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温州意华接插件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2019年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下转C107版)

  证券代码:002897         证券简称:意华股份         公告编号:2020-044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温州意华接插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0年6月23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发来的《关于对温州意华接插件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报的问询函》(中小板年报问询函【2020】第 216 号)。公司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对问询函内容进行逐项落实,现就有关问题的回复内容公告如下:

  问题1:报告期内,你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23亿元,同比增长16.93%,连续三年增长;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4,391.94万元,同比下降43.5%,连续三年下滑;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091.51万元,同比下降90.47%。请结合报告期行业情况、分产品销量、价格走势、营业成本、毛利率、期间费用等的变化情况,说明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增长而净利润及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大幅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

  【回复】

  一、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变动情况分析

  公司2019年度营业收入与净利润较上年变动情况如表所示:

  单位:万元

  由上表可见,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为162,253.89万元,同比增长16.93%,而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391.94万元,同比下降43.50%,主要原因系本年度期间费用及资产减值损失有所增加所致,具体分析如下:

  1、公司收入变动情况分析

  单位:万元

  由上表可见,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为162,253.89万元,较2018年增加23,486.82万元,主要系2019年12月收购意华新能源,将意华新能源12月份营业收入15,753.44万元纳入合并报表所致,意华新能源作为具有核心技术的光伏跟踪支架提供商依托行业快速发展及全球光伏追踪支架龙头企业客户的优势呈快速发展态势,产能实现满负荷运行且月出货规模维持在较高水平。此外,公司连接器业务收入亦有所增加,各细分产品收入受市场需求及公司经营重心调整有所差异,具体分析如下:

  (1)通讯连接器产品整体收入结构有所优化,高附加值产品收入占比提升。具体而言:一是SFP系列等高附加值产品收入快速提升,公司自2015年开始布局以SFP、SFP+为代表的高端新型连接器产品的开发,随着5G技术的不断商业化,作为5G、FTTx(光纤接入)、云计算、数据中心、SDN(软件定义网络)等方面基础元件的SFP系列连接器,在2019年迎来了快速增长期,公司2019年度SFP系列连接器实现销售25,895.25万元,较2018年增长48.33%;二是受客户持续降价和公司产能调整至SFP系列产品的影响,公司主动放弃了部分毛利率较低的老产品销售订单,导致本期rj11系列、RJ45+变压器和rj45系列连接器销售收入较2018年减少15.24%。

  (2)战略布局子公司产值逐步显现,使得本期其他连接器及组件产品收入实现较大增长。公司子公司东莞市意泰智能科技制造有限公司于2018年9月设立,主要从事智能穿戴组件产品生产销售,于2019年投产并在本年实现营业收入12,284.73万元。

  综上,公司因业务结构优化,2019年度单价及利润率偏低的rj45系列、rj11系列等产品业务规模有所下降,而单价及利润率较好的SFP系列等高附加值产品业务规模实现较大提升,使得公司连接器产品总体销量有所下降、单位价格有所增加;以及受新能源结构件及子公司产值兑现等战略布局的带动,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增长16.93%具有合理性。

  2、公司产品毛利率变动分析

  单位:万元

  由上表可见,受公司业务结构优化、战略布局调整影响,公司综合毛利率实现平稳略有增长,具体而言:(1)公司连接器产品业务中SFP系列等高附加值产品占比提升,使得连接器业务毛利率由2018年度24.81%上升至2019年度的26.18%;(2)光伏跟踪支架因可提高发电效率、减少后期运维养护的成本亦保持较好获利能力,毛利率水平达16.40%。整体而言,公司业务结构实现优化并保持了较好盈利能力。

  3、期间费用变动分析

  单位:万元

  由上表可见,公司2019年度期间费用增加10,067.53万元,增幅达43.54%,为影响公司本期利润水平的主要因素之一,具体原因系公司2019年度加大研发投入、扩大产品线、新增股权投资以及新设子公司陆续投产,导致公司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和银行融资利息相应增加,影响了当期获利水平;整体而言,公司前述费用的发生主要基于提升技术水平和综合竞争力而进行的战略布局,有利于增强未来持续盈利能力,符合企业经营特点和发展诉求。

