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尚纬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的公告

  证券代码:603333       证券简称:尚纬股份       公告编号:临2020-038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尚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0年6月8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尚纬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上证公函【2020】0688号,以下简称“《问询函》”)。《问询函》全文内容如下:

  “尚纬股份有限公司:

  依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以下简称《格式准则第2号》)、上海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则的要求,经对你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为便于投资者理解,根据本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7.1条的规定,请你公司结合行业情况、公司经营情况等,从经营业务、财务情况等方面进一步补充披露下述信息。

  一、关于主营业务与经营情况

  1.关于主营业务。根据年报,公司主要从事高端特种电缆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核电站用电缆、轨道交通用电缆、中压交联电缆等。请公司补充披露:(1)按照应用领域,分产品列示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及与上年同比增减情况,说明近年来公司产品结构变化情况及对公司盈利能力的影响;(2)结合行业壁垒、产业链优势、核心技术、研发能力等情况,分析高端特种电缆的细分行业优势,以及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2.根据年报,2017年至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为63.72%、72.29%、29.10%;归母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121.76%、243.4%、78.82%;公司毛利率分别为16.48%、19.85%、22.07%;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0.84亿元、-2.16亿元、0.53亿元。公司近三年营业收入增速、归母净利润增速以及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波动较为明显。请公司补充披露:(1)结合公司产品结构变化、客户变化、收入确认政策等,分析公司收入规模增长波动较大的原因;(2)对收入、成本、费用变动进行匹配性分析,说明近年来归母净利润增速高于营业收入增速的原因,并结合款项结算情况,说明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低于归母净利润的原因及合理性;(3)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进一步说明公司报告期内毛利率是否处于合理水平,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是否存在重大差异,如是,请说明原因。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3.关于季度财务数据。年报披露,2019年第一至第四季度分别实现收入4.36亿元、4.73亿元、5.15亿元和6.11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18.78万元、4365.88万元、3192.66万元、889.81万元,实现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16亿元、3530.87万元、175.69万元、1.33亿元。公司各季度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变动趋势存在一定差异。请公司补充披露:(1)结合公司产品销售情况、收入及费用确认等,说明公司季度间尤其是第四季度营业收入与净利润趋势变动不一致的原因及合理性;(2)结合公司客户特征、采购安排及销售回款等,说明公司各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变动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及与归母净利润的匹配性。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4.关于客户及供应商。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名客户销售额6.08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29.92%;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10.64亿元,占年度采购总额65.77%。请公司补充披露:(1)结合应用领域,按照产品类别披露公司前五大客户名称、销售金额、结算方式、账龄、坏账计提情况,较以前年度是否存在重大变化,变化原因及影响,与主要客户是否存在关联关系;(2)公司前五大供应商名称、采购内容、采购金额、结算方式,较以前年度是否存在重大变化,变化原因及影响,与主要供应商是否存在关联关系。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二、关于资产及负债

