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昆山沪光汽车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意向书摘要(上接C51版)

  (上接C51版)

  七、发行人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

  报告期内,发行人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的基本情况及其兼职情况、薪酬情况以及与发行人及其控股子公司间的股权关系或其他利益关系如下所示:

  八、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本公司的控股股东为成三荣先生,现持有本公司26,200万股股份,占发行前公司股份总数的72.5963%。

  本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成三荣先生和金成成先生。二人系父子关系,合计持有本公司32,750万股股份,占发行前公司股份总数的90.7454%。

  成三荣先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身份证号码为31022219631020****,住所: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永安街***号,现任本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兼任昆山农商行董事、昆山市沪成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金成成先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身份证号码为31011419860131****,住所: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北安德路***弄**号,现任本公司董事、采购部总监,兼任昆山市沪成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监事。

  九、财务会计信息及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财务报表

  1、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2、合并利润表

  单位:元

  3、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二)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

  单位:元

  (三)主要财务指标

  1、基本财务指标

  注:每股净资产、每股净现金流量及每股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仅披露股改完成后的数据,以股改完成后的总股本36,090万股为基数计算

  指标计算方法:

  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

  资产负债率=总负债÷总资产×100%

  应收账款周转率=营业收入÷应收账款平均余额

  存货周转率=营业成本÷存货平均余额

  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利润总额+利息支出+折旧+摊销

  利息保障倍数=息税前利润(利润总额+利息支出)÷利息支出

  每股净资产=期末净资产÷期末股本总额

  每股净现金流量=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期末股本总额

  每股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净额÷期末股本总额

  无形资产占净资产的比例=无形资产(扣除土地使用权、水面养殖权和采矿权等后)÷期末净资产

  2、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

  报告期内,本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如下表所示:

  (四)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1、资产结构分析

  报告期内,本公司资产规模总体上与生产经营规模相适应。2018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较2017年12月31日减少4,585.18万元,降幅为3.50%,主要原因系公司按期归还2018年到期的银行借款并按期支付供应商款项导致货币资金减少。2019年12月31日,资产总额较2018年12月31日增加38,655.71万元,增幅为30.58%,主要原因为:一方面,2019年度,公司通过银行借款筹资用于支付厂房建设款项及日常经营所需款项,期末短期借款及长期借款余额较2018年末增加26,299.37万元;另一方面,2019年度,公司对部分客户销售规模上升,部分实现量产供货的新项目期后定价但2019年末尚未结算,导致应收账款增加较多。

  2、负债结构分析

  报告期内,本公司的负债主要为流动负债,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2月31日和2019年12月31日,流动负债占比分别为94.66%、94.51%和87.84%。本公司的流动负债主要包括短期借款、应付票据、应付账款,各期末合计占流动负债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1.66%、94.54%和95.50%。本公司的非流动负债为长期借款、长期应付款和递延收益。

  3、偿债能力分析

  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2月31日和2019年12月31日,本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2.10%、63.08%和67.43%,本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1.00、1.05和0.96,速动比率分别为0.80、0.78和0.73。2018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负债率呈下降趋势,流动比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主要由于公司前期固定资产投入逐渐产生效益,销售收入规模不断扩大,同时,2017年12月公司通过股权融资的方式筹集资金1.42亿元并归还部分银行借款,大幅改善了公司的偿债能力。2018年12月31日,公司速动资产及流动负债均有所下降,公司速动比率较上年基本持平。2019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负债率上升、流动比率及速动比率下降,主要原因系公司2019年为支付生产经营所需的材料款、厂房建设及设备采购等款项支出,对银行的借款有所增加所致。

  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本公司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随销售规模扩大逐年上升,金额分别为14,337.18万元、17,573.54万元和18,536.09万元。利息保障倍数分别为分别为4.41倍、7.36倍和6.38倍,总体维持在相对较高水平,体现出公司较好的偿债能力。

  4、资产周转能力分析

  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公司总资产周转率分别为1.13次、1.17次和1.12次,总资产周转率各年度基本持平。

  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公司存货周转率分别为7.01次、6.33次和6.14次。2018年度,存货周转率较2017年度下降,主要原因是公司2018年营业成本较上年增幅为6.39%,变动较小,同时受T-CROSS(途铠)、K218(雪佛兰科鲁泽)等拟于2019年大规模供货的新增项目影响,公司为满足生产计划要求,于2018年末进行备货,原材料及在产品较上年末分别增加2,415.97万元和1,468.65万元,导致存货余额较上年末增长14.27%,因而2018年存货周转率有所下降。2019年度存货周转率与2018年度基本持平。

