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科华恒盛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问询函回复的公告(上接C39版)

  (上接C39版)

  7、选取样本对主要客户本期收入金额及期末应收账款余额进行函证。

  8、检查应收账款期后回款情况。

  (二)核查意见

  经核查,我们认为公司应收账款逐年增长与收入增长基本匹配,应收账款占总资产比重较大符合公司的经营状况,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充分、谨慎。

  问题四、报告期内,你公司研发投入金额27,366.17万元,其中,研发资本化金额为9,006.30万元,资本化比例为32.91%。请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的研发资本化政策,说明研发支出资本化确认依据的合理性,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等的要求,请年审会计师发表专项意见。

  【回复】

  一、公司说明

  (一)公司研发投入金额27,366.17万元,其中,研发资本化金额为9,006.30万元,资本化比例为32.91%,同比下降8.64%。

  (二)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及公司会计政策:企业内部研究开发项目开发阶段的支出,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才能予以资本化:1、完成该无形资产以使其能够使用或出售在技术上具有可行性;2、具有完成该无形资产并使用或出售的意图;3、运用该无形资产生产的产品存在市场或无形资产自身存在市场;4、有足够的技术、财务资源和其他资源支持,以完成该无形资产的开发,并有能力使用或出售该无形资产;5、归属于该无形资产开发阶段的支出能够可靠地计量。

  (三)公司内部研究开发支出的会计政策:1、公司将内部研究开发项目划分为研究阶段和开发阶段,其中为进一步开发活动进行的资料及相关方面的准备活动作为研究阶段,无形资产研究阶段的支出在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已完成研究阶段的工作后再进行的开发活动作为开发阶段。2、开发阶段的支出同时满足下列条件时,才能确认为无形资产:A.完成该无形资产以使其能够使用或出售在技术上具有可行性;B.具有完成该无形资产并使用或出售的意图;C.无形资产产生经济利益的方式,包括能够证明运用该无形资产生产的产品存在市场或无形资产自身存在市场,无形资产将在内部使用的,能够证明其有用性;D.有足够的技术、财务资源和其他资源支持,以完成该无形资产的开发,并有能力使用或出售该无形资产;E.归属于该无形资产开发阶段的支出能够可靠地计量。3、本公司研究开发支出予以资本化的标准如下:3.1研究开发的项目处于开发阶段,即具备实质性产品、技术开发。3.2研究开发的项目必须属于公司全新产品的开发或该项开发活动对公司原有产品的技术有实质性的改进,且所开发的产品预计能够批量生产与销售。公司上述研究开发支出资本化的政策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研发资本化政策趋同。

  公司通过技术可行性及经济可行性研究,形成项目立项后,进入产品开发阶段,即开始对开发支出予以资本化。产品开发阶段包含:产品化项目立项、项目方案设计、样机设计、样机评审、生产样机设计、生产样机评审、小批量生产、可靠性验证、中试及项目验收。

  公司的研发资本化项目,具有完成该项目成果的人员、技术及资源等实力,预计完成研发产品后自行生产并上市销售,公司管理层根据项目验收情况,将已基本具备形成无形资产条件至项目鉴定验收时发生的与项目相关的符合资本化条件的支出予以资本化。研发支出资本化确认依据合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二、年审会计师的核查程序及核查意见

  (一)核查程序

  1、检查公司研发中心费用管理制度、立项报告等相关资料,复核公司研发支出资本化的标准是否合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2、复核公司研发支出的核算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是否一贯性执行。

  3、分析本期研发支出及明细与上期的变化原因及合理性。

  4、检查研发费用明细表,检查研发支出的职工薪酬、材料费、折旧摊销等费用的归集分配是否准确、合理,并与相关科目核对是否一致。

  5、对研发支出实施截止测试,检查资产负债表日前后的研发支出明细账、凭证及支持性单据,检查是否存在跨期情形。

  6、检查本期研发项目验收报告,已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研发项目是否及时结转无形资产并开始摊销。

  7、复核公司对期末尚在开发的资本化项目的减值判断是否合理。

  (二)核查意见

  经核查,我们认为公司研发支出资本化确认依据合理,相关会计核算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

  问题五、报告期末,你公司其他应收款账面价值为1.58亿元,同比增长50.97%。其中,代垫款项、往来款及其他、应收资产处置款的金额分别为3,926.03万元、3,484.61万元和1,696万元。请你公司结合上述款项的明细、性质、形成原因、商业实质等说明你公司其他应收款账大幅增加的原因和合理性,并自查是否存在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情形。

  【回复】

  2019年公司其他应收款账面价值为1.58亿元,同比增长50.97%,增长主要原因为应收资产处置款、往来款和IDC机房保证金等增多导致。其中,应收资产处置款代垫款项、往来款及其他明细如下:

  公司应收资产处置款明细如下:

  单位:元

  公司主要代垫款项明细如下:

  单位:元

  (注:上述单位与公司及控股股东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

  公司主要往来款及其他明细如下:

  单位:元

  (注:上述单位与公司及控股股东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

  综上,其他应收款账因公司正常经营与业务拓展而产生,与行业市场变化及公司业务开展情况相适应,符合公司的经营实际的需要。经核查,资金往来方与上市公司均为非关联方,因此,公司不存在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情形。

