在华投资,进行全面技术升级和创新发展。公司拟变更部分原投资项目为增加内饰件项目的建设投入,立足为宝马、奔驰、奥迪等汽车整车厂提供高端内饰零部件,并形成稳定规模,持续带来经济效益。

  针对现阶段全球疫情对汽车市场及企业生产运营造成的负面情况,对以上两个项目投资后剩余原投资项目的募集资金及其利息收入7,251.94万元(实际金额以资金转出当日专户余额为准)拟永久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用于公司日常经营活动,以增强当下企业复工、保生产和稳定员工队伍的能力。

  三、新募投项目情况说明

  (一)项目基本情况及投资计划

  1、年产15万套高档轿车用门内饰板总成项目

  (1)项目建设内容

  本项目由宁波华翔汽车车门系统有限公司负责实施。项目建设地点在宁波江北投资创业园C区,通过新建车间电缆、覆皮房、雨棚、修复地面等共计建筑面积8500m2,组建年生产15万套高档轿车用门内饰板总成生产线,拟新增工艺设备16台。

  项目达产后,最高产量可达年产15万辆份汽车门内饰板总成,主要市场定位为上汽大众、奥迪等客户。

  (2)项目投资概算

  项目总投资14,506.70万元,宁波华翔通过向宁波车门增资14,506.70万元来实施本项目。具体投资规划如下表所示:

  (3)项目建设期

  2020年5月至2021年8月,为期16个月。

  (4)项目经济效益分析

  (5)项目资格文件取得情况

  项目已获得宁波市江北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出具的《浙江省工业企业“零土地”技术改造项目备案通知书》(项目代码:2020-330205-36-03-120475)和宁波市生态环境局江北分局出具的《江北区“规划环评+环境标准”清单式管理改革建设项目登记表备案受理书》(编号:20-108)。

  2、年产10万套高端内饰件生产线技改项目

  (1)项目建设内容

  本项目由沈阳华翔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负责实施。项目建设地点在沈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利用原有厂房车间,通过厂房改造、设备基础建筑工程、动力管网及配电改造、其他公用与环境保护设施建设等满足项目需要。新增注塑设备、焊接设备、装配设备、检验设备、起重运输、电气、动力等生产辅助设备。

  项目达产后,最高产量可年产10万辆份高端内饰件,包括A/B/C立柱、CD柱、B下柱、尾门系列等产品,主要配套宝马高端SUV、奔驰更新换代车型、以及其它潜在车型。

  (2)项目投资概算

  项目总投资15,000.00万元,使用募集资金为13,500.00万元,剩余资金由公司自筹解决。宁波华翔通过向全资子公司沈阳华翔增资13,500.00万元来实施本项目。具体投资规划如下表所示:

  (3)项目建设期

  2020年6月至2022年5月,为期24个月。

  (4)项目经济效益分析

  (5)项目资格文件取得情况

  项目已获得沈阳市铁西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宁波华翔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0万套高端内饰件生产线技改项目备案证明》(沈开经备[2020]7号)和沈阳市生态环境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出具的《关于宁波华翔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0万套高端内饰件生产线技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沈环经开审字[2020]0067号)。

  (二)项目可行性分析

  1、项目背景情况

  汽车零部件是汽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汽车工业发展的基础,对汽车的技术水平、质量、性能、价格具有重大的影响。随着我国汽车市场持续发展,市场对汽车零部件产品的需求日益提高。近年来我国汽车零部件市场需求呈良性上升态势,这促使了更多的零部件企业新增产能。此外,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提升,整车行业不断向中高端化发展,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在技术水平、产品质量、产能产量及品牌口碑等方面也在不断提升,在工艺、用料、设计等方面不断升级。

  宁波华翔经过多年来的发展,已成为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大型骨干企业。配套能力已实现从单个零部件供货,向总成和模块化供货,为客户提供门内护板总成、仪表板总成、中央通道总成、桃木饰件总成等,大幅提高了为单个车型的配套价值量,增进了与客户的依存关系;产品同步设计、研发和工艺能力全面提升,初步形成了与主机厂同步研发的能力,提升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以及与主机厂的更稳定、更深入的合作关系;公司始终坚持走高端化路线,为大众、宝马、奔驰、奥迪、通用、福特、丰田、沃尔沃、上汽乘用车、一汽轿车等主流品牌国内外汽车制造商提供配套服务,客户结构已日趋完善,降低了公司的经营风险;相近行业的延伸,进一步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和发展空间。

  在上述条件基础下,宁波华翔汽车车门系统有限公司和沈阳华翔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承接的高档内饰件项目,是根据大众、宝马、奔驰、奥迪等配套客户的现有及潜在订单和产品升级需求进行的建设投资,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和高度自动化配套设施,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将有大幅度提高,同时将增强公司在市场中的竞争能力,进一步巩固宁波华翔内饰系列产品的市场地位。

