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新证券法实施百日:

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 科创板创业板成分拆上市主要目的地

  主持人杨萌:3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新证券法迎来“百天”。今日本报从注册制改革、新三板深化改革、投资者保护等三个方面,解读新证券法给我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带来的新动力。    

  

  本报见习记者 吴晓璐

  新证券法正式实施迎来“百日”,目前注册制正在由科创板向创业板扩围,由IPO向重组扩围。

  据记者梳理,截至6月5日,121家企业在科创板IPO注册生效,科创板首单并购重组过会,再融资政策也即将出台。借鉴科创板经验,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推进平稳高效,配套规则将于6月6日完成征求意见,市场预计正式规则将很快落地。

  由于板块定位及实施注册制,科创板和创业板吸引了不少科技企业的目光。截至目前,25家正式发布分拆预案的上市公司中,23家选择科创板和创业板作为分拆上市目的地。

  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行

  在新证券法实施前的“读秒时刻”,2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实施修订后的证券法有关工作的通知》指出,分步实施股票公开发行注册制改革。进一步完善科创板相关制度规则,提高注册审核透明度,优化工作程序。研究制定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试点股票公开发行注册制的总体方案,并积极创造条件,适时提出在证券交易所其他板块和国务院批准的其他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实行股票公开发行注册制的方案,相关方案经国务院批准后实施。

  截至6月5日,科创板IPO注册生效企业为121家,已经公开发行上市的有106家,合计首发募资1230.6亿元。据上交所数据,科创板企业从受理到报会注册平均用时121天,整体用时远短于规则规定的6个月。

  并购重组方面,科创板首单并购重组已经过会。5月25日晚间,华兴源创发布公告称,当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的通知,同意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申请。

  再融资方面,去年11月8日,证监会发布《科创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上交所也在同日发布《科创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上市审核规则(征求意见稿)》。5月27日,证监会就科创板再融资信披内容和格式等3项规则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截止到6月11日。市场预期,科创板再融资规则很快将正式出炉。

  华泰联合证券执委张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注册制实施的效果在科创板上得到了充分体现,科创板IPO、重大资产重组审核过程公开透明,审核时间预期明确,坚持常态化、市场化发行,相信再融资也会是一样的风格。如果将来市场化减持、退市制度落地,科创板市场将在进出两端都形成“活水机制”。创业板实施注册制的相关制度目前正在征求意见,即将落地,预计将和科创板之前的制度基本可比,值得期待。

  目前,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进展顺利。4月27日,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证监会就《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等四部规章、深交所就《创业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等8项业务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已经分别于5月27日和5月11日完成征求意见。

  5月22日,证监会就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招股书、再融资、发行承销等6件信披规则征求意见,将于6月6日完成。市场预计,6月6日,6件配套规则征求意见结束,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文件很快将正式发布。

  科创板创业板成分拆上市首选

  科创板和创业板主要是支持科技企业以及“双创”企业,且创业板改革落地后也将实施注册制。基于两个板块的定位和对注册制的期许,大多数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上市也选择了科创板和创业板。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6月5日,25家A股公司发布了“A拆A”预案,除这25家公司外,大族激光等2家公司发布了将要分拆上市的提示性公告。25家发布分拆上市计划的公司中,有14家选择将子公司分拆至创业板,9家选择科创板,另外2家选择上交所主板。

  截至目前,9家分拆至科创板的公司中,2家公司已有实质性进展。6月3日,辽宁成大分拆子公司成大生物至科创板IPO注册,进入“已问询”状态,从5月8日接受受理到问询,成大生物用时不足一个月。5月28日,生益科技分拆生益电子至科创板IPO注册,进入“已受理”状态。

  太平洋证券投行部董事总经理王晨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多数上市公司选择将子公司分拆至创业板和科创板,核心是因为两个板块的定位。创业板改革完成后,将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支持传统产业与“四新”深度融合。科创板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其次,创业板改革后将实施注册制,与科创板一样,对财务指标要求比较宽松,侧重信息披露,且注册制下企业IPO注册效率较高。

  “创业板、科创板成为分拆上市首选,这和两个板块率先落地注册制,支持新兴行业、创新企业的明确定位以及给予企业相对更高的估值有关。”张雷对记者表示。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