  问题六、报告期内,你销售人员较去年减少53人,销售费用-职工薪酬同比增长31%,请补充说明你公司销售人员人数减少销售费用-职工薪酬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

  【回复】

  公司销售费用-职工薪酬核算的范围包括销售人员还有销售技术人员,2019年年末归属于销售费用的人员为1,024人,同比增加36人,人员情况如下:

  本期公司销售费用-职工薪酬较上年同期增加4,350.01万元,同比增加31.00%,主要原因为:1、2019年,公司加大了销售人员的浮动奖金部分,提升整体销售人员奖金;2、公司根据自身薪酬政策并结合数据中心行业薪酬水平,以及为扩展公司业务规模引进吸收并激励高效的优秀人才,2019年4月和10月对销售人员进行相应的薪酬调整,增加薪酬支出;3、2019年,公司对销售团队实施人员组织优化和控编增效政策,淘汰部分业绩较差的销售人员,同时招聘行业内高级销售人才进行补充,增加了薪酬成本。随着国内人才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人才不仅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也是企业未来发展的驱动力。行业在不断发展,对于人才的需求也在日益增加,为员工提供全面的、有竞争力的薪酬,保留优秀人才,才能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双赢。

  问题七、2020年4月30日,你公司披露公告称,拟与国内商业银行开展票据池业务,合计即期余额不超过人民币3亿元。请详细说明开展票据池业务可能存在的风险及相应的防控措施,并核查你公司及子公司是否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人签订了类似的票据池、资金池业务协议。

  【回复】

  一、开展票据池业务可能存在的风险及相应的防控措施

  (一)流动性风险

  开展票据池业务,需在合作银行开立票据池质押融资业务专项保证金账户,作为票据池项下质押票据到期托收回款的入账账户。应收票据和票据池业务项下具体融资业务到期日期不一致的情况会导致托收资金进入上述保证金账户,对公司及控股子/孙公司资金的流动性有一定影响。

  风险控制措施:可以通过用新收票据入池置换保证金方式解除这一影响,资金流动性风险可控;票据质押入池后公司即从商业银行获得所质押票据票面金额的开具票据额度,若有需求,公司可新开票据用于满足日常经营付款,以此将流动性风险降到最低。

  (二)担保性风险

  公司及控股子/孙公司将票据先进行质押,然后合作银行依据票据价值、票据质押率及票据池保证金的情况确定票据池额度,公司及控股子/孙公司可在上述票据池额度项下开展具体融资业务,所质押的票据及票据池保证金对上述业务形成了初步的担保功能。因此,票据池业务的担保风险相对可控,风险较小。随着质押票据的到期,办理托收解付,若票据到期不能正常托收,所质押担保的票据额度不足,导致合作银行要求公司及控股子/孙公司追加担保。

  风险控制措施:公司及控股子/孙公司与合作银行开展票据池业务后,公司已安排专人与合作银行做好对接工作,建立票据池台账、跟踪管理,及时了解到期票据托收解付情况和安排公司新收票据入池,保证入池票据的安全性和流动性。

  二、核查公司及子公司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人签订类似的票据池、资金池业务协议情况

  公司由审计部门牵头组织跨部门核查组对公司及控股子/孙公司开展票据池、资金池业务的相关情况进行内部核查。经核查组核查,公司及控股子/孙公司当前仅跟商业银行签署了票据池业务相关协议,并未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人签署过类似的票据池、资金池业务协议,也未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人开展票据池、资金池相关业务。

  问题八、近日,你公司披露《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的公告》称,因“数据中心建设过程中通过集成商采购的部分集成产品包括来自于集团内部的产品,该内部交易存在未实现毛利未完全抵消的情形,导致自建工程存在部分未抵消的成本”等原因,对你公司2014年度至2018年度财务数据进行了追溯调整,涉及固定资产、在建工程、递延所得税资产、未分配利润、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所得税费用等科目。就以下事项做出书面说明:

  1、请补充披露2014年至2018年相关数据中心的建设情况、采购政策、集成产品采购明细、内部交易未实现毛利未完全抵消的原因、你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和执行等相关情况,并说明你公司出现和未及时发现上述会计差错的原因。

  2、请结合上述问题情况,详细说明你公司进行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固定资产、在建工程等会计科目更正前的会计处理,更正的具体原因,以及更正事项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等。

  3、请年审会计师对上述事项核查并发表专项意见。

  4、其他你公司认为应予以说明的事项。

  【回复】

  一、公司说明

  (一)1、公司2014-2018年数据中心的建设情况

  公司作为专业的电力电子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自1988年成立以来,始终秉承“自主创新,自有品牌”的发展理念,通过自身产品优化升级及业务转型发展,从最初的不间断电源产品销售转型至今,在云基础业务领域,为客户提供包含数据中心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IDC规划建设、运营管理以及增值服务在内的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服务。

  从2014年开始,公司转型延伸到数据中心建设运营领域,先后分期投资建设包括北京科华众生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科众恒盛云计算有限公司、广东科云辰航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广东科华乾昇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等子公司运营的IDC数据中心项目,以项目公司独立运作的模式开展IDC项目建设运营,截止2018年完成超过12,000个机柜规模。

