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天马轴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深交所对公司2019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上接C55版)

  (上接C55版)

  (3)评估结果分析

  根据上述评估结果,本期计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金额-20,088.50万元,期末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为36,880.23万元。

  2019年国民经济增长放缓、一级市场融资困难,是国内股权投资数量与金额全面下降的一年。据媒体报道,2019年国内创投市场共计披露7,405起投融资事件,较2018年减少31.41%,披露的融资金额共计5,650亿元,较2018年减少60.30%。国内创投市场融资数量降至2014年水平,披露的融资金额也到达近五年最低点。受宏观经济、资本寒冬、企业自身经营不善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影响,中小企业生存面临巨大压力。在此背景下,公司持股的部分项目出现了融资困难、业绩下降、裁员、资金链断裂、破产清算等情况,导致公司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发生了较大的下降,产生了较大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如上海锋之行汽车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数聚变(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项目,2019年因所处行业环境及政策发生了重大不利事件或因公司自身经营原因,导致资金链断裂,团队解散或大幅裁员,面临债务或大额赔偿,净资产规模大幅下降,甚至资不抵债或已停止运营,因此该类资产公允价值变动下降波动较大,公司将其估值为0或较低估值。

  综上,公司进行项目评估时,收集、获取了充分信息,在此基础上遵循一贯性及谨慎性原则进行分析,确保价值分析所依赖信息的可靠性、准确性和时效性,合理使用评估假设,恰当运用评估方法,履行必要评估程序,形成估值结论。故公司认为,公允价值变动的金额确认是谨慎的,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相关金融资产的计量方法亦具有一贯性。

  年审会计师核查意见:

  经核查,中兴财光华认为,天马股份2019年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的计算依据充分,相应金额确认是谨慎的,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相关金融资产的计量方法具有一贯性。

  问题7、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末原控股股东及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金额为9.31亿元,2020年4月相关承诺主体清偿4.24亿元。请公司结合资金占用承诺及清偿进展,以列表形式说明2019年4月末、2019年末、2020年4月末3个时点资金占用余额的变化情况,说明资金占用清偿承诺主体是否按照严格履行前期作出的承诺;说明按目前情况预计承诺主体2021年4月末之前应予清偿的资金占用金额及截至目前的清偿进展情况。同时,请公司以列表形式说明违规担保、违规借款等事项诉讼进展情况以及公司需承担的责任情况。请律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公司回复:

  (一)公司资金占用承诺及清偿进展、资金占用余额的变化情况以及资金占用清偿承诺主体是否按照严格履行前期作出承诺的说明

  (1)公司资金占用还款承诺

  根据公司2019年4月4日披露的《董事会关于确认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金额及还款计划的公告》(公告编号:2019-058),公司确认因实际损失形成对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债权金额237,875万元,因潜在损失预估对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债权金额80,422万元,合计金额318,297万元。由于预估的潜在损失金额尚存在不确定性,故公司董事会将在生效司法裁判确定公司负有金钱给付义务日,确认为公司对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权人之债权。

  为消除上述资金占用的影响,喀什星河、徐茂栋和徐州睦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徐州睦德,喀什星河、徐茂栋和徐州睦德以下合称承诺人或承诺主体)共同向公司出具的编号为【SJZY001】的《承诺函》、编号为【SJZY002】的《承诺函2》和编号为【SJZY003】的《承诺函3》,承诺主体承诺:1、针对实际损失部分,包括(1)2017年度发生资金占用和2018年北京云纵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股权转让交易形成的635万元债权及孳息,承诺人应于2019年4月30日或之前偿还;(2)对于2018年发生的资金占用(除上述635万债权外)及孳息,承诺人应于2019年4月30日、2020年4月30日、2021年4月30日、2022年4月30日或之前向公司分别偿还10%、30%、30%、30%。2、针对潜在损失部分,按照生效司法判决确定的给付义务额,承诺人应于司法裁判生效之日起120日内履行足额偿还义务。