  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3.89次、3.89次和3.92次,应收账款周转率各年度基本持平。

  5、盈利能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业务规模取得持续增长,主要由于公司前期承接的老客户项目持续释放业绩,同时公司着力开发的部分新客户订单逐渐在报告期内进入批量供货阶段,为公司销售收入增长提供支持。

  2018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较2017年增加为 9,379.84万元,增幅为7.01%,主要由于公司2018年度进入批量生产的新项目较多,其中上汽大众CUV(斯柯达柯米克)整车线、上汽集团EP22(荣威EI5)项目以及奇瑞汽车T18(瑞虎 8)项目2018年度合计实现收入18,154.80万元,带动成套线束销售收入较上年增加9,046.92万元;同时,奔驰门线束供应量稳中有升,2018年度其他线束销售收入较2017年度增加4,684.70万元,抵消了因EA211项目销量减少原因导致的发动机线束收入减少。

  2019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5,697.11万元,同比增加12,528.46万元,增幅为8.75%,主要系本期公司T-CROSS(途铠)、K218(科鲁泽)以及BSUV COUPE(途昂X)项目新实现量产,合计贡献收入29,584.98 万元,带动成套线束收入增长17,984.26万元;受国五转国六影响,发动机线束收入同比减少5,768.80万元;其他线束收入保持稳定。

  6、利润来源分析

  单位:万元

  本公司从事汽车线束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服务,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及营业利润基本来自于主营业务, 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营业利润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00.76%、97.67%和97.21%。公司报告期内安置残疾人就业,因此按照相关规定享受增值税退税优惠政策,报告期内,发行人营业利润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存在波动,主要由于企业根据会计准则的要求对上述增值税退税的核算方式发生变化所致。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度,公司分别收到增值税退税2,454.02万元、2,363.41万元及2,127.97万元。报告期内,本公司非经常性损益主要为公司收到的政府补助。

  (五)发行人股利分配

  1、公司上市前的利润分配政策

  根据公司现行《公司章程》规定,公司上市前的股利分配政策如下:

  公司分配当年税后利润时,应当提取利润的10%列入公司法定公积金。公司法定公积金累计额为公司注册资本的50%以上的,可以不再提取。

  公司的法定公积金不足以弥补以前年度亏损的,在依照前款规定提取法定公积金之前,应当先用当年利润弥补亏损。

  公司从税后利润中提取法定公积金后,经股东大会决议,还可以从税后利润中提取任意公积金。

  公司弥补亏损和提取公积金后所余税后利润,按照股东持有的股份比例分配,但《公司章程》规定不按持股比例分配的除外。

  股东大会违反前款规定,在公司弥补亏损和提取法定公积金之前向股东分配利润的,股东必须将违反规定分配的利润退还公司。

  公司持有的本公司股份不参与分配利润。

  公司的公积金用于弥补公司的亏损、扩大公司生产经营或者转为增加公司资本。但是,资本公积金将不用于弥补公司的亏损。

  法定公积金转为资本时,所留存的该项公积金将不少于转增前公司注册资本的25%。

  公司股东大会对利润分配方案作出决议后,公司董事会须在股东大会召开后两个月内完成股利(或股份)的派发事项。

  公司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在满足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所需资金的前提下,实行持续、稳定的利润分配政策,公司采取现金或者股票方式分配利润,积极推行现金分配的方式。

  3、公司上市后的利润分配政策

  根据《公司章程》(草案)的有关规定,本公司在本次发行上市后的利润分配政策如下:

  公司应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在有关决策和论证过程中应当充分考虑独立董事、外部监事(如有)和公众投资者的意见。公司应保持利润分配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兼顾公司的长远和可持续发展。公司应充分听取和考虑中小股东的要求,充分考虑货币政策,优先采用现金分红的利润分配方式。

  公司可以采取现金、股票或者现金及股票相结合的方式分配股利。在公司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高于当期实现的净利润时,公司可以进行中期现金分红。

  如无重大资金支出安排发生,公司进行股利分配时,应当采取现金方式进行分配,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10%。

  重大资金支出指以下情形之一:

  (1)公司未来十二个月内拟对外投资、收购资产或购买设备累计支出达到或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且绝对金额超过1,000万元;

  (2)公司未来十二个月内拟对外投资、收购资产或购买设备累计支出达到或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10%;

