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上接C128版)神雾节能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报问询函回复公告(下转C130版)

  (上接C128版)

  

  除上述表格中已披露事项之外,其余新增诉讼详见公司于同日披露的《关于累计新增诉讼情况及已披露诉讼案件进展情况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37)。

  (六)公司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的情形

  截止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被冻结账户共计35个(含5个人民币基本户,2个美元基本户)冻结实际涉及金额为508.27万元。

  会计师核查及意见: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同日披露的《关于对神雾节能2019年年报问询函有关问题答复的专项说明》(众环专字[2020] 011000号)。

  二、关于应收账款。年报显示,你公司2019年应收账款账面余额5.28亿元,坏账准备5.08亿元,期末账面价值1,956.05万元,请你公司说明:

  (一)请补充说明前五大欠款方期内回款情况,包括回款金额、回款时间、回款方式,并向我部报备相关证明文件。

  回复:

  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未收到前五大欠款方回款,具体情况如下:

  

  (二)请结合前五大欠款方的生产经营情况、财务状况、期内与期后回款情况等分析欠款方履约能力,请结合你公司信用政策、减值测试的依据、测算过程、关键估计与假设说明你公司坏账准备计提是否恰当、充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回复:

  1、印尼大河镍合金有限公司(PT. Sungai Raya Nickel Alloy Indonesia)

  (1)应收账款余额:19,904.72万元,报告期内及期后未回款。

  (2)公司基本情况:印尼大河镍合金有限公司(PT Sungai Raya Nickel Alloy Indonesia)成立于2016年4月,注册资本2,000万美元。公司主要非钢铁类的有色金属的冶炼等业务。公司为年处理160万吨红土镍矿冶炼项目公司,通过完成项目投资形成相应生产能力后转为生产经营性企业。

  (3)经营及财务状况: 2018年初开始,该公司因其投资方资金紧张,融资及还款计划一再落空,导致公司无法按期收回应收账款。截至目前项目建设依然处于停滞状态,该项目无法按原计划完工,形成生产能力。该项目土地征用手续已办理,但未取得印尼政府颁发的空间规划许可证。

  (4)应收账款计提减值情况:公司从2017年下半年至2018年末再未收到货款,根据对方公司的经营状况,经公司与其他各方面沟通后,考虑业主方正在开展各类融资活动且承诺逐步偿还应收账款并出具还款计划书,基于谨慎性会计原则全面评估业主的财务状况及还款计划后, 2018年单项计提了70%即13,707.61万元的坏账;2019年业主方财务状况持续恶化,融资不顺利,公司预计难以收回有关款项,公司在2019年计提余下30%的坏账准备6,197.11万元。我们认为坏账准备计提恰当、充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2、甘肃金川神雾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有限公司

  (1)应收账款余额:17,704万元,报告期内及期后未回款。

  (2)公司基本情况:甘肃金川神雾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注册资本金30,000万元。金川神雾股东分别为中国金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北京神雾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公司主要从事有色冶炼渣等矿产资源领域资源综合利用、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等业务。公司成立之初为项目公司,通过完成80万吨/年铜渣处理项目投资形成相应生产能力后转为生产经营性企业。

  (3)经营及财务状况:目前一期工程已建设完毕,尚未正式投产。对于二期项目公司股东方金川集团提出在一期未实现全面达产达标前暂缓二期项目建设,二期项目建设已停止。由于未能实现产品的批量生产与销售,无法产生经营性现金流,主要依靠前期股东资金投入以及银行的贷款资金维持运营。2019年由于主要股东神雾集团财务状况持续恶化,导致无法增加资金投入,金川神雾陷入财务困境,运营资金严重短缺,银行到期本息产生逾期。

  (4)应收账款计提减值情况:2018年,考虑到业主方及其主要股东神雾集团在积极开展融资活动,预计后续能够收回余款,故按照账龄计提。2019年由于主要股东神雾集团财务状况持续恶化,导致无法增加资金投入,金川二期项目依然处于停工状态。考虑到主要股东神雾集团陷入经营困境以及金川神雾自身的经营现状,公司预计无法收回应收账款,故于2019年末单项全额计提坏账准备。鉴于江苏院与甘肃金川神雾存在借款,2019年江苏院尚欠甘肃金川神雾本息共17,854,065.72元。该笔借款本息可抵减应收账款,按剩下的余款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我们认为坏账准备计提恰当、充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3、大河投资股份有限公司(Great River Investment Holding Company Pte., Ltd.)

