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董事长卢庆国

上市公司应做强做优主业

  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董事长卢庆国

  本报两会报道组 陈 炜

  为更好实现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被写入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成为今年资本市场改革的重头戏。

  “创业板作为中国产业转型升级和资本市场改革的先锋板块之一,是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创业板在制度上更为灵活,率先享受改革红利,也为后续主板、中小板的改革提供借鉴。”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董事长卢庆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晨光生物于2010年在创业板上市,主要业务包括农产品精深加工、天然植物提取等,产品涵盖天然色素、天然香辛料提取物和精油、天然营养及药用提取物、油脂和蛋白等多个系列。

  “在创业板上市对公司的发展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在卢庆国看来,登陆创业板为晨光生物带来了多方面的改变。首先,创业板上市大幅提高了公司的融资能力,改变了以往融资渠道较为单一的状况,通过IPO、定增等多种融资方式,公司得以募集资金用于投建项目、投入研发及生产经营,提高了公司的盈利能力,实现了产融互动的良性循环。

  其次,公司上市带来的品牌、平台效应,极大增强了公司对于行业内高端人才的吸引力,公司通过实施股权激励建立了中长期激励机制,让中高层及核心员工能够分享公司成长的收益,实现人与企业共发展。

  第三,作为行业中为数不多的上市公司之一,晨光始终以引领行业发展为己任,规范行业格局,构建良好行业生态。“晨光将保持奋斗者心态,勇攀行业技术制高点,搭建开放式的科创及产业化平台,提高中国植提行业话语权,致力于建设世界天然提取物产业基地。”卢庆国表示。

  根据晨光生物日前披露的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65亿元,同比增长6.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4亿元,同比增长33.24%。2019年度,公司色素、香辛料及营养类提取物销量增加,营业收入占比增大,毛利率也提升至21.47%,同比增加3.79个百分点。同时,公司综合毛利率提升至17.8%,比上年同期增加3.51个百分点。

  对于此次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卢庆国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次创业板改革明确了创业板“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的定位,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一致,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创业板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助力中国实现经济转型与产业升级。

  “创业板改革的主线是实施注册制,在发行、上市、信披、交易、重组、退市等基础制度方面做出改革安排,是我国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推进注册制的关键步骤。未来发行上市标准更加多元包容,信息披露要求更加规范,再融资流程进一步优化,优质创新企业供给持续增加,有利于促进市场优胜劣汰。”在卢庆国看来,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更要专注于做强做优主业,有效利用资本市场促进业务发展,以规范的运作、扎实的业绩获取投资者的信心,为投资者带来长期回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