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江苏中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回复深圳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公告(下转C62版)

  证券代码:002309        证券简称:中利集团       公告编号:2020-055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江苏中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中利集团”)于2020年5月20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的问询函(中小板年报问询函【2020】第 86 号)(以下简称“问询函”),要求公司就相关问题做出说明。收到问询函后,公司及时组织人员对问询函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认真的核查及落实,现将回复的内容公告如下:

  问题1、报告期内,你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8.25亿元,同比下降29.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5,462.49万元,同比增长118.9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1.40亿元,同比增长51.99%。请结合你公司产品销售情况、主要产品毛利率波动情况、资产减值、期间费用等,说明报告期内你公司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变动方向相反的原因及合理性。

  回复:

  2019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8.25亿元,同比下降29.30%,但净利润同比增长118.97%,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投资收益和资产减值损失的影响。2018年和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1)营业收入变动情况

  相比于2018年,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下滑49.01亿元,同比下滑29.30%。其中光伏行业营业收入下滑40.34亿元,占营业收入下滑总额的82.31%,是导致2019年收入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

  单位:人民币万元

  光伏行业营业收入下滑主要是由于光伏组件及电池片、光伏电站和扶贫电站的收入下滑导致的,其中光伏组件及电池片收入减少94,401.72万元,下滑23.10%;光伏电站收入减少83,456.18万元,下滑87.70%;扶贫电站收入减少239,995.06万元,下滑77.16%。

  2019年度,公司光伏电池片与组件的销量与2018年基本持平,销售收入下滑主要是由于销售价格下滑所导致的,2019年度公司组件的销售均价为2.09元/W,同比下滑10%。公司光伏电池片与组件销售价格降低主要由于光伏行业推进平价上网的影响,与行业趋势保持一致。

  商业光伏电站和扶贫光伏电站收入下滑主要是由于公司对经营模式的主动调整所致,当年销售量大幅缩减。一方面,随着集中式商业电站的标杆上网电价逐步退坡,加之国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融资成本上升,光伏电站毛利空间逐步压缩,公司从2017年开始逐步降低国内商业电站开发建设的投入。另一方面,2019年,国内扶贫电站根据国家2020年脱贫计划,2019年已进入收尾阶段,再者根据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下发《关于印发〈光伏扶贫电站管理办法〉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18]29号)的指导方针,公司主动放弃了部分开发性价比不高的扶贫电站EPC业务,导致扶贫电站生产量和销售量均减少。

  (2)毛利率变动情况

  2019年度,公司整体毛利额同比下滑42.63%,下滑幅度高于营业收入,主要是由于整体毛利率相比2018年下滑3.55个百分点。由于光伏行业营业收入占总营业收入的40.29%,所以公司整体毛利率下滑主要是由于光伏行业的毛利率下滑所致。2019年度,公司主要产品营业收入占比和毛利率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受平价上网和竞价上网等因素影响,虽然公司光伏组件及电池片的销售价格同比下滑23.78%,但光伏原材料成本价格亦有所下调,最终毛利率小幅变动,降低1.56个百分点。报告期内,光伏电站和扶贫电站毛利率下降幅度较大,主要是由于公司主动调整经营模式,为加速电站项目回款,减少应收账款资金占用成本,对原电站转让应收账款进行适度调整而进行收入调减。

  (3)期间费用

  报告期内,公司期间费用总额为220,217.32万元,相比于2018年度基本持平,略微下降7.71%。

  单位:人民币万元

  (4)资产减值

  2018年和2019年,公司信用减值和资产减值的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计提存货及固定资产跌价损失-18,778.89万元,冲回以前年度计提的坏账准备31,745.54万元。资产减值项下,2019年度相比于2018年度减少104,626.23万元。

  2019年度,公司光伏电站和扶贫电站业务应收账款回款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5)其他

  报告期内,投资收益为47,975.04万元,主要来源于公司出售江苏中利电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已下简称“中利电子”)31.86%股权所得。

  2019年12月6日,公司召开第五届董事会2019年第二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拟转让江苏中利电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部分股权的议案》,公司与苏州沙家浜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沙家浜旅游”)、江苏江南商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江南商贸”)签署了《关于转让江苏中利电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31.86%股权之股权转让协议》。根据该协议,基于资产评估结果,经三方协商,沙家浜旅游拟以43,100.00万元受让中利电子21.76%股权;江南商贸拟以20,000.00万元受让中利电子10.1%股权。其他原股东放弃对中利电子股权优先受让权。本次股转后,沙家浜旅游持有21.76%股权,江南商贸持有10.1%股权,沙家浜旅游与江南商贸签订《一致行动人协议》,沙家浜旅游与江南商贸成为中利电子控股股东。

