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贵州长征天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9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预计负债的公告

  股票代码:600112        股票简称:ST天成       公告编号:临2020-038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贵州长征天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0年6月27日召开了第八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19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预计负债的议案》。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主要会计政策、会计估计等相关规定,基于谨慎性原则,为真实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状况,公司对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存货、固定资产等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对关联方担保、公司涉诉事项计提了预计负债。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各项减值准备计提情况

  (一)整体情况

  2019 年度,公司对各类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共计提各类资产减值损失57,478.94万元,其中:坏账准备32,560.55万元、存货跌价准备1,980.44万元、固定资产减值准备611.11万元、在建工程减值准备2,833.41万元、无形资产减值准备17,198.09万元、商誉减值准备755.55万元、其他资产减值准备1,539.79万元。

  (二)各项资产项目计提依据及计提金额

  1、坏账准备情况

  本期计提坏账准备金额 32,560.55万元。

  (1)本期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4.83万元,全部为按账龄法计提坏账准备。

  (2)本期计提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32,555.72万元,其中主要包括: 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对银河天成集团有限公司、四川银河汽车集团挂车有限责任公司及成都考斯特车桥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等关联方资金占用全额计提,计提金额26,972.32万元。

  2、存货跌价准备

  公司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方法:期末对存货进行全面清查后,按存货的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提取或调整存货跌价准备。

  本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金额为:1,980.44万元,其中:计提库存商品跌价准备 1,049.05万元,原材料跌价准备573.89万元, 在产品跌价准备357.50万元。

  3、固定资产减值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规定,公司于资产负债表日对存在减值迹象的固定资产进行减值测试,估计其可收回金额,若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的,将资产的账面价值减计至可收回金额,减计的金额计入当期损益,同时计提相应的资产减值准备。

  报告期内,公司根据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的确认标准及计提方法,本期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611.11万元,其中:房屋及建筑物计提减值准备609.50万元、机器设备计提减值准备1.56万元,其他设备计提减值准备0.04万元。

  4、在建工程减值准备

  依照《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基于谨慎性原则,经过对公司采用成本模式计量的资产在资产负债表日存在减值迹象的,进行了减值测试。根据减值测试结果,本期对在建工程共计提减值准备2,833.41万元。

  其中:江苏银河风电基建项目由于受响水“3.21”事件影响,导致产业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出现减值迹象,经评估后计提减值准备金额2,343.84万元;掘进工程(井巷工程)等工程,由于受贵州省环保影响,矿业权面临无法延续的风险,故为钼镍矿而在建的工程项目出现减值迹象,经评估计提减值准备447.65万元;其他在建工程计提减值41.92万元。

  5、无形资产减值准备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等有关规定,按照资产账面价值与可收回金额孰低计量,对部分无形资产计提资产减准备。2019年度,公司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17,198.09万元,其中:

  (1)鉴于公司资金困难已无法继续投产钼镍矿,且由于受贵州省环保影响,矿业权面临无法延续的风险,因此公司决定退出钼镍矿领域,经评估,本期计提采矿权减值准备10,433.40 万元,探矿权减值准备4236.11万元。

  (2)对专有技术计提减值准备2,528.58 万元。公司对所有产品对应的专有技术进行评估,经评估后减值,减值金额2,528.58万元。

  6、商誉减值准备

  鉴于公司资金困难已无法继续投产钼镍矿,且由于受贵州省环保影响,矿业权面临无法延续的风险,因此公司决定退出钼镍矿领域,对收购遵义市通程矿业公司股权而产生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计提金额755.55万元。

  7、其他资产减值准备

  本次计提其他资产减值准备1,539.79万元,其中主要系开发支出由于技术升级淘汰,市场前景不佳,经评估计提减值金额1,493.64万元。

  二、预计负债情况

  (一)公司预计负债确认标准及计量方法

  依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3号-或有事项》以及公司预计负债会计政策,公司预计负债的确认标准为本公司涉及诉讼、债务担保等事项时,如果该事项很可能需要未来以交付资产或提供劳务、且其金额能够可靠计量的,确认为预计负债。本公司预计负债按履行相关现时义务所需的支出的最佳估计数进行初始计量。

  (二)本次计提预计负债的情况说明

  本期计提预计负债金额为13,665.85万元,其中对外提供担保3,725.00万元,未决诉讼9,940.85万元。

  1、对违规担保案件计提预计负债

  经公司核查,公司存在违规对外担保共计6笔,截止目前违规担保余额为11,180万元。明细如下:

  鉴于上述六项担保中,第2项一审已判决担保无效,第3项、第4项已执行完毕,第6项暂未开庭,因此,根据谨慎性原则,对于尚待执行的第1项李振涛案件、第5项华夏银行成都分行案件,公司可能因承担担保责任而造成损失,2019年度计提预计负债3,725万元。

  2、对非违规担保的未决诉讼案件计提预计负债

  (1)因公司2016年年度业绩预告与2016年年度报告业绩披露差异较大,公司及相关当事人于2018年11月27日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2018]112号)。截止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共涉及520起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对于尚未二审判决的案件,公司共计预计负债6,698.27万元。

  (2)公司对遵义长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诉讼案件预计负债3,242.58万元。

  三、对公司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的影响

  本年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及预计负债,导致2019年减少利润总额71,144.79    万元、减少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71,144.79 万元。

  四、董事会意见

  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预计负债是基于谨慎性原则,事项依据充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规定。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预计负债后,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资产、负债状况,会计信息更加真实可靠,具有合理性。

  五、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对此发表独立意见:公司董事会就该项议案的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等规定。鉴于中审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关联方占用资金、违规担保的完整性及坏账计提准确性事项形成了保留意见,我们表示尊重并同意其意见。本议案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六、监事会意见

  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有关规定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预计负债,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董事会审核决策程序合法,依据充分,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预计负债的议案。

  七、备查文件

  1、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

  2、公司第八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

  3、公司独立董事关于第八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相关议案的事前认可意见及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贵州长征天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6月28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