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青海资本市场谈“投保” 致力做投资者尊敬的上市公司

  本报记者 李立平

  见习记者 吴晓璐

  “投资者是资本市场发展之本,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保护投资者,是资本市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证券监管部门的根本监管使命。”5月15日,中国证监会举办2020年“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活动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如是说,他表示,一年来,证监会在加强投资者保护的组织领导,推进诉讼维权机制创新,夯实法律基础,推动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积极成果。

  5月15日,此次投资者保护宣传日主题为“心系投资者 携手共行动——学习贯彻新证券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当天,青海证监局组织辖区市场主体和投资者代表参加了视频会议。

  多方话“投保”

  青海证监局表示,将进一步深入学习易会满主席讲话精神,持续开展好投资者保护教育宣传,稳步推进辖区投保各项工作。一要敦促上市公司着力提高质量,规范公司运作。上市公司要依法依规保障投资者行使各项股东权利,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好国家战略和人民利益,对投资者负责;二要着力强化中介机构尽责归位,压实“看门人”责任。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等各类中介机构,要严格落实客户服务和管理、投资者保护的基本职责,强化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依法依规及时妥善解决投资者诉求;三要严厉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新证券法有关投资者保护的制度安排,支持配合加强投资者权益救济,充分运用“示范判决+纠纷调解”、小额速调等机制多元化解纠纷。同时,对于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零容忍”,加强稽查和核查工作,净化市场生态,进一步取信于投资者。

  “今天青海证监局组织辖区内的上市公司、证券期货机构、投资者共同参与了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这个活动非常好。”正平股份董秘马富昕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投资者保护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监管部门、上市公司、中介机构等多方面参与的一项大工程。今年新证券法的实施,完善了投资者保护制度。资本市场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投资者保护体系。

  “打铁还需自身硬。对于上市公司而言,首先要加强公司的治理,规范企业行为。”马富昕表示,公司一直将投资者保护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首先设立专门岗位,由专职人员接听投资者热线电话;第二是及时、准确、完整进行信息披露,保障所有投资者的公平知情权;第三,近两年公司组织了多次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活动(线上和线下),让投资者更加了解上市公司;第四,从上市以来公司坚持现金分红。

  作为证券公司一名一线工作人员,华龙证券西宁西大街证券营业部总经理刘宏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日常打交道最多的就是中小投资者,从自身工作来看,要做到对中小投资者的权益保护,就是要把适当的产品卖给适当的客户。“今年新证券法的实施,加大了市场各方主体的约束,切实保护了投资者权益。尤其是加大了对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以及加强对投资者的保护,让投资者维权更容易。”

  “作为投教基地,我们将借新证券法实施的契机,尽力对能辐射到的投资者普及法律知识,即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如上市公司信披出现问题时,投资者如何通过司法途径追责等。”刘宏波表示。

  做投资者尊敬的上市公司

  在当天,青海证监局还举办了《诚实守信 做受尊敬的上市公司承诺书》签约仪式。西部矿业董秘陈斌作为上市公司代表上台签署承诺书。

  “参加投资者保护活动,听了易主席的讲话,受益良多。今天代表青海辖区的上市公司签署了《诚实守信 做受尊敬的上市公司承诺书》,倍受鼓舞,也感觉责任重大。”陈斌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陈斌表示,做一个受投资者尊敬的上市公司,要做到“四个敬畏”,以后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努力:第一,要肩负起规范发展、提高质量的主体责任;第二,要把握机遇,迎接挑战,稳健经营,诚实守信,严格按资本市场的规律办事;第三,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回报投资者,尊重和保障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第四,公司股东实际控制人以及董监高,也将依照法律法规行使权利,履行义务,持续学习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忠实勤勉,审慎履职。

  马富昕表示,做一个让投资者尊敬的上市公司,首先要对所有投资者一视同仁,公司信披做到真实、准确、完整、公平、易懂,充分保证投资者知情权;还要回报投资者,努力提升公司业绩,不断完善公司现金分红政策,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坚持现金分红;增加与投资者的线上线下互动,如通过交易所互动平台、线上业绩说明会、组织投资者实地走进企业等活动,与投资者保持充分沟通。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