  4、资产减值损失变动分析

  单位:万元

  由上表可见,公司2019年度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长135.48%,为影响公司利润水平的另一重要因素,具体原因为:一是部分新设子公司由于产能尚未释放,本期生产产品分摊的单位固定成本较高,部分产品成本甚至超过售价,导致期末存货跌价计提比例较高;二是公司部分客户受宏观经济持续下行、经济效益走弱影响,部分低附加值产品有降价诉求,导致部分产品可变现净值低于产品成本。

  综合上述分析,公司2019年净利润有所下降,主要系期间费用和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长所致,故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增加、净利润有所减少符合公司实际经营状况,公司已通过优化产品布局、增加新利润增长点和提升经营管理能力来增强盈利能力,效应渐显。

  二、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变动情况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变动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由上表可见,公司2019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下降的主要原因为:

  (1)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入与营业收入增幅基本一致。公司2019年度“经营活动现金流入”金额为160,551.47万元,较上年增长16.41%;其中,“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的金额为154,220.92万元,较上期增长14.42%,且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为95.05%,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整体上看,公司销售回款情况良好,主营业务获取现金的能力较强。

  (2)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因经营规模增加、业务布局扩大增幅较大,为导致当期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下降的主要原因为。公司2019年度“经营活动现金流出”金额为159,459.96万元,较上年增长26.09%,增幅较大主要系前期或本期新设子公司如湖南意华、苏州原野、东莞意泰等,在本期陆续投产,经营活动资金流出增加,但相应销售业绩尚未在本期体现所致;然而,随着上述子公司业务发展逐渐进入稳定期,相应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将逐渐增加,现金流入和流出将渐趋平衡。

  综上,公司2019年度收入增长、净利润及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出现下降与企业战略布局、实际经营情况相符,具有合理性。

  问题2:报告期内,你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1.62%,同比增长26.44个百分点。流动负债余额为17.78亿元,同比增长192.17%,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的比重为93.53%。其中短期借款余额为6.4亿元,同比增长139.05%;应付账款余额为5.08亿元,同比增长124.69%;其他应付款余额为4.38亿元,同比增长2839.79%。请说明:

  (1)截至本问询函发出日,你公司短期负债的偿还情况。

  【回复】

  截至问询函发出日,公司短期负债期后偿还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由上表可见,截止本问询函收到日,公司2019年末的流动负债支付比例已达69.30%,支付比例较高;尚未支付的款项主要为未到期的银行借款和未到支付节点的收购进度款,且公司依据行业惯例合理使用银行信用、供应商信用,不存在大额应付未付款项情形。

  (2)报告期内,你公司应付账款中应付材料款期末余额为4.5亿元,同比增长130.01%。请结合应付材料款、应付工程设备款的具体构成和形成原因,说明报告期内应付账款大幅增加的具体原因。

  【回复】

  一、公司应付账款余额变动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应付账款余额变动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注:公司于2019年12月份非同一控制下收购乐清意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意华新能源”)100%股权,下同。

  由上表可见,公司2019年末应付账款大幅增加主要系公司2019年12月非同一控制下收购乐清意华新能源100%股权,使得期末报表合并范围增加所致;剔除意华新能源纳入合并影响后,公司应付账款同比增加3,117.12万元,增幅为13.77%,与公司业务规模增长变动基本一致。

  二、意华新能源2019年末应付账款余额较大的原因分析

  由上表可见,意华新能源2019年末应付账款余额较大,主要原因系:(1)意华新能源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3.22亿元(月备货、出货能力在1-1.5亿元人民币水平),较2018年同比增长101.94%,意华新能源作为具有核心技术的光伏跟踪支架提供商依托行业快速发展及全球光伏追踪支架龙头企业客户的优势实现了快速发展,在业务规模、获利水平快速提升的同时与经营相关的应付材料款亦保持在较高水平;(2)意华新能源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筹资渠道单一,业务规模及在手订单增加使得钢材等原材料备货需求增加,相应地合理使用供应商信用开展生产经营,具有合理性。