  (1)应收账款余额:9,417.87万元,报告期内及期后未回款

  (2)公司基本情况:大河投资股份有限公司(Great River Investment Holding Company Pte., Ltd.)成立于2016年3月,注册资本100万美元。主要从事一般性进出口贸易。

  (3)经营及财务状况:该公司与前述印尼大河镍合金有限公司为同一实际控制人关系,就年处理160万吨红土镍矿冶炼项目与公司签订了大河项目设计合同。

  (4)应收账款计提减值情况:项目实施后,公司累计工程结算26,325万元,累计回款17,550万元。2017年下半年以来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业主方融资放缓,故未能按合同约定及时支付项目款。根据该公司的经营状况、财务支付能力以及谨慎性会计原则,公司在2018年计提了70%的坏账准备。2019年业主方财务状况持续恶化,融资不顺利,公司预计难以收回有关款项,故在2019年按照100%比例计提坏账准备。我们认为坏账准备计提恰当、充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4、广西景昇隆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1)应收账款余额:5,355.30万元,报告期内及期后未回款。

  (2)公司基本情况:广西景昇隆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1月,注册资本10,000万元,股东为山西天拓煤化有限公司。公司主要从事新材料、节能环保技术的研发、推广;金属材料(除国家专控)的生产、销售;矿产品(除国家专控)加工业务。公司成立之初为项目公司,通过完成50万吨级/年高端合金新材料项目投资形成相应生产能力后转为生产经营性企业。

  (3)经营及财务状况:该项目于2016年开工建设,后因业主方资金困难及拆迁进展缓慢等多方原因,导致该项目建设已于2018年下半年停滞。

  (4)应收账款计提减值情况:公司累计工程结算13,135.3万元,累计回款7,780万元。由于2018年4月有工程回款,6月还在施工,且业主方一直在积极寻求解决资金问题,截至2018年年报披露日,公司未收到广西景昇隆项目业主发来的有关合同履约能力发生重大变化、项目结算存在重大风险的函件,同时2018年取得业主的还款计划书,故在2018年按照账龄计提坏账。2019年,由于业主公司及股东后续融资进展未达预期,且市场环境发生变化,业主方决定暂停该项目,公司在2019年将剩余应收账款4,819.77万元全额计提坏账准备。综合计提坏账比例100.00%,我们认为坏账准备计提恰当、充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5、南京清海环保有限公司

  (1)应收账款余额:112.73万元,报告期内及期后未回款。

  (2)公司基本情况:南京清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8月3日,注册资本5,000万元,法定代表人靳飞。公司主要从事环保工程技术研发;环保工程施工;环保设备安装、技术转让及技术咨询服务;环保机械设备、钢材、建材、日用杂品销售。

  (3)经营及财务状况:公司无法获得现阶段该公司真实有效的经营及财务信息,故无法对相关情况进行说明。

  (4)应收账款计提减值情况: 该款项账龄为5年以上,已计提100.00%坏账准备。我们认为坏账准备计提恰当、充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三)请补充说明你公司与甘肃金川神雾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有限公司、印尼大河镍合金有限公司、大河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景昇隆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涉及项目报告期内的项目进度。

  回复:报告期内,公司与甘肃金川神雾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有限公司、印尼大河镍合金有限公司、大河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广西景昇隆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涉及的项目均无新增进度。

  1、大河项目进度及收款情况

  截止本回复函出具之日,印尼大河项目的进度及收款情况详见下表:

  

  2、金川项目进度及收款情况

  截止本回复函出具之日,金川项目的进度及收款情况详见下表:

  单位:万元

  

  3、广西景昇隆项目进度及收款情况

  截止本回复函出具之日,广西景昇隆项目的进度及收款情况详见下表

  

  会计师意见: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同日披露的《关于对神雾节能2019年年报问询函有关问题答复的专项说明》(众环专字[2020] 011000号)。

  三、关于存货。报告期内你公司存货账面余额3.05亿元,存货跌价准备3.03亿元,计提比例达99%,较期初的52.47%大幅上升,请结合存货的构成、你公司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政策等,按类别说明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比例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其中,对于“建设合同形成的已完工未结算资产”,请结合相应项目的业务模式、具体合同条款说明该项目的业务实施进展情况(包括项目的开展情况,你公司销售设备及设计成果的交付、业主确认及结算情况)、未结算的原因及合理性。

  回复:

  (一)报告期公司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比例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

  2018年12月31日公司存货情况如下:

  

  2019年12月31日公司存货情况如下: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江苏院存货为印尼大河项目的发出商品及广西景昇隆项目工程施工-未结算工程(建造合同形成的已完工未结算资产),截至期末账面余额分别为102,952,151.36元、184,739,687.11元。湖北分公司存货主要为金川二期、山东尼克尔、广西景昇隆等项目准备的在产品,截至期末账面余额为17,303,547.42元。

