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最近一周发行5只 可转债市场在回暖

  本报记者 王思文

  在沉寂一个多月后,可转债发行市场近期有回暖迹象。

  统计数据显示,最近一周内共有5只可转债发行,分别是万青转债、益丰转债、蓝帆转债、福莱转债、火炬转债。在此之前,自4月23日以来的一个多月里,可转债发行市场却出现“零封”现象。东吴证券固收团队分析称,转债市场最近一个月波动较大,近期A股市场结束回调格局,拉动偏股型转债上涨,令转债市场也有回暖迹象。

  《证券日报》记者对相关数据梳理后发现,几年以来,A股发行可转债的数量虽然同比有所增加,但累计发行规模却同比下滑54.05%。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6月3日,2020年以来A股发行可转债数量达到71只,合计发行规模为681.98亿元。去年同期,A股发行可转债数量仅为67只,但合计发行规模达到1484.27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今年已有34家券商参与A股可转债项目的发行。其中,中信证券成功发行可转债项目(包括联席项目)最多,达到19个,合计募集资金189.22亿元,遥遥领先其他券商。中金公司位列第二,参与了4个可转债项目,合计承销金额82.23亿元。国泰君安暂列第三,揽入7个可转债项目,合计承销金额74.31亿元。

  此外,华泰联合证券、招商证券、海通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光大证券、东兴证券、东亚前海证券今年以来承销可转债的金额在32亿元至63.8亿元之间不等,也入选可转债承销前十行列。

  据可查数据显示,此前券商承销可转债的收入在投行业务里占比较低,以至于部分券商并未涉及可转债项目。但随着可转债发行逐渐常态化,有望为券商承销收入带来新的增长点。

  事实上,自2017年9月8日证监会发布《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后,“全民打新债”一度掀起热潮,不少投资者将投资配置的目光聚集到可转债上。《证券日报》记者发现,自今年4月底开始,可转债发行节奏一度放缓,在度过一个月的打新“空窗期”后,直到5月27日可转债打新才回归正常。

  对于6月份可转债的投资机会,光大证券分析认为,权益市场短期以震荡为主,当前可转债估值水平已与历史中位数差异不大,短期继续大幅下行的可能性并不大。光大证券建议,投资可转债,应该以平衡型标的为主,以少量进攻型标的和防御型标的为辅。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