  综上,公司应付账款余额增加主要系收购子公司意华新能源因业务增长引致的应付材料款增加,符合企业实际情况,具有合理性。

  (3)补充披露前五名其他应付款对象的具体名称、金额、形成原因,并说明报告期内其他应付款大幅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回复】

  一、其他应付款基本情况

  2019年末,公司前五名其他应付款对象的具体名称、金额、形成原因如下:

  单位:万元

  二、报告期内其他应付款大幅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分析

  公司其他应付款按款项性质列示如下:

  单位:万元

  由上表可见,公司2019年末其他应付款余额为43,835.74万元,同比增长2839.79%,主要原因系:(1)公司于2019年12月完成对意华新能源100%股权的非同一控制下收购,收购总价款为51,500.00万元;根据《购买资产协议》,50%股权转让款在收购时支付,剩余50%股权转让款按进度支付,故于2019年末形成应付股权转让款25,750.00万元;鉴于意华新能源已完成其2019年度业绩承诺,公司已根据《购买资产协议》约定,于期后支付股权转让进度款10,300万元;(2)意华新能源业务规模快速增长,在过往经营过程中因资金周转需要借入较多款项,于2019年12月纳入公司合并范围,相应地使得公司期末其他应付款增加暂借款及利息16,152.43万元,符合实际情况。

  年审会计师核查意见

  年审会计师检查了公司收购意华新能源的相关公告、购买资产协议,检查相关股权转让款支付凭证;会计师获取了意华新能源2019年末其他应付款明细表,检查相关资金拆借协议,查阅款项银行收付凭据,测算利息是否正确计提,并执行了函证程序。

  基于上述审计程序,年审会计师认为:公司报告期内其他应付款大幅上升具有合理性。

  (4)结合流动负债相关科目的变动情况、变化原因、行业特征及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基本情况,分析并说明本期短期债务规模及资产负债率大幅提升的原因及合理性。

  【回复】

  一、公司短期债务规模大幅提升的原因

  公司2019年流动负债主要科目变动情况、变化原因如下:

  单位:万元

  由上表可见,公司本期短期债务规模增幅较大的主要原因如下:(1)公司2019年12月份完成对意华新能源100%股权的收购,使得财务报表合并范围扩大,短期债务规模同比出现增加;(2)公司为收购意华新能源筹措收购款以及计提未支付的股权转让款,导致本期短期借款和其他应付款出现增加;(3)公司本期生产经营规模持续扩大,材料和人工投入增加使得应付票据、应付账款及应付职工薪酬余额相应增加。

  整体而言,公司短期债务规模的增长与其自身经营战略、业务布局相符,具有合理性。

  二、本期短期债务规模及资产负债率大幅提升的合理性

  报告期内公司及同行业上市公司流动负债占资产总额比例、资产负债率如下:

  单位:万元

  注:此处调整系剔除意华新能源纳入合并以及公司为收购意华新能源股权而新增流动负债的影响后。

  由上表可见,剔除意华新能源合并增加及公司为完成收购新增流动负债的影响后,公司流动负债占比和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5.52%和46.88%,均处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应指标波动范围内,与徕木股份(603663)和中航光电(002179)相接近,故公司本期短期债务规模及资产负债率大幅增长主要系2019年12月份将意华新能源纳入合并以及为收购股权筹资资金新增债务所致,具有合理性。

  (5)你公司货币资金期末余额为2.66亿元,占短期债务的比例为41.48%。请结合生产经营现金流情况、借款规模、未来资金支出安排与偿债计划、公司融资渠道和能力等因素,评估公司的偿债能力及还款压力,并说明你公司是否存在债务逾期风险;如是,请充分提示风险。

  【回复】

  一、公司生产经营现金流呈持续改善态势,且产业布局效应渐显

  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入79,908.03万元,经营活动现金流出78,579.56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328.47万元,同比2019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091.51万元有所改善;同时,随着公司产品结构优化、子公司产值显现及综合盈利能力的提升,公司生产经营现金流呈持续改善态势。

