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宁夏开展基础设施REITS业务

  

  本报记者 李立平

  5月21日下午,宁夏悦海宾馆会议中心会议室,由宁夏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宁夏证监局、宁夏发改委举办的一场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基金)专题讲座正在进行。与会专家、企业负责人纷纷感叹:REITS基金业务的袭来,势必将改变宁夏的资本市场格局,也会加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资本市场作为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活络’经济‘血脉’的过程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作用。而证券行业是实体经济通向资本市场的枢纽,地位举足轻重。”宁夏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吴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开展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开展专题培训,目的就是引导证券机构助推盘活宁夏存量资产,促进回收资金用于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建设,形成投资良性循环,从而提升地方资本运营水平,加速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为宁夏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

  据了解,今年4月份,证监会、发改委联合发文,共同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此次试点工作的推出正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基础设施领域为切入点,打通连接资本市场与大类不动产市场之间的“最后一公里”,意义重大。

  宁夏证监局副局长石恩源在培训班上表示,当前,宁夏经济正面临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期,作为连接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的桥梁,各证券机构要进一步提高服务地方实体经济意识,积极支持宁夏企业发展。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主动加强与自治区各相关部门的沟通交流,搭建合作平台,聚焦重点领域、聚焦重点行业、聚焦优质项目,结合宁夏实际创新产品,提供高质量专业服务。

  “各证券机构要发挥好窗口作用,拓宽思路,充分借助公司总部的资源优势,积极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 REITS试点项目在宁夏落地,为各企业量身打造金融产品。”石恩源强调。

  宁夏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张保成表示,基础设施REITS是国际通行的配置资产,具有流动性较高、收益相对稳定、安全性较强等特点,能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填补当前金融空白,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现阶段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石嘴山高新技术开发区均纳入试点,希望有关部门认真筛选项目,推动盘活存量资产,促进回收资金用于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建设,形成投资良性循环。” 张保成进一步补充道。

  谈起开展基础设施REITs业务对企业发展的作用,国泰君安证券金融部业务董事汪中说:“对于持有基础设施项目的企业而言,通过发行基础设施REITs盘活存量资产,无论是对于企业中长期运营模式的调整、还是短期财务指标的改善,都有着重要意义。”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贸易发展局四级调研员李红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推出基础设施REITs试点,有利于盘活存量资产,促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直很重视利用不动产进行融资,很高兴在基础设施REITs试点刚刚推出之时,就能参加这么专业的培训,收获很多,希望能参加更多类似的培训,更多利用资本市场的力量促进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发展进步。

  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实业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张凯锋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参加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专题讲座,不仅接收了信息,还获得了新的融资发展的方式方法。希望相关专业机构在给提供培训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指导服务,能尽快开展基础设施REITs业务。因为,只有尝试才能成功,我们需要把握住发展的机遇。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