  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比例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

  1、印尼大河:该部分存货,系公司已报送出口并按合同约定交付给客户,

  公司根据客户回款情况及客户资金情况,预期对应的经济利益难以流入,基于谨慎性原则认为对应的经济利益难以流入而未确认收入。2018年末,考虑到业主方在2018年积极开展各类融资活动,如业主资金状况转好,预期将来能够收回部分的经济利益,江苏院在2018年计提了70%的存货跌价准备。2019年因业主方融资计划受阻,以及市场环境发生变化,且业主方对该项目没有明确的继续推进计划,故在2019年全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上述存货考虑到从法律角度已移交客户,公司履行了应有的法定义务,该存货与应收款的减值风险特征一致,因此采用与应收款坏账准备相同的比例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

  2、广西景昇隆:2018年,该项目建设因业主方资金困难及征地缓慢等因

  素停滞,业主方因资金问题,不再与江苏院办理工程结算,业主方认可已办理结算的应收账款,对于未办理结算的部分,业主未明确表示何时办理结算。业主方优先偿还办理结算的应收账款,未办理结算的部分根据后续融资进展再行处理。根据业主方的融资计划及还款计划(业主预计2019年能取得融资1.5亿元),预计存货能收回约50%的经济利益,故于2018年末对存货计提了50%的跌价准备。2019年,业主方明确表示,其融资未达预期,财务状况恶化,故江苏院在2019年计提余下50%的存货跌价准备。

  3、湖北分公司在产品:湖北分公司存货为钢结构通用材料。因公司项目基

  本处于停滞状态,这些在产品已发生大额减值,故对账面在产品按可变现净值低于账面价值的差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通过盘点估算出存货总重量约为1940吨,考虑到在产品主要为钢材,按废钢材市价及后期处理的损耗,预计可变现净值为200万元。

  (二)报告期“建设合同形成的已完工未结算资产”涉及项目的进展情况及未结算的原因及合理性

  广西景昇隆项目工程施工-未结算工程18,473.97万元,这部分为已完成施工未办理结算的存货。该项目已完成大部分详勘工作,完成部分场地清障、土地平整、石方挖运、池塘挤淤、沙石回填、强夯、桩基等工程及转底炉基础工作。

  2018年,考虑到该项目因业主方资金及征地原因暂时停止,业主方因资金问题,一直未与我公司办理工程结算,但业主方正在积极解决项目遇到的问题,根据业主方的融资计划及还款计划(业主预计2019年能取得融资1.5亿元),预计存货能够收回约50%的经济利益,故于2018年末对存货计提了50%的跌价准备。2019年,业主方明确表示,融资未达预期,财务状况恶化,工程继续停滞,故公司在2019年计提余下50%的存货跌价准备。

  会计师核查及意见: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同日披露的《关于对神雾节能2019年年报问询函有关问题答复的专项说明》(众环专字[2020] 011000号)。

  四、关于预付款项。年报显示,报告期内你公司预付款项账面余额6.37亿元,期末账面价值25.27万元,请你公司:

  (一)请列表说明2019年年末前十大预付款单位名称、余额、预付的时间、账龄、金额及期后(截至回函日)结转、收回或新增情况,说明坏账准备情况计提情况及合理性;说明对方单位的基本情况,与你公司近三年的业务往来情况,预付款所涉及的项目及相关合同内容、合同履行进展,相关预付款单位是否与你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存在关联关系,并向我部报备相关合同及付款凭证。

  回复:

  1、2019年年末前十大预付款单位情况如下:

  单位:元

  

  2、2019年单项全额计提坏账的理由及合理性:

  由于业主方资金出现困难等原因,公司大部分项目在2018年出现停工,业主方在项目出现困难后均在积极开展各类融资,以解决项目面临的资金问题,公司在2018年未收到明确项目终止的函件,故在2018年对预付项目有关款项,未全额计提坏账;2019年,公司收到多个项目业主方融资困难,无法按期还款的通知,且项目始终没有建安进度或收到采购设备到货,故公司在2019年对预付项目有关款项全额计提坏账。

  3、通过工商查询获悉上述预付款单位的情况如下:

  

  通过工商查询上述公司股东、董事会及高层管理人员信息,未发现公司与上述供应商存在关联关系。公司已向控股股东神雾集团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吴道洪先生发函,就上述10家预付款单位是否与神雾集团及实控人存在关联关系,是否受实控人及控股股东的控制进行了询问。神雾集团及吴道洪先生回复与上述10家单位不存在关联关系。