  (3)中国证监会或者上海证券交易所规定的其他情形。

  上述重大资金支出应按照公司相关事项决策权限履行董事会或股东大会审议程序。

  如公司经营情况良好,且公司股票价格与公司股本规模不匹配时,公司可以以股票方式进行股利分配,股票分配方式可与现金分配方式同时进行。

  公司董事会应当综合考虑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自身经营模式、盈利水平以及是否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等因素,区分下列情形,并按照公司章程规定的程序,提出差异化的现金分红政策:

  (1)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无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80%;

  (2)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40%;

  (3)公司发展阶段属成长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或者公司发展阶段不易区分但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20%。

  公司利润分配预案由公司董事会提出,公司董事会在利润分配方案论证过程中,需与独立董事充分讨论,在考虑对全体股东持续、稳定、科学的回报基础上,形成利润分配预案;公司董事会通过利润分配预案,需经全体董事过半数表决通过并经二分之一以上独立董事表决通过,独立董事应当对利润分配预案发表独立意见。公司监事会应当对公司利润分配预案进行审议,并经半数以上监事表决通过,若公司有外部监事(不在公司担任职务的监事),则外部监事应当对审议的利润分配预案发表意见。董事会及监事会通过利润分配预案后,利润分配预案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并由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包括股东代理人)所持表决权的过半数通过。

  如未做出现金利润分配预案的,公司应当在年度报告中披露原因、未用于分红的资金留存公司的用途。

  公司的利润分配政策不得随意改变。如现行政策与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投资规划和长期发展的需要确实发生冲突的,可以调整利润分配政策。调整后的利润分配政策不得违反中国证监会和公司股票上市的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调整利润分配政策的相关议案需分别经监事会和二分之一以上独立董事同意后提交董事会、股东大会批准,提交股东大会的相关提案中应详细说明修改利润分配政策的原因。公司调整利润分配政策,需向公司股东提供网络形式的投票平台,为公司社会公众股东参加股东大会提供便利。其中,修改本章程确定的现金分红政策需经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2/3以上通过。

  4、近三年及一期的实际股利分配情况

  鉴于公司自然人股东因股改涉税事项需缴纳个人所得税,2019年5月6日及2019年5月28日,发行人分别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及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以下股利分配事宜: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截至2018年12月31日,发行人母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为8,713.66万元。公司拟以现有总股本360,900,0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0.85元(含税)人民币现金,合计发放现金股利3,067.65万元。本次分配不送红股、不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发行人上述股利分配事宜已实施完毕。

  5、本次发行完成前滚存利润的分配安排和已履行的决策程序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公司经会计师审计的母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为14,919.42万元。

  经本公司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本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前的滚存利润分配方案如下:公司本次股票发行前的滚存未分配利润,由本次股票发行后的新老股东按发行完成后的持股比例共享。

  (六)纳入发行人合并会计报表的其他企业的基本情况

  报告期内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如下:

  1、宁波沪光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万元

  注:上述数据已经立信审计。

  2、仪征沪光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万元

  注:上述数据已经立信审计。

  3、昆山泽荃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万元

  注:上述数据已经立信审计。

  4、宁德沪光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万元

  注:上述数据已经立信审计。

  5、德国KSHG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万元

  注:上述数据已经立信审计。

  第四节 募集资金运用

  一、本次募集资金使用计划

  根据公司于2018年10月13日及2019年9月20日分别召开的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本公司拟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4,01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按轻重缓急顺序投资于以下项目:

  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以满足公司发展需要,在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将根据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际进展,以自筹资金预先投入本次募集资金项目的建设,在募集资金到位后对预先投入的自筹资金进行置换。

  若实际募集资金额不能满足以上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需求,则不足部分将由公司自筹。

  二、募集资金运用对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的影响

  本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公司主营业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有助于公司把握汽车线束行业快速发展的机遇,提高公司产能和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提高智能化仓储水平,为公司未来业务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本次发行完成后,本公司的总股本和净资产规模将大幅增加,偿债能力将得到有效提高,可以显著增强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进一步拓展公司的债务融资空间。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本公司未来营业收入预计将实现较快增长,盈利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但由于募集资金到位后净资产在短期内大幅增加,项目在短期内难以完全发挥效益,因此,公司净资产收益率短期内可能将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第五节 风险因素