  偿还方式为货币资金或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股东大会批准的等效方式。

  (2)2019年4月末、2019年末、2020年4月末3个时点资金占用余额的变化情况及清偿进展

  1)2019年4月末、2019年末及其期间余额变化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第一期清偿资金占用情况:截至2019年4月24日,徐州睦德代公司原控股股东喀什星河和原实际控制人徐茂栋及其关联方偿付占用公司资金合计157,489.38万元(其中,以资抵债金额115,108.48万元,货币资金金额42,380.90万元)。第一期偿债已按承诺实施完毕。此次清偿完成后,资金占用账面余额为75,861万元,为2018年度对广州星河正泽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74,290万元的投资款及预付深圳市东方博裕贸易有限公司采购款10,000万元两项交易合计金额84,290万元的90%。

  另,按照原承诺计算自第一期还本付息日计息至2019年4月30日,利息约为85万元,故2019年4月30资金占用本息合计为75,946万元;

  2019年5月至2019年末资金占用费变化情况:当期新增违规借款生效判决2例,增加资金占用额13,477.58万元,另新增资金占用费3,717.50万元,故2019年末期末余额由75,946万元增加至93,141.08万元。

  新增的2例违规借款生效判决或生效和解协议。具体情况如下:①违规借款-德清小贷案(即借款人为德清县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有限公司的违规借款案)增加2019年度资金占用款11,458.58万元。公司于2019年6月25日收悉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送达的《民事判决书》,判决公司应偿还借款本金7,682万元、逾期付款违约金1,836.93万元,并自2018年12月12日起至实际清偿日止,以借款本金7,682万元为基数按年利率24%的标准支付利息。根据上述生效判决,公司计算该违规借款本金及计算至2019年12月31日的利息合计11,458.58万元认定为当期新增资金占用。②违规借款-朱丹丹案增加2019年度资金占用额2,019万元。2020年4月20日,公司与朱丹丹签署《和解协议书》,约定公司于和解协议生效后且不迟于2020年5月31日前向其支付人民币2,019万元整。该《和解协议书》已于2020年4月20日依法生效。该事项属于资产负债表日后调整事项,公司依据该《和解协议书》于2019年度确认了其他应付款-应付诉讼赔偿2,019万元,同时确认其他应收款-喀什星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2)公司2019年末至2020年4月末资金占用情况如下所示:

  单位:万元

  

  2019年末至2020年4月余额变化情况:当期新增违规借款生效判决1例,增加资金占用额2,910.95万元,计提资金占用费3,100.33万元,本期清偿资金占用42,346万元,期末余额为56,806.36万元。

  新增1例违规借款生效判决的具体情况:违规借款-蒋敏案增加2020年1-4月资金占用额2,910.95万元。2020年4月28日,公司收悉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2019)浙01民终8787号《民事判决书》,公司应于判决书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偿付蒋敏借款本金19,400,000元及利息4,862,147.95元,并支付自2019年4月16日起至借款还清之日止的利息(以未还本金为基数,以年利率24%的标准计算)。按照上述生效判决,截至2020年4月30日,公司应支付本金1,940万元,利息为970.95万元,合计2,910.95万元。

  第二期清偿资金占用情况:截至2020年4月27日,上市公司原控股股东喀什星河、原实际控制人徐茂栋和徐州睦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于2020年度累计清偿资金占用42,346万元。按照上述承诺函约定,截至偿还日2020年4月27日,应偿付本息合计42,318.93万元,包括2018年资金占用84,290万元的合计30%即25,287万元、违规借款-德清小贷案件12,054.62万元及资金占用费4,977.31万元。本次实际偿付较应付本息多27.07万元,多支付金额顺延抵扣下期应付本金或利息。