  2、采购政策:

  在公司转型进入数据中心建设运营的初期,通过并购/外聘,引入IDC行业内专业团队对项目进行管理,公司对每一个建设运营的数据中心项目,根据预计的项目投资金额进行项目投资收益分析,采取项目概预算管理制,在概预算的基础上,由项目公司总经理组织采购的落实及建设运营。随着公司数据中心项目建设经验的不断积累,通过发现问题,持续调整完善公司项目采购政策和管理制度。

  3、集成产品采购情况:

  (1)各年数据中心集成产品采购金额:

  (注:上述外部供应商与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

  (2)本次涉及调整的供应商采购情况:

  (注:上述供应商与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

  4、内部交易未实现毛利未完全抵消及未及时发现的原因:

  项目公司建设过程中,涵盖了规划设计、土建装修、电气集成、暖通工程、弱电系统、消防工程、系统测试及验证等,项目涉及的设备、工程和服务的类别、型号多,设备供应商和集成供应商较多,部分集成供应商向市场上各类设备经销商进行采购。而公司的渠道经销商和代理商客户较多,因此公司未能及时发现集成供应商采购的部分产品为公司渠道经销的产品,导致项目公司的采购设备中存在未实现毛利未完全抵消的情形。

  5、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和执行情况:

  公司已按《公司法》、《会计法》、企业会计准则等法律法规及其补充规定的要求,依托ERP系统制定了《科华恒盛财务管理制度》,明确制订收入确认、成本确认、资产管理、会计差错更正等处理程序,合理地保证交易和事项能以正确的金额在恰当的会计期间及时地记录于恰当的账户,使会计报表的编制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相关要求。

  (二)公司在编制2019年度报告过程中,经自查发现,存在内部交易未实现毛利未完全抵消的情形,经与年审会计师事务所沟通,公司对项目采购成本进行了认真仔细核查并进行追溯调整。

  前期会计差错的相关会计处理:针对上述差错,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及中国证监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19号——财务信息的更正及相关披露》等相关文件的规定,公司采用追溯重述法对公司2014年度至2018年度财务数据进行了追溯调整:对上述发现的内部交易未实现的毛利进行抵消,冲减各年度的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和在建工程,同时对这部分抵消的毛利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冲减当期所得税费用。对于已结转固定资产的在建工程,冲减固定资产原值,并冲减每期的营业成本和累计折旧,确认所得税费用,冲减递延所得税资产。本次更正对2014年度至2018年度相应调整其中固定资产、在建工程、递延所得税资产、未分配利润、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所得税费用等科目。

  公司2014年度至2018年度财务报表主要项目调整前后对照如下:

  1、本次更正对2014年度财务报表主要项目调整前后对照如下:

  (1)对合并资产负债表的影响

  单位:元

  (2)对合并利润表的影响

  单位:元

  2、本次更正对2015年度财务报表主要项目调整前后对照如下:

  (1)对合并资产负债表的影响

  单位:元

  (2)对合并利润表的影响

  单位:元

  3、本次更正对2016年度财务报表主要项目调整前后对照如下:

  (1)对合并资产负债表的影响

  单位:元

  (2)对合并利润表的影响

  单位:元

  4、本次更正对2017年度财务报表主要项目调整前后对照如下:

  (1)对合并资产负债表的影响

  单位:元

  (2)对合并利润表的影响

  单位:元

  5、本次更正对2018年度财务报表主要项目调整前后对照如下:

  (1)对合并资产负债表的影响

  单位:元

  (2)对合并利润表的影响

  单位:元

  本次前期差错更正能够更加客观反映公司实际财务状况,体现公司的经营情况,并提高公司财务信息质量,未损害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公司应进一步强化内部控制、加强经营管理工作、财务管理工作等,加强相关人员的培训和监督,提升财务管理水平,避免类似问题发生,切实维护公司和投资者的利益。

  二、年审会计师的核查程序及核查意见

  (一)核查程序

  1、询问管理层,了解公司本次前期差错更正的原因及合理性;

  2、检查公司本次前期差错更正是否经过董事会审批;

  3、获取公司数据中心机房通过集成商采购的集成产品采购合同明细;

  4、获取公司通过经销商销售的集成产品的销售明细;

  5、将数据中心机房的集成产品采购合同中的产品名称、型号、数量与公司通过经销商销售的集成产品销售明细进行匹配,检查公司通过经销商、集成商销售给数据中心机房的集成产品的销售明细;

  6、复核公司数据中心机房通过集成商采购的集成产品中来自公司的未实现毛利的准确性,并考虑转固及折旧、所得税的影响;

  7、复核公司本次前期差错更正的会计处理、披露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二)核查意见

  公司在编制2019年度报告过程中,经自查发现上述前期差错更正事项,公司对上述事项认真仔细核查并进行追溯调整,在2019年度审计之前均全部调整,确保了2019年度报告数据的真实、准确。经核查,上述前期差错更正的会计处理、披露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特此公告。

  科华恒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5月21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