  投资者在评价本公司本次发行时,除本招股意向书摘要提供的其他资料外,应特别认真地考虑下述各项风险因素。

  一、下游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度,本公司按同一控制主体下统计的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合计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8.86%、87.65%及83.83%,其中对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52.13%、49.84%及50.35%,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9年,我国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2,329.4万辆,合计占比为90.4%,其中一汽大众及上汽大众大众分列乘用车销量第一及第二位,汽车整车产业销量集中度较高。昆山沪光作为汽车线束领域及大众汽车集团线束产品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呈现客户集中度较高的特点,与下游行业特征基本一致。

  汽车整车制造厂商通常需实施严格的筛选程序,综合考虑技术服务能力、供货稳定性、质量控制体系等因素选择零部件供应商,通常情况下在选定后即与供应商保持长期牢固的合作关系,以确保整车销售业务的稳定性。昆山沪光经历了严格的审核、长期评价过程进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的合格供应商体系至今已超过15年,陆续向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及其合资公司提供发动机线束、门板线束以及客户定制化线束,与上汽大众建立了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同时,凭借先进的制造流程、可靠的产品质量及突出的品牌影响力,公司近年来逐渐开发了戴姆勒奔驰、宝沃汽车、上汽通用等新客户,报告期各期前五大客户占比逐年下降。尽管如此,如果公司主要客户未来因终端消费市场的重大不利变化产生较大的经营风险或缩减与公司的合作规模,可能导致公司销量减少或应收账款未能及时收回,对公司生产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二、汽车行业周期波动的风险

  本公司主要产品汽车线束以汽车为载体,生产经营与汽车行业的整体发展状况、景气程度密切相关。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居民生活水平得到较大改善,汽车行业呈现稳定发展的态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2年至2016年,我国汽车销量由1,930.64万辆上升至2,802.82万辆,年复合增长率达9.77%。受购置税优惠幅度减小、2016年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2017年我国汽车销量增速放缓至3.04%,较2016年有所回落。2018年受宏观经济影响,汽车需求下降,汽车销量出现首次下滑,较2017年下降2.8%。2019年以来,我国汽车工业在中美经贸摩擦、环保标准切换、新能源补贴退坡等因素影响下,行业下行压力较大,在一系列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政策引导下,2019年我国汽车销量为2,576.9万辆,仍较上年同期下降8.20%。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亦受宏观经济波动、环保政策等因素的影响,未来若宏观经济下行,或国家环保政策趋严,将导致汽车行业景气度下降,进而对本公司的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三、业绩波动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出现较大波动。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39,877.22万元、151,022.56万元和163,179.32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7,268.73万元、10,120.15万元和10,135.81万元。2017年度,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6年度下降27.96%,主要原因为公司当年量产的新车型较少,正常年度降价及因承接新项目对老车型项目给予客户额外的降价优惠导致毛利率下降,同时因处置沪成小贷股权造成额外的资产减值损失。2018年度,随着公司量产新项目的增加,毛利率回升,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7年度上升39.23%。2019年度,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基本持平,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2.38%。虽然公司目前已定点的项目较多,但如果主要车型量产时间延迟或实际产量未达预测,或公司主要下游客户的经营出现重大不利变化,公司将面临经营业绩波动的风险。

  受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公司主要客户复工延迟,短期内产能未恢复正常水平导致需求下降,公司2020年一季度及上半年预计经营业绩受疫情影响有所下降。随着疫情缓解,公司经营将恢复正常状态,本次疫情对公司的影响为阶段性影响。但由于全球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如果疫情持续较长时间,可能对国内经济及汽车终端市场恢复带来不利影响,进而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四、产品质量控制风险

  本公司主要从事汽车线束的研发、制造及销售,下游汽车整车行业具备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和产品认证体系,对汽车零部件的产品交付质量及安全性能要求较高。本公司先后通过ISO9002质量保证体系认证、QS-9000质量体系认证、VDA6.3质量管理体系审核以及IATF16949四大认证体系,同时根据全球整车制造厂商的标准及要求制定了更为严格的产品质量控制体系,生产经营过程中,亦未曾因产品质量缺陷导致大规模的召回或赔偿。但若未来因公司产品存在重大质量问题给客户带来重大损失,公司将可能面临赔偿风险,对公司业务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五、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本公司主要原材料为导线、端子,其成分主要为铜,铜材属于大宗商品,市场供应充足,但价格容易受到经济周期、市场需求、汇率等因素的影响,出现较大波动。目前公司与主要客户采用铜价补差或调整产品价格的方式抵御铜价波动风险,并与少数供应商采取铜价补差的形式进行结算,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抵御铜价波动对公司成本的影响,但未来若铜价发生大幅波动,或公司与客户、供应商对于铜价补差的结算方式发生变化,则会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六、产品价格下降导致的经营风险

