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上接C126版)维信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2019年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公司对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的上述应收账款已于2020年4月7日全部收回。

  ③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的原因

  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2019年度与2018年度相比,大幅下降的原因如下:

  A.2017年度公司处于生产线建设期,2017年12月31日无应收账款余额;

  B.2018年度实现对昆山国显光电有限公司非同一控制下合并;

  C.2019年度第6代有源矩阵有机发光显示器件(AMOLED)面板生产线尚处于试产爬坡期,试产生产线形成的收入形成的应收款项在应收账款列报,相应的收入计入了在建工程。

  2.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情况说明

  (1)截止2019年12月31日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及坏账准备计提情况如下:

  单位:元

  

  (2)同行业上市公司计提比例对比情况

  单位:元

  

  公司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比例对比同行业低,进一步按信用风险分析计提情况:

  ①京东方A(000725.SZ)

  单位:元

  

  ②深天马A(000050.SZ)

  单位:元

  

  ③维信诺

  单位:元

  

  *本组合以应收账款的账龄作为信用风险特征。

  深天马A账期内组合坏账计提比例为1.00%;京东方A信用风险较低的客户坏账计提比例为0.0028%,信用风险中等的客户坏账计提比例为0.08%。

  维信诺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比例为0.50%。比较风险较低的组合坏账计提比例,维信诺处于居中水平,低于深天马A但高于京东方A,主要原因是维信诺目前尚无认定为高风险的客户应收账款余额。

  维信诺期末余额前五名客户合计期末余额699,761,449.91元,占期末应收账款账面价值的91.83%,从前五名客户看,风险较低,故按账龄组合方式计提预期信用损失。

  维信诺截止2019年12月31日应收账款余额762,103,411.35元,截止2020年6月30日,期后已收款金额761,445,505.97元,收回比率为99.91%,应收账款收回比率较高。

  年审会计师发表专业意见:

  一、会计师核查程序

  我们针对应收账款减值实施的重要核查程序包括:

  1.我们对与应收款项日常管理及可收回性评估相关的内部控制的设计及运行有效性进行了解、评估及测试;

  2.我们复核管理层在评估应收款项的可收回性方面的判断及估计,关注管理层是否充分识别已发生减值的项目。当中考虑过往的

  回款模式、实际信用条款的遵守情况,以及我们对经营环境及行业基准的认知(特别是帐龄及逾期应收款项)等。我们通过对企业的应收账款期后回款情况及预期信用损失对其进行减值测试;

  3.我们将参考历史信用损失经验结合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计算预期信用损失,以评估管理层对应收款项可收回性的可靠性和历史准确性,并向管理层询问显著差异的原因;

  4.查询主要客户工商信息、是否涉及重大诉讼,判断客户偿债能力是否出现异常;

  5.对客户应收账款余额进行函证,核查是否存在应收款项争议事项和资产负债表日后大额退货情况;

  6.对比同行业坏账计提政策是否存在异常;

  7.我们抽样检查了期后回款情况;

  8.我们评估了管理层于2019年12月31日对应收款项坏账准备的会计处理及披露。

  二、会计师核查结论

  经核查,我们认为,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大幅下降具有合理性,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充分。

  问题9、报告期内,你公司按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的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合计7亿元,占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合计数的比例为91.83%,其中第一名单位应收账款期末余额为5.26亿元,占比为69.14%。请你公司补充说明应收账款前五名单位的名称,对应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的金额,应收账款前五名单位占比较大的原因,以及应收账款前五名单位中是否存在关联方。

  回复:

  1.应收账款前五名

  

  2.应收账款占比较大原因

  公司采用直销和经销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对品牌客户主要采取直销模式,如前五大客户中的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针对部分非品牌客户,因终端客户数量较多且单家的订单量较小,不便于管理和维护,同时也为了快速打开市场,公司采用经销模式,如前五大客户中的香港翰林科技有限公司和香港黄河科技有限公司。品牌客户和经销商销售金额较大,信用状况良好,公司给与其较长的信用期,因此应收账款前五大客户占比较高。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公司经自查,应收账款前五名单位与公司不存在关联方关系。

  问题10、报告期内,公司第一至第四季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06亿元、9.09亿元、7.68亿元、8.05亿元;实现净利润-3.88亿元、5.63亿元、-2.35亿元以及1.24亿元。请结合业务特点、行业季节性等因素,说明公司各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波动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

  回复:

  公司2019年各季度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情况如下表所示。

  

  1.各季度营业收入波动原因分析

  AMOLED新型显示行业的下游客户为终端智能手机生产厂商,受其备货、促销、品牌推广等营销安排影响,公司的产品销售情况也会呈现出一定的周期性波动。一般而言,手机生产商为电商大促以及春节促销提前备货,公司第三、第四季度显示屏体销售收入会有所增长,次年一季度会有一定的回调。公司2019年第一、二季度营业收入波动较大,三、四季度变化也基本符合公司的行业特性。

  2019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7亿元,其构成主要为昆山产线AMOLED硬屏产品销售收入。产线建设时间较早,近年来随着柔性产品逐步起量,公司顺应产品市场变化积极布局柔性穿戴产能建制已势在必行。2019年一季度,公司对产线进行升级改造,相应对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及利润都有一定影响。

