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福建福日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的公告

  

  股票代码:600203      股票简称:福日电子      公告编号:临2020-049

  债券代码:143546      债券简称:18福日01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福建福日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0年6月3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下发的《关于福建福日电子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上证公函【2020】0655号)(以下简称“问询函”),问询函全文如下:

  “福建福日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依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以下简称《格式准则第2号》)、上海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则的要求,经对你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为便于投资者理解,根据本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7.1条的规定,请你公司结合行业情况、公司经营情况等,从经营业务、资产情况等方面进一步补充披露下述信息。

  一、关于公司经营业务

  1.年报显示,公司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连续四年为负,非经常性损益对业绩有较大影响,且近年来资产处置较为频繁。其中,2019年度公司实现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99.49万元,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金额达8,038.55万元。请公司补充披露:(1)结合各业务板块行业环境和业务特点,分析主营业务亏损的主要因素以及目前所面临的困难、业务发展障碍和风险,以及公司拟采取的措施;(2)分产品列示公司前十大客户和供应商的名称、销售或采购金额、提供和采购的产品或服务、货款结算情况、是否存在关联关系,说明近三年公司主要客户和供应商是否存在较大变化,变化原因和对公司业务的影响;(3)结合近三年主要资产处置的基本情况、经营状况、交易对手方、定价公允性、处置损益等方面,补充披露公司连续处置相关资产的主要考虑,以及前期取得相关资产是否审慎。

  2.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贸易业务收入为28.20亿元,同比增长16.95%,占收入的比例为25%;毛利率为1.79%,同比减少0.30个百分点。公司贸易业务占比较高,毛利率较低。请公司补充披露:(1)结合公司与客户、供应商购销协议的主要条款,以及库存、运输和价款结算、风险转移等因素,说明贸易收入的确认是按照总额法还是净额法,相应会计处理的依据及合理性;(2)近三年公司贸易业务的具体产品类别,各类别产品销售收入、及占比、毛利率,前十大主要客户、和供应商及其关联关系、购销金额及、占比、购销产品内容、货款结算情况、资金流向等资金流向;(3)分析开展贸易业务的必要性,以及与公司现有业务的关联性。

  3.年报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1,254.99万元、4,165.57万元、4,408.47万元,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分别为5,953.16万元、-28,006.57万元、13,858.99万元。请公司分析说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差异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

  4.年报显示,公司分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27.34亿元、30.19亿元、27.61亿元、28.63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368.24万元、3,571.01万元、-1,597.05万元、1,066.27万元,而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分别为-1,985.47万元、12,832.90万元、14,349.57万元、-11,338.02万元。公司分季度财务数据变动幅度较大,且经营活动现金流与净利润存在一定差异。请公司补充披露:(1)结合公司实际业务开展和进度、业务结算模式等情况,以及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分析公司在分季度营业收入相对稳定的背景下,归母净利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等财务数据变动较大的原因;(2)各季度归母净利润与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出现大幅背离的原因及合理性。

  5.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在国外、华南地区、华东地区实现的营业收入占比近九成,其中,国外、华南地区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2.05亿元、30.14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65.20%、-41.48%;毛利率分别为9.80%、6.51%,同比分别增加3.97个百分点、减少1.42个百分点。公司国外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但华南地区营业收入大幅下滑,且境内外毛利率变化方向相反。请公司补充披露:(1)结合公司销售策略、客户订单等情况,说明国外对应的营业收入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可持续性,以及华南地区营业收入大幅下滑的原因和合理性;(2)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产品价格、成本变化情况等,量化分析公司国外和华南地区毛利率变动方向相背离且差异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

  6.年报显示,2017-2019年研发投入分别为2.34亿元、3.58亿元、4.52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8%、53%、26%,资本化率分别为3.59%、2.34%、18.08%。公司近三年研发投入增速较高,且2019年资本化率大幅提升。请公司补充披露:(1)近三年研发项目及成果、对应投入金额、资金流向、确认资本化的时点、条件及资本化金额,并结合研发项目收益情况,说明研发投入逐年大幅增长的原因和合理性,并说明是否存在研发资金最终流向关联方或与控股股东、董监高等有潜在的关联关系或利益安排的其他方的情形;(2)结合研发项目收益情况,说明研发投入逐年大幅增长的原因和合理性;(3)结合公司对研究阶段与开发阶段的划分依据及标准,与同行业进行对比,说明研发投入资本化率的核算过程及合理性,是否存在通过提高研发投入资本化率的方式进行不当盈余管理的情形。

  7.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金额为1.98亿元,同比增长61.32%,其中,运输费及港杂费、代理服务费金额分别为6,511.33万元、3,457.70万元,上年同期分别为2,712.93万元、13.88万元,增幅较大。请公司补充披露上述运输费及港杂费、代理服务费所涉主要项目的情况,包括项目名称、交易对手方、交易事项等。