  本期偿还安排中,包括喀什星河和徐茂栋的关联方资产偿债1,500万元,徐州睦德资产代偿22,546万元,徐州睦德现金代偿18,300万元。其中,徐州睦德资产代偿系通过公司全资附属机构徐州市德煜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收购徐州睦德的4家股权投资平台包括南京宏天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徐州隽雅信息服务有限公司100%股权、徐州市鼎弘咨询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99.76%财产份额和徐州市鼎裕咨询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99.91%财产份额交易方式完成。截至目前,徐州德煜收购徐州睦德的4家股权投资平台涉及的公司或企业登记机关的股东或合伙人变更登记工作已全部完成。4家企业为股权投资平台,底层资产主要为湖州泰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4.9625%权益、厦门象形远教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象形股份”)6.7491%的股权、北京世纪金光半导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金光”)0.71%股权、北京新锐移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锐移动”)4.32%股权、青岛索引翱申教育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索引教育”)5.5556%股权、华艺生态园林股份有限公司0.83%股权、常州网拍天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5%股权、环球雅途集团有限公司0.55%的股权、对武汉市阳逻中扬贸易有限公司享有的本金为7,500万元的债权。于该次股权收购股东大会批准日,徐州睦德附属机构对象形股份6.7491%的股权、世纪金光0.71%股权、新锐移动4.32%股权和索引教育5.5556%股权已签署协议且支付价款,但因尚未过户至其名下,徐州睦德附属机构持有的前述少数股权存在权属瑕疵。截至目前,所涉4家底层资产过户进展如下:

  截至2020年4月27日,象形股份已取得厦门市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出具的《股权变动凭证》,象形股份149342股份(占象形股份总股本6.7491%)已过户至徐州德煜控制的附属机构徐州市鼎信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名下;

  截至2020年5月9日,本次收购涉及的底层资产索引教育5.5556%股权已完成股东变更登记。索引教育于2020年5月9日取得青岛市市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换发的营业执照;公司亦于同日取得在青岛市市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打印的《企业变更登记信息查询结果》;

  截至2020年5月21日,本次收购涉及的底层资产新锐移动4.32%股权已完成股东变更登记。新锐移动于2020年5月21日取得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换发的营业执照。

  至此,因为疫情影响,本次收购交易项下还有1家底层资产世纪金光0.71%股权尚未过户至投资平台或其控制的附属机构名下。公司于2020年4月3日已经取得徐州睦德的承诺,无论疫情未来持续的影响程度为何,至迟于2020年6月30日完成上述底层资产的股权(股份)过户其对应的附属机构名下的工作。如届时任一股权(股份)过户不能完成,徐州睦德将以等值资产或现金予以置换。

  (3)资金占用清偿承诺主体是否按照严格履行前期作出的承诺的说明

  关于第一期偿债承诺,如上所述,截至2019年4月30日,徐州睦德代公司原控股股东和原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偿付占用公司资金合计157,489.38万元,承诺主体已严格按照承诺履行第一期偿债安排。

  关于第二期偿债承诺,违规借款-德清小贷案于2019年6月25日取得生效判决,承诺人应于 2019年10月23日前予以清偿。承诺人并未按期履行承诺,其中,承诺人徐州睦德于2019年10月23日作出承诺,承诺于2020年4月30日前一并清偿违规借款-德清小贷案《民事判决书》确定的债务及相应的孳息。截至2020年4月27日,徐州睦德的延期还款承诺已履行完毕。

  基于此,如上所述,截至2019年4月27日,承诺主体偿付占用资金总额42,346万元,包括喀什星河和徐茂栋的关联方资产偿债1,500万元,徐州睦德资产代偿22,546万元,徐州睦德现金代偿18,300万元,除第二期偿债承诺中违规借款-德清小贷案对应的清偿额度12,054.62万元出现延期履行外,及,在徐州睦德在2020年6月30日前严格履行其在2020年4月3日作出承诺的前提下,承诺主体已严格按照承诺(或者延期的承诺)履行第二期偿债安排。

  (二)按目前情况预计承诺主体2021年4月末之前应予清偿的资金占用金额及截至目前的清偿进展情况

  预计承诺主体2021年4月末之前应于清偿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如上表所述,预计承诺主体按照承诺函的约定应于2020年8月归还因违规借款朱丹丹案和蒋敏案件形成的资金占用合计5,102.02万元,较2020年4月末违规借款资金占用余额多172.07万元,差额系期间产生的孳息;另,公司于2020年5月21日收到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违规借款孔建肃案件(2019)浙01 民终 9315 号《民事判决书》,判决包括公司在内的各被告归还原告孔建肃借款本金 20,438,376.55 元,支付利息 604,751.96元,并应支付自 2018年5月28日起至借款还清之日止的利息(以未还本金为基数,以年利率 24%的标准计算)。由于该判决为生效判决,承诺主体应于2020年9月18日将该款项归还至公司,预计截至还款日本息合计约为3,239.90万元。