  二、公司尚未使用银行授信额度充足,可满足急需资金需求

  单位:万元

  由上表可见,公司2019年末已获授的银行信贷额度金额为136,000万元,其中,已使用贷款额度73,410.36万元,尚未使用银行授信额度62,400万元;从前述银行对公司总授信额度及未使用授信金额来看,银行对公司授信额度充足,不存在降低授信额度、提前抽回贷款和贷款到期偿还后不予发放新贷款的情形,故公司不存在债务逾期风险。

  三、公司作为具备良好盈利能力的上市主体,资本市场融资渠道通畅

  公司作为上市多年的经营主体产值较高,主要产品盈利能力较强且市场空间广阔,具有较好的持续盈利能力,未来可通过资本市场多层次的融资渠道获取权益资本,夯实资本实力;同时,公司与多家银行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未使用授信额度较高;整体而言,公司业务经营获利能力良好,融资渠道、方式较多,具备偿债能力且不存在债务逾期风险。

  (6)报告期内,你公司新增长期借款1.06亿元。请结合长期借款的具体用途说明长期借款金额大幅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

  【回复】

  公司2019年末长期借款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由上表可见,2019年度公司增加一定金额的长期借款,主要原因系:(1)公司2019年度不断优化业务结构和战略布局,对外投资进一步加大,且业务规模持续增加,公司对资金的灵活调配需求增加,因而扩大银行信用的使用规模;(2)公司适度优化债务期限结构,合理调配长短期偿债压力,通过长期借款获取部分资金用于日常业务经营,可以有效的缓解公司自有资金压力,具有合理性。

  问题3:你公司对外股权投资中,湖南意华交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意华接插件美国有限公司、意博电子科技(东莞)有限公司、东莞市意泰智能制造科技有限公司、苏州远野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报告期内均为亏损状态,合计亏损4,413.55万元。请结合相关投资主体的经营环境、运营模式、销售模式、业务风险的情况,分析说明报告期内重大股权投资亏损的原因,相关资产是否存在重大减值风险。

  【回复】

  公司自2017年上市以来,依托自身在行业产业链上的积淀、生产工艺技术水平及进一步做大做强的目标,积极布局周边产品线,逐步设立了多个子公司进行业务布局,虽然产值规模已逐步增加,但因产品研发、客户导入及达产稳定经营需一定时间周期和成本投入,现阶段仍处于亏损状态,具有合理性。具体分析如下:

  单位:万元

  (1)意博电子科技(东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意博电子”)

  意博电子主要从事消费电子产品电源及大功率工业电源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意博电子2019年度已实现3,000余万元产值,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系公司尚处于产品研发阶段、客户开发阶段,研发及认证投入较大所致。前述亏损为业务开展初期常态现象,意博电子未来具备较好盈利能力,具体而言:1)行业前景广阔,我国目前已经成为消费类电子产品的生产和消费大国,消费类电子产品的持续发展将带动其上游的消费电子类电源行业的发展;同时,在开关电源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国际及台湾地区主流厂商向中国大陆进行产业转移等因素的共同影响下,我国的消费电子类电源行业在技术水平、产品质量和整体规模上都有了较大的提升,未来发展空间广阔。2)优质的客户群体,意博电子目前已开展合作客户包括公牛、科立讯、D-LINK、泰和安、联合创新、全亿大、颖创科技、武汉烽火等,其中不乏知名客户群体。整体而言,随着意博电子研发进一步落地、客户合作深度和广度进一步加深,盈利能力将得以提升,不存在减值情形。

  (2)东莞市意泰智能制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意泰智造”)

  意泰智造主要从事智能穿戴板块消费电子产品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意泰智造2019年度已实现12,000余万元产值,存在亏损的主要原因系2019年研发费用高达1,900余万元,部分产品尚处于研发阶段,以及厂房租赁及装修摊销费用亦相对较大所致。意泰智造亏损幅度已逐步减少,盈利性已逐步加强,具体而言:1)行业快速成长,随着全球触控浪潮的来袭,消费电子全面触控化成为时下最大的时尚,在全球应用和体验式消费的驱动下,可穿戴设备也快速兴起,市场空间广阔;2)知名客户加成,意泰智造主要客户为华米、绿米、宗匠等小米生态链公司,傲基、巨星等国际大品牌跨境电商,以及VIVO和赛尔美等国内大品牌。整体而言,意泰智造所处行业成长快、客户群体优质,已逐步兑现业绩,不存在减值风险。