  5.关于货币资金与有息负债。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3.8亿元,同比增长173.61%;短期借款7.05亿元,同比增长49.89%,新增长期借款0.44亿元。请公司补充披露:(1)结合公司货币资金的存放、使用、利息收入匹配情况等,说明是否存在与控股股东或其他关联方联合或共管账户的情况,是否存在货币资金被其他方实际使用的情况;(2)列示公司借款金额、起始时间、期限、利率、用途,结合业务需求说明公司借款明显增长的原因,结合未来资金使用规划及一年内债务到期情况,分析债务偿还方面是否存在相应风险。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6.关于应收账款。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11.9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58.95%。本年度计提坏账准备-244.38万元,坏账准备余额为8022.17万元。请公司补充披露:(1)结合近两年产品结构、销售收入、信用政策、结算方式等的变动情况,具体分析应收账款余额较高的的原因和合理性,相关收入确认是否准确;(2)列示主要应收账款对象名称、金额、账龄、坏账准备计提金额,是否为关联方;(3)公司新增按单项计提坏账准备“单位1”账面余额3562.55万元,全额计提坏账准备。请补充说明该应收账款对象名称、业务背景、金额、账龄、本期是否有新增销售,是否为关联方,以前年度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4)结合应收账款组合分类依据、信用风险特征、年度坏账准备计提比例、计算过程和主要参数,说明公司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合理。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7.关于应收票据。报告期末,应收票据余额为1.23 亿元,全部为商业承兑票据。应收款项融资1.57亿元,期末已背书或贴现尚未到期的应收票据已终止确认金额为3.93亿元,其中银行承兑汇票3.87亿元,商业承兑汇票608.48万元。请公司补充披露:(1)报告期末应收票据主要对象、票据金额、交易内容、是否存在关联关系,该类票据在以前年度上是否曾出现坏账、现有票据是否存在回收风险;(2)计入应收款项融资票据的出票人等主要信息,计入应收款项融资的原因和依据,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3)列示报告期已背书或贴现尚未到期已终止确认的应收票据情况,包括贴现或背书情况、交易背景、承兑人信誉及履约能力、到期日、是否带追索权等,并说明是否符合终止确认的条件。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8.关于应付票据。报告期末,公司应付票据余额为2.67亿元,全部为本期新增银行承兑汇票。请公司补充披露主要银行承兑汇票对应的供应商名称、业务背景、采购产品、采购金额、票据期限、是否与公司存在关联关系,并结合采购和应付款项结算方式变化情况等,说明报告期新增大额应付票据的原因。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9.关于存货。报告期末,存货账面余额为2.33亿元,同比增加18.73%,其中库存商品增长较多;公司存货跌价准备期末余额628.99万元,较去年减少83.91万元。同时,公司“产销量情况分析表”显示,报告期末产品整体库存量同比基本处于下降趋势。请公司补充披露:(1)结合存货所涉及的原材料及库存商品主要构成、采购价格、生产成本等因素,分析存货库存量下降的情况下,账面余额增长的具体原因;(2)本期存货账面余额增加,存货跌价准备余额减少,请结合存货具体构成、相应库龄、产销量及价格变动等,说明本期存货减值准备的计提是否充分。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10.关于固定资产。报告期末,固定资产账面价值为5.19亿元,近年未计提减值准备。请公司补充披露:(1)结合公司业务及产品构成,分别列示各产品对应的固定资产分布区域和配置情况,包括但不限于资产的设计产能、实际产能、对应收入、原值和净值等;(2)结合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情况,及公司产能设计和利用情况,分析公司各业务板块的固定资产与产生收入的匹配情况,明确公司的固定资产与行业其他公司是否一致,并解释存在差异的原因;(3)结合上述情况,说明公司近年固定资产减值测试情况及结论,明确是否存在应减值未减值的情况。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11.关于在建工程。报告期末,公司在建工程账面余额为8689.50万元。其中,重要在建工程项目本期增加金额5398.45万元,其中待安装设备增加本期增加金额4870.57万元,转入固定资产金额3606.43万元。此外,公司多个在建工程项目无新增投入进展,未披露预算数、累计投入占预算比例、工程进度、利息资本化累计金额等数据。请公司补充披露:(1)上述项目相关信息,结合在建工程进度、停工情况等,说明是否存在应转固而未转固、应计提而未计提减值准备的情形;(2)待安装设备的具体内容、发生原因及相关会计处理。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12.关于资产受限。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所有权或使用权受到限制的资产合计 7.9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3.95%,占总资产的26.91%。主要为固定资产4.16亿元、货币资金1.69亿元、无形资产6050.19万元、应收款项融资9173.74万元、投资性房地产1058.31万元、在建工程4330.92万元,受限原因主要为银行承兑汇票、保函保证金及抵押借款。请公司补充披露本报告期内受限资产大幅增加的原因及相关受限资产所涉及的交易事项或融资安排、资金去向、限制期限或解除限制条件等具体情况,是否存在资金最终流向关联方或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等有关联关系或利益安排的其他方的情形。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三、其他

  13.关于投资活动现金流。近三年,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本报告期末-0.94亿元,其中投资活动现金流入2.56亿元,投资活动现金流出3.5亿元。对外投资支付的现金为2.78亿元,同比增加55.73%。请公司结合投资活动现金流支出的具体流向、用途、收益情况等,说明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及本年度对外投资支付的现金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14.关于研发投入。年报显示,公司本年度研发投入总额 8079.01万元,同比增长145.38%,主要为职工薪酬费用增加。研发投入全额计入当期损益。报告期末,公司研发人员158人,同期减少154人。请结合公司研发费用的具体构成、对应的研发项目及进展、产生收益情况、研发人员大幅减少等情况,补充说明报告期内研发费用尤其是研发人员职工薪酬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15.关于公司治理。2018年6月27日,公司公告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李广元分别向李广胜及盛业武协议转让其19.99%、28.71%股份。股份转让完成后,李广胜将持有公司29.99%股权,盛业武将持有公司28.71%股份,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李广胜,财务顾问对此也发表了核查意见。截至2019年12月18日,上述协议转让并未实施,公司披露进展公告称,将在取得所需授权公证手续后6个月内完成全部转让手续。2020年4月3日,公司公告原控股股东李广元与李广胜协议转让完成,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李广胜。请公司向股东核实并补充披露:(1)目前股权转让进展情况,李广元与盛业武之间的股权转让是否存在重大障碍,前后相关信息披露是否一致;(2)结合持有表决权情况、董事会安排、股权结构变化、重大经营决策主导等,论证认定李广胜为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依据,说明李广胜与盛业武之间是否存在一致行动关系或其他安排。请时任财务顾问发表意见。

  请你公司收到本问询函后立即披露,并于2020年6月15日之前,披露对本问询函的回复,同时按要求对定期报告作相应修订和披露。”

  目前公司正根据《问询函》的要求,积极准备回复工作,将尽快对上述事项的相关内容进行落实,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特此公告。

  尚纬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二○年六月九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