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拉芳家化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2019年年度报告问询函的公告

  证券代码:603630           证券简称:拉芳家化         公告编号:2020 - 037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拉芳家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你公司”)于今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下发的《关于拉芳家化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上证公函【2020】0544号(以下简称“《问询函》”),根据上交所相关规定,现将问询函的内容公告如下:

  “拉芳家化股份有限公司:

  依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以下简称《格式准则第2号》)、上海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则的要求,经对你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为便于投资者理解,请你公司从生产经营情况、财务数据等方面进一步补充披露下述信息。

  一、关于生产经营情况

  1、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65亿元,同比增长0.07%;净利润0.5亿元,同比下降60.97%;扣非后净利润0.32亿元,同比下降70.28%。请公司:(1)结合相关行业政策环境、市场情况以及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情况,分析上市后业绩下滑的原因;(2)说明是否存在业绩持续下滑的风险及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2、年报显示,公司日化产品毛利率55.27%,同比减少5.16个百分点。2019年日化产品营业成本4.31亿元,同比增长13.08%,增幅显著高于营业收入增幅。产销量情况分析表显示,公司各类产品产量均有不同程度下滑。请公司:(1)结合市场竞争、生产计划、库存情况等因素,说明主要产品的产量下降原因;(2)结合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日化行业发展、客户市场、主要原材料和产品价格变动情况等,说明营业成本增幅显著高于营业收入增幅的原因,并进一步分析毛利率降低的合理性,是否与行业总体趋势相一致。

  3、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1.37亿元,同比增长467.73%。其中,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减少1.69亿元,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减少0.34亿元。第二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1997.85万元。2019年末货币资金余额11.51亿元,同比增长19.61%。请公司:(1)分项列示主要产品对应原材料品种、采购量、采购金额及其同比变动情况,并说明采购支出大幅较少的原因;(2)结合第二季度销售与采购情况,说明第二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负的原因;(3)结合公司结算模式、月均存款余额等情况,说明在销售收款有所减少的情况下,货币资金同比增幅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

  二、关于财务数据

  4、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发生销售费用4.1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42.94%,同比增长12.87%,远高于营业收入增幅。附注显示销售费用主要为职工薪酬1.52亿元、市场开发费用0.9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1.55%、8.84%。2019年末公司销售人员1359人,同比减少843人。请公司补充披露:(1)结合销售模式、销售人员数量、销售政策、主要产品销量等情况,说明销售费用项下的职工薪酬增幅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2)市场推广费支付的前五名对象及其关联关系、对应的交易金额,协议约定及实际履行的主要服务内容或形式,并说明市场推广费用增长的原因;(3)结合同行业上市公司情况,说明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较高是否与同行业存在差异,并说明原因及合理性。

  5、年报显示,2019年末存货账面价值2.45亿元,同比下降28.04%,其中库存商品1.12亿元。本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559.22万元。2019年末公司存货周转率1.47。请公司:(1)结合主要产品产销量、原材料采购量等情况,说明存货账面价值下降的原因;(2)结合主要产品价格和毛利率的变动情况,对比存货可变现净值及其账面价值,进一步分析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3)结合公司营运模式、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相关数据等,说明公司存货周转率是否与同行业存在差异,并说明原因及合理性。

  6、年报显示,2019年末在建工程账面价值270.8万元。其中,滁州拉芳厂房项目本期新增投入1.46万元,本期全额计提减值准备553.96万元,请公司补充披露滁州拉芳厂房项目进展缓慢的原因、出现减值迹象的时间以及是否存在以前年度减值计提不充分的情形。

  7、年报显示,2019末其他应收款2720万元,主要系对上海缙嘉的应收款2000万,款项性质为可转债借款。请公司补充披露该笔应收款的具体明细,包括交易对手方是否为公司关联方,该笔应收款的形成原因、账龄及期后收款情况等,并说明相关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三、其他

  8、年报显示,本期确认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625万元。报表附注显示,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均为对非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请公司结合非上市公司股权投资的具体情况、公司持股比例、业务管理模式等,说明具体会计处理及其依据,并补充披露公允价值的确认方法及计算过程,说明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9、年报显示,2019年年末员工人数合计2095人,同比减少29.25%。劳务外包总工时数1,261,813小时,同比增长88.93%,劳务外包支付的报酬总额8,832.69万元,同比增长678.21%。请公司补充披露:(1)劳务外包涉及的主要情形和合作的主要劳务外包公司情况,并说明劳务外包报酬增幅远高于外包总工时增幅的原因及合理性;(2)员工人数减少的原因,是否存在应计提辞退员工相关的预计负债而未计提的情形。

  10、请公司年审会计师对前述3-9项问题逐项发表意见。

  针对前述问题,公司依据《格式准则第2号》、上海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定要求,认为不适用或因特殊原因确实不便披露的,应当说明无法披露的原因。

  请你公司于2020年5月21日披露本问询函,并于2020年5月28日之前,披露对本问询函的回复,同时按要求对定期报告作相应修订和披露。”

  公司将根据该《问询函》的要求,积极组织答复工作,尽快就上述事项予以回复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关注公司后续公告,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拉芳家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5月21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