  (3)苏州远野汽车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野汽车”)

  远野汽车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配套连接器研发生产销售业务。远野汽车2019年度已实现2,500余万元产值,尚处于亏损的主要原因系汽车行业前期开发周期长,在新产品研发试样后需要至少18个月的启动周期,目前主要处于新项目投入开发阶段所致。基于如下业务特点,远野汽车未来具备良好盈利能力,不存在减值情形:1)重点业务处于行业上市期,公司主营业务重点架构新能源汽车及ASDS自动驾驶板块,属于汽车行业在未来2-3年的快速增长的业务领域,有较大的上升空间;2)产品线布局良好,公司设置汽车玻璃升降连接器、BMS新能源连接器、车载高频高速连接器、车身ECU/VCU/嵌件注塑定制件四大产品线业务,对标国际传统一线品牌大厂,目前是行业供应链国产化替代的第一梯队主流供应商,承接国内一线主机厂品牌及大众,通用,丰田系旗下的Tier 1厂商核心业务;3)客户拓展顺利,公司近2年获得BYD、吉利、GKN、华为、东风、中车、安波福等重要客户定点项目金额逾2亿元人民币,将在2020年下半年开始逐渐起量,大部分开发费用也将在客户PPAP(生产件批准程序)后逐步收回。

  (4)湖南意华交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意华交通”)

  意华交通主要从事钣金件、冲压件、高低压整车线束、工程机械线束、铝镁压铸件、散热器等销售业务。意华交通在2019年设立当年已实现部分产值,亏损相对较大原因系公司尚处在起步阶段,产品开发、体系认证等工作在稳步开展中。意华交通未来具备良好盈利能力和发展前景:1)所处板块为国家重点支持领域,公司主营业务重点架构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工程机械板块,并借助中部地区的优势布局,充分开展业务布局;2)获知名客户一级供应商资质,2020年国家大力发展工程机械、轨道交通,公司稳抓机遇与三一、中联、中车集团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并获取多个主机厂一级供应商资质,承接了多个批量产品的业务,业务量有望迅速增长,前景可观。

  (5)意华接插件美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国意华”)

  美国意华设立的初衷为进一步促进公司与美洲市场客户的交流与合作,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提高公司的全球知名度和竞争力,而非定位为具体的生产盈利主体。2019年度亏损的主要原因系支付的办公场地租赁费用,金额极小。整体而言,相较美国意华所实现的战略价值,其发生的小额日常经办费不引致其减值。

  问题4:你公司预付款项期末余额为1.21亿元,同比增长3379.89%。按预付对象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占预付款项期末余额合计比例为79.18%。

  (1)请结合预付款项性质、公司采购模式、同行业公司预付款项增长情况等因素,补充说明预付款项期末余额增长较大的主要原因,并结合经营环境现状和重要销售订单情况,说明报告期应付款项和预付账款均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

  【回复】

  一、预付款项变动情况分析

  2019年末,公司预付款项主要为预付材料款,按照款项性质列示如下:

  单位:万元

  由上表可见,2019年公司预付款项大幅增加主要系2019年12月份收购意华新能源股权,将其纳入合并范围所致;剔除该因素影响后,公司2019年底预付款项余额同比增加395.45万元,主要系部分采购量较小的材料供应商要求结算方式由到货后付款变更为预付部分货款以及新设子公司本期投产新增预付模具款和预付房租物业较多所致,具有合理性。

  意华新能源期末预付款项占公司预付款项余额比例高达93.87%,预付金额较大主要由其业务特点及主材的结算方式所致:(1)意华新能源产品太阳能跟踪支架的主材为钢卷,由于需求量较大通常向钢厂或总代理购买,而意华新能源仅为该等供应商的较小客户主体,其所要求的结算方式为预付,故账面形成大额预付材料款;(2)截止2019年期末,意华新能源尚无自有厂房,在用厂房均系对外租赁,故期末预付部分租金及物业费。

