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上海至正道化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2019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回复的公告(下转50版)

  证券代码:603991         证券简称:至正股份        公告编号:2020-046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上海至正道化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本公司”或“上市公司”)于2020年5月13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下发的《关于上海至正道化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上证公函【2020】0488 号,以下简称“《问询函》”),根据相关要求,现就《问询函》事项回复如下:

  问题1.年报披露,公司应收账款期末余额2.61亿元,同比下降2.5%;应收款项融资3,432.98万元;预付款项5,219.77万元,同比下降2.77%;其他应收款281.74万元,同比下降91.29%;应付账款3,891.51万元,同比增长9.34%;其他应付款1,081.78万元,同比增长1.39%。公司前期存在控股股东通过往来款科目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况。请公司补充披露:

  (1)上述往来项目前五名情况,包括交易对方、是否为关联方、交易金额、交易内容、形成时间等;

  公司回复:

  1)应收账款截止2019年12月31日期末余额前五名情况如下:

  单位:元

  表中所述客户与公司均不存在关联关系。

  2)应收款项融资主要为应收票据,由于公司背书及贴现比例较高,故重分类至应收款项融资科目,截止2019年12月31日期末余额前五名情况如下:

  单位:元

  表中所述客户与公司均不存在关联关系。

  3)预付账款截止2019年12月31日期末余额前五名情况如下:

  单位:元

  备注:江苏艺佳粉体科技有限公司和山东中顺新材料有限公司期初预付账款为负数主要原因系2018年下半年新增供应商,合作初期给予公司一定账期,在预付账款中核算,2019年双方合作趋于稳定,均采取预付账款模式。

  表中所述供应商与公司均不存在关联关系。

  4)其他应收款截止2019年12月31日期末余额前五名情况如下:

  单位:元

  表中所述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诉讼保证金系公司与丽水兴乐电缆有限公司、兴乐电缆有限公司应收账款纠纷诉讼保证金,对应应收账款已全额计提坏账;台光辉、牛明华、高嵩、丁小涛均为公司职员,其中台光辉为董事长办公室职员,牛明华、高嵩为大客户部总经理,丁小涛为营销经理。

  5)应付账款截止2019年12月31日期末余额前五名情况如下:

  单位:元

  表中所述供应商与公司均不存在关联关系。

  6)其他应付款截止2019年12月31日期末余额前五名情况如下:

  单位:元

  表中所述供应商上海齐楚物流有限公司为公司已披露的关联方,其余供应商与公司均不存在关联关系。

  7)2019年度公司关联交易情况如下:

  Original Interntaional CO.Ltd为公司大股东上海至正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与其关联交易主要是采购主要原材料POE聚烯烃弹性体和PE树脂,属于日常关联交易,系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所需,有利于公司降低原材料采购成本。

  公司与Original Interntaional CO.Ltd的关联交易遵循自愿、平等、公允的原则,交易方都保留自由与第三方交易的权利,以确保交易以市场条件和价格实施。

  上海齐楚物流有限公司为公司大股东上海至正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与其关联交易主要是采购运输劳务,属于日常关联交易,系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所需,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改善物流,降低成本。

  公司与上海齐楚物流有限公司的关联交易遵循自愿、平等、公允的原则,交易方都保留自由与第三方交易的权利,以确保交易以市场条件和价格实施。

  公司与原控股股东上海至正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的非经营性资金往来已于2019年10月全部结清。公司控制权转让的具体情况详见公司于2020年4月7日披露的《关于控股股东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暨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编号:2020-014)、《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至正集团)》 、2020年4月10日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正信同创)》(修订稿)及2020年5月23日披露的《关于控股股东部分股权解除质押及相关股权完成协议转让过户登记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45)。截至目前,公司不存在与控股股东、大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往来的情况。

  除上述关联交易外,公司未发生其他关联交易,公司往来款项中不存在其他因关联交易产生的发生额。

  (2)明确是否存在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等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况;

  公司回复: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及目前,公司不存在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往来,不存在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等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况。

  会计师审核意见:

  基于在财务报表审计中对应收账款、应收款项融资、预付账款、其他应收款、应付账款及其他应付款科目实施的审计程序,截止2019年12月31日,我们未发现公司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的非经营性资金往来,未发现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等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况。

  问题2.年报披露,公司固定资产期末账面价值2.33亿元。公司本年经营亏损,未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固定资产减值准备期末余额为0。公司前期存在在建工程未及时转固,导致定期报告披露信息存在错误的情况。请公司补充披露:

  (1)按照主要产品,分项列示产品对应主要经营性固定资产情况,包括购建时间、资产原值、账面价值、减值计提及累计折旧情况等;

  公司回复:

  公司主要经营性固定资产情况如下:

  单位:元

  注:以上固定资产与年报数据一致。其他生产设备系一些价值较低的辅助性生产设备;其他研发设备系一些价值较低的检测研发设备;办公设备系办公家具、电脑等办公设备;运输设备系公司车辆。

  公司主要无形资产情况如下:

  单位:元

  注:以上无形资产与年报数据一致。电脑软件系财务软件、研发软件等。

  公司主要生产线生产情况如下:

  如上表所示,公司部分生产线账面价值为0元,仍在正常生产。

  (2)结合公司经营性资产运营情况及相关产品生产、销售情况,分项说明固定资产是否出现减值迹象,其减值计提是否充分;

  公司回复:

  1)2019年公司主要产品生产销售情况如下:

  2)2019年度公司产能与开工情况如下:

  3)年末固定资产减值迹象判断情况

  2019年由于中国市场 4G 网络建设、光纤入户等接近饱和而5G大规模建设尚未开启,公司下游光通信行业增幅减缓,光通信线缆、光缆用特种环保聚烯烃高分子材料虽然销量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受供需关系影响导致公司产品毛利下降;受国内宏观经济及电线电缆行业去产能影响,公司其他两类产品电气装备线用环保型聚烯烃高分子材料、电网系统电力电缆用特种绝缘高分子材料销量由于客户需求的减少,较去年同期均有大幅下降。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的相关规定,报告期末公司对固定资产的以下情况进行了对比检查判断:

  (下转50版)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