  另,2021年4月末归还其他资金占用29,028.93万元,包括25,287万元本金及3,741.93万元资金占用费。

  综上,公司预计应于2021年4月30日或之前应清偿资金占用合计金额37,370.85万元,已清偿27.07万元,系第二期偿付多支付金额,仍需清偿37,343.78万元,目前该待偿资金占用暂无偿还进展。

  (三)公司违规担保、违规借款等事项诉讼进展情况以及公司需承担的责任情况

  截至本问询函回复日,公司的违规担保、违规借款等事项诉讼(仲裁)进展情况以及公司需承担的责任情况具体如下:

  (1)违规担保类

  截至本问询函回复日,公司涉及的违规担保案件共计9件,涉案本金金额合计33,000万元,其中,已取得生效判决书1件,涉案本金金额6,000万元,公司不承担担保责任;已取得一审判决2件,涉案本金金额23,000万元,均判决公司不承担担保责任,该等案件因其他当事人提起上诉,目前正在二审审理中;仲裁审理中共计6件,涉案本金金额4,000万元。

  

  律师核查意见:

  广东广和(北京)律师事务所认为:

  (1)案涉违规担保属于越权代理

  基于上述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公司章程》对公司对外担保程序、权限作出了详细的规定,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董事等相关人员应就违规担保类诉讼(仲裁)案件所涉担保事项履行公司董事会及股东大会的决议程序并进行信息披露。

  根据公司披露的相关公告,违规担保类诉讼(仲裁)案件所涉担保事项发生之时公司并不知情,公司管理层会议、董事会和股东大会未审议过上述对外担保的相关事项,亦未对相关违规担保行为进行认可或追认。因此,违规担保类诉讼(仲裁)案件所涉担保事项属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或法定代表人利用其控制身份、公司代理人身份作出的越权代理行为。

  (2)关于“善意相对人”的认定

  ①关于“善意相对人”的有关规定

  《合同法》第五十条规定,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超越权限订立的合同,除相对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超越权限的以外,该代表行为有效。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一条规定,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超越权限订立的担保合同,除相对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超越权限的以外,该代表行为有效。

  根据上述规定,公司法定代表人(负责人)或授权代表人超越权限订立的担保合同,在相对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超越权限,即相对人不属于“善意相对人”时,该担保行为应认定为对公司不发生法律效力。

  ②公司违规担保类诉讼(仲裁)案件中相关债权人非“善意相对人”

  根据本法律意见书前文提及及列示的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公司章程》等规定,公司应就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或其关联方提供担保事项提交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及公司作为上市公司,其公司章程、公司治理制度、董事会决议、股东大会决议等决策文件均通过公开渠道对外进行公告。

  根据公司披露的相关公告,违规担保类诉讼(仲裁)案件所涉担保事项均未经公司管理层会议、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且在担保行为发生时点均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债权人在接受公司提供担保前,应根据公开渠道审查公司是否履行对外担保审议程序,进而判断相关担保是否为公司真实的意思表示。否则,债权人在知道或者应当知道该等担保协议的签署未履行公司应当履行的决策程序情况下仍签署相关担保协议的,系债权人在签署担保协议时未尽合理的审查义务,对公司而言,债权人为非善意相对人。

  基于上述,本所律师认为,公司违规担保类诉讼(仲裁)案件所涉担保事项因未履行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规定的决议程序及债权人非善意第三人,相关违规担保对公司不应发生法律效力。