  (一)公司各原材料类别采购模式分析

  公司2019年12月收购意华新能源后,公司业务类型可划分为连接器业务和太阳能跟踪支架业务:

  1、太阳能跟踪支架业务主要原材料的采购模式分析

  (1)钢卷的采购、结算政策

  公司根据实际订单及预测订单生产的需要向供应商进行采购,公司与供应商之间的结算政策一般为签订合同时支付一定比例的合同预付款,提货前以银行汇款的方式付清全款。(2)紧固件、委外加工等的采购、结算政策

  公司依据生产的实际需求向紧固件(包括耳轴、支撑销轴、U形管等)和委外电镀、制管等供应商进行采购,公司与供应商之间的结算政策一般为到货后月结60天或月结90天支付。

  2、连接器业务主要材料的采购模式分析

  (1)黄金的采购、结算政策

  公司根据生产计划每月向上海黄金交易所采购黄金,公司与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交易模式为公司支付货款后上海黄金交易所方安排发货。

  (2)铜材的采购、结算政策

  公司根据生产的实际需求向铜材(包括黄铜、磷铜、白铜)的境内外供应商进行采购,采购周期一般为10到15天,公司与供应商之间的结算政策一般为到货后月结30天或月结60天,货款可使用银行汇款或银行汇票支付。

  (3)塑胶材料的采购、结算政策

  公司依据生产的实际需要向塑胶材料(包括PC塑胶、PBT塑胶)的供应商进行采购,一般每月进行一次采购备货,公司与供应商之间的结算政策一般为到货后月结30天或月结60天,货款可使用银行汇款或银行汇票支付。

  (二)同行业上市对比分析

  2019年度,公司及同行业上市公司预付款项占流动资产比例如下:

  剔除意华新能源纳入合并的影响后,公司2019年底预付款项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处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应指标波动范围内,与立讯精密(002475)和长盈精密(300115)相接近。

  二、应付款项和预付账款均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

  (一)增长变动分析

  公司报告期内预付款项和应付账款同期比较如下:

  单位:万元

  由上表可见,2019年公司应付款项和预付账款均大幅增长主要系2019年12月份收购意华新能源100%股权,将意华新能源纳入合并范围所致;意华新能源账面同时存在大额应付账款和预付账款系由其采购模式和自身经营条件决定的:

  (1)预付款金额较大具有合理性:一是其主要材料钢材的采购模式为预付,故业务规模扩大不可避免形成一定金额的预付款项(主要为预付钢材供应商款项);二是自身无自有厂房,三个厂区均向外部单位租赁,故账面存在较多预付房租及物业费具有合理性;

  (2)应付款金额较大与自身业务发展情况相符:意华新能源2019年业务规模增长较快,其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3.22亿元,较2018年同比增长101.94%,而意华新能源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筹资渠道单一,日常业务往来过程中合理使用供应商(主要为紧固件、委外加工等供应商)信用开展生产经营,为行业惯例现象。

  (二)同行业可比公司分析

  1、预付款项对比分析

  公司预付款项和应付账款相应指标同行业上市公司对比分析:

  剔除意华新能源纳入合并的影响后,公司预付款项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处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应指标波动范围内,与立讯精密(002475)和长盈精密(300115)相接近。

  2、应付款项对比分析

  注:应付账款及应付票据周转率=(主营业务成本-期初存货余额+期末存货余额)/(期初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余额+期末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余额)*2。

  剔除意华新能源纳入合并的影响后,公司应付账款周转率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与立讯精密(002475)和长盈精密(300115)相接近,且同期波动较小。

