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大商所推出标准仓单业务 上线首日成交逾2500万元

  本报记者 王 宁

  为了进一步拓宽场外衍生品渠道,继商品互换、基差交易业务后,5月29日大商所正式推出标准仓单交易业务。

  《证券日报》记着从大商所相关人士处获悉,仓单交易平台上线首日,累计完成报价23笔,成交20笔,成交量合计4340吨,成交金额合计2540.48万元;其中,豆油成交11笔,成交量合计2700吨,成交金额合计1531万元;聚氯乙烯成交9笔,成交量合计1640吨,成交金额合计1009.48万元。

  “以前现货和仓单是两个相对独立的市场,作为贸易商,在起到连接两个市场桥梁作用的同时,也承担起部分现货与仓单转换的成本。”浙江物产氯碱化工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经理叶辰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该公司作为挂牌方参与了首日交易并实现500手的交易。“通过期货买入套保,计划对预售的订单配对江苏和浙北的仓库仓单,但很可能最终得到部分浙南和浙东的仓单。而在传统的业务中,公司只能利用自身的产业渠道优势,将这些仓单注销后销售,并另行采购江苏和浙北的货物交付订单,这额外增加了业务成本,还承担了区域升贴水、品牌升贴水波动的风险。”

  中信期货旗下全资现货子公司中信寰球商贸(上海)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刘勇表示,大商所标准仓单交易上线后,知名油脂企业纷纷开户并积极参与交易,企业分布覆盖区域广泛,平台交易活跃。基于对现货市场需求及农产品市场总体情况判断,预期下周豆油价格将呈现震荡偏强走势。因此公司择机摘牌买入豆油仓单200吨。

  国投安信期货公司副总经理杨晓武认为,大商所上线仓单交易业务,有利于期货公司引导更多的产业客户参与期货市场,为期货公司服务产业风险管理提供了新的平台,进一步增加客户黏性,进一步拉近了实体企业和期货市场的距离。

  据记者了解,大商所推出标准仓单交易业务后,很多企业都积极参与仓单交易业务。

  嘉吉中国粮油油脂蛋白交易总监陈梦慈表示,标准仓单交易的上线为企业提供了多层次的风险管理工具,有助于促进油脂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的深度融合。以往有企业会碰到通过期货交割的货物与实际客户需求不匹配而需要转让仓单的情况,而此次开展的标准仓单交易业务将为这些转让提供便捷的途径。同时,由交易所参与的三方开具发票的模式也有利于保障实体企业的资金安全性。

  “大商所标准仓单交易的推出很好地解决了一些产业客户在交割上的困惑,使得标准仓单的使用和流转效率大大增加,标准仓单的作用进一步得到发挥。”国泰君安期货副总裁闻勇翔说,对期货经纪商而言,这又多了一个可以向贸易类客户推荐的交易平台,也多了一个服务客户的工具。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