  2019年12月30日中利电子办理工商变更登记,公司持有的中利电子股权由50.86%变更为19.00%,中利电子成为公司参股公司,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公司仍对中利电子具有重大影响。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在合并财务报表中,公司对剩余股权按照其在丧失控制权日的公允价值进行重新计量,并对中利电子剩余股权投资按权益法进行核算,确认投资收益46,456.11万元。

  综上,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和毛利额大幅下滑主要是由于光伏市场因素以及公司调整经营模式使得光伏电站业务规模大幅缩减所致。与此同时,公司加强光伏电站项目应收账款回款,本期冲回以前年度计提的坏账准备;以及公司本期出售子公司股权确认部分投资收益,使得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较大。公司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变动方向相反具备合理性。

  问题2、报告期内,你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后净利润”)为-4.26亿元,同比下降56.08%;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合计4.80亿元,同比增长3,270.42%。请你公司补充说明以下问题:

  (1)你公司已连续两年扣非后净利润为负,且占公司总营业收入40.29%的光伏行业毛利率同比下降9.63个百分点。请结合目前行业状况、公司的产品核心竞争力等说明你公司的可持续经营能力,以及拟采取的改善经营业绩的具体措施;

  (2)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中,你公司确认计入当期损益的对非金融企业收取的资金占用费金额为2,207.32万元,较半年报披露金额增长22%。请补充披露你公司对金融企业收取的资金占用费继续增长的原因;并说明本报告期发生资金占用的主体、占用金额、占用期限,是否构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或财务资助,是否及时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3)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中,你公司确认的“除同公司正常经营业务相关的有效套期保值业务外的其他投资收益”金额为1,292.42万元,同比增长1,340.56%。请结合你公司报告期内开展的投资活动,补充披露上述收益的具体明细、发生原因、计算过程及会计处理。

  回复:

  (1)你公司已连续两年扣非后净利润为负,且占公司总营业收入40.29%的光伏行业毛利率同比下降9.63个百分点。请结合目前行业状况、公司的产品核心竞争力等说明你公司的可持续经营能力,以及拟采取的改善经营业绩的具体措施;

  1)公司光伏行业毛利率情况

  2019年度,公司光伏业务营收476,465.47万元,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0.29%,具体如下表所示:

  单位:人民币万元

  其中,光伏组件及电池片实现营业收入314,319.09万元,占光伏行业营业收入的65.97%;实现毛利额51,681.10万元,占公司总毛利额的29.33%,占光伏行业毛利额的102.66%。2019年度,公司光伏组件及电池片的毛利率为16.44%,相比于2018年度减少1.56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光伏平价上网和竞价上网等因素导致光伏产品以及原材料价格同比下滑所致。对比同行业上市公司情况如下:

  单位:%

  公司光伏电池片及组件业务毛利率略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但仍高于协鑫集成、亿晶光电等企业。公司产品毛利率低于晶澳科技、东方日升以及隆基股份,主要是由于一方面晶澳科技和隆基股份为光伏产业链一体化企业,从上游的硅片到下游的组件均有布局;另一方面,晶澳科技、隆基股份和东方日升的产能和出货量规模较高,2019年度,晶澳科技、隆基股份和东方日升的出货量分别为8,350MW、7,072MW和3,350MW,而公司的出货量略小,为1,775.16MW。报告期内,公司光伏组件全球出货量排名行业前十,仍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导致公司光伏行业毛利率同比下降较大的原因主要是光伏电站和扶贫电站的毛利率下滑较多,公司逐渐转变光伏业务板块的发展战略,电站业务由重资产运营向轻资产管理转型,商业光伏电站的开发以及扶贫电站的建设规模逐渐缩减。

  一方面,公司为了尽快出售存量电站,其销售价格有所下降;同时,对于已出售电站,公司应甲方要求追加增补、消缺事项,营业成本有所上升,因此报告期内该项业务毛利率偏低甚至出现负值。另一方面,对于扶贫电站,公司积极处理存量的在建项目,应甲方要求追加增补工程,营业成本有所上升,报告期内该项业务的毛利率较低。