  综上,公司2019年末应付款项和预付账款出现增长,具有合理的业务背景和原因,与业务布局和不同供应商信用政策情况相符。

  (2)请说明你公司预付款项是否按照合同约定条款付款,你公司是否存在提前付款情况,预付对象是否存在未按期供货等违约情况。

  【回复】

  公司前五名预付款项供应商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公司均按照具体合同约定条款进行货款支付,主要原材料钢材的供应商合同大多约定预付一定比例货款,如:(1)Credit Group (HK) Limited 为泰华新能源的钢材供应商,合同签订后支付合同总额20%预付款,发货前支付尾款;(2)Minmetals Steel Co.,Ltd 为泰华新能源的钢材供应商,合同签订后支付合同总额20%预付款,发货前支付尾款;(3)日照宝华新材料有限公司为乐清新能源的钢材供应商,合同签订后支付合同总额20%或30%预付款,订单排单生产时支付尾款;(4)江苏科瑞迪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为乐清新能源的钢材供应商,合同签订后支付合同总额20%预付款,提货时支付尾款;(5)中铁物资集团华东有限公司为乐清新能源的钢材供应商,合同签订支付合同总额20%预付款,提货时支付提货货值全款(存在分批提货)。

  综上,公司预付款均按照合同约定条款进行付款,不存在提前付款情形,预付对象均按期进行供货,不存在违约情形。

  (3)请详细说明预付款项前五名单位的基本情况及与上期相比的变化情况、款项形成的原因及预计回收期限,并说明其与你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关系。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回复】

  公司2019年末前五大单位较上期出现较大变化,主要原因为:一是公司连接器业务供应商主要的货款结算政策中预付比例较小,大多为月结30天或月结60天进行付款, 仅少部分存在预付情形,故上期末均为小额预付款单位;二是2019年12月收购的意华新能源主要产品为太阳能光伏跟踪支架,主要原材料为钢材,结算方式为预付,导致公司2019年末新增大额预付款单位;因此公司预付单位出现变动具有合理的业务背景。

  2019年末公司预付款项前五名单位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综上,公司前五名预付款单位为市场上公开的钢材生产经营或贸易主体,且期后公司已实现采购入库;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与该预付供应商不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关系。

  年审会计师核查意见:

  年审会计师充分关注了预付款项大幅变动的情况,并对上述事项执行了相关审计程序,主要包括:

  ①对意华新能源采购与付款流程执行了穿行测试,核查意华新能源采购付款执行情况及内控有效性;

  ②对意华新能源采购部负责人进行了访谈,对发行人主要预付款项的性质以及双方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关系进行了核实;

  ③对上述主要预付款项供应商基本情况进行了网络查询,核实其设立时间、经营范围、股权结构等工商信息及与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关系;

  ④分析预付款项账龄及余额构成,检查预付款项是否根据有关购货合同支付,是否存在长期挂账预付款项;

  ⑤检查资产负债表日后的预付账款、存货明细账,并检查相关凭证,核实期后是否已收到实物并转销预付账款,分析资产负债表日预付账款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⑥对主要供应商进行函证,核实采购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基于上述审计程序,年审会计师认为:公司报告期内预付款项大幅上升具有合理性,预付款项前五名与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关系。

  问题5:报告期内,你公司按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的应收账款期末余额为2.61亿元,占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合计数的比例为45.32%。请结合你公司的销售信用政策、期后销售回款情况等说明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合理及应收账款前五名单位占比较大的原因,并说明应收账款前五名中是否存在关联方。

  【回复】

  一、结合公司的销售信用政策、期后销售回款情况等说明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合理

  (一)销售信用政策

  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绝大部分账龄在一年以内,不存在账龄较长的大额应收账款,账龄结构合理,公司遵循行业惯例,给予长期合作、信誉良好且在行业内有影响力的客户一定信用期,主要采取月结30天、60天、90天和120天的货款结算模式。公司亦制定了较为严格的坏账准备计提政策,足额计提坏账准备。

  (二)期后销售回款情况

  公司2019年末应收账款期后回款情况列示如下:

  单位:万元

  注:该回款金额统计截至2020年6月23日。

  2019年末应收账款期后回款比例为96.86%,整体回款情况良好;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期末余额为3,464.97万元,计提比例为6.01%,大于期后尚未回款部分占比,故公司期末已足额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

  (三) 同行业上市公司比较分析

  公司接插件业务与同行业上市公司2019年末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对比如下:

  单位:%

  注: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期末应收账款坏账准备余额/应收账款期末账面余额。

  公司太阳能光伏支架业务与同行业上市公司2019年期末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对比如下:

  单位:%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