  (3)综合考虑截至本法律意见书出具日,公司违规担保类案件已有一起已决诉讼案件(原告杭州方西投资有限公司)和两起一审上诉案件(原告微弘商业保理(深圳)有限公司、原告北京佳隆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相关受案法院均判决公司不承担担保责任。公司在违规担保的已结案(包括终审结案和一审结案)的诉讼案件中,一审胜诉率100%,终审胜诉率100%。相关受案法院认为,《公司法》规定了公司对外担保的决议前置程序,公司在提供担保之前应当经过公司机构决议,该规定属于对代表、代理权能的限制规范。公司提供案涉担保,应当经过股东大会决议。根据查明的事实,案涉公司担保仅加盖了公司印章加法定代表人印章,并未经股东大会决议同意,不足以证明相关担保协议符合公司的真实意思表示;及,没有充足证据证明债权人对此进行了形式审查,故对公司不发生法律效力。

  (4)基于公司各起违规担保类诉讼(仲裁)案件在案件事实上的高度同质性,本所律师认为,如受案法院结合相关当事人提交的证据材料而查明的案件事实认定案涉担保未经公司股东大会决议同意,及债权人未对此尽到形式审查义务的,则公司违规担保类其他未决诉讼(仲裁)案件最终判定公司不承担担保责任的可能性极大。

  (2)违规借款类

  截至本问询函回复日,公司涉及的违规借款案件共计10件,金额合计43,927.88万元,其中,已取得生效判决书/裁决书/调解书6件,截至2020年5月31日应还款金额30,427.88万元;已取得一审判决3件,公司已对其中2件提起上诉,目前正在二审审理中,并拟于上诉期限内对另一案件提起上诉,涉案本金金额6,500万元;一审审理中1件,涉案本金金额7,000万元。

  1)已取得生效判决书/裁决书/调解书的案件情况

  

  

  注:上表应还款总金额中利息计算至2020年5月31日。

  2)未取得生效判决的案件情况

  

  律师核查意见:

  广东广和(北京)律师事务所认为:

  (1)案涉借款合同将极大可能会被视为公司真实的意思表示。

  根据公司披露的相关公告,公司对违规借款所涉借款事项并不知情,案涉相关借款合同、协议或其他契约性法律文件(以下称借款合同)并非公司真实意思表示;同时,公司主张案涉款项均流入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关联方,公司自始至终未实际占有、使用借款款项;及根据借款事项发生时点,各原告作为上市公司的交易对手在明知公司应履行而未履行内部决议程序下与公司签订了相关借款合同,各原告不构成善意。但因案涉借款合同已加盖公司印章及法定代表人签章(签字),案涉款项支付方式系当事人自由约定的交易安排,如无进一步提供相反证据证明,会被视为公司真实的意思表示,其是否依规进行决策程序不影响其对外的表意行为。根据《合同法》第三十二条和第四十四条之规定,案涉借款合同将被视为公司真实的意思表示,及案涉借款合同已成立并生效的可能性较大。

  (2)案涉借款合同存在被认定为无效或对公司不发生法律效力的可能性较小。

  从案涉借款合同内容来看,系为企业相互之间为生产、经营需要订立的民间借贷合同,尚不存在违反法规、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的情形。如无进一步证据证明存在《合同法》第五十二条、《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第十四条规定的无效情形的,则案涉借款合同认定为无效或对公司不发生法律效力的可能性较小。

  基于上述,本所律师认为,公司相关案涉借款合同极大可能会被认定为公司真实的意思表示,案涉借款合同已成立且生效;及案涉借款合同不存在无效或对公司不产生法律效力的情形。

  (3)综合考虑截至本法律意见书出具日,公司已收悉判决或调解书的九起违规类借款诉讼案件,其中,两起和解结案案件(原告胡菲、朱丹丹),四起二审败诉案件(原告安徽省金丰典当有限公司、德清县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有限公司、蒋敏和孔建肃),三起一审败诉(二审未决)案件(原告向发军、孔世海、深圳前海汇能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前述案件中,一审败诉率100%,终审败诉率100%。相关受案法院认为,公司在案涉借款合同上加盖印章、时任法定代表人签字,即应视为公司作出意思表示,公司是否依规履行决策程序不影响其对外的表意行为,且因公司所提供的证据不足以推翻案涉借款合同所记载的内容,故法院对公司主张案涉合同非公司真实意思表示的抗辩不予采纳;及,案涉借款合同并不存在违反法规、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的情形,应属有效。对于借款款项的实际接收人的安排属于共同借款人间的内部法律关系,与原告无涉。案涉借款主体明确约定为公司,即使公司并未获取利益而仅承担义务,也属相关当事人对交易方式的自行安排。