  2)光伏行业状况

  光伏下游应用市场广阔,延续稳定上升的发展态势。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以及国际能源署统计,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从2008年的5.95GW迅速增长到2019年的114.9GW;预计到2020年,全球光伏年新增装机量将达120GW。整体来看,全球光伏行业在过去十年呈现出高速增长态势,且未来仍然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资料来源:BNEF

  高效产品替代低效产品是光伏行业发展必然趋势。自2015年国内光伏领跑者计划推出以来,高效组件越来越受到市场的青睐,各种高效技术、工艺层出不穷:在电池端,钝化发射极和背面电池技术(PERC)、可选择性发射极(SE)、N型电池、双面电池、多主栅等;在组件端,半片、拼片、叠瓦、双面双玻、贴膜等。领跑者基地规模带动了市场对高效组件的需求提升,“531光伏新政”的去补贴以及“平价上网”政策则加速了高效组件需求提升,光伏行业已依靠单晶替代多晶和 PERC 高效电池技术替代普通电池技术完成了硅片和电池片两轮技术迭代,实现了行业降本增效,未来高效产品替代低效产品的行业趋势亦将持续存在。

  3)拟采取的改善经营业绩的具体措施

  在公司逐渐转变光伏板块发展战略的过程中,公司加快光伏高效电池、组件的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公司持续强化研发能力,通过新建与技改等方式不断提升公司高效电池及组件产品的规模,未来公司光伏板块业务重点将持续向光伏高端制造拓展,发展HJT、TOPCon等先进N型电池技术,进一步提升光伏电池和组件产能,保持产品创新力和竞争力,抢抓市场发展机遇,不断提高市场份额,实现公司现有产业向高端制造升级,并推动公司持续快速发展。

  2020年3月,公司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7,500.00万元,用于以下项目:

  单位:人民币万元

  为了顺应“平价上网”的政策趋势,满足公司战略发展需求,提高公司经营效率,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筹集的资金将用于新建年产1GW高效异质结电池及组件项目和1GW高效电池技术升级改造,依托现有的技术优势,加强研发投入,布局革新技术,带动公司太阳能电池组件的生产,从而提升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符合公司长远的战略目标。该项目达产后,公司可进一步夯实光伏板块业务,逐步实现向高端制造转型,巩固公司在光伏行业的战略地位,并为公司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有利于稳定公司产业链一体化优势,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改善公司财务状况,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为公司未来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2)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中,你公司确认计入当期损益的对非金融企业收取的资金占用费金额为2,207.32万元,较半年报披露金额增长22%。请补充披露你公司对非金融企业收取的资金占用费继续增长的原因;并说明本报告期发生资金占用的主体、占用金额、占用期限,是否构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或财务资助,是否及时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1)公司对非金融企业收取的资金占用费继续增长的原因

  2019年,公司确认计入当期损益的对非金融企业收取的资金占用费金额为2,207.32万元较2019年上半年增加398.09万元,增幅22%。2019 年上半年,公司对非金融企业收取的资金占用费为 1,809.23 万元,主要是对苏州郎诚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收取资金占用费1,793.78万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与苏州郎诚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的战略合作款已全部收回。下半年新增资金占用费主要是向常熟诚优光伏电站开发有限公司收取的资金占用费300.00万元,占下半年新增资金占用费的75.36%。

  常熟诚优光伏电站开发有限公司原为公司的商业电站项目,公司商业电站项目均由苏州腾晖光伏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晖光伏”)出资建设。2017年12月28日,腾晖光伏对外转让其持有的常熟诚优光伏电站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常熟诚优光伏电站开发有限公司按协议约定向腾晖光伏支付相关款项;逾期支付的,腾晖光伏将收取相应的资金占用费。该项目公司股权转让为公司正常的光伏电站业务模式。截至2020年4月30日,公司已逐步收回1.2亿元。

  2)本报告期发生资金占用的主体、占用金额、占用期限,是否构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或财务资助,是否及时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报告期内,公司发生的资金占用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截至目前,除常熟诚优光伏电站开发有限公司外,上述主体占用公司的资金已全部收回;与常熟诚优光伏电站开发有限公司有关的资金剩余1,365万元。报告期内,公司与资金占用主体发生的资金占用关系均与公司日常经营业务有关,不属于财务资助,无须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3)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中,你公司确认的“除同公司正常经营业务相关的有效套期保值业务外的其他投资收益”金额为1,292.42万元,同比增长1,340.56%。请结合你公司报告期内开展的投资活动,补充披露上述收益的具体明细、发生原因、计算过程及会计处理。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中的“除同公司正常经营业务相关的有效套期保值业务外的其他投资收益”金额为1,292.42万元,为公司持有的权益工具投资和衍生产品投资的投资收益,其中公司持有创元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1,136.22万元,公司开展有色金属期货交易的盈利为156.20万元。