  本公司生产销售的汽车线束产品价格与配套车型销售价格密切相关。在新车型和改款车型上市初期,汽车售价较高,汽车零部件利润水平较高,随着汽车生命周期的不断推进及新车型的推出,整车厂商在保证一定的利润水平基础上,对原有车型降价的同时也要求汽车零部件生产商降价,从而降低本公司产品的销售价格。报告期内,公司通过在产品质量、技术实力和成本控制等方面形成的竞争优势,巩固与主要客户的合作关系,并不断加大新客户开拓力度,获取新车型新订单,同时在产品开发过程中,根据开发进度向汽车制造商收取一定的开发费用补偿。但就长期而言,随着公司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以及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如果公司对新车型新产品的开发及销售无法抵消原有车型产品的价格下降因素,可能会对公司经营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七、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目前我国汽车线束行业仍然较为集中,且外资品牌占主要地位,本公司依靠坚实的产品质量以及优秀的研发能力,已经进入大众汽车集团、戴姆勒奔驰、通用汽车集团、奥迪汽车集团、宝沃汽车等全球汽车整车制造厂商供应商体系,形成稳定的合作关系。但未来随着我国汽车行业持续发展,将吸引更多的汽车线束厂商进入该领域,导致市场竞争加剧,若公司无法及时提高产品竞争力,紧跟汽车整车厂的开发速度,则将面临市场份额下降的情况,影响公司未来发展。

  八、新产品技术开发风险

  公司下游汽车整车制造行业更新换代速度较快、产品具备特定的生命周期,针对下游行业客户推出的新产品,本公司需持续与其合作进行技术开发,并经过客户严格的认证之后方可进行批量供货,具有认证周期长、环节繁多、流程复杂等特点。虽然公司基本实现与客户同步研发设计及技术协调,且在客户的现场考核及评审中获得了客户的认可,但仍存在因设计失误造成新产品与客户要求不符或未能够及时开发出与新车型相配套的新产品而带来的技术开发风险。同时,随着下游行业结构性调整及技术进步,客户将对本公司产品在技术和质量上提出更高的要求,若公司产品研发与生产能力不能同步跟进,无法满足市场的要求,本公司产品将面临一定的市场风险。

  九、房产权属面临的风险

  目前,公司存在约2,318.79平方米建筑物未取得房屋所有权证,主要用途为食堂、配电房等生产及经营辅助用途;同时,公司向昆山市张浦镇凤翔富民合作社(普通合伙)、昆山市张浦镇南港村民强富民合作社(普通合伙)、昆山市张浦镇星光富民合作社(普通合伙)、昆山市张浦镇民欣富民合作社(普通合伙)租赁的合计面积为10,812平方米的房产未取得房屋所有权证,上述租赁房产主要用于员工住宿。虽然上述房产并非公司主要生产经营用房,且面积及占比较小,但若该等房产被要求改变用途或者拆除,短时间内无法找到替代房产,将可能对昆山沪光正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十、税收优惠政策变动的风险

  本公司于2013年12月被认定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并于2019年11月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复审,取得了证书号为GR201932000865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认定有效期为三年,依据企业所得税法的相关政策享受15%的所得税优惠税率。在上述证书到期后,如果本公司的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未能通过复审,本公司需按照2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将对公司税后利润产生不利影响。

  本公司报告期内安置残疾人比例超过总人数的25%,并根据相关政策按照安置残疾人人数享受增值税限额即征即退的税收优惠,若未来国家对于残疾人安置的税收政策发生变化,或者公司安置残疾人比例未能达到25%,则可能无法享受目前的税收优惠,将对公司的税后利润产生不利影响。

  十一、偿债能力风险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67.43%,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0.96和0.73,报告期内,本公司负债结构中以流动负债为主,资产负债率维持在较高水平。虽然自2018年以来公司偿债能力指标有所好转,但如果外部经营环境和行业发展状况发生不利变化,导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状况恶化,而本公司又不能通过其他渠道筹集资金及时偿还到期的银行贷款或供应商欠款,公司将面临短期偿债风险。