  4、预付款所涉及的项目及相关合同内容、合同履行进展

  

  上述项目因业主方目前融资困难,工程处于停滞状态。目前合同履行进展为停工状态。

  (二)请说明你公司2018年年末5.37亿元预付账款在2019年度的结转情况。

  回复:

  2018年至2019年预付账款变动如下:

  单位:万元

  

  新增预付总额5285.29万元,其中调账4,888.95万元,系与供应商对账时发现明细挂账单位有误,应付账款调整至预付款项;支付项目款214.02万元;预付费用款182.32万元。

  结转情况:2019年从预付账款中结转1,139.45万元,正常转入成本726.73万元,正常转入费用412.72万元。

  会计师核查及意见: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同日披露的《关于对神雾节能2019年年报问询函有关问题答复的专项说明》(众环专字[2020] 011000号)。

  五、关于其他应收款。报告期内你公司其他应收款账面余额5.86亿元,期末账面价值725.02万元,单项金额重大单独测试的其他应收款计提坏账准备5.77亿元,请按款项性质补充说明各类其他应收款计提坏账准备的情况,并结合你公司的坏账准备计提政策,说明前述金额计提减值准备的合理性,截至目前上述款项的回款情况以及你公司已采取及拟采取的追回措施或计划。

  回复:

  (一)其他应收款按款项性质分类情况如下:

  单位:元

  

  (二)上述金额计提减值准备的合理性

  报告期内,其他应收款中主要系控股股东神雾集团及关联方神雾环保两家公司的单位往来款。其中控股股东资金占用达5.77亿元,占其他应收款期末余额98.59%。目前神雾集团及神雾环保均陷入财务危机,资金链断裂,控股股东明确暂时表示无力偿还;公司基于谨慎性考虑,将故将对神雾集团及神雾环保的其他应收款全额计提减值准备金额为5.77亿。其他应收款中的其他金额均处于信用期内,分别按账龄计提减值准备。

  (三)截至目前上述款项的回款情况以及公司已采取及拟采取的追回措施或计划:

  截至目前,公司未收到控股股东神雾集团及神雾环保的任何款项。公司已向神雾集团和神雾环保发函要求其尽快偿还占用款项和归还保证金专户被划扣的款项。后续公司计划通过债务重组和采取司法手段追回上述款项。

  会计师核查及意见: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同日披露的《关于对神雾节能2019年年报问询函有关问题答复的专项说明》(众环专字[2020] 011000号)。

  六、关于固定资产。你公司固定资产期末余额198.22万元,较期初减少294.23万,主要系对盘亏资产进行了处理。请补充说明盘亏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原因、造成的损失及相关会计处理情况、你公司拟采取的改善措施。

  回复:

  (一)报告期固定资产减少的主要原因

  1、当年正常的折旧187.54万;

  2、盘点盘亏报废损失106.69万,明细如下表:

  单位:元

  

  (二)盘亏原因

  盘亏的固定资产均为公司满足日常经营活动所需的各项资产。公司在2019年4月由北纬国际搬迁至雨花世贸52+,综合考虑存储空间、运输成本等原因,对没有使用价值的固定资产,未由原办公楼搬至新办公楼,导致资产盘亏。江苏院上海分公司单方面提前解除租赁合同,所有办公区域资产由出租方处理。江苏院湖北分公司机器设备在使用时损坏,造成无法修理,进行报废处理。上述原因造成损失金额106.69万元。

  (三)盘亏会计处理

  借:累计折旧           2,646,735.61元

  待处理财产损溢     1,066,986.32元

  贷:固定资产           3,713,721.93元

  借:营业外支出         1,066,986.32元

  贷:待处理财产损溢     1,066,986.32元

  (四)公司拟采取的改善措施

  不断提高认识,加强管理重视力度。健全管理机构,设立资产管理部门,对使用情况进行规范管理,定期与财务部门一起盘点。建立考核责任追究制度,责任追究制度要涉及到固定资产所有业务管理流程和管理环节的各个方面。因管理不善造成后果的,严格按制度追究责任。

  会计师核查及意见: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同日披露的《关于对神雾节能2019年年报问询函有关问题答复的专项说明》(众环专字[2020] 011000号)。

  七、关于其他应付款。你公司其他应付款期末余额2.97亿元,其中单位往来款1.01亿元,借款1.78亿元,请说明单位往来款和借款的具体内容、相关款项形成的业务背景、主要涉及的交易对方及关联关系、尚未偿还或结转的原因,是否存在逾期的情况,如有,请说明你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回复:

  报告期内,公司单位往来款的具体明细如下:

  (下转C130版)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