  1)持有创元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截至2019年末,公司持有创元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创元期货,股票代码:832280.OC)5.0131%股权,期末交易性金融资产金额为3,839.64万元,较期初余额2,703.42万元变动1,136.22万元,计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2)有色金属期货交易

  2019年度,公司开展衍生产品投资(套期保值)的情况如下:

  公司第四届董事会2019年第二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2019年度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议案》。

  问题3、报告期末,你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54.95亿元,较期初减少41.39%,占资产总额的25.66%,本期计提坏账准备-4.05亿元,收回或转回坏账准备2,192.44万元,核销坏账准备279.60万元,其他原因减少坏账准备2,328.22万元。请你公司补充说明以下问题:

  (1)请补充说明你公司本期计提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较上期同比减少201.50%且计提金额为负的原因及合理性,并结合你公司应收账款余额、期后回款情况等说明相应坏账准备的计提是否充分、谨慎;请年审会计师进行核查并发表意见;

  (2)你公司本期确认计入非经常性损益的“单独进行减值测试的应收款项、合同资产减值准备转回”金额为2,192.44万元。请逐笔说明上述应收款项坏账准备的转回金额、转回原因、会计处理及其合规性;

  (3)请补充说明“其他”导致你公司坏账准备本期金额变动的具体原因;

  (4)请年审会计师结合执行的审计程序说明公司确认报告期收回或转回坏账准备、实际核销坏账准备、因其他原因调整坏账准备的会计处理合理性和准确性。

  回复:

  一、基本情况

  (1)请补充说明你公司本期计提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较上期同比减少201.50%且计提金额为负的原因及合理性,并结合你公司应收账款余额、期后回款情况等说明相应坏账准备的计提是否充分、谨慎;请年审会计师进行核查并发表意见;

  1、2019年末公司坏账准备计提总体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严格执行坏账准备计提政策,遵循谨慎性原则,充分地计提了坏账准备,2019年末、2018年末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由上表可知,2019年末公司计提的坏账准备余额占应收账款余额的比例为17.43%,2018年末为14.65%,2019年末应收账款坏账准备余额较2018年末减少45,273.81万元、降低28.07%,主要原因为公司2019年度加强了应收账款回收力度,2019年末应收账款余额较年初减少435,356.38万元,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基数减少,在应收账款余额减少的同时,公司账龄分析法组合中账龄在三年以上(含三年)的长账龄应收账款,2019年末余额较2018年末减少97,249.25万元,上述应收账款总额减少以及长账龄应收账款减少综合影响,2019年度计提坏账准备金额较同期减少较多。

  2、公司2019年计提、收回或转回的坏账准备情况

  单位:人民币万元

  公司2019年度因应收账款余额减少,根据公司的会计政策,在经综合测试后,本期需冲回年初计提的坏账准备40,473.55万元,公司以计提负数列示。

  3、公司坏账准备计提政策及与同行业比较情况

  公司制定了较为谨慎的坏账准备计提政策,且严格执行,公司报告期坏账政策主要条款如下:

  除单独评估信用风险的应收款项外,本公司根据信用风险特征将其他应收款项划分为若干组合,在组合基础上计算预期信用损失。

  (1)按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

  (2)按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

  除按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外,按信用风险特征的相似性和相关性对应收款项进行分组。这些信用风险通常反映债务人按照该等资产的合同条款偿还所有到期金额的能力,并且与被检查资产的未来现金流量测算相关。各组合确定依据及坏账准备计提方法如下:

  对于划分为账龄组合应收款项,本公司参考历史信用损失经验,结合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编制应收款项账龄与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对照表,计算预期信用损失。本公司在上述基础上确定的账龄组合的预期信用损失率如下:

  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主要系光伏板块业务形成,公司与光伏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对比如下:

  如上表所述,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公司应收账款的坏账准备计提政策与同行业基本一致。

  4、2019年末应收账款期后回款情况

  2020年1-4月,公司累计收回2019年末应收账款金额193,180.65万元,公司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应收账款的回收,但受制于春节因素及国内、国际“新冠疫情”原因,影响了收款进度。

  5、年审会计师核查程序及核查意见

  针对应收款项坏账准备的计提,会计师实施的主要审计程序包括:

  (1)对中利集团应收款项管理、坏账准备计提相关的内部控制设计合理性及运行有效性进行评价和测试;