  2019年6月,公司与合肥维信诺签订《技术许可与咨询及管理服务合同》,并按合同约定确认了截至6月30日的技术许可及服务收入5.07亿元,剔除该收入后,AMOLED产品销售及其他收入4.02亿元。

  2.各季度净利润波动原因分析

  公司净利润在各季度间波动较大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

  (1)公司取得与收益相关大额政府补助的时间集中在二季度、四季度,影响相应季度净利润。二季度收到政府补助7.08亿元,并计入二季度损益;四季度收到政府补助3亿元,计入四季度损益。

  (2)公司与合肥维信诺于二季度签订技术许可及服务协议,公司按合同约定确认截至6月30日营业收入,影响二季度利润波动较大。

  非经常性损益因素对公司2019年各季度净利润的影响也会导致公司净利润波动异常,因而将非经常性损益影响剔除,公司各季度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9,422.54万元、7,211.83万元、-24,226.15万元、-37,569.40万元,其中二季度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正,主要原因为公司确认对合肥维信诺技术许可及服务收入的影响。

  问题11、2017年至2019年,你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0.16、1.39和0.7,请你公司结合公司所处行业特点和自身资产结构情况,分析你公司近三年流动比率水平较低的原因和合理性,并结合你公司的现金流情况、近三个月内即将到期的债务金额明细及流动资产的构成,说明公司短期偿债能力是否存在重大风险。

  回复:

  1.公司2017年至2019年资产结构情况

  公司于2016年完成对原食品饮料业务及资产的剥离,并于当年6月投资设立子公司固安云谷、霸州云谷,正式转入新型面板生产企业。

  2017年是公司转型AMOLED的过渡期,固安云谷及霸州云谷均处于基建期,公司无相关AMOLED业务,流动资产规模较小。固安云谷及霸州云谷产线建设正常推进,公司贷入短期借款用于支付工程设备款项;同时公司应付的设备及工程款等流动负债余额较大,导致公司2017年流动比率较低。

  2018年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到位,固安云谷吸收河北显示基金对其增资95亿元,公司货币资金规模增加。同时,公司于2018年3月末完成对昆山国显光电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并将其纳入上市公司合并范围。公司应收账款、存货等流动资产增加。基于上述原因,公司2018年流动比率大幅增加,短期偿债能力有所上升。

  2019年公司对参股公司合肥维信诺以及广州国显增资15.9亿元,受让廊坊显示合伙企业16亿元财产份额;公司产线建设正常推进,产线新增投资33.4亿元,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下降,相应流动资产有所下降。同时公司短期借款以及向非金融机构融资增加,流动比率有所下降。

  2.同行业上市公司流动比率对比情况

  

  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除2017年是公司转型过渡期,相关指标不具有可比性外;2018年、2019年公司的流动比率稍好于行业均值。

  3.公司短期偿债能力情况

  (1)2020年1-3月到期有息负债明细

  

  由上表,公司2020年1-3月到期的有息负债约计人民币11.78亿元,已按期归还本息,无展期或逾期。

  (2)2019年12月31日流动资产构成

  

  由上表,2019年末,公司流动资产合计约人民币70亿元,剔除使用受限部分后流动资产金额约57亿元,其中货币资金约为34亿元。

  2019年末除其他流动资产外,公司流动资产主要为货币资金和变现能力较强的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和存货,可以及时变现用于偿还到期的债务。同时,随着公司昆山产线和固安产线产能释放,公司的客户结构将进一步得到优化,导入更多品牌客户;经营现金流将得到进一步的改善。同时公司将利用多种融资途径筹措资金,保证按时偿还外部长短期借款。

  因此公司短期偿债能力不存在重大风险。

  问题12、2019年,你公司投资收益为6,674.92万元,占净利润的比例为104.25%。请列示投资收益的具体构成、计量方法、确认依据,并结合公司盈利模式及近三年投资收益占比说明投资收益占净利润比例较高的合理性和可持续性。

  回复:

  1.2019年投资收益情况

  

  2.近三年投资收益占净利润比重

  

  2017-2019年度,公司投资收益分别为0万元、8,912.82万元、6,674.92万元,占当期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0%、257.30%、104.25%。

  2018年度公司投资收益为8,912.82万元,构成为:(1)2018年3月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到位,河北显示产业基金完成对子公司固安云谷的出资,公司为了增加资金收益,将部分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和结构性存款,因此公司理财收益金额较大;(2)2018年,公司在对行业格局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集中精力发展AMOLED业务,并置出市场规模及成长性较小的主营PMOLED业务的昆山科技,从而产生处置昆山科技的投资收益。

  2019年度,公司投资收益为6,674.92万元,构成为:(1)公司发挥资源集聚效应、优化产业布局,公司处置了昆山电子51%的股权,自处置日起不再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2)2019年公司根据会计准则规定,确认对按权益法核算的联营企业投资收益-1,214.86万元。

  2018年以来公司进行的两次股权处置,相关处置收益均属于非经常性业务损益,不具有可持续性。但均是公司基于集聚核心优势资源重点发展AMOLED相关产业发展战略的着眼点而进行的。除此外,公司投资收益中包括对联营企业采用权益法核算确认的投资收益,后续将依据各联营企业当期损益情况确认投资收益或损失。

  特此公告。

  

  

  维信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二年七月三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