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全国人大代表、立信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兼董事长朱建弟

建议对协助造假者严肃追责

  

  

  本报两会报道组 施 露

  全国人大代表、立信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兼董事长朱建弟,对资本市场的一举一动都十分关心。

  日前,朱建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两会,他将关注提高相关主体的违法成本和完善资本市场监管机制。“对于上市公司的造假问题,大家通常比较关注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和董监高以及相关中介机构的责任,但协助上市公司造假的相关利益者却一直没有引起监管部门的足够关注。而事实上,中国证监会处罚的财务造假案例,几乎都会看到有不同的利益相关者在协助上市公司造假。”

  例如,有的商业银行和上市公司串通,出具虚假的银行询证函回函、虚假银行回单、虚假银行对账单,欺骗注册会计师;有的商业银行、金融机构明知担保事项没有经过上市公司决策程序,是董事长私自使用公章,照样履行担保程序,且不将担保信息上报中国人民银行信用中心,使注册会计师无法掌握真实信息。

  “一些上市公司的供应商和销售客户也是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的帮手。更有甚者,有的公用事业部门也和上市公司串通,出具虚假供电费用、供气费用、粮食储存数量,协助上市公司进行生产成本、销售造假。因此,我们呼吁,监管机构和社会各方一定要正视相关利益者协助上市公司造假问题,在处罚上市公司的同时,对于协助造假者也要严肃追责,迫使他们产生敬畏之心,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消灭上市公司造假发生的外部土壤。”朱建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朱建弟建议,提高上市公司的违法成本,加大退市力度;建立保荐人、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市场“声誉资本”档案记录机制,倡导诚信执业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监管协调机制,充分利用各方监管资源形成合力,提升监管效率和效果;完善媒体和公众监督与举报的法律机制。同时,落实集体诉讼制度和和解制度,对相关利益者协助上市公司造假的,则应严肃追责。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