  (2)了解和评估应收款项坏账准备政策,分析应收款项预期信用损失计提的准确性。对于按组合计提坏账的应收款项,复核管理层对组合的划分依据,评估其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以及对不同组合估计预期信用损失率的合理性,关注应收款项逾期情况、逾期应收款项期后回款情况以及历史上实际发生坏账金额等关键信息。在此基础上,并选取样本测试应收账款的组合分类和账龄划分的准确性,复核预期信用损失计提金额的准确性;

  (3)获取中利集团管理层编制的应收款项账龄分析表,并选取样本对账龄准确性进行测试;

  (4)选取了按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测试了其可收回性。在评估应收款项可收回性时,检查了相关支持性证据,包括客户信用记录、抵押或质押物状况、提供的担保措施、客户的财务报表、违约或延迟付款记录及期后实际还款情况,并复核其合理性;

  (5)分析应收款项的账龄和客户信誉情况,并执行应收款项函证程序及检查期后回款情况,再次评价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计提的合理性。

  经核查,会计师认为,公司坏账准备计提政策谨慎、合理,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充分。

  (2)你公司本期确认计入非经常性损益的“单独进行减值测试的应收款项、合同资产减值准备转回”金额为2,192.44万元。请逐笔说明上述应收款项坏账准备的转回金额、转回原因、会计处理及其合规性;

  2019年度公司“单独进行减值测试的应收款项”转回坏账准备金额为2,192.44万元,明细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针对客户1款项,2019年公司与客户1、第三方签订债权、债务转让协议,根据协议,公司应收客户1的415.17万元款项,转为应收第三方的款项,公司期末应收客户1的款项为零,相应转回个别计提的坏账准备415.17万元。同时按账龄对应收第三方款项计提坏账准备。

  针对客户2款项,公司2019年度作为坏账进行了处理,2019年末应收余额为零,无需计提坏账准备。

  公司报告期内,加强了应收账款回收力度,收回了客户3的2018年末计提特别坏账所对应的应收账款225.72万元,公司相应转回个别计提的坏账准备225.72万元。

  2018年末,应收客户4-8账款为33,737.24万元,2019末,公司根据客户4-8应收款项2019年度回收情况、公司香港子公司代收客户4-8账款情况,综合测算后,2019年末对应收客户4-8的账款无需计提坏账准备,故转回2018年末计提的个别坏账1,520.49万元。

  上述累计转回2018年末个别计提的坏账准备2,192.44万元,公司根据会计准则及公司会计政策及时进行相关账务处理。公司单独进行减值测试的应收款项坏账准备的转回原因真实、合理,会计处理恰当,符合会计准则及公司会计政策的规定。

  (3)请补充说明“其他”导致你公司坏账准备本期金额变动的具体原因;

  2019年度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其他减少金额为2,328.22万元,系2019年12月6日,公司召开第五届董事会2019年第二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拟转让江苏中利电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部分股权的议案》,并经2019年12月23日召开的2019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转让中利电子股权,公司持有的中利电子公司股权由50.86%变更为19.00%,中利电子公司成为公司参股公司,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中利电子在转让时点计提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金额为2,328.22万元,在公司合并报表附注中作为“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其他减少列示。

  (4)请年审会计师结合执行的审计程序说明公司确认报告期收回或转回坏账准备、实际核销坏账准备、因其他原因调整坏账准备的会计处理合理性和准确性。

  如本回复“一、基本情况之(1)之5、年审会计师核查程序及核查意见”所述,年审会计师对公司坏账准备的计提实施了充分、恰当的审计程序,对公司报告期收回或转回坏账准备、实际核销坏账准备、因其他原因调整坏账准备逐笔进行了检查,检查了相关资金流水、核实坏账核销的原因、审批流程,在实施上述程序的基础上,会计师认为:报告期内收回或转回坏账准备、实际核销坏账准备、因其他原因调整坏账准备的会计处理合理、准确。

  问题4、报告期末,你公司货币资金余额35.37亿元,短期借款余额44.16亿元,应付票据余额16.08亿元,应付账款余额27.50亿元,一年内到期的流动负债余额11.77亿元;本报告期你公司发生利息费用7.25亿元,利息费用占息税前利润的比例高达77.04%。请结合你公司经营现状、在手货币资金情况、债务情况、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等,补充说明你公司目前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并说明你公司是否充分披露上述风险。

  回复:

  (1)公司经营现状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主要为线缆业务、光伏业务及特种通讯设备业务。

