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湖南百利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公告

  证券代码:603959        证券简称:百利科技        公告编号:2020-036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湖南百利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0年5月29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湖南百利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上证公函【2020】0617号,以下简称“《问询函》”),函件内容如下:

  依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以下简称《格式准则第2号》)、上海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则的要求,经对你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为便于投资者理解,根据本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7.1条的规定,请你公司结合行业情况和经营情况,从经营业务、资产减值、流动性等方面进一步补充披露下述信息。

  一、关于公司经营业务

  1.关于主营业务毛利率变化。根据年报,公司2019年销售毛利率约为18.3%,相比2018年、2017年分别下降13.35个百分点、20.53个百分点,下降幅度较大。具体来看,工程总承包、锂电设备销售业务毛利率均大幅下降。请公司补充披露:(1)对比同行业公司近三年毛利率水平与变化趋势,是否与公司存在较大差异, 2017-2018年公司毛利率是否明显高于同行业,若是请说明原因;(2)工程总承包业务前五大客户及项目名称、完工进度、合同总金额、累计确认合同收入金额,说明2019年度毛利率下降幅度较大的原因;(3)锂电设备销售业务2017-2019年度的前五大客户及销售金额、设备的销售均价以及主营业务成本的构成,说明近年度毛利率持续下降的原因;(4)结合2019年计提大额减值导致盈利无望的背景,说明是否存在将其他年度应确认成本集中在2019年一次性确认,从而进行财务“大洗澡”的情形,前期是否存在虚减成本的情形。

  2.关于营业收入与税金及附加。根据年报,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13.96亿元,同比增长18.07%;2019年税金及附加639.4万元,同比下降46.08%,其中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下降幅度均较大。请公司补充披露:(1)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的计算明细,列明其计税依据涉及的产品税、增值税、营业税税额金额及同比变化;(2)说明营业收入增加的情况下,营业税金及附加不增反降的原因及合理性。

  二、关于资产减值及业绩承诺

  2018年,公司将对潞宝兴海的4.7亿元应收款项转为其15%股权,当年未对上述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2019年,公司对上述债转股形成的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2.3亿元,同时对潞宝兴海、辽宁缘泰、滕州瑞达的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5.33亿元,上述减值计提是公司2019年亏损的主要原因。前期,我部已对上述减值情况两次发函问询,请公司继续补充披露以下事项。

  3.潞宝兴海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根据公司对前期业绩预告二次问询函回复,2018 年潞宝兴海的各装置已完全具备达到设计产能的生产能力,2019年上半年,地方政府开展生态环保“回头看”的相关督查,2019年5月,潞宝兴海也因环保问题受到了环保部门的处罚。请公司:(1)补充披露2018年第四季度判断潞宝兴海通过环保措施的具体依据,是否存在外部检验报告等外部证据,说明2018年第四季度达到标准的情况下,2019年上半年依然受到环保处罚的原因;(2)补充披露2018年第四季度潞宝兴海的开工率、产能利用率数据,说明公司判断2018年年末潞宝兴海经营状况未发生明显变化的合理性;(3)结合上述情况,补充说明2018年年末潞宝兴海长期股权投资是否存在减值迹象。

  4. 应收账款坏账准备。根据公司对前期业绩预告二次问询函回复,对于潞宝兴海,2018年及以前潞宝集团能够给予潞宝兴海足够的财务支持,2019年支持力度有所降低;对于辽宁缘泰,公司截至二次问询函回复日,仍无法获得辽宁缘泰财务报表;对于滕州瑞达,2018年底滕州瑞达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积极的予以财务支持,因此公司判断滕州瑞达在2018年底不存在财务状况紧张的情形。请公司补充披露:(1)在公司参股潞宝兴海后,潞宝集团仍然控制潞宝兴海,潞宝兴海的管理层、治理层发生了哪些变化,使得公司判断,潞宝兴海从潞宝集团获得的财务支持力度降低,并进而导致潞宝兴海出现财务状况紧张;(2)说明公司无法获得辽宁缘泰财务报表的情况下,以前年度如何判断辽宁缘泰的财务状况,2019年度判断辽宁缘泰财务状况紧张的具体依据;(3)说明2019年度滕州瑞达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是否仍向滕州瑞达提供财务支持,公司判断2019年年末滕州瑞达财务状况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及合理性。