  2、项目实施面临的风险及应对措施

  (1)市场风险

  市场方面的风险是竞争性项目最常遇到的风险。通常项目市场风险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市场供求总量的实际情况与预测值有偏差;二是项目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三是实际价格与预测价格的偏差。本项目在未来的投产经营中,要利用企业自身的技术优势,加大技术研发的力度,不断创新生产工艺和技术,从而提高产品的质量,降低产品的成本,稳定市场占有率。在抓技术质量的同时,还要对市场进行深入研究,改善现有产品,满足不同用户的需要,逐步扩大市场份额,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

  (2)技术风险

  技术风险主要体现在产品生产上所使用的技术先进性、适用性和可靠性不足,试车后达不到生产能力、质量不过关或消耗指标偏高。公司有着多年的生产经验和雄厚的技术基础及人力资源,本项目立项审批结束后,在初步设计阶段,要重点对技术的各个方面进行全面分析研究和设计,包括产品的工艺路线,设备的选择配套,各项指标的消耗,工艺技术与原辅材料的匹配等具体问题都要量化研究,从而保证技术的先进性、可靠性和适用性。

  (3)外部协作条件风险

  对于本项目需要的外部配套条件,如原材料和外协件的供应、交通运输、供水、供电等没有如期落实的问题,致使本项目不能发挥应有效益,从而带来风险。在项目的建设中,企业应该就生产所需的原辅材料、配套条件等进行考察,并且初步达成供货意向。在项目开始投产之前,应该签订正式供货协议,并且强调违约责任,避免由于配套条件等因素影响生产,致使项目不能按期完成。

  四、董事会意见

  公司董事会认为,原募投项目建成后主要产品出口北美市场,2018年开始,由于中美贸易摩擦,相关产品将增加的额外关税对原投资项目产生较大影响,因此该项目暂缓投入,处于观望状态。截止目前,虽然中美已就关税问题已签署了第一阶段协议,但突如其来的全球新冠疫情,使得公司相关出口业务的前景变的不明朗。为保证募集资金使用效率,本次拟将原投资项目部分变更为2个已获主机厂订单,为下一代豪华车配套的内饰件项目,剩余募集资金及其利息将全部永久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以增强当下企业复工、保生产和稳定员工队伍的能力。董事会同意将上述议案提交公司2019年度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五、监事会意见

  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董事会为了保证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拟变更“汽车内饰件生产线技改项目”为“年产15万套高档轿车用门内饰板总成项目”和“年产10万套高端内饰件生产线技改项目”并将剩余原投资项目及其利息永久补充流动资金,该项目资金的尽快投入使用,将有利于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因此我们同意公司董事会关于部分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以及将剩余募集资金及其利息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决议,同意公司董事会将上述议案提交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六、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柳铁蕃、杨少杰对该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

  公司201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项目——“汽车内饰件生产线技改项目”因中美贸易摩擦和全球新冠疫情影响,对内饰件出口业务产生较大影响,为了保证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公司决定变更该项目资金用于在国产豪华车配套的内饰件项目——“年产15万套高档轿车用门内饰板总成项目”和“年产10万套高端内饰件生产线技改项目”建设,并将剩余原投资项目及其利息永久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以增强当下企业复工、保生产和稳定员工队伍的能力。此次变更有利于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降低公司财务成本,符合公司长远发展要求和全体股东利益。

  我们同意将上述事项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七、保荐机构意见

  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公司的保荐机构,就上述事项出具核查意见如下:经核查,保荐机构认为:经核查,保荐机构认为:公司本次部分变更募投项目“汽车内饰件生产线技改项目”用于实施“年产15万套高端轿车门内饰板总成项目”和“年产10万套高端内饰件生产线技改项目”并将节余资金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之事项已由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及第七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独立董事已对该事项发表了意见,该事项尚需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对该事项的审议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

  公司基于行业发展形势和公司未来经营发展角度考虑,顺应汽车行业市场的变化,变更“汽车内饰件生产线技改项目”用于实施“年产15万套高端轿车门内饰板总成项目”和“年产10万套高端内饰件生产线技改项目”并将节余资金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是公司根据项目实际情况作出的调整,符合公司实际经营需要和发展战略,有利于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不存在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合法利益的情况。

  保荐机构对上述变更事项无异议。

  八、备查文件

  1、公司七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

  2、公司七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

  3、公司独立董事意见。

  4、东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出具的《关于宁波华翔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并将节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核查意见》。

  特此公告。

  宁波华翔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5月12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