  公司线缆业务主要产品包括阻燃耐火软电缆、船用电缆、电缆材料(铜导体、电缆料)、光通信线缆(光纤预制棒、光纤与光缆)以及其他线缆等,其中阻燃耐火软电缆营业收入占线缆业务营业收入的比重约50%。阻燃耐火软电缆目前主要应用于通信领域,用户主要分为两类:一是通信网络运营商,包括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产品主要用于各运营商机房和基站;二是通信设备制造商,包括华为技术、中兴通讯等,产品主要用于制造商的设备配套。近年来,我国通信网络快速发展,4G网络覆盖率不断提升,2019年正式成为我国5G网络商用元年,三大通信运营商持续增加通信网络建设,使得通信用阻燃耐火软电缆的需求快速增长,公司线缆业务销售规模持续增加。

  公司光伏业务主要为提供光伏发电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包含光伏高效电池、组件的生产与销售以及光伏电站的开发、建设。近年来,受到光伏政策的影响,公司逐渐转变光伏业务板块的发展战略,调整资产结构,降低负债水平,电站业务由重资产运营向轻资产管理转型,商业光伏电站的开发以及扶贫电站的建设规模逐渐缩减。同时,公司加快光伏高效电池、组件的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2019年度,公司光伏组件全球出货量排名行业前十。公司持续强化研发能力,通过新建与技改等方式不断提升公司高效电池及组件产品的规模,未来公司光伏板块业务重点将持续向光伏高端制造拓展,发展HJT、TOPCon等先进N型电池技术,进一步提升光伏电池和组件产能,保持产品创新力和竞争力,抢抓市场发展机遇,不断提高市场份额,实现公司现有产业向高端制造升级,并推动公司持续快速发展。

  (2)货币资金情况

  2019年度,公司在手货币资金充足。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银行存款余额为23.60亿元。

  单位:人民币万元

  (3)债务情况

  2018年末和2019年末,公司流动负债合计账面价值分别为1,438,305.51万元和1,107,549.94万元,呈下降趋势,主要是因为公司逐步减少债务规模同时调整债务结构。2019年公司获得银行授信额度92.84亿元,使用银行授信44.55亿元。

  单位:人民币万元

  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0.90%、65.02%和59.52%,呈不断下降的趋势。(4)利息费用情况

  报告期,公司发生利息费用7.25亿元,利息费用占息税前利润的比例为77.04%。公司有息负债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2019年度,公司逐步减少债务规模同时调整债务结构取得较好效果,有息负债金额相比于2018年度有较大幅度降低。但受宏观融资环境影响,公司2019年度的整体融资利率略高于2018年度。综合来看,虽然公司2019年度利息费用仍然较高,但相比于2018年下降8.60%。

  (5)偿债能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1.3433和1.0189,其中流动比率略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速动比率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基本相当。公司具备一定的偿债能力。

  (6)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

  2018年,公司主动调整经营模式,光伏电站业务由重资产运营向轻资产管理转型,商业光伏电站的开发以及扶贫电站的建设规模逐渐缩减。2019年度和2018年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相比于2017年度有较大程度改善,金额分别为414,019.91万元和272,404.10万元。同时,公司加强应收账款回款力度,截至2019年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549,500.18万元,相比于2018年末下降388,056.27万元。

  单位:人民币万元

  综上,公司主营业务-线缆业务和光伏业务经营情况良好,在手货币资金和银行授信额度充足;公司调整经营模式,资产负债结构持续改善,资产负债率逐步降低,偿债能力良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正,公司不存在流动性风险。公司经营相关风险已在定期报告中予以披露。

  问题5、报告期内,你公司光伏电站实现营业收入1.17亿元,同比下降87.70%,毛利率为-213.72%,同比下降217.46个百分点;扶贫电站实现营业收入7.10亿元,同比下降77.16%,毛利率为0.87%,同比下降26.12个百分点;光纤及光棒实现营业收入1.05亿元,同比下降64.61%,毛利率为-33.69%,同比下降71.08个百分点。请你公司补充说明以下问题:

  (1)请结合行业环境、原材料、人工成本、产品价格等因素的变化,分析光伏电站、扶贫电站、光纤及光棒产品毛利率大幅下滑甚至为负的原因及合理性,并说明对你公司整体经营业绩及后续业务安排的影响;

  (2)请结合同行业情况,分析说明你公司产品毛利率与同行业是否存在显著差异,如存在,请说明原因。(下转C62版)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