  基于公司各起违规借款类案件在案件事实上的高度同质性,本所律师认为,公司各起违规借款案件除已经生效司法裁判和达成和解的案件外,如无证据证明案涉借款合同存在无效或对公司不发生法律效力情形的,其他未决违规借款类诉讼案件最终判定公司承担还款义务的可能性极大。

  问题8、2019年6月以来,公司与浙商资管、恒天融泽签订了相关协议和补充协议,就公司相关大额资金给付事项进行了分期约定,请公司结合协议约定,以列表形式说明公司分期支付相关款项的具体要求及履约情况,结合公司逾期负债情况及诉讼等事项分析公司大额现金流出风险和偿债风险,并说明公司的主要应对措施。

  公司答复:

  (一)公司与浙商资管、恒天融泽签订的相关和解协议和补充协议内容、付款要求及履约情况具体如下:

  

  根据公司与浙商资管、恒天融泽签署的上述协议,公司未来每季度的还款计划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二)结合公司逾期负债情况及诉讼等事项分析公司大额现金流出风险和偿债风险,并说明公司的主要应对措施。

  公司截至2020年5月31日的存续借款以及因诉讼生效判决或达成和解形成的大额负债情况如下:

  

  公司上述逾期负债及诉讼事项会导致公司存在大额现金流出和偿债风险,对公司营运资金产生较大影响。同时,公司尚有部分违规借款和违规担保案件正在审理过程中,若该等案件生效判决判定公司需要承担责任,将进一步增加公司大额现金流出和偿债风险。公司管理层积极采取下列举措应对前述风险:

  (1)积极与债权人达成债权打折及债务延期的和解

  目前,公司已先后与恒天融泽、浙商资管、金丰典当、朱丹丹等债权人达成债权打折和债务延期的和解,缓解了公司的现金流出压力。同时,公司与其他债权人亦积极推进和解谈判中,以实现债权打折、债务延期或以资抵债,缓解公司现金流出和偿债风险。

  (2)进一步优化主营业务,增强主营业务盈利能力

  公司利用各种资源,增强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2019年度,热热文化和中科华世均实现了业绩承诺,齐重数控2019年和2020年一季度的盈利状况大幅改善,前述并表资产的盈利状况为公司带来现金流的改善。未来,公司不排除继续收购盈利能力突出的并表资产,以增强公司盈利能力,改善现金流情况。

  (3)积极敦促原控股股东和徐州睦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履行承诺

  因原控股股东对公司有资金占用尚未归还,公司将积极敦促原控股股东和承诺人徐州睦德及时、足额偿还有关资金。公司原控股股东喀什星河以及徐州睦德应在2021年4月30日前偿还公司3.7亿元左右的资产或者现金。

  (4)加强已投资项目的投后管理,不断实现项目退出

  公司在管的对外投资项目近百余项,2019年已有部分项目完成退出,实现1亿余元的回款,截至2019年末上述投资账面价值8.33亿元。2020年,公司将继续加强对已投项目的投后管理,充分利用公司及股东各项资源,发挥已投项目间的协同效应,积极寻找退出机会,在确保公司权益的前提下对部分项目进行适时退出,退出资金可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需求。

  (5)进一步盘活现有资产,充分利用银行贷款等融资手段

  盘活存量是公司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的常态工作。随着子公司齐重数控被收储土地的成功拍卖,公司自2020年起将陆续收回政府拖欠的土地收储款3亿余元。同时,公司与第三方成立房地产公司,共同参与上述地块的商业开发,目前开发进展顺利,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随着地产项目的成功销售,公司将收回前期财务资助款项并取得一定收益。另外,对于闲置或使用效率较低的部分房产、机器设备等资产,公司及各下属公司将加大处置力度,不断回笼资金。外部融资方面,公司下属子公司热热文化于2019年取得金融机构分阶段授信2亿元,可根据经营需要提取使用,齐重数控亦成功完成了银行续贷。

  天马轴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6月2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