  十二、存货跌价风险

  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2月31日及2019年12月31日,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7,663.64万元、20,287.30万元及22,497.06万元,占各期末总资产比重分别为13.49%、16.05%及13.63%,各期末公司存货跌价准备分别为872.35万元、893.62万元及754.22万元。本公司目前产品生产周期较短,且严格按照客户需求计划进行供货,存货周转较快,但若未来遇到管理不善或者客户需求发生重大变动,则会增加公司存货跌价的风险。

  十三、应收账款坏账风险

  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2月31日及2019年12月31日,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40,032.03万元、36,686.98万元及45,486.42万元,占各期末总资产比重分别为30.56%、29.02%及27.56%,公司期末应收账款占总资产比重相对较高。报告期内,公司对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分别为431.23万元、551.17万元及546.85万元。

  公司下游客户主要为上汽大众、大众动力总成、奇瑞汽车、一汽大众、江淮汽车等整车制造商,信誉度高,周转较快,保持着良好的回款记录。但若未来公司主要客户发生经营困难或者与公司合作关系出现不利状况,可能导致回款周期增加甚至无法收回货款,进而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应收宝沃汽车4,730.05万元,占应收账款总额的比例为10.28%,截至2020年4月底,上述款项已收回2,483.58万元,回收比例为52.51%。宝沃汽车(间接控股股东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自2017年以来持续亏损,且受疫情影响,自2月份以来尚未复产。未来若宝沃汽车自身经营情况恶化或其它偶发性因素对宝沃汽车的现金流或资金周转产成重大不利影响,可能导致公司应收款项无法收回,将对公司业绩产生负面影响。

  十四、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度,本公司按照净利润计算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38.90%、24.32%及20.09%。本次股票发行后,本公司的净资产规模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鉴于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需要一定的建设期,且达到预期效益需要一定的时间,在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经济效益充分体现出来之前,本公司可能面临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十五、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风险

  本公司控股股东为成三荣先生,发行前其持有本公司72.5963%的股份;本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成三荣先生、金成成先生,二人系父子关系,发行前合计持有本公司90.7454%的股份。本次发行后,成三荣、金成成仍将拥有对公司的控制权,实际控制人不会发生变化。尽管本公司已建立相应的内部控制制度和较为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但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仍可能利用其控股地位,通过公司董事会或行使股东表决权等方式对公司的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利润分配等决策进行不当控制,将会对公司经营发展产生不利影响,损害其他股东的合法权益。

  十六、募集资金运用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本公司将实现新增30万套成套线束、50万套高压线束、30万件发动机线束、800万件其他线束的生产能力。本公司已对上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可行性论证,有能力消化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新增产能。但如果未来下游汽车行业出现重大不利变化,本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新增产能将面临市场开拓的风险,从而导致上述产品的销售无法达到预期的目标。

  另外,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投产后,本公司每年将增加较多的固定资产折旧费用,如果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能如期顺利达产,或者达产后相关产品市场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可能面临折旧费用大量增加而不能实现预期收益的风险。

  十七、公司规模快速扩张引起的管理风险

  随着近年来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本公司积累了丰富的适应快速发展的经营管理经验,治理结构得到不断完善,形成了有效的约束机制及内部管理制度。但在本次发行后,本公司的资产规模将大幅增加,募集资金项目投产后,公司生产规模将迅速扩张,在市场开拓、资源整合、内部控制、人才储备等方面对公司提出更高的要求。尽管本公司主要管理层均有着相关行业的多年管理经验和较高的管理水平,但如果公司经营管理水平不能适应规模迅速扩张的需要,组织模式和管理制度未能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而及时调整、完善,将影响公司的应变能力和发展活力,进而削弱公司的市场竞争力,本公司存在规模迅速扩张引致的经营管理风险。

  十八、本次公开发行摊薄即期回报的风险

  本次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资金实力将大幅增强,净资产和股本规模亦将随之扩大。随着本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所投资项目的陆续达产,公司的净利润将有所增厚。但是,募投项目的实施和预期收益的实现需要一定的过程和时间,短期内公司利润和股东回报仍主要依赖现有业务。在公司总股本和净资产均存在较大增长的情况下,每股收益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等收益指标均存在短期被大幅摊薄的风险。

  第六节 本次发行各方当事人和发行时间安排

  一、本次发行各方当事人

  二、发行时间安排

  第七节 备查文件

  1、招股意向书全文和备查文件可以到发行人或保荐人(主承销商)住所查阅。查阅时间:工作日上午9:00-12:00,下午2:00-5:00。

  2、招股意向书全文可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指定网站查阅。

  昆山沪光汽车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7月8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