  5.潞宝兴海业绩承诺。根据前期公告,2018年公司对潞宝兴海债权转股权时,交易对手承诺潞宝兴海2019年、2020年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不低于24,900万元和33,000万元,而2019年潞宝兴海净利润仅4,662.04万元。请公司补充披露:(1)潞宝兴海业绩与预期偏离的原因及合理性;(2)债转股协议中关于业绩补偿相关具体约定,说明后续业绩补偿安排和会计处理,承诺方是否有能力履行业绩补偿义务,相关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会计准则相关要求。

  6.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根据年报,2019年公司在管理费用中确认人工费用3,542.63万元,同比增长77.53%;在研发费用中确认职工薪酬4,876.98万元,同比增长50.95%。2019年公司员工人数663人,同比增长6.59%;技术人员455人,同比增长9.38%。请公司补充披露:在业绩大幅下滑、员工人数仅小幅增长的背景下,公司2019年人员费用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将其他年度人员费用集中确认在2019年的情况。

  三、关于流动性及财务会计信息

  7.资本结构和偿债能力。根据年报,2019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83.28%,同比增长24.33个百分点;流动比率0.89,速动比率0.72,均小于1。请公司比较同类公司偿付能力主要指标,结合公司中短期对资金的需求、公司自身经营状况及盈利能力等情况,说明公司改善资本结构和短期偿付能力的措施。

  8.在建工程。根据年报,2019年末公司在建工程余额5,192.26万元,期初余额为0,主要系报告期内新建总部基地和员工住宅楼,其中员工住宅楼确认在建工程4,877万元,工程累计投入占预算比例1.97%。请公司补充披露:(1)总部基地和员工住宅楼项目的方案,包括但不限于总预算、工期、资金来源、土地安排等,以及对公司流动性的影响,前期相关事项信息披露是否充分;(2)员工住宅楼开发后具体用途是什么,公司是否具备房地产开发资质,后续是否计划开展房地产业务,该项目是否存在合规障碍;(3)结合公司近期业绩与流动性情况,评估开展员工住宅楼项目的原因和必要性。

  9.预付款项。根据年报,2019年末公司预付款项余额1.47亿元,较期初增长103.75%,远大于营业收入与营业成本增幅。请公司:(1)补充披露前五名预付款对象名称、是否为关联方、采购内容、金额、形成时间、上年同期采购金额、是否逾期、未发货原因,以及预付是否符合行业惯例,说明报告期内预付款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2)结合交易对方履约能力等,说明是否存在减值迹象。

  10.应收票据与应收款项融资。根据年报,2019年末公司应收票据余额3,671.85万元,应收款项融资余额9,791.24万元,期末已背书或贴现且未到期应收票据1.71亿元。请公司补充披露:(1)计入应收款项融资票据的出票人等主要信息,计入应收款项融资的原因和依据,是否符合会计准则的要求;(2)公司已背书或贴现且未到期的应收票据主要涉及哪些银行,终止确认应收票据的条件是什么,已终止确认票据是否仍存在追索权,说明本年度终止确认银行承兑汇票金额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

  请公司年审会计师事务针对上述问题1-6,9-10发表意见。

  针对前述问题,公司依据《格式准则第2号》、上海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定要求,认为不适用或因特殊原因确实不便披露的,应当说明无法披露的原因。

  请你公司于2020年5月30日披露本问询函,并于2020年6月8日之前,披露对本问询函的回复,同时按要求对定期报告作相应修订和披露。

  公司将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要求,尽快对《问询函》所涉及的问题予以回复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湖南百利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二年五月三十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