  8.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中付现费用金额3.01亿元。请公司补充付现费用的具体情况,包括对象、金额、形成原因及交易对方是否与公司存在关联关系等。

  二、关于公司资产情况

  9.年报显示,2017-2019年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13.56亿元、28.31亿元、23.90亿元,其中,2019年坏账准备计提金额为1.75亿元,账面价值为22.15亿元,占总资产约30%。请公司补充披露:(1)近三年应收账款前十名的对象名称、账面余额、坏账准备、交易背景及标的,并核实交易对手方是否为公司关联方;(2)分析近三年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大幅波动的原因及合理性;(3)结合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及公司实际情况,说明公司坏账计提政策的合理性,以及公司坏账准备的计提的合理性和充分性。

  10.报告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余额为11.59亿元,存货跌价准备计提金额为1.07亿元,占存货账面余额比例约9%。请公司结合存货的具体构成、相关产品价格的变动情况及趋势,以及同行业可比公司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情况,说明公司当期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充分性和合理性。

  11.年报显示,报告期末公司固定资产账面原值9.86亿元,累计折旧3.67亿元,减值准备364.71万元,账面净值6.15亿元,资产类型主要为机器设备、房屋及建筑物。请公司补充披露:(1)按照主要产品分别列示各产品对应的主要生产区域分布、项目总投资额、建设完成期、主要产能及实际产量、相关资产期末账面净值;(2)结合各主要产品产能、销售情况,分析说明目前固定资产相关项目投入的经济效益,以及相应减值计提的充分性和合理性。

  12.年报显示,报告期末公司商誉账面原值为7.30亿元,减值准备1.83亿元,其中本期计提深圳市源磊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源磊科技)商誉减值准备0.12亿元,账面净值为5.48亿元,主要由深圳市中诺通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诺通讯)、深圳市迅锐通信有限公司等组成,商誉账面原值分别为3.45亿元、1.06亿元,其中,仅2017年对中诺通讯计提0.45亿元减值准备。公司前期并购标的深圳市迈锐光电有限公司业绩承诺未达标,源磊科技压线完成业绩承诺,且均在承诺期满后业绩大幅下滑或亏损,并全额计提减值。请公司补充披露:(1)各标的资产并表以来历年商誉减值测试方法,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认定的标准、依据和结果,商誉减值测试具体步骤和计算过程;(2)结合公司前期收购时的盈利预测,以及收购以来历年商誉减值测试中的预测情况,对比历年业绩的实际实现情况,说明商誉减值计提金额和计提期间的合理性和恰当性;(3)各标的资产并表以来主要财务数据、主要客户及供应商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客户或供应商名称、销售或采购产品、销售或采购金额、收入或成本确认的依据、应收账款及回款情况,是否为关联交易等;(4)结合以往并购标的自并购后的业绩、经营、商誉减值情况,说明公司并购决策的审慎性和资产评估作价的公允性;(5)结合行业发展趋势、标的公司的业务开展情况等,分析是否存在商誉继续减值的风险,如是,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

  13.年报显示,报告期末公司因支付保证金、借款抵押等原因,公司受限资产共计13.98亿元,其中货币资金为5.17亿元、固定资产为2.63亿元、无形资产为0.28亿元、应收账款4.14亿元、其他非流动资产1.76亿元。请公司补充披露相关受限资产所涉及的交易事项或融资安排、资金去向、限制期限或解除限制条件等具体情况,是否存在资金最终流向关联方或与控股股东、董监高等有潜在的关联关系或利益安排的其他方的情形。

  三、其他

  14.年报显示,报告期末,公司付息债务(短期借款、应付债券)达10.97亿元,公司账面还存在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28.14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1.86%。同时,公司货币资金为17.5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0.41%,占流动资产比重达到31.19%。此外,公司其他非流动资产-长期大额存单金额为1.52亿元,公司解释主要系本期存入的期限3-5年的大额定期存单。请公司补充披露:(1)公司货币资金规模增长幅度远大于营业收入增长幅度的原因及合理性;(2)公司在债务规模较高的同时货币资金余额较高且本期购买长期大额存单的原因及合理性;(3)是否存在与关联方联合或共管账户的情况,是否存在货币资金被他方实际使用的情况;(4)结合资金情况和2020年度的具体偿债安排等,充分提示说明公司的财务压力和流动性风险,明确是否存在难以按期偿还有关债务的风险。

  15.请公司年审会计师就上述问题逐一发表意见,请评估师对上述问题12发表意见。

  对于前述问题,公司依据《格式准则第2号》、上海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定要求,认为不适用或因特殊原因确实不便说明披露的,应当详细披露无法披露的原因。

  请你公司收到本问询函后立即披露,并于2020年6月11日之前,披露对本问询函的回复,同时按要求对定期报告作相应修订和披露。”

  公司将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要求,会同年审会计师等中介机构积极组织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工作,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公司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为《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敬请投资者关注相关公告。

  